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國園林苗木產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2021-03-04 01:45:43 字數 5974 閱讀 6469

1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苗圃存在問題及發展方向從總體上看,今春全國各地綠化苗木產業的發展勢頭不錯,不僅大多數苗木產銷兩旺,有些品種還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但與此同時,苗木行業出現的一系列新問題也值得關注。各地苗木種植面積均在快速增長。

浙江80萬畝,

論述目前我國城市園林植物應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應該如何去解決

2樓:

城市園林綠化是城市公用事業,環境建設和國土綠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優美,清潔,文明的現代化城市,離不開綠化.運用城市綠化手段,藉助綠色植物向城市輸入自然因素,淨化空氣,涵養水源,防治汙染,調節城市小氣候,對於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美化生活環境,增進居民身心健康,促進城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城市綠化的水平和質量,已成為評價城市的環境質量,風貌特點,發達程度和文明水平的重要標誌.園林苗圃是園林綠化苗木的生產基地,可為城市綠地建設提供大量的園林綠化苗木,是城市園林綠化建設事業的重要保障

我國園林綠化苗木發展的現狀、趨勢、存在問題、解決對策

3樓:守株待兔

隨著我國整體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對生態環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園林綠化行業也逐漸興起。除此之外,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也成為推動城市園林綠化行業發展的主要力量,過去幾十年,中國城市化程序很快,城市人口迅猛增加,但由於以往在城市化建設過程中往往忽略了環境綠化建設。致使城市生態環境在這一程序過程中受到極大的破壞。

面對不斷惡化的生態環境,人們渴望自然,要求建設「生態城市」的呼聲越來越高。城市園林綠化是城市生態系統的一個子系統,它在保持整個城市的生態平衡方面起積極作用,是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生態措施,在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日益顯著。

近年來,我國對城市綠化建設的投資力度也在不斷加大。據前瞻產業研究院釋出的《中國城市園林綠化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資料顯示,2023年至2023年全國城市綠化固定資產投資保持了快速增長的態勢,投資額從239.47億元增加至2297.

04億元,年均增長速度已經基本趕上房地開發投資總額的增長速度。

隨著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我國城市園林綠化面積規模也在不斷增加,2023年以來中國園林綠地面積逐漸擴大。截至2023年底,中國擁有園林綠地面積245.27萬公頃,是2023年(94.

7萬公頃)的2.59倍。同時,中國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逐年上升,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為28.

2%,2023年上升至38.62%,到了2023年,中國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39.59%,11年間提高了11個百分點。

目前,我國城市園林綠化行業領域主要包含市政園林、地產景觀、城市度假景觀及城市生態溼地工程。而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相關推算,中國市政園林工程市場容量在600億元以上;而房地產市場高速成長給地產園林帶來了超過1000億左右的市場空間;度假景觀方面,隨著目前中國旅遊休閒產業的快速發展,帶動了我國旅遊休閒度假地產的迅速升溫,進而也直接帶動了度假景觀行業的快速發展;在生態溼地建設方面,截至2023年底,我國已建立了500多處溼地自然保護區,根據《全國溼地保護工程規劃(2004-2023年)》的目標指出,到2023年,要使全國溼地保護區達到713個,國際重要溼地達到80個,使90%以上天然溼地得到有效保護。完成溼地恢復工程140.

4萬公頃,在全國範圍內建成53個國家溼地保護與合理利用示範區。由此可見,我國溼地建設與未來規劃仍有較大差距,生態溼地工程未來建設力度仍將加大。

依照前述計算,相較於**投資,社會資金投資城市綠化行業已成為園林行業發展的主要增長面,而其中的居住區景觀園林市場依託於商品住宅投資額的快速增長已成為中國園林行業發展的主要增長點。

未來,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髮展,城鎮化率的不斷提升,房地產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大及旅遊休閒度假行業的不斷髮展,我國城市園林綠化行業還將持續向前。但從園林綠化的細分業務對未來企業業務進行分析,前瞻產業研究院分析認為:由於園林設計業務的毛利率為所有業務中盈利能力最強的業務(2023年,東方園林達67.

57%,棕櫚園林達49.11%,鐵漢生態園林設計毛利率達35.63%),因此,未來,一些園林綠化行業企業仍將其重心集中在對此領域的開拓,除此之外,在綠化苗木銷售的業務中,毛利率也相對較高(2023年,東方園林為65.

