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蔬菜生產的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

2021-07-29 01:58:15 字數 2675 閱讀 4243

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和菜籃子工程的實施,蔬菜生產在新品種選育、育種技術、設施栽培技術、無公害生產新技術、應用現代生物技術對蔬菜品種改良及其產業化方面都得到迅猛發展,並取得了長足進步。截止l999年底,我國蔬菜人均佔有量已達到31lkg。另一方面,蔬菜生產面臨的生態問題,如三廢汙染化肥汙染、農藥汙染和有機肥汙染等而導致蔬菜質量下降,安全性受到威脅等,給綠色蔬菜的生產帶來良好的市場空間。

綠色蔬菜,是綠色食品中的一種,是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蔬菜的統稱。2023年4月,一項以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為核心的“無公害食品行動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以“菜籃子”為突破口,對農產品實行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質量控制。自此,綠色蔬菜革命已在我國悄然興起,正在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將會造福於整個社會。

一、我國綠色蔬菜生產現狀蔬菜是綠色食品產品中發展速度較快,整體水平較高的一類產品。從1990~2023年,我國共有95家企業的144個蔬菜產品註冊綠色食品標誌,佔全國綠色食品產品總量的14.2%,綠色食品蔬菜實物產量達328.

8億kg,種植面積l9萬hm2。但從總體上,綠色蔬菜的種植面積僅佔全國蔬菜種植面積的1%,年綠色蔬菜產量僅佔壘國蔬菜總產量的1%,且地區發展極不平衡。北京、山東開發的綠色蔬菜產品量分別佔全國總量的27.

8%和25.7%,而在四川、甘肅、新疆、海南、寧夏等省(區)還沒有開發。在我國蔬菜總量呈結構性、區域性和季節性明顯過剩的情況下,發展綠色食品蔬菜潛力巨大。

蔬菜產品是較為特殊的商品,多以鮮食為主,許多產品無包裝而直接進行零售,消費者難以區分哪一種是綠色蔬菜。並且有些綠色食品蔬菜企業不能完全按照綠色食晶生產技術規程操作。在病蟲害防治方面,仍然是“重治輕防”,農藥和亞硝酸鹽殘留量超標仍是我國蔬菜產品的瓶頸。

二、發展綠色蔬菜的前景我國是蔬菜生產和消費的第一大國,發展綠色蔬菜有著巨大的國際市場和潛在的國內市場。一方面,隨著農業生態環境的惡化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對於綠色蔬菜的呼聲越來越高,在目前許多地區蔬菜總產量新趨飽和的形勢下,以質取勝無疑是蔬菜業再上新臺階的出路。我國已具有發展綠色蔬菜的很多有利條件,在我國適度規模地發展綠色農業、開發綠色蔬菜產品是切實可行的。

另一方面,發達國家存在著蔬菜產品需求量增加與弱化蔬菜生產之間的矛盾,發展綠色蔬菜,增加蔬菜出口,為使我國進一步成為蔬菜**強國提供了機會,也為我國蔬菜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綠色蔬菜生產主要技術對策(一)合理佈局,選擇無汙染的生意環境潔淨的生態環境和安全無汙染的生產過程是生產綠色蔬菜的基本保證。綠色蔬菜生產基地建設應該統籌規劃合理佈局,要選擇大氣環境、水體 土壤中的有害物質達國家標準的地區、遠離工礦區、在遠離城鎮的鄉村建立新的蔬菜生產基地城鎮近郊以設施栽培 無土栽培 高度集約化經營種植為主一在遠郊新建蔬菜基地以種植耐貯運的大路菜為主,形成一個以城市為中心,遠近郊相結臺,多層次、多型別、合理佈局的蔬菜生產模式,加強城市附近菜田的基本建設,灌溉水要清潔,排灌分家,減少“三廢”汙染。

(二)加強對優質、豐產、挽逆性好品種的選育。各地應該因地翎宜,加強對優質、豐產、抗逆性好品種的選育。根據當地氣候條件耕作制度、栽培制度,研究與之配套的綠色栽培和管理措施,做到良種和良法一一起推廣。

