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存在哪些問題

2023-06-30 06:05:06 字數 2820 閱讀 9635

留守兒童心理健康存在哪些問題

1樓:教物通聯

留守兒童因為在關鍵時期缺少家長給予的指導和教育因此會出現一些問題,同時也會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具體表現為:

一,自我封閉,性格孤僻,孩子在幼年時期與父母長期分開,使孩子感受不到健全家庭對自己成長帶來的影響,也缺少應有的安全感和歸屬感,因此帶來較強的孤獨感。由於他們缺乏感情依靠,性格內向,遇到一些麻煩事會顯得柔弱無助,久而久之變得不願與人交流,沉默、焦慮、緊張讓孩子形成孤僻,自卑,封閉的心理,這樣的兒童在人際溝通和自信心方面自然比其他的孩子要弱。

二,情緒容易衝動失控,留守兒童年齡偏小,在本該受到家長教育和引導的年齡沒有得到關愛與指導,正處於身心發育時期,情緒欠穩定,再加上意志薄弱容易造成情緒失控和衝動,他們還容易對周圍人產生戒備和敵對心理,這種敵對心理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攻擊行為。

三,認知偏差,有的留守兒童認為家裡窮,父母沒能耐才會出去打工賺錢,由此產生怨恨情緒和偏激想法。有的孩子在父母回家後疏遠他們,導致情感疏離,他們難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對未來感到迷茫。

2樓:匿名使用者

留守兒童與父母間的分離,使其心理需求得不到滿足,即親近感與安全感的缺失,同時還存在情感支援的缺失,會導致其與朋輩關係的建立困難~人際溝通存在不足!

3樓:匿名使用者

1、父母親情的情感缺失。

2、缺乏安全感。

3、缺乏主動交流。

還會形成:1、柔弱、內向。

2、叛逆。3、自閉等。

可以參考關注農村留守幼兒心理健康問題報告。

4樓:o捷寶

心裡健康問題,心裡教育問題。

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如何解決?

5樓:旅遊達人在此

留守兒童是指父母雙方外出務工或一方外出務工另一方無監護能力、不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

在這個群體之中比較明顯的有兩類人。第一類孩子與大多數孩子無異,甚至在思想上要高於一般孩子,他們樂觀堅強,懂事坦蕩。知道關心家人,關愛他人。

生活雖苦,但他們苦中作樂,堅強與勇敢讓他們永遠保持著微笑,這些孩子也是留守兒童,但常常被我們忽視。

第二類就是心理自我疏導不夠的孩子,正像我們瞭解的那樣,性格內向,不善言談。但本質上他們也是嚮往童年肆意,天真爛漫的,只不過沒有遇到真正懂他們的人罷了。

留守兒童產生原因:

1、農民工在城市從事的一般都是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的工作,他們在工作之餘根本就沒有時間和精力照顧自己的孩子。

2、農民工的工資和福利水平無法與城市工人相比,差距很大。以他們的工資收入水平很難支撐一個家庭在城市的生活。

3、由於戶籍的限制,農民工的子女在城市的學校上學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即使有學校接收,其父母也很難承受高額的費用。而城市中那些面向農民工子女的學校基本上都是民間興辦的,其教學質量不僅無法和城市學校相比,也無法和農村學校相比。

簡述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6樓:掙錢錢

答: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取消不合理的戶籍制度。取消對進城農民工子女的限制,加快我國現行義務教育體制改革,實現城鄉公平,地區公平的做信缺國民義務教育制度,鼓勵進城務工人員將子女帶在身邊生活、學習,保證完善的坦高家庭教育才是孩子心理健康發展最有力的保障,讓所有「留守兒童」都不用再「留守」。

父母尤其是出外打工的父母應與孩子經常交流和溝通,除了關心孩子的生活、身體和學習外,更要注重與子女的情感交流和心理溝通,讓孩子時刻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愛護。

以學校教育為主導,發揮學校的教育功能。學純辯校作為留守兒童所在地的教育機構,要完善健康教育觀念,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徑。學校要儘可能利用各種教育資源,開展各種形式的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對留守兒童,進行心理輔導?

