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歷史人物,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方法

2023-02-11 20:55:16 字數 4789 閱讀 4658

1樓:玄汶

真佩服團長「飢不擇食」

如何正確評價歷史人物

2樓:雪音淼

(1)必須堅持歷史主義原則、深入瞭解他們所處的歷史要件。

(2)必須堅持階級分析方法

,深入瞭解他們所代表的那個階級。

(3)必須堅持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辨證統一的觀點來分析傑出任務的歷史作用。

(4)必須堅持用全面分析與評價的原則,既不能肯定一切又不能否定一切。

列寧指出:「在分析任何一個社會問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絕對要求,就是要把問題提到一定的歷史範圍之內。」

***同志在《紀念孫中山》一文中講到:「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導時代潮流的偉大歷史人物大都有他們的缺點一樣,孫先生也有他的缺點方面。這是要從歷史條件加以說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於前人的。」

3樓:孤倚危樓

1、評價歷史人物首先要明確我們評價歷史人物的目的和意圖。

不單純為了評價而評價。更重要的是發掘其對後世的現實意義,從中可以吸取哪些好的方面,去除一些不好的方面,使今人更好地看待我們的社會,看待他人與自己的關係,看待事業的成敗得失,從而昇華為一種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精神力量,這便是強調了歷史對現實的指導作用。

2、評價歷史人物必須建立在歷史史實的基礎上,要保證真實,用事實說話,讓事實說話。評價歷史人物說到底就是評價其一生的事蹟及其對當時及後世的影響,而這就要求對歷史事實進行負責任的考證和修訂,只有事實首先正確,才可能使結論正確。

否則,基本史實不明,張冠李戴甚至存在「莫須有」的史實,則從中得出的結論一定是錯誤的。我們所要評價的歷史人物,一般都會有眾多的歷史事件貫穿其一生,所以必須首先廣泛的瞭解、佔有這些基本的事實材料。

通過佔有豐富的材料,對不同的材料進行分析比較,才能「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對正確的史實進行研究,才是有意義的。所以我們在評價歷史人物時必須堅持史論結合原則:論從史出、史由證來,這樣評價的歷史人物才具有真實性,可信性。

3、評價歷史人物必須將人物儘可能還原到當時特定的歷史環境中去。我們不能拿今天的標準去評判當時的古人,不能從今人的喜惡出發,去不負責任地指責古人的缺失和錯誤,甚至拿今人和古人做牽強附會的類比,這些都是不恰當的做法。

列寧指出:「在分析任何一個社會問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絕對要求,就是要把問題提到一定的歷史範圍之內。」

***同志在《紀念孫中山》一文中講到:「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導時代潮流的偉大歷史人物大都有他們的缺點一樣,孫先生也有他的缺點方面。這是要從歷史條件加以說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於前人的。

」這雖然是對孫中山個人作出的評價,但實際上,不苛求古人是馬克思主義歷史主義評價歷史人物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從歷史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評價歷史人物的科學方法。列寧在《評經濟浪漫主義》一文中講得好:「判斷歷史的功績,不是根據歷史活動家沒有提供現代所要求的東西,而是根據他們比他們的前輩提供了新的東西。

」4、評價歷史人物要做到一分為二,實事求是。***曾說過:「評價人物和歷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學的觀點,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這才符合馬克思主義。」

比如馬克思、恩格斯對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所起的作用的評價,既高度讚揚了資產階級在人類社會發展中所起到的空前成就,又對它所具有的弊端和腐朽的一面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只有一分為二看待歷史人物的功與過兩個方面,才能真正瞭解歷史人物,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

此外,評價歷史人物還要遵循一些原則。如時代性原則:隨著時代的不斷髮展,一些新的史料的發現可能會顛覆之前的某些論證,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我們也要做到與時俱進;發展性原則:

人物是變化發展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對於不同的時代要賦予歷史人物不同的內涵。

多邊性原則:同一人物同一事件可能會產生不同評價,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評價也不盡相同,評價人的階級身份、個人修養、 知識儲備等不同也會影響對歷史人物的評價。