(三)科學施肥在綠色蔬菜生產過程中,通過深耕晒地熟化土壤、輪作換茬、間作套種、養地用地相結合等多種方式,協調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平衡,不斷提高土壤肥力。控制化學肥料用量,通過增施優質的有機肥料,提高土壤中多種養分的含量,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滿足蔬菜生長髮育所需要的條件。由於鉀對改善蔬菜品質,減少硝酸鹽積累有明顯效果,因此應增施鉀肥。

冬季日照弱,應不施或少施氮肥。高肥菜地富含腐殖質,應以有機肥作基肥,生物菌肥作追肥。菠菜、油菜等葉菜類蔬菜對硝酸鹽極敏感,分期施用氮肥可降低硝酸鹽累積,要重視“攻頭控尾”、“重基肥輕追肥,基肥比例為50%~70%時,有利於後期控制蔬菜硝酸鹽積累和提高蔬菜的品質。

施有機肥料是一項有效降低蔬菜硝酸鹽累積的農業措施,有機質能促進土壤反硝化過程,從而有效地降低土壤中硝態氮的吸收。此外,有機肥料中含有多種酶類和生長促進物質,對蔬菜生長有促進作用。有機肥使用時,最好經高溫腐熟,並逐步實現標準化和規範化。

特別提倡施用經沼氣池轉化後的有機肥。(四)設施栽培設施栽培是在相對可控制條件下進行蔬菜生產的一種方式,可以實現規模化、集約化以至工廠化生產,因此綠色蔬菜應成為設施農業的主導產品可採用的技術方法有選育專用的抗病蟲和抗除草劑品種,根據蔬菜種類及季節的不同加蓋不同型別的無紡布、遮陽網,採用輪作、間作、嫁接換根、光照抑制、秸稈和co2,施肥、昆蟲授粉等栽培管理技術,利用防蟲網隔離、天敵、性誘、色板誘殺、紫外線和臭氧水殺菌、弱毒性病毒防治病毒病等綜臺防治病蟲,創造有利於蔬菜作物生長而不利於病蟲發生發展的生態環境,真正實現高投入、高產出、高收益。(五)病蟲害的綜合治理蔬菜種類多,生產週期短,生態系統不穩定,導致病蟲害種類多,發生演替規律複雜,防治難度高,目前,尚無一種防治措施和技術是絕對安全、有效的。

病蟲害是蔬菜生產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納入作物管理的系統範疇,充分利用自然資源達到預防和控制有害生物的目的,走綜臺治理的道路。即要協調運用農業的、生物的、物理的防治技術,必要時科學臺理地運用化學防治手段,經濟、安全、有效地將病蟲害控制在經濟允許水平之下,以獲得最佳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2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分為綠色、有機、無機、黑色。長途運輸和短途運輸。有毒和無毒。轉基因和天然。

3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不和理,分佈布均衡,資訊不暢通,扶持力度小,人為因素多

中國蔬菜產業發展面臨哪五大新問題?

大棚蔬菜種植前景如何,大棚蔬菜種植前景分析

建築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建築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

現在的建築行業是勞動密集型的 年齡稍大的建築工人 而未來的建築行業發展 就需要我們去鋪設 首先要求我們要敬業,有熟練的技術,肯吃苦,能堅持,國家在倡導工匠精神,如果每一個建築業農民工,都有做匠人的意識,在建築行業,精益求精,必定會成長為新時代倍受歡迎的建築工人,我們 還是要發揚傳幫帶的優良傳統,師傅...

農業人口流失對我國的農業現狀及未來發展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下面我來說說我的看法。我出生在農村,在城市長大,畢業於農業大學,學的動物科學。現在是個年輕的農業家。以下是一個人經歷和理解的東西。在我們的老家庭裡,這個村子裡有10個人 村裡的那個單位 現在每個家庭有三代人,但是家裡只有5個老人。所有非兒童和老人都在外面工作。收入,土地收入低於農民工收入。我們是丘陵...

籃球運動的現狀,我國籃球發展現狀

打籃球投籃久了之後會傷筋抽筋的 籃球職業化 商業化已成為一種世界性發展趨勢。本文通過研究我國職業籃球現狀,揭示籃球市場基本理論問題,結合我國職業籃球自身特點和具體國情,進一步開發我國籃球市場的對策,為我國職業籃球的發展,提供具有科學性的方案和理論依據。一 我國籃球市場的發展現狀 從1995年進行的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