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留守兒童的調查報告,留守兒童調查報告

2021-05-06 04:23:19 字數 2590 閱讀 6437

1樓:匿名使用者

億萬農民工進城,是廣大農民逐步富裕的必然歷程。但這個歷程不等於不需要付出代價,代價之一就是

上千萬留守兒童失去了親情的呵護。父母外出打工,目的自然是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也為子女爭取更好的前途。然而有得必有失,子女失去的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親情。

他們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得不到親人的關愛,他們的苦惱和歡樂無處訴說,他們的權益缺少保護,他們在跨越人生征途的各種關隘時需要有人來引導和支援,他們的學業需要有人督促檢查。由於這些問題的存在,有些孩子變得孤僻、任性,有的學習成績下降,有的容易受到壞習氣和不良同伴的影響,有的甚至產生了更為嚴重的問題。這些,都不是物質生活的改善所能彌補的。

構建和諧社會,需要針對不同人群存在的問題,紮實地採取措施有針對性地去解決。關愛留守兒童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須知,這是一個很大的群體,在他們身上寄託著千萬家庭的希望。

所幸,近年來留守兒童的問題已經開始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許多地區、部門已開始努力,有的成效初現。11月27日,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學校應加強「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共同關心的教育網路,引導他們走過人生關鍵時期;要加強對家長、監護人的教育和指導,建立「留守兒童」與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交流與溝通的「綠色通道」,有條件的學校可開設親情專用**或電子信箱,讓學生家長與孩子定期保持聯絡;通過定期舉行文體、科技和社會實踐活動,讓「留守兒童」形成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

採取這些措施,有的並不需要多少資金投入,重要的是有一顆關愛孩子的心。有了這樣一顆心,可以做的好事還有許多。如借家長還鄉之機舉辦家長學校,進行家訪;為留守兒童的監護人主要是爺爺奶奶舉辦家長學校,傳授正確的家教理念和方法。

指導孩子學會通過**和父母交流;舉辦留守兒童的作文比賽或演講比賽,讓他們寫一寫、講一講自己的父母。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把工作做到家了,我們的社會、家庭一定會更和諧。

留守兒童調查報告

有關農村留守兒童的社會實踐調查報告,三千字左右

2樓:羅歡

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留守老人與留守兒童文字材料3000左右的範文

農村「留守兒童」調查報告

3樓:熱愛掃地

大規模的人口流動形成了一個特殊群體:留守兒童。父母外出打工後,孩子留在了家中(主要在農村),他們被稱為留守兒童。

由於地理和歷史等原因,我國不同區域的經濟發展很不平衡,農村人地矛盾尖銳。在市場經濟迅猛發展的推動下,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為改變生存狀況外出務工,其中大部分為夫妻一同外出,因經濟等原因無法將子女帶在身邊,由此引發「留守兒童」問題。由於留守兒童多由祖輩照顧,父母監護教育角色的缺失,對留守兒童的全面健康成長造成不良影響,「隔代教育」問題在「留守兒童」群體中最為突出。

據調查顯示,父母外出打工後,與留守兒童聚少離多,溝通少,遠遠達不到其作為監護人的角色要求,而佔絕對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諸多不盡人意處,這種狀況容易導致留守兒童「親情飢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現偏差,學習受到影響。

據2023年五普資料顯示,我國農村留守兒童近2000萬人。有專家推算和保守估計,近年14歲以下的留守兒童至少在4390萬以上。在一些農村勞動力輸出大省,留守兒童在當地兒童總數中所佔比例高達18-22%。

父母雙方都外出流動,兒童不能與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情況在全部留守兒童中超過了半數,比例高達56.17%。因人口流動引發的農村留守兒童問題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一是監護不力,九年義務教育難以保證。據統計,80%以上的留守兒童是由祖父母隔代監護和親友臨時監護,年事已高、文化素質較低的祖輩監護人基本沒有能力輔導和監督孩子學習。農村學校受辦學條件、師資力量、教學理念的侷限與制約,針對留守兒童的需求提供特殊有效的教育和關愛力不從心,學校與家庭之間缺乏溝通。

家庭和學校監護不力,導致相當數量的留守兒童產生厭學、逃學、輟學現象。留守兒童學習成績及初中教育的在學率都低於正常家庭兒童,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進入初中階段以後,留守兒童在校率大幅度下降,14週歲留守兒童的在校率僅為88%。

二是缺乏撫慰,身心健康令人堪憂。據西部某勞務輸出大省在一縣域內的調查顯示:70%的父母年均回家不足3次,有的甚至幾年才回家1次;近30%的留守兒童與父母通話、通訊頻率月均不足1次。

由於父母長期外出,留守兒童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滿足,遇到心理問題得不到正常疏導,極大地影響了其身心健康形**格扭曲的隱患,導致一部分兒童行為習慣較差,並且極易產生心理失衡、道德失範、行為失控甚至犯罪的傾向。南方沿海某省一項調查顯示,19.6%的留守兒童覺得自己不如人,11.

4%覺得自己受歧視,9.5%有過被遺棄的感覺。北方某省的一項調查顯示,在青少年犯罪中留守兒童所佔比例已高達20%。

三是疏於照顧,人身安全不容忽視。監護責任不落實,監護人缺乏防範意識,兒童防護能力弱,農村留守兒童容易受到意外傷害,甚至成為不法分子侵害的物件。公安部門統計資料顯示,被拐賣兒童群體中,第一位是流動兒童,第二位是留守兒童。

女孩受到**害又不能及時得到父母幫助,極易釀成嚴重後果。

留守兒童問題是伴隨工業化、城鎮化程序和勞動力轉移產生,並將長時期存在的社會問題,解決好這個問題,關係到未來人口素質和勞動力的培育,關係到農村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也關係到社會穩定和可持續發展。堅持以人為本,認真貫徹**《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精神,就必須從法律、制度層面整體地加以考慮和解決。

關於節約的調查報告急啊,關於節約的調查報告急啊!!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發表 能源節約 香港消費者調查報告 經濟增長 節約能源 保護環境生態,三者誰重誰輕?為了保護環境,香港市民是否願意多付些錢?為了善用能源,他們是否願意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於2003年7月期間,以隨機抽樣的方法,成功以問卷方式向418名18至59歲居住在九龍及新...

關愛留守兒童的標語,關愛留守兒童的宣傳標語

為留守兒童送上關愛,讓遠方父母安心在外 關愛留守兒童,讓社會的未來健康成長 讓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建社會主義和諧大家小家我們多一份關愛,父母少一份操心 留下希望,守住幸福,讓兒童在快樂中成長。我不想要爸媽的禮物,只想你們和我一起 過年 媽媽,我要撿可樂瓶換錢去看你 爸爸媽媽 你們都在外地。我很想你...

照看留守兒童的感悟作文長,照看留守兒童的感悟作文400字長

億萬農民 工進城,是廣大農民逐步富裕的必然歷程.但這個歷程不等於不需要付出代價,代價之一就是 上千萬留守兒童失去了親情的呵護.父母外出打工,目的自然是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也為子女爭取更好的前途.然而有得必有失,子女失去的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親情.他們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得不到親人的關愛,他們的苦惱和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