23%,棕櫚園林為64.26%;鐵漢生態為34.76%),此業務也將成為企業繼續搶佔市場的主戰場,而相對毛利率較低(普遍集中在20%-30%之間)的園林工程業務而言,未來,一些小型園林綠化行業企業可以選擇將此業務逐步外包,重點拓展利潤率較高的業務。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當前中國園林觀賞花卉業發展現狀及面臨哪些機遇的挑戰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我國花卉業正處在「百年之交」的跨世紀重要時期,面臨著機遇與困難並存的關鍵時刻。客觀、準確地分析前景與機遇、現狀與問題,用新思維研究其發展方向,用新舉措**相應的發展對策,不僅具有重要的深遠意義,又是當前急待解決的實際問題。現就此談些看法與意見。

一、前景與機遇  有史以來,人與自然界的關係,在經歷了恐懼、崇拜自然和征服、掠奪自然兩個階段之後,如今進入了自然界對人類的報復階段。由此造成的生態失調、環境汙染等等嚴重惡果,直接威脅著人類的生存和社會的進步。2023年我國長江流域的特大洪澇災害,除天災外,它與建國以來人為破壞植被,水土流失的面積增加40-45%,從而抬高河床有直接的關係。

因此,重建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夥伴關係,已成為當今的一大熱點。為加快綠化、美化中華大地的步伐,***早在2023年釋出的《中國21世紀議程》中,就提出了「加快城市綠化、美化工作,改善人類居住環境」的行動方案;2023年4月,全國綠委會議強調:「努力提高大中城市及周邊地區造林綠化水平,把鐵路、公路、江河沿線以及兩側的荒山、平原、城鎮綠化起來」;日前,***頒佈《全國生態環境建設規則》,要求「大力開展植樹種草……」把它列為我國的重大戰略來抓。

據此,福建省綠委部署了我省2023年前實施「交通綠色通道」和「百千綠化工程」(建設100個園林式鄉鎮和1000個園林式村莊)。不難**,從環境保護對花木的需求來看,這些都為花卉業的發拓了廣闊的前景,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民經濟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一向落後的花卉業亦伴隨著迅猛崛起,成為農業中發展速度最快的一項新興產業。近些年來,面對亞洲金融風波的衝擊和影響,據國家資訊中心報告,2023年,我國國民經濟將繼續保持適度快速增長,增幅與去年基本持平。按照經濟規律,與國民經濟同步發展的花卉業,仍將有一個適度快速發展的前景。

眼下的花卉業,在「迴歸自然」成為人們共同呼聲與迫切願望的今天,建造生態城鎮,發展消閒農業,把綠移入居室以及開發綠色旅遊業,休閒度假業等方興未艾。可想而知,同樣會有一個良好的機遇。事實亦是如此。

近幾年福建花卉業,雖受亞洲金融風波影響,出口明顯銳減,減幅近40%。而全省觀賞花卉的銷售額依然逐年穩步上升,2023年至2023年,分別為2.67億元,3.38億元和4.44億元。  當今世界,花卉是最具活力的產業之一。

據國際權威機構和專家**,世界花卉消費額1991是1000億美元,到2023年達2000億美元,十年將翻一番,年增長速度為10%。特別是世界花卉生產佈局的調整,給我國創造了吸收外資興辦花卉企業的機遇。目前,世界花卉生產與消費逐步分離,生產正由高成本發達國家向自然條件優越,生產成本低廉的發展中國家轉移。

我國每單位花卉生產平均成本是日本的1/5、臺灣的1/3,也明顯低於東南亞,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而且具有多種自然氣候型,市場消費潛力大。因此,不少發達國家和地區看好中國,紛紛來華投資興辦花卉企業。2023年,我省已有外資、三資花卉企業39家,足以說明這一點。

二、現狀與問題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我國花卉的生產持續大幅度增長。據中國花協不完全統計,2023年全國花卉生產面積達8.6萬公頃,佔全世界花卉栽培面積22.3萬公頃的38.57%。居全球首位,成為生產大國。

2023年全國花卉生產總值達96億元,折消費額為84億元,若按2023年花卉行家**,今後5年花卉消費額的年平均增長速度以16%計,至2023年為73億元,如今5年的消費**指標,不僅兩年就實現了,而且超過了11億元。同時,流通環節的設施建設得到很大改善。2023年,全國已有花店1萬4千家,比2023年的1110家增加了12倍;各類批發市場有700家,比2023年的200家增加了3.5倍,有效緩解了買難賣難、產銷脫節的矛盾,而且為全國性的南北調劑發揮了重要作用。

福建花卉業與全國一樣,進入九十年代,有了長足的發展。2023年與2023年比,全省花卉生產面積和產值分別增長了59.66%和5.78倍。同期,花店增加3.5倍,批發市場增加2.25倍。

從而為推進花卉產業化程序奠定了基礎。  快速發展的我國花卉業,由於起步晚,基礎差,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筆者認為,當前存在的不容忽視的新問題,主要表現為:

1、盲目性。當前某些地方的基地投資熱、市場建設熱和溫室引進熱,存在相當嚴重的從眾傾向,造成花卉某些品類供過於求,效益下降。其原因是**缺乏巨集觀指導或是巨集觀指導與企業自主行為的矛盾,尚未找到連線與銜接的有效途徑。

2、自發性。花卉市場仍處無序狀態,市場競爭中互相殘殺現象相當嚴重。關鍵在於千家萬戶各自為戰與千變萬化市場不相適應,獨立、分散的營銷方式難以抵禦大市場的激烈競爭。

3、滯後性。指科技被冷落,嚴重滯後,我省尤為突出,這就難於推出創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生產成本。究其原因,主要是分散、落後生產方式與科技興花的矛盾,尚未很好解決。