7樓:xixi娛樂圈圈

留守兒童是我國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這個現象並不是個案,所謂留守兒童就是長期與父母分離,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和關愛,當時隨著科技的發展,交通的便利,這些問題已經可以得到大大的緩解,比如天天可以給孩子**聊天,現在的高鐵速度非常快,回家已經不是那麼難的事情,這最終也是家庭的問題,社會的關愛畢竟是有限的。如果單純從心理學工作者角度來說就簡單了,但是這樣作用有限,如果從各方面因素全面考慮去做會事半功倍!比如以下幾點供參考:

首先要確立他們和正常生活的孩子擁有相同的教育和生存權利而不受歧視。關注他們的情感需求~被關愛,這就複雜啦,畢竟他們父(母)不在身邊,也可能由老人撫養,我們能做的不僅是這些孩子本身,撫養人的教育常識要予以補課,做到科學養教,具體的多了,包括安全教育,德育教育,興趣的培養等等!

他們的父母由於生存的壓力可能只能做到不經常的聯絡,而無法真正做到「育」的責任和能力,所以要做父母的工作,畢竟孩子不僅是家庭的未來也是祖國的未來,父母的陪伴在成長過程中是其他因素無法取代的,儘管不能陪在身邊,但是要利用各種辦法讓孩子得到父母的關愛,也會讓孩子知曉父母為了家庭和孩子老人而艱辛的付出!

就是社會尤其是心理學工作者、教育機構和街道要做的了,這方便的經驗各地還在探索,當然**能做的可能任重道遠!留守兒童缺少最多的是關愛,對於關愛我們並不是一個活動能解決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去關愛他們,我的意思是有時間多去看看他們,幫他們,讓他們把他們的內心想法說出來,這就是最好的方式。

8樓:小阿星

首先應該給這些留守兒童帶去溫暖,同時也可以教他們學習一些英語單詞,然後也可以請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幫助留守兒童疏導心理。

9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首先深入瞭解兒童的想法,其次對症下藥去開導孩子,然後多鼓勵並給孩子自信心,這樣才能正確進行心理輔導。

試述學前兒童心理保健措施,學前兒童心理健康的內容有哪些

尊重 愛護幼兒,多用表揚 肯定 鼓勵的正面教育,使其自尊心得到健康的發展。堅持正確的教育方法,嚴禁虐待 歧視 體罰和變相體罰 侮辱幼兒人格等損害幼兒身心健康的行為。滿足兒童獨立性的要求,培養孩子大膽 積極 活潑 開朗的性格。教師要以身作則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處處嚴格要求,為幼兒樹立良好的榜樣,以培...

兒童心理怎麼增強,如何促進兒童心理的健康發展?

如何鍛鍊孩子的心理素質?孩子的心理狀況直接影響了一生,一般小孩子的內心是比較脆弱和敏感的,再加上平時家人的嬌生慣養,孩子受不得一點挫折和委屈,輕者亂發脾氣 自暴自棄,重者可能會自殺,那如何來鍛鍊孩子心理素質呢。怎麼鍛鍊孩子的心理素質?1 讓孩子樹立自信心。要讓孩子樹立自信心,遠離自卑的心理,多發現自...

兒童心理問題

做媽媽真的好偉大啊,我一直這麼認為,我們也準備要孩子了,真的好期待啊。媽媽們真的太辛苦了,雖然你對自己的孩子做的有些過分了,但我還是很欽佩您,因為您是因為太關心自己的孩子所以才這個樣子的,失去理智了,相信如果換了別人的孩子您就不會這樣著急了,一定會覺得他們做的挺好的。原因就在於您太愛自己的孩子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