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相關的歷史人物,關於歷史人物的成語

2023-02-18 14:15:10 字數 4230 閱讀 1147

1樓:匿名使用者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 踐 殺妻求將——吳 起一飯千金——韓 信 四面楚歌——項 羽 畫龍點睛——張僧繇約法三章——劉 邦 孺子可教——張 良 背水一戰——韓 信驚弓之鳥——更 羸 一字千金——呂不韋 焚書坑儒——秦始皇指鹿為馬——趙 高 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 臏退避三舍——重 耳 毛遂自薦——毛 遂 負荊請罪——廉 頗破釜沉舟——項 羽 手不釋卷——劉 秀 金屋藏嬌——劉 徹暗渡陳倉——韓 信 十面埋伏-—項 羽 投筆從戎——班 超馬革裹屍——馬 援 多多益善——韓 信 老當益壯——馬 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 備煮豆燃萁——曹 植 刮目相看——呂 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 禪 七步成詩——曹 植 言過其實——馬 謖寶刀不老——黃 忠 才高八斗——曹 植 江郎才盡——江 淹一身是膽——趙 雲 封金掛印——關 羽 單刀赴會——關 羽望梅止渴——曹 操 入木三分——王羲之 東山再起——謝 安。

精忠報國——嶽 飛 東窗事發——秦 檜 窮圖匕見——荊 軻洛陽紙貴——左 思 草木皆兵——苻 堅 鑿壁偷光——匡 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七擒七縱——諸葛亮、孟獲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聞雞起舞——祖 逖 東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2樓:粉晶蓮

臥薪嚐膽—越王勾踐。

3樓:匿名使用者

負荊請罪——廉頗,藺相如。

4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周瑜·諸葛亮·

關於歷史人物的成語

把下面的成語跟相關的歷史人物連線起來

5樓:黑洞是個球

勾踐的臥薪嚐膽。廉頗的負荊請罪。楊時的程門立雪。養由基的完璧歸趙。

6樓:匿名使用者

勾踐——臥薪嚐膽。

廉頗——負荊請罪。

藺相如——完璧歸趙。

楊時——程門立雪。

7樓:智愜夏侯永安

勾踐臥薪嚐膽。

養油基百步穿楊。

楊時程門立雪。

有關古代人物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描寫歷史人物的成語

與一下成語有關的歷史人物有誰

關於歷史人物的成語

8樓:黛妮

一、歷史上關於歷史人物的成語很多,在這裡,以「紙上談兵」為例:

二、紙上談兵(趙括):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河北邯鄲人)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搞敵。

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施行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佈「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

趙括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三、人物簡介:

趙括(?-前260年),嬴姓,趙氏,名括。戰國時期趙國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

趙括熟讀兵書,但缺乏戰場經驗,不懂得靈活應變。 趙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60年)長平之戰中,趙孝成王急於求勝,趙國中秦國的反間計,用趙括代替老將廉頗。趙括一反廉頗的策略,改守為攻,在長平(今山西高平西北)主動全線出擊,向秦軍發起進攻。

秦將白起分兵兩路:一路佯敗,把趙軍吸引到秦軍壁壘周圍;一路切斷趙軍後路,實行反包圍,使趙軍糧道斷絕,困於長平。最後,趙軍四十六日不得食,分四路突圍五次不成,趙括親自率勇士突圍,英勇殺敵,被秦軍射殺而死,四十餘萬趙兵盡降,後被秦軍坑殺。

9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曹操 三顧茅廬—劉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指鹿為馬—趙高。

完璧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圖窮匕見—荊軻 臥薪嚐膽—勾踐。

七步之才—曹植 聞雞起舞—祖逖 江郎才盡—江淹 胸有成竹—文與可。

一字千金—呂不韋 毛遂自薦—毛遂 志在四方—毛遂 洛陽紙貴—左思。

以人為鏡—李世民 曾參殺人—曾參 陳陳相因—司馬遷 入木三分—王羲之。

怒髮衝冠—藺相如 雙管齊下—張璪 囊螢照讀—車胤 墨守陳規—墨翟。

目不窺園—董仲舒 背水一戰—韓信 紙上談兵—趙括 磨杵成針—李白。

樂不思蜀—劉禪 圍魏救趙—孫臏 暗渡陳倉—韓信 鑿壁偷光—匡衡。

破釜沉舟—項羽 刮目相看—呂蒙 黃袍加身—趙匡胤 朽木糞土—孔子。

相煎何急—曹植 投筆從戎—班超 紫氣東來—老子 始終不渝—魏徵。

老馬識途—管仲 出人頭地—蘇軾 脫穎而出—毛遂 士別三日—呂蒙。

方寸已亂—徐庶 白駒過隙—宋太祖 下筆成章—曹植 東山再起—謝安。

髀肉復生—劉備 歎為觀止—季札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三寸不爛之舌—毛遂 不為五斗米折腰—陶淵明 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

10樓:阿道弗斯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嚐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指鹿為馬---趙高。

三顧茅廬---劉備。

東窗事發---秦檜。

如魚得水---劉備。

退避三舍---重耳。

初出茅廬---諸葛亮。

圖窮匕見---荊柯。

草木皆兵---苻堅。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胸有成竹---文與可。

11樓:大資料營銷

願者上鉤——姜太公、周文王。

12樓:青梅酌寒城

蘇武牧羊、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劉備)、臥薪嚐膽(勾踐)、負荊請罪(廉頗)、四面楚歌、破釜沉舟(項羽)、背水一戰(韓信)

14樓:刀中不二

鑿壁借光 庖丁解牛 東施效顰。

歷史人物相關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名人的成語 :

三顧茅廬、破釜沉舟、

懸樑刺股、四面楚歌、

鑿壁偷光、指鹿為馬、

紙上談兵、背水一戰、

初出茅廬、

16樓:紹安lol安安安

有很多例如 如坐針氈 期期艾艾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聞雞起舞 草木皆兵 風聲鶴唳 等。

評歷史人物,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方法

真佩服團長 飢不擇食 如何正確評價歷史人物 1 必須堅持歷史主義原則 深入瞭解他們所處的歷史要件。2 必須堅持階級分析方法 深入瞭解他們所代表的那個階級。3 必須堅持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辨證統一的觀點來分析傑出任務的歷史作用。4 必須堅持用全面分析與評價的原則,既不能肯定一切又不能否定一切。列寧指出 在...

評價歷史人物,評價一個歷史人物

唐玄宗 唐朝第四位皇帝在位期間前期政治比較穩定經濟繁榮發展,加強同周邊少數民族和國家友好往來。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唐玄宗統治後期日益嬌奢,不理朝政,用奸臣導致安史之亂是唐朝由全盛轉向衰落 武則天 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位期間發展生產,重用人才,加強同周邊少數民族的關係和各國友好往來,被...

什麼詩句描寫歷史人物,讚美歷史人物 詩詞

讀山海經十三首 其十三 魏晉 陶淵明 巖巖顯朝市,帝者慎用才。何以廢共鯀,重華為之來。仲父獻誠言,姜公乃見猜 臨沒告飢渴,當復何及哉!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塞下曲唐 盧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入石陵中 出 塞 選一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