  講花卉業的現狀與問題,這裡擬注重分析的難點是:當前的經濟趨勢與市場環境不容樂觀,從外部的大環境而言,當前國民經濟執行的國內外環境難以有大的改善。在這情勢下,畢竟還不是國計民生必需品的花卉,又是以集團消費為主,個體消費為輔的花卉市場,面對集團消費緊縮,花卉首當其衝擺在減緩之位;而個體消費,在較為普遍的「減員增效」及居民消費僅能保持低水平增長面前,亦難以有大的增長。

同時,亞洲金融危機仍將繼續給花卉出口帶來影響。再則,在花卉業內部,由於近幾年花卉生產增長速度高於花卉消費增長速度,已出現產品供過於求,導致競爭日趨激烈,**一再下滑的不利局面。綜上所述不利因素,勢必給花卉消費的增長,市場空間的開拓,帶來延續的困難與問題。

三、方向與對策  花卉業的發展,根本出路在於加速花卉產業化的程序,向商品化、專業化、規模化轉變,最終實現現代化。花卉產業化要堅持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科學技術為前提,以花卉企業為基礎。它的形成與發展,必須通過多層次、多環節、多形式、多元化的優化組合和城與鄉、農工商、產加銷、產學研等緊密聯結進行,最終達到區域化佈局、專業化生產、規模化經營、社會化服務、企業化管理的目的。

  從當前挑戰與機遇、困難與希望並存的現實出發,發展花卉產業的對策,總的來講,要從過去偏重抓生產,忽視市場與科技(橄欖型)向注重市場與科技、帶動生產(啞鈴型)轉變。  (一)增強規劃意識,堅持花卉產業與國民經濟同步發展的原則。必須認識,只有國民經濟增長,花卉業方得以擴充套件消費與市場。

所以,制訂花卉業發展規劃,應當依據經濟的增長速度而相應增長,切不可以人為意想、邏輯推理替代科學分析。我省在確定「九五」期末花卉種植面積和產值的指標時,即以此為準,計劃花卉生產面積從7.2萬畝增至10萬畝,產值從7.4億元提高到6億元,現在看來,還是比較切合實際的是能夠如期實現的。  (二)增強市場意識,堅持市場導向,總量平衡原則。

針對當前花卉產品存在的結構性和季節性過剩的現狀,應堅持以現實市場為主,把握市場趨勢,**市場需求,選準市場定位,下大力氣開拓花卉市場。近些年來,我省立足本省,瞄準市場缺口,調整產品結構,增大原靠省外調進的觀賞苗木、鮮切花及小盆花的生產比重,由於產品適銷對路,既滿足了市場需求,又擴大了銷路。同時,以福建獨具特色的水仙、劍蘭、蘇鐵、榕樹盆景等產品,改變個體分散式佔有市場為聯合體共同佔有市場,向全國各地延伸,積極拓展國內市場,從而實現了全省花卉銷售額的穩步逐年上升,收到了穩中求進的良好效果。

  (三)增強區域意識,堅持適地適種,發展特色產品原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沒有特色產品就難以佔有市場。要重視區劃佈局,發揮各自的自然資源與物種資源優勢,開發獨具特色的品牌產品,提高比較效益。

如我省的漳州花卉產區,雖然近些年來生產面積擴大了近萬畝,由於具有水仙、國蘭、榕樹和榕樹盆景、棕櫚科植物等四大特色,產品遠銷海內外,銷勢仍然看好。  (四)增強科技意識,堅持面向生產、科技興花原則。我國我省長期來花卉科研被冷落,科研滯後已成為推進花卉產業化的主要障礙,為切實辦好科技興花這項大事,應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市場—科研—生產—市場的良性迴圈運作機制,在推行現代實用技術上下功夫。

力求從單純引進國外品種向引育結合轉化;從傳統栽培向規範栽培轉化;從單項技術向配套技術轉化;從照搬洋設施向設施本土化轉化。同時重視高新技術在花卉產業中應用。

目前我國棚架梨存在哪些問題?如何克服

根據作者對全國棚架梨生產現狀調查,目前我國棚架梨園存在以下問題 第一,由於我國棚架梨園大部分是通過對老梨園高接換種更新改造而成,在樹冠恢復後沒有及時疏除非棚架整形所需要的主枝,導致下部主 側枝和結果枝過多。由於棚架下結果較多,葉片所製造的營養多數流向果實,從而造成棚架園所需要的主 側枝向上延伸速度緩...

目前我國人力資本投資存在哪些問題

一 教育投資的問題 a 總量問題 首先表現在我國勞動力接受的整體教育水平和國家教育投資數量偏低 另外教育投資佔 gdp 的比重還是偏低,雖然其 絕對總量不斷增加,在財政投資的安排上,教育經費支出不是被放在優先地位上。b 結構問題 主要表現在職業技術教育的發展滯後 地區教育投資水平的不平衡和教育所提供...

目前我國會計電算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目前我國會計電算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認為會計電算化工作是法規的盲區 2 會計電算化的資料備份不足 3 電算化所用財務軟體較混雜 4 匆忙甩賬 5 重視財務軟體的技術性,忽略其實用性 6 會計電算化工作中安全隱患較大 7 對會計電算化作用認識不到位 企業會計電算化工作中存在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