良姜的功效,良姜在調料中的作用

2023-02-20 09:10:11 字數 5496 閱讀 7536

1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功效與作用。

溫胃散寒、消食止痛、潤腸通便。

良姜為姜科植物的乾燥根莖,夏末秋初採挖,除去鬚根及殘留的鱗片,洗淨、切段、曬乾。可入藥,還可以作為調味劑使用與烹飪。該植物主要分佈於廣東和廣西,通常生長於荒坡、灌木叢或疏林之中。

本品具有溫胃散寒、消食止痛、潤腸通便、預防血栓等功效。

1、溫胃散寒:良姜性熱,入脾胃經,具有溫中補虛、健脾燥溼的作用,可以**或緩解脘腹寒痛、胃寒吐瀉等。

2、消食止痛:良姜可以更好的緩解消積食滯、消化不良等症狀,消化不良、胃痛等患者可使用。

3、潤腸通便:良姜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油,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加快大便生成和排出,經常服用能起到一定程度上的清腸通便的作用。

4、預防血栓:良姜中含有的一些天然藥用成分,具有明顯的抗凝作用,能提高人體抗凝血能力,還能稀釋血液,一定程度上促進血液迴圈,增強血小板活性。

注意事項。適宜人群。

脘腹寒痛、消化不良者。

禁忌人群。陰虛有熱、痔瘡患者。

不宜同食。番瀉葉降低藥效、出現腹瀉等症狀。

食用方法。煲湯雞肉洗淨,去肥油斬件,用開水拖過,瀝乾水;香附、高良薑、紅棗(去核)洗淨,與雞肉一起放入砂煲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調味隨量食用。

2樓:琳姐

良姜本品辛散溫通,能散寒止痛,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藥,每與炮姜相須為用,胃寒嘔吐:

性味歸經:辛,熱。歸脾、胃經。

功能主治:散寒止痛,溫中止嘔。

功效1.胃寒冷痛。本品辛散溫通,能散寒止痛,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藥,每與炮姜相須為用,如二姜丸(《和劑局方》);治胃寒肝鬱,脘腹脹痛,多與香附合用,以疏肝解鬱,散寒止痛,如良附丸(《良方集腋》);治卒心腹 絞痛如劇,兩脅支滿,煩悶不可忍者,可與厚朴、當歸、桂心等同用,如高良薑湯(《千金方》)。

2.胃寒嘔吐:本品性熱,能溫散寒邪,和胃止嘔。治胃寒嘔吐,多與半夏、生薑等同用;治虛寒嘔吐,常與黨參、茯苓、白朮等同用。

3樓:孫行者來也哈哈

要使滷湯的味道很香,按滷湯配料配製:

1、肉桂(桂皮):性熱,有補陽、散寒、止痛的作用,在滷菜時可去腥臭味,所佔比例為27%。

2、良姜:性熱,有溫中下氣、止痛、消食的作用。滷菜時易使萊的本香味散發,所佔比例為。

3、草果:性溫,有燥溼祛痰溫中散寒的功效。滷菜時有去除草味、增加香味的作用,比例為。

4、茴香(八角):性熱,有散寒、健胃的功效。滷菜時的作用是得鹽而去斜味,出味快,增味強,其佔比列為27%。

5,山奈:很難買到,藥理功能不詳。

6、蓽撥:性熱,有溫中下氣、散寒止痛的功效。滷菜時的作用為去腥增味,其所佔比例為。

7、白芷:性溫,有排膿止痛,發表祛風的作用。滷菜時有增味著色,除腥去異的作用,其比例為8%。

8、丁香:性熱,有溫胃降逆的作用。滷菜時有著色出味之作用,但此料多後容易黑湯,比例以為宜。

9、胡椒:性熱,有溫中散寒的作用。滷菜的功效是增味強出味快。

10、砂仁:性溫,有開胃消食、理氣安胎的作用。滷菜功效是去除不良邪味,做火腿,肘花時用此料較好。

4樓:山水琳

功效很多,以上答案只是一部分,我一下子也答不完!當用品還可以殺空氣菌,去味,除甲醛等等可以說是天然的空氣淨化器,天然香水,而且效果特別好。

良姜在調料中的作用

5樓:此愛無岸

1、提鮮優化口感。

廣州人喜歡吃嫩滑脆的口感,就捨生姜而用良姜,現在的潮汕滷水就大量的良姜,這是因為良姜和鮮香茅是絕配。

2、定香。曬乾的南姜就叫良姜,在傳統滷豬頭肉滷水中,這東西是主料,而為什麼滷豬頭不用幹姜而用良姜,這是因為滷豬頭需要良姜的定香功能。

3、除異。良姜還有偏重的去異味功能,這一點是乾薑所不能及的。滷豬頭不用老薑,生薑代替良姜,就是因為生薑老薑遇到異味重的食材不但去除不了,反而使異味更突出。

6樓:清苔

用良姜入饌,味道好,還有利於健康。比較常見的有良姜粥、良姜香附茶、良姜香附雞肉湯、高良薑豬脊骨粥、殭蠶高良薑茶、高良薑雙烏暖酒等。

良姜在肉類加工和葷腥菜餚製作中,起很重要的作用,是影響滷水風味的主要香料,可除臭矯味,遮蓋牛羊肉的異味,形成菜餚獨特風格。

7樓:廚師長阿杜

香辛料良姜的用途與用量。

8樓:小生說小吃

香料良姜在滷水中的應用。

良姜有什麼作用?

