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山地景觀的現狀和存在問題有哪些呢?

2023-02-20 02:00:09 字數 1816 閱讀 3922

1樓: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嚮往迴歸大 自然的休閒舒適生活,提倡「迴歸自然、返璞歸真」的隱居和養生文化。因此各式各樣的度假村、休閒養生山莊等大肆發展,休閒度假旅遊成為一種時尚。從遠景設計研究院的瞭解來看山地城鎮因為有著獨特的山地丘陵地貌、氣候環境和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文化資源,成為這些休閒度假旅遊的首選地。

1、由於山地景觀概念的模糊不清,導致「山地生態旅遊」觀念的濫用,不少地區雖然打著「山地生態旅遊」的旗號,但卻在做著破壞生態的事情,只不過想利用這個新名詞吸引遊客。

2、長此以往粗放式的經營觀念和生產方式,使人們高利益、高增長、高汙染的觀念很難改變,嚴重製約了山地景觀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觀念的程序。

2樓:匿名使用者

溼地景觀研究是近十餘年來新興的熱點領域,極大地推進了溼地學科發展。但是,由於溼地景觀研究體現的是溼地與景觀方法有機結合,其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許多。

問題。本文在對我國溼地景觀研究現狀系統分析基礎上,重點闡明瞭溼地景觀概念、分類、遙感資訊提取精度、多源資料可比性、結構與格局研究方法、景觀過程與。

功能研究內容與尺度等制約溼地景觀研究的主要問題。並指出了未來發展方向:(1)重視溼地景觀分類研究;(2)重視溼地景觀破碎化研究;(3)重視發展基。

於過程和功能的景觀格局研究方法;(4)重視多尺度溼地生物多樣性研究;(5)重視溼地景觀管理研究。

山地旅遊景觀主要包括哪些型別

3樓:一起走吧

山地旅遊是以山地自然環境為主要的旅遊環境載體,以複雜多變的山體景觀,各種山地水體,豐富的動植物景觀,山地立體氣候,區域小氣候等自然資源和山地居民適應山地環境所形成的社會文化生活習俗,傳統人文活動流傳至今形成的特定文化底蘊等人文資源為主要的旅遊資源,以山地攀登、探險、考察、野外拓展等為特色旅遊專案,兼山地觀光、休閒度假、健身、娛樂、教育、運動為一體的一種現代旅遊形式。

主要包括型別如下:

觀賞型名山景觀,如「五嶽」,各種宗教類,歷史類名山都屬於這型別登山探險型山地景觀,如各種高山,冰雪,冰川類登山旅遊,都屬於這類。

長沙市橘子洲公園生態景觀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4樓:諫濯

橘子洲公園的規劃思路為「生態文化優先、注重特色創造、注重整體性和公眾性開發性原則,將橘子洲打造成為一座生態綠洲」。橘子洲公園以「生態、文化、旅遊、休閒」為規劃主題,其中又以生態為規劃重點。經過環境改造後的橘子洲公園陸地面積達91.

64hm2,全園綠化率達86%。重新開園至今,景區植被豐富,水體清澈,軟質景觀與硬質景觀良好融合,環境優美怡人,生態效果突出[3]。總之,每天都有大批的遊客遊覽觀賞。

下面從植物景觀、水體景觀、駁岸景觀等幾個方面來闡述橘子洲公園的生態景觀現狀。

存在的問題有:

1.大草坪生態效益相對較差。

橘子洲公園入口處有一塊麵積很大的景觀草坪。由於景區免費對外開放,洲上每天都接納大批的遊人,特別是節假日遊客量非常大。遊客量增多,對景觀草坪的維護造成了很大的困難。

草坪常由於被遊客踩踏過多而出現枯萎的現象,嚴重影響草坪觀賞效果,生態效益也相對較弱。現在橘子洲採取人為監督的方法禁止遊客踩踏和穿越草坪,使得草坪成為純粹的觀賞品。這樣的辦法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筆者認為適當減小草坪面積,在草坪邊緣補種觀賞植物也許可以從一定程度上緩解該問題。

2.洲上蟲害沒有采取相應的措施。

橘子洲上蟲害相對嚴重,許多觀賞植物都有蟲害的現象。例如草坪邊緣種植的月季花徑,遠觀雖然效果很好,近看許多月季的花與葉子都有出現缺刻與孔洞的現象。在筆者幾個月的觀察過程中橘子洲的蟲害現象並沒有得到治理。

這樣不僅影響了植物的生長狀況,同樣影響了觀賞者的心情,應該引起重視並得到處理。

我國蔬菜生產的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和菜籃子工程的實施,蔬菜生產在新品種選育 育種技術 設施栽培技術 無公害生產新技術 應用現代生物技術對蔬菜品種改良及其產業化方面都得到迅猛發展,並取得了長足進步。截止l999年底,我國蔬菜人均佔有量已達到31lkg。另一方面,蔬菜生產面臨的生態問題,如三廢汙染...

城市規劃存在的問題,我國城市建設存在的問題?存在什麼弊端?

主要有三f方4面的制約因素 2 歷t史原因造成的即成事實的房產或者土u地使用,版給規劃帶來極權大g的影響 2 缺乏2參考依據,城市規劃是一d個w民生問題,同時也v是一n個h政治和經濟問題,因此,很多規劃無o法真正落實到的原因是這三j個p方2面互8相的制衡。5 城市規劃缺乏3現實的法律保護,尤u其是在...

我國目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及保護措施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中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 與自然界的相互關係和歷史條件的變化不斷使這種代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