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看留守兒童的感悟作文長,照看留守兒童的感悟作文400字長

2021-03-04 02:45:08 字數 3992 閱讀 2280

1樓:小英英

億萬農民

工進城,是廣大農民逐步富裕的必然歷程.但這個歷程不等於不需要付出代價,代價之一就是

上千萬留守兒童失去了親情的呵護.父母外出打工,目的自然是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也為子女爭取更好的前途.然而有得必有失,子女失去的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親情.

他們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得不到親人的關愛,他們的苦惱和歡樂無處訴說,他們的權益缺少保護,他們在跨越人生征途的各種關隘時需要有人來引導和支援,他們的學業需要有人督促檢查.由於這些問題的存在,有些孩子變得孤僻、任性,有的學習成績下降,有的容易受到壞習氣和不良同伴的影響,有的甚至產生了更為嚴重的問題.這些,都不是物質生活的改善所能彌補的.

構建和諧社會,需要針對不同人群存在的問題,紮實地採取措施有針對性地去解決.關愛留守兒童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須知,這是一個很大的群體,在他們身上寄託著千萬家庭的希望.

所幸,近年來留守兒童的問題已經開始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許多地區、部門已開始努力,有的成效初現.11月27日,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學校應加強「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共同關心的教育網路,引導他們走過人生關鍵時期;要加強對家長、監護人的教育和指導,建立「留守兒童」與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交流與溝通的「綠色通道」,有條件的學校可開設親情專用**或電子信箱,讓學生家長與孩子定期保持聯絡;通過定期舉行文體、科技和社會實踐活動,讓「留守兒童」形成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

採取這些措施,有的並不需要多少資金投入,重要的是有一顆關愛孩子的心.有了這樣一顆心,可以做的好事還有許多.如借家長還鄉之機舉辦家長學校,進行家訪;為留守兒童的監護人主要是爺爺奶奶舉辦家長學校,傳授正確的家教理念和方法.

指導孩子學會通過**和父母交流;舉辦留守兒童的作文比賽或演講比賽,讓他們寫一寫、講一講自己的父母.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把工作做到家了,我們的社會、家庭一定會更和諧.

我眼中的留守兒童400字作文

2樓:灬萌仔乀丶

假如我是留守兒童,原本爸爸媽媽為我做美味佳餚,而現在我就要自己煮飯。我想:我可做不出香噴噴的米飯和花花綠綠的菜。要是吃不好飯就去上學,那是多麼難受哇!

假如我是留守兒童,就變成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飄蕩。我曾經做過一個小時的「留守兒童」。那天爸爸媽媽出門了,我一個人待在家裡非常孤獨,一件有趣的事都沒有,連看電視也變得沒意思了。

假如我是留守兒童,就像小時候老師教給我的一句話那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現在真的變成這樣了。早晨起來要疊被子、洗臉、刷牙、煮飯、上課,中午回來要煮飯、寫作業、上學,下午放學回家要煮飯、寫作業、打掃、睡覺……每一天都得重複這樣的事。

假如我是留守兒童,被老師表揚了,沒有人與我分享快樂;被老師批評了,沒有人與我分擔憂愁。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悲傷的事啊!等到開家長會時,沒有人去學校聽聽我在學校的表現,沒有鼓勵的話語,沒有安慰的話語,只有孤獨!

我猜想:留守兒童的心,已經慢慢地變得冰冷。只有友誼,才能融化掉留守兒童心裡的冰塊,讓他們的心體味到班級這個家庭的溫暖。

讓我們去幫助那些留守兒童,讓他們的臉上重新綻放出絢麗的花朵,讓他們的臉上擁有幸福的笑容。

留守兒童的作文400字

3樓:du小小

今天一大早,開啟電視看見了衛視有一個節目,這個節目主要是說:有許多留守兒童爸爸媽媽在外打工,常年見不到,每天穿的是破破爛爛的衣服,吃的是方便麵,過的是困難的生活。

當記者去採訪時,他們一個個熱淚盈眶地說:「我們想要一個新書包,我們還想和爸爸媽媽團圓一起過春節。「當場有許多觀眾都哭了,包括坐在電視機前的媽媽也哭了,我也想哭了可我始終在鼓勵自已:

哭是沒有用的,要堅強,你一定要相信,她們會達成自已

在這時我突然想起了我們,一個生活在爸爸媽媽的擁護之下的孩子,其實我們根本不能和他們相提並論。我們有爸爸媽媽;有可口的飯菜;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有條件良好的學校;有爸爸媽媽每天的擁抱……可他們有什麼,他們連一個新書包都沒有,我希望我希望我現在能好好學習,幫他們完成願望。

加油吧,幫他們完成心願,也是幫自已完成心願。

以留守兒童為話題寫一篇四百字的作文

4樓:樂觀的幸福小子

「鳥有一個巢,人有一個家.」對每個人而言:家是感受親情的港灣,父母的愛,給了我們無限的溫馨。

可是, 我們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掙錢。所以,我們有了一個特殊的稱謂『留守兒童』。雖然沒有了父母的陪伴,但是我們沒有自卑、沒有放棄、更沒有埋怨過自己的父母親。

我們在這種生活的磨練中,學會了適應,學會了改變,學著以自己的力量振奮自己的精神,增強自己的鬥志,活出了一個感恩的、自豪的、快樂的精彩自我!