評價歷史人物要掌握評價的標準。標準就是要判斷該歷史人物的所作所為對歷史發展、社會進步在客觀上所起到的推動或阻礙作用,依據對人民有利還是有害而予以肯定或否定。

通常咱們常見的具體標準有:是否完成了國家統一,推動了歷史發展;是否調整了政治經濟政策,促進了經濟發展;是否採取了促進民族融合與團結的措施;是否反擊了外來侵略,捍衛了國家民族利益;是否促進了科技文化的發展;是否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積極影響等。

4樓:貞觀之風

1、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即進步與落後、積極與消極、優點與缺點……傑出歷史人物也不例外,因而在評價傑出人物時也應堅持一分為二的觀點,進行辯證的分析。

2、特定的背景是歷史人物活動的大舞臺,歷史人物的所作所為,不能超越他所處的那個時代,看待和評價歷史人物要將其放在他所處的特定的歷史時代。

3、歷史唯物主義主張在評價歷史人物時,要堅持歷史分析方法和階級分析方法。歷史分析方法要求把歷史人物放在一定的歷史背景、社會關係、歷史條件下考察,如實地反映歷史人物的歷史作用。

5樓:東崑崙時代

一、評價歷史人物要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說的就是從古代的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身上吸取一些對當下政治有益的部分,而不是單純為了評價而評價,更重要的是發掘其對後世的現實意義,從中可以吸取哪些好的方面,去除一些不好的方面,使今人更好地看待我們的社會,看待他人與自己的關係,看待事業的成敗得失,從而昇華為一種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精神力量,這便是強調了歷史對現實的指導作用。

二、評價歷史人物必須建立在歷史史實的基礎上,用事實說話,讓事實說話

評價歷史人物說到底就是評價其一生的事蹟及其對當時及後世的影響,而這就要求對歷史事實進行負責任的考證和修訂,只有事實首先正確,才可能使結論正確,否則,基本史實不明,張冠李戴甚至存在「莫須有」的史實,則從中得出的結論一定是錯誤的。

我們所要評價的歷史人物,一般都會有眾多的歷史事件貫穿其一生,所以必須首先廣泛的瞭解、佔有這些基本的事實材料。通過佔有豐富的材料,對不同的材料進行分析比較,才能「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對正確的史實進行研究,才是有意義的。所以我們在評價歷史人物時必須堅持史論結合原則:

論從史出、史由證來,這樣評價的歷史人物才具有真實性,可信性。

三、評價歷史人物必須將人物儘可能還原到當時特定的歷史環境中去

我們不能拿今天的標準去評判當時的古人,不能從今人的喜惡出發,去不負責任地指責古人的缺失和錯誤,甚至拿今人和古人做牽強附會的類比,這些都是不恰當的做法。列寧指出:「在分析任何一個社會問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絕對要求,就是要把問題提到一定的歷史範圍之內。

」***同志在《紀念孫中山》一文中講到:「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導時代潮流的偉大歷史人物大都有他們的缺點一樣,孫先生也有他的缺點方面。這是要從歷史條件加以說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於前人的。

」這雖然是對孫中山個人作出的評價,但實際上,不苛求古人是馬克思主義歷史主義評價歷史人物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從歷史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評價歷史人物的科學方法。列寧在《評經濟浪漫主義》一文中講得好:「判斷歷史的功績,不是根據歷史活動家沒有提供現代所要求的東西,而是根據他們比他們的前輩提供了新的東西。

」四、評價歷史人物要做到一分為二,實事求是

***曾說過:「評價人物和歷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學的觀點,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這才符合馬克思主義。」

比如馬克思、恩格斯對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所起的作用的評價,既高度讚揚了資產階級在人類社會發展中所起到的空前成就,又對它所具有的弊端和腐朽的一面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只有一分為二看待歷史人物的功與過兩個方面,才能真正瞭解歷史人物,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

