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留守兒童

2023-02-19 23:05:09 字數 992 閱讀 7096

1樓:小宇

1、成立自立組織有些留守兒童很懂事,能正確看待自己的處境,認為父母不在身邊,更應理解父母的難處,更應為父母減少擔心,在家裡累點苦點也很自然。因此,在班級成立「獨立兒童小組」,學校要成立「獨立兒童」委員會,選用其中具有獨立能力的孩子擔當成員,從而擴大他們的影響,發揮他們的輻射作用。 2、建立專門檔案留守兒童除了極個別經濟十分困難外,最缺的不是財物,而是情感。

因此,不管是班級還是學校必須建立留守兒童專門檔案,多關心他們的生活,多幫助她們解決實際困難,多站在他們的角度看待他們,跟蹤他們的成長過程,從而保障對他們生活上的必須求助,對心理上的及時疏導。3、定期召開會議留守兒童問題應該是當今教育的新問題,而且學生所佔比例大,涉及問題多。因此,不管是學校還是班級,每期都要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留守兒童問題,要形成會議制度,要通過會議形成解決留守兒童問題的決議和制度。

4、設立諮詢機構留守兒童的問題並不全是共性問題,不同兒童往往其問題有著本質的不同。因而,針對留守兒童的別個問題和個性問題,學校還要設立相應的諮詢機構,一是便於作個別心理疏導,二是便於為遇事拿不定主意的孩子出謀劃策,三是保證了專門途經,如:設立「學生請教處」(或者「獨立兒童辦公室」),成立「獨立兒童**」,委派熱心且懂心理的老師負責接待。

5、師生互結對子要保證對這些兒童的關懷真正落實,我們不妨通過師生一對一的互結對子,實施幫扶。這樣既實際又能保證每位留守兒童得到幫助關懷的最後防線。一個文明和民主社會建設與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是充分保障兒童的各項權益和促進兒童的茁壯成長。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完善我們的兒童社會工作,以增進或恢復兒童的社會功能,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2樓:我區

其次從學校方面,開展更多的教育來關心留守兒童。3.再次從社會方面,給留守兒童給多的幫助,讓企業家更多的參與進來關心留守兒童。]

3樓:窮比組丶花

留守兒童缺失的是來自家庭的、父母的愛,因此,管理留守兒童的最基本的出發點是要對兒童賦予愛心,教師只要有一顆向對待自己孩子心,關注孩子的健康成長。問題就解決了。]

如何在生活中幫助留守兒童,如何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具體措施

現在這個現象可以說是很普遍的一個現象。在生活中幫助留守兒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關愛 關心和愛護,這點上並不是要自己出多少物質上的東西來幫助他們。其實在物質上,我相信他們自己家裡都有一定的支援。二 引導 讓留守兒童正確的對待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況。三 培養 讓留守兒童自立 自強 自愛 留留守兒童指的是...

如何處理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如何解決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

我國的寄宿學校制度很好的培養了孩子的集體主義精神和人際交往能力,而這正是留守兒童所欠缺的。我想,我們是否可以建設一些公益性寄宿制學校,為留守兒童提供第二個家。我覺得只要條件允許,還是父母帶著孩子在身邊比較好.哪怕苦些累些.孩子的教育不僅是文化知識的教育,心理方面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健全的心理對孩子...

關愛留守兒童的標語,關愛留守兒童的宣傳標語

為留守兒童送上關愛,讓遠方父母安心在外 關愛留守兒童,讓社會的未來健康成長 讓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建社會主義和諧大家小家我們多一份關愛,父母少一份操心 留下希望,守住幸福,讓兒童在快樂中成長。我不想要爸媽的禮物,只想你們和我一起 過年 媽媽,我要撿可樂瓶換錢去看你 爸爸媽媽 你們都在外地。我很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