9樓:廣邑子

良姜,別名小良姜、高良薑(中藥材,本品為姜科植物alpinia officinarum hance)基原物料的生態:多年生草本。根莖圓柱形, 其性溫、味辛;具有芳香氣,有節,節處有環形膜質鱗片,節上生根。

主治: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

10樓:美妙

良姜的作用是可以祛除風寒的呀。

11樓:卿澄辭泠凌書箋

1.良姜的功效:溫中散寒、行氣止痛。主治胃脘冷痛,嘔吐,噯氣。

2.良姜配大棗。能健脾溫中止嘔,用於霍亂嘔吐甚者。

3.高良薑花椒粥 功效:暖胃散寒,溫中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寒,心腹冷痛,嘔吐,呃逆,口吐清水,腸鳴腹瀉等。

良姜有什麼用處?

12樓:山人老施

良姜具有散寒止痛,溫中止嘔的功效,並且可以用來**由於胃寒而引起的脘腹冷痛,並且與香附合用有疏肝解鬱,散寒止痛的作用。而良姜性質溫熱與黨參、茯苓、等藥物同用,由於良姜味辛,可以有效地**虛寒嘔吐等症狀,有和胃止嘔的作用。另外與當歸和桂心等藥物合用可以對心腹絞痛等症狀有較好的緩解作用。

另外良姜與厚朴等藥物熬湯,還有提高免疫能力,改善疼痛的作用。

13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良姜:氣息辛辣、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可供作滷水調味料,良姜粉為「五香粉」質料之一。

夏天吃良姜有什麼好處

14樓:苦苦的掙扎

良姜為姜科植物高良薑的根莖,良姜有溫胃散寒,消食止痛的功效,良姜主治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

1、良姜治卒心腹絞痛如刺,兩脅支滿,煩悶不可忍高良薑五兩,厚朴二兩,當歸、桂心各三兩。上四味,以水升,煮取一升八合,分三服,日二。若一服痛止,便停,不須服,若強人為二服,劣人分三服。

(《千金方》高良薑湯)

2、良姜養脾溫胃,去冷消痰,大治心脾疼病,寬胸下氣,進美飲食,療一切冷物所傷:良姜(去聲)、乾薑(炮)等分。上為末,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一丸,食後皮湯下。妊娠婦人忌服。(《局方》二姜丸)

3、良姜治霍亂嘔吐不止:高良薑(生銼)一味,粗搗篩。每服三錢匕,水一盞,棗一枚(去核),煎至五分,去滓,用水沉冷,頓服。(《聖濟總錄》冰壺湯)

4、良姜治霍亂吐痢腹痛:高良薑,火炙令焦香。每用五兩,破,以酒一升,煮取。

三、四沸,頓服。(《備急方》)

5、良姜治心脾痛:高良薑、檳榔等分,各炒。上為細末,米調下。(《百一選方》)

6、良姜治諸寒瘧疾:良姜、白姜各等分。二味火上煅,留性,為末。每服三錢,雄豬膽一個,水一盞,溫和膽汁調下。(《續本事方》)

7、良姜治風牙疼痛,不拘新久,亦治腮頰腫痛:良姜一塊(約二寸),全蠍一枚(瓦上焙乾)。上為末。以手指點藥,如齒藥用,須擦令熱徹,須臾吐出少涎,以鹽湯漱口。(《百一選方》逡巡散)

8、良姜治心口一點痛,乃胃脘有滯或有蟲,多因惱怒及受寒起,遂致終身不瘥:高良薑(酒洗七次,焙,研)、香附子(洗七次,焙,研)。上二味,須要各焙、各研、各貯。

如**而得者,用高良薑二錢,香附末一錢;如**怒而得者,用良姜一錢,香附末二錢,如因寒怒兼有者,用高良薑一錢分,香附末一錢五分,以米飲湯加入薑汁一匙,鹽一撮,為服之。(《良方集腋》良附丸)

良姜滷肉時起什麼作用?