此外,評價歷史人物還要遵循一些原則。如時代性原則:隨著時代的不斷髮展,一些新的史料的發現可能會顛覆之前的某些論證,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我們也要做到與時俱進;發展性原則:

人物是變化發展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對於不同的時代要賦予歷史人物不同的內涵;多邊性原則:同一人物同一事件可能會產生不同評價,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評價也不盡相同,評價人的階級身份、個人修養、 知識儲備等不同也會影響對歷史人物的評價。

「青史憑誰定是非?」「千秋功過,留與後人評說」。歷史人物的風風雨雨、起起落落、功功過過都已成為過去,但是作為歷史工作者肩負著崇高的社會責任,必須以崇高的使命感和科學嚴謹的態度做好歷史人物評價這一重要工作,才能無愧我們的歷史,才能無愧我們的時代。

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方法

6樓:你的世界

分類法把歷史人物一生重大事蹟按類別歸納評述的方法,古代帝王事蹟大多適用此法。一般可分為 政治(加強**集權措施)、經濟(實行寬舒政策,發展生產)、民族關係、對外關係、文化等方面。

如漢武帝的事蹟可概括成:政治上頒佈推恩令,削奪大批王侯爵位,解決王國問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加強思想統一和政治統一。經濟上繼續推行休養生息政策,開鑿六輔渠、白渠,治理黃河。

經濟發展,國家富裕。

2.分期法

即把歷史人物的活動納入各個歷史時期加以敘述、評價的方法。近代史上人物大多適用此法。

例如***、***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事蹟,大的方面可分為中共創立時期,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國共十年對峙時期,抗日戰爭時期,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等階段進行敘述。

3.階級原則

簡言之,也就是階級分析的原則。在歷史研究中,運用階級分析的原則,作為歷史唯物主義者,應該是毫無疑義的。即使是現在,也應該運用這個有效的原則。

當前,不是運用不運用的問題,而是如何運用的問題。

在階級社會中,我們當然要站在被剝削階級一方,謳歌他們反抗壓迫、反抗剝削的英雄行為。

4.歷史原則

這是一個不可或缺而又經常被亂用的原則。歷史原則,就是要用彼時彼地的眼光去看待和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人物的所作所為,不能超越他所處的那個時代。

我們不能對他們提出過高的要求。這裡有兩種傾向,一種是把歷史人物現代化,賦予他們很多現代色彩。

5.大節原則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歷史上的偉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偉人往往不是聖人。偉人也有凡人的一面,也有七情六慾,也有喜怒哀樂。

因此,偉人也必然有失誤,也必然有錯誤。這些,有的是有意為之,有的是不得已而為之。

評價歷史人物,評價一個歷史人物

唐玄宗 唐朝第四位皇帝在位期間前期政治比較穩定經濟繁榮發展,加強同周邊少數民族和國家友好往來。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唐玄宗統治後期日益嬌奢,不理朝政,用奸臣導致安史之亂是唐朝由全盛轉向衰落 武則天 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位期間發展生產,重用人才,加強同周邊少數民族的關係和各國友好往來,被...

正確評價歷史人物原則是什麼,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是什麼

1 必須堅持歷史主義原則 深入瞭解他們所處的歷史要件 2 必須堅持階級分析方法,深入瞭解他們所代表那個階級的 3 必須堅持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辨證統一的觀點來分析傑出任務的歷史作用 4 必須堅持用全面分析與評價的原則,既不能肯定一切又不能否定一切 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是什麼 1.不能用現代的標準來評價古人...

什麼詩句描寫歷史人物,讚美歷史人物 詩詞

讀山海經十三首 其十三 魏晉 陶淵明 巖巖顯朝市,帝者慎用才。何以廢共鯀,重華為之來。仲父獻誠言,姜公乃見猜 臨沒告飢渴,當復何及哉!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塞下曲唐 盧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入石陵中 出 塞 選一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