每當看到別人和自己的爸爸媽媽一起去遊樂場,以起去逛街,一起去玩耍······我就情不自禁地想:為什麼別人就那麼幸福?就能和父母開開心心的玩耍?

而我就只能默默的羨慕他們?但又回過頭仔細想想:起碼我比那些農村的孩子要好上100倍,他們都能那麼天真快樂,我又有什麼資格自卑呢?

「百善孝為先」。作為留守孩子,我們更加懂得——-感恩!是父母十月懷胎生育了我們,是父母強忍別離的痛苦外出艱難謀生養育了我們。

儘管他們沒有太高的文化水平和專業技能,但就是因為有了他們在外面的千辛萬苦,有了他們在外面的勤耙苦做,才有了我現有的生活條件和學習環境。只有我們的父母,才是追值得敬佩的,也是最具榜樣力量!在這裡,我要對親愛的爸爸媽媽說:

「無論你們是貧是富,我都永遠感激你們!我知道我手中的一書一本,身上的一絲一縷都浸潤著你們的血汗,我會以我更加的刻苦和勤奮來報答你們!」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作為留守孩子,我們更加應該感到——-自豪!我們自豪,因為我們擁有同齡孩子最頑強的品格。

我們不需要父母的關懷和呵護,照樣生活得很好很好。雖然過早地承擔了分別的痛苦,但是,對父母少一份依賴,就多了一份在困境中的磨鍊。這正是一個鍛鍊自己的好機會。

讓我們一起宣誓:「草是生命最頑強的象徵。既然特殊的時代、特殊的家庭環境給予了我們草一樣頑強的種子和生命,那麼,我們就要像草一樣地頑強,草一樣地團結,草一樣把根扎進深深的土壤,像草一樣永遠充滿綠色的希望,以蓬勃的姿勢向上生長!

」作為留守孩子,我們更加學會——-堅強!沒有父母在身邊鼓勵你,相信你。但我們還有勝似親人的朋友和這個社會。

他們每時每刻都在關注著我們,為我們無私的奉獻著。然而,在他們的支援與幫助下,我們茁壯成長。所以,我們要不懈努力,好好學習。

不辜負大家對我們的期望!這是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下,我們才磨練出了這樣的堅持不解的的精神和意志。也許這就是我們留守兒童能成功的原因吧。

在沒有母愛、父愛的情境下。我們最終能成為一盞明燈,熠熠生輝,引人注目。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沒有止住前進的腳步;以為我們沒有流戀於輕鬆;因為我們沒有迷醉於**;因為我們沒有沉陷於淺薄······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永不回頭地向前走去!!

留守兒童自我介紹400字作文

5樓:高質量團賽

留守兒童的生活

清晨,天不亮,她就起來餵豬、餵羊還要為弟弟做飯,等到天亮時,就該去上學了.

中午一回來,她又要為弟弟和自己做飯,吃完飯後還要洗碗,去上學是最晚的,但她仍不努力刻苦的學習,到學校後珍惜時間,勤奮好學,學習成績依然名列前茅,但無人知道,她學習的時間比別人少,這需要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有這樣的成績啊,她居然能做到,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晚上回來後,又要餵豬餵雞,當把它們喂完後,天已經黑了,還要做飯、吃飯、洗碗,當做這些家務活時,夜已深了,但她依舊不忘學習,仍然複習白天學過的知識,為明天即將學到的新課做著預習,當她學習完後,已經到十一點了,村中除了犬吠,只有星星陪著她入睡……

這個她就是我,父母雖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中只回兩三次家,但我不覺得累,而認為這是生活在考驗我,雖然苦,雖然累,但我也從中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快樂!

關於關愛留守兒童作文500字

6樓:丨四季甜橙丨

留守bai兒童問題是近年來一du個突出的社會問zhi題。隨著中國社會dao政治版

7樓:匿名使用者

留守兒童的父母親都有很久沒有孩子的身邊了,如果每人每天給留守兒童一點關愛,也許就可以感受一點關愛與關心。

8樓:可可吳壽華

社會應該關愛留守兒童

關愛留守兒童的標語,關愛留守兒童的宣傳標語

為留守兒童送上關愛,讓遠方父母安心在外 關愛留守兒童,讓社會的未來健康成長 讓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建社會主義和諧大家小家我們多一份關愛,父母少一份操心 留下希望,守住幸福,讓兒童在快樂中成長。我不想要爸媽的禮物,只想你們和我一起 過年 媽媽,我要撿可樂瓶換錢去看你 爸爸媽媽 你們都在外地。我很想你...

關於留守兒童的調查報告,留守兒童調查報告

億萬農民工進城,是廣大農民逐步富裕的必然歷程。但這個歷程不等於不需要付出代價,代價之一就是 上千萬留守兒童失去了親情的呵護。父母外出打工,目的自然是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也為子女爭取更好的前途。然而有得必有失,子女失去的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親情。他們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得不到親人的關愛,他們的苦惱和歡樂...

留守兒童的定義是什麼啊

留守兒童 the left behind children 是指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農村生活的孩子們。他們一般與自己的父親或母親中的一人,或者與上輩親人,甚至父母親的其他親戚 朋友一起生活。父母出去打工的,很少回家,小孩完全丟給老人的那種!留守兒童是指外出務工連續三個月以上的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