15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良姜在滷肉中加入能提到調味的作用,同時又有辛散溫通,散寒止痛的作用。

良姜醫用價值很多,古書中都有記載:

1、胃寒冷痛。本品辛散溫通,能散寒止痛,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藥,每與炮姜相須為用,如二姜丸。《和劑局方》

2、治胃寒肝鬱,脘腹脹痛,多與香附合用,以疏肝解鬱,散寒止痛,如良附丸。《良方集腋》

3、治卒心腹 絞痛如劇,兩脅支滿,煩悶不可忍者,可與厚朴、當歸、桂心等同用,如高良薑湯。《千金方》

16樓:整包吃辣條

溫胃散寒、祛風寒、行氣止痛。

良姜燉豬肉使用,良姜性溫熱,豬肉性寒涼,加良姜就是為了減少豬肉的寒涼之氣。

高良薑為姜科植物高良薑的乾燥根莖,高良薑別名風姜、小良姜、高涼姜、良姜、蠻姜、海良姜,高良薑的功效,溫胃散寒、消食止痛,高良薑的作用,治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高良薑用藥禁忌:陰虛有熱者禁服高良薑。

高良薑的作用:

高良薑能溫胃散寒,消食止痛,高良薑用於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

功能主治:具有溫中散寒、理氣止痛的功能,主治脘腹冷痛、嘔吐呃逆、洩瀉痢疾、寒疝、腳氣、噎膈等症。

藥膳功效:補虛散寒、理氣止痛,適用於肝癌氣滯型疼痛者。

17樓:廚師長阿杜

香辛料良姜的用途與用量。

18樓:小生說小吃

香料良姜在滷水中的應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配方會出現白芷,配方中有白芷的出現,8 9 都會出現良姜。這倆草藥就像搞基一樣,經常一同出現,說簡單點就是搭配互補的作用,白芷主 良姜副。這兩味草藥都去腥。

良姜是什麼?有什麼功能?

20樓:湖北華龍聖愛中醫館

良姜能辛散溫通,散寒止痛,為**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藥,每與炮姜相須為用,胃寒嘔吐:

性味歸經:辛、熱、歸脾、胃經。

功能主治:散寒止痛,溫中止嘔。

收採加工:夏末秋初挖取生長4~6年的根莖,除去莖、葉、鬚根和鱗片,洗淨,然後切成小段,曬乾。碾磨成粉末者稱為「良姜粉」。

使用部分:為姜科植物高良薑的根莖。

藥用功效。1.胃寒冷痛。本品辛散溫通,能散寒止痛,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藥,每與炮姜相須為用,如二姜丸(《和劑局方》);治胃寒肝鬱,脘腹脹痛,多與香附合用,以疏肝解鬱,散寒止痛,如良附丸(《良方集腋》);治卒心腹 絞痛如劇,兩脅支滿,煩悶不可忍者,可與厚朴、當歸、桂心等同用,如高良薑湯(《千金方》)。

21樓:雨後的彩虹

良姜全稱高良薑,為較常用中藥, 商品主要為姜科植物高良薑的根莖。有溫胃、散寒、行氣、止痛的功能。用於脘腹寒痛、胃寒吐瀉、消積食滯、消化不良。

22樓:丨淼優丶

良姜是一種中藥材,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良姜其實是一種姜科植物,又稱小良姜、高良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呈圓柱形。良姜具有清新芳香的氣味,有節,節處有環形膜質鱗片,節上生根。

它的原產地市亞洲熱帶地區,在我國的雲南、廣東、廣西及臺灣等地區均有栽種,最適宜的地區是我國的華南及東南地區。良姜還是一味中藥,有著很好的藥理作用。在《名醫別錄》和《本草匯言》中都有記載良姜的藥用價值。

紅糖薑茶的作用,紅糖薑茶有什麼作用

紅糖薑茶具有去除胃寒,暖胃,暖宮的作用。喝紅糖薑茶有什麼作用 喝紅糖姜 茶的功效如下 1 暖宮治痛經 在每一個月月經到來的前一週多喝紅糖薑茶就可以暖宮,讓經血通暢,改善痛經的症狀。2 預防中暑 及時喝一杯紅糖薑茶,有助於驅走體內的風寒,從而有效的起到預防中暑現象。3 預防感冒 喝一碗熱的紅糖薑茶,可...

姜夔怎麼讀,揚州慢 姜夔中找出的典故和作用

姜夔 ji ng ku 姜夔是我國古代傑出的文學家,詞曲作家,他的詞調 無論在藝術上及思想上都達到了較高水平,並具有獨創性。姜夔的詞調 創作繼承了古代民間 的傳統,對詞調 的格律 曲式結構及音階的使用有新的突破,並且形成了獨特風格。他少年孤貧,屢試不第,終生未仕,一生轉徙江湖,靠賣字和朋友接濟為生。...

藏紅花泡腳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姜水和藏紅花泡腳有什麼作用,

藏紅花泡腳的好處具有疏經活絡 通經化淤 散淤開結 消腫止痛 涼血解毒 憂思鬱結,長期堅持服用可收到令人心喜,全面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的功效。藏紅花葯用範圍廣泛,具有活血化瘀 涼血解毒 解鬱安神 美容養顏等功效,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調節肝腎功能等效果顯著。藏紅花主要具有養血 活血 補血 行血 理血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