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電子政務建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2021-03-04 00:58:43 字數 2336 閱讀 4775

1樓:雲海技術

比如,當你的人抱怨太忙太累時,可能並不是真的缺人或者事務太多;

當他們嘆息缺乏溝通機制時,可能並不是因為兩個部門之間隔著一道牆;

當他們嘮叨不能及時看到統計報表時,可能並不是因為大家不在一個大樓裡;

當他們藉口沒有看到最新的公告通知時,可能並不是祕書偷懶或者印表機壞了;

當他們計較誰佔用了太多的列印紙、圓珠筆時,可能並不是沒有采購足夠的辦公用品;

當他們投訴找不到以前的檔案資料時,可能並不是檔案櫃的管理員馬馬虎虎;

當他們爭吵得不到系統培訓時,也可能並不是人事部的培訓工作搞得太少……最後,你發現他們整天從事了太多重複性的、低端的、瑣碎的工作,而對本職工作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卻嚴重不足。

電子政務建設可考察 雲海中騰oa軟體來看看。

中國電子政務建設過程中面臨哪些問題

2樓:司馬刀劍

1、普及障礙

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多層次性和不平衡性,制約了電子**的推進和普及。首先是區域和時序發展的多層次性。其次是認知的多層次性和需求的多層次性。

2、無序障礙

缺乏統一的規劃和組織影響電子**的推進。電子**一站式服務工程是一項方便快捷的系統工程,目前還沒有科學合理、目標明確的發展規劃和職責明晰、協調有力的組織機構。各自為戰、重複建設的現象還比較嚴重,表現為標準不統

一、資料不相容、域名關聯度低、資訊共享性差等一系列問題,給**工作再來新的困難,也損害了**在公眾中的形象。

3、體制障礙

電子**的推行是行政管理體制的一次革命,對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推動我國民主化、法制化程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機構改革的任務還很艱鉅,電子**一站式服務只要是來自**本身,**的人員可能是推動的動力,也可能是阻力。**各部門之間職能交叉、審批過多、過濫,**流程還不夠合理。

同時,政務公開的程度還不夠。**壟斷資訊資源的現象還比較嚴重,大量本應公開的資訊被作為內參或保密檔案,工作透明度低、保密檔案多,確定為保密資訊的內容太多。實際上絕大多數政務資訊是可以披露,也是應該披露的。

4、需求障礙

隨著電子**一站式服務應用的不斷深入,有關法律法規的問題將變得越來越突出,必須儘早解決。立法滯後會阻礙電子**的推進。立法滯後阻礙了電子**的推進。

當前我國電子政務綱領性的法規尚未出臺,各部門立法尚待加速進行,對於電子政務應立哪些法、如何立、如何評價及立法程序等都還沒有明確的規定,在這種情況下,要推進電子**一站式服務顯然是困難的。

我國電子政務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有6大問題:

1、觀念上的誤區

有些人認為oa就是電子政務,電子政務是上級的指令,電子政務是一種補充,專案資金應用於購買裝置等。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

2、我國電子政務缺乏整體性規劃和統一標準

在我國,電子政務發展不平衡。數字鴻溝的出現困擾著電子政務的實施;

地區不平衡,一些落後地區在建立電子政務的過程中會遇到比其他地區更多、更復雜的困難;

部門不平衡,從全國範圍來看,還有很多基層的**機關根本就沒有建網,更談不上搞什麼電子政務了。即使是那些建立了**的正府機關,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不僅功能少、質量差,而且實用性、互動性不強。

3、資源利用不合理

「資訊孤島」現象、**資訊陳舊、資源浪費現象等普遍存在。在溝通的及時性和公開性方面都還離公眾的期望有很大差距,普遍存在資料缺少價值,不能及時更新、內容平淡重複,實用資訊缺少,網頁質量不高等缺陷。

4、電子政務立法滯後

我國在電子政務立法方面顯得較為滯後,許多方面基本還處於空白,如對電子簽名、電子支付等法律問題還沒有詳細的、可操作的法律、法規,一定程度上阻礙了電子政務的發展。

5、對電子政務安全問題缺乏正確認識,內部和外部防範不夠全面

我國的不少正府機構,在考慮電子政務安全問題時,存在著三種不正確的安全觀:一是把正府安全看得過分重要;第二種觀點認為過多的向社會提供有關正府的資訊會使正府工作陷入被動;第三種觀點認為資訊保安是技術問題,只有依靠相應的技術才能防範。

6、電子政務整體應用水平還較低,正府公務員的素質亟待提高

近幾年來,正府公務員隊伍出現日漸老化的趨勢。加之由於正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需要,正府公務員隊伍又在不斷縮編,一些優秀人才由於指標的限制沒有機會進入到相關正府部門。電子政務應用還基本侷限在正府行政系統,黨務、人大、政協等系統的應用還相對滯後。

還有數量眾多的地方正府和相關部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縣市級正府機構要實現電子政務的職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已經獨立開通**的正府機構中,不少還處於「電子化宣傳冊」階段,有關電子政務的實際應用幾乎還是空白。

4樓:死愛

相關法律不完善,沒有很好地法律保障,其網路技術與歐洲相比還是相差甚遠,

發達國家電子政務建設對我國的電子政務建設有哪些啟示

這是我初中畢業時看過的第一本文學名著,當時就觸動了我的靈魂,我第一次體驗到了名著的魅力,使我對於當時風靡一時的瓊瑤等通俗作家的 有了本能的排斥。可以說這本書開啟了我欣賞英語文學的鑰匙,給了我欣賞英語文學的營養。第一次接觸到 西方文學名著鑑賞 就讓我至今無法忘記這本書所帶給我的怎樣的靈魂的震動,在這本...

電子政務的基本發展路徑是怎樣的,電子政務是幹什麼的

電子政務是依附於政務的。並不是獨存的。而政務是 要怎麼幹事的問題。至於基於其上的系統嗎,自然是車隨路走,船隨河行。你替別人擔心幹什麼,見彎轉彎就是了。如果是說技術趨勢,那與其他資訊系統也沒分別。電子政務是幹什麼的?電子政務是國家實施 職能轉變,提高 管理 公共服務和應急能力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帶動整個...

什麼是電子政務電子政務是幹什麼的

一 什麼是 電子政務 電子政務,目前有很多種說法。例如 電子 網路 資訊化管理等。真正的電子政務絕不是簡單的 上網工程 更不是為數不多的網頁型 系統。嚴格地說,所謂電子政務,就是 機構應用現代資訊和通訊技術,將管理和服務通過網路技術進行整合,在網際網路上實現 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優化重組,超越時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