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故事和歷史典故,歷史人物故事?

2021-03-29 04:41:29 字數 4999 閱讀 3103

1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四川眉山人,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他不僅在詩文、書法、繪畫上造詣很深,而且對醫學、考古、水利等諸方面均有獨到的見解。由於他才華洋溢,萬古風流人物,因此在楹聯上也流傳他的一些故事。

蘇東坡詩風豪邁清新,與黃庭堅並稱「蘇黃」。有一天晚上,黃庭堅與蘇東坡飯後閒步,但見暮藹沉金,水天一色,漁歌唱和,悠揚悅耳。於是出對道;

曉霞映水,漁人爭唱滿江紅。

蘇東坡稍加思索,便對道:

朔雪飛空,農夫齊歌普天樂。

上下句均妙在以曲牌名《滿江紅》、《普天樂》入對,甚為自然。

有一天,蘇東坡和黃庭堅在松樹下對棄圍棋、對弈間 ,忽有幾顆松子掉落在棋盤上,蘇東坡觸景生情,信口唸道:

松下圍棋,松子每隨棋子落。

說也湊巧,此刻對面湖邊有一漁夫在柳下悠閒垂釣。黃庭堅院視了一下,應聲對出下聯:

柳邊垂釣,柳絲常伴釣絲懸。

有一次,蘇東坡奉命接待遼邦派來的使者。遼使有意要難他,便對他說:「蘇學士乃中原名士,在下有一非常簡單的上聯,只有五個字,請蘇學士屬對。」說罷,遼使得意地念道:

三光日月星;

蘇東坡一聽,倒也下了一跳。因為聯語中的數量詞,一定要用數量詞來對。上聯用了個「三」字,下聯就應當用「三」以外的其他數目字,而「三光」之下只有三個字,那麼,無論你用哪個數目字來對,下面跟的字數,不是多於三,就是少於三。

這是副絕對呀!好在蘇東坡熟讀《詩經》,他略一思索,就在《詩經》裡找到了答案。他立即對道:

四詩風雅頌。

這下聯對得真妙。以「四」對「三」,十分妥貼。但如果「四」以下,跟著要提出四個字,那就不能跟「日,月,星」相對。

妙就妙在他提出的「四詩」,只有「風,雅,頌」三個名稱。原來《詩經》中的「雅」這一部分,又可分「大雅」和「小雅」,所以通稱為「四詩」。遼使聽了,不禁連連點頭。

蘇東坡與其妹蘇小妹均為當時的著名才子、才女。某年中秋夜,兄妹二人在花園飲酒賞月。下灑菜中有一碟切開的鹹鴨蛋,蘇小妹便指著鹹蛋出一上聯,要哥哥對下聯:

剖開舟兩葉,內藏**白玉。

此聯用詞形象典雅,有一定難度。因一時無恰當物品可對,蘇東坡一時為難。此時正巧侍女端來一盤石榴,蘇東坡剖開一個,下聯應手而得:

打破罐一隻,中藏瑪瑙珍珠。

兄妹正笑談間,一侍女在一旁手持一隻玉笛,吹奏樂曲助興。於是蘇東坡出一上聯要小妹對下聯:

「水仙子」鬢揮「碧玉簪」,風前吹出「聲聲慢」

蘇東坡話聲未落,一侍女怕打擾兄妹的雅興,邁著細碎小步拿來一件夾衣,給小妹披上,小妹靈機一動,對出下聯:

「虞美人」穿「紅繡鞋」,月下引來「步步嬌」。

兄妹二人用擬人手法,各嵌入三個詞牌名,手法精妙,風格曲雅。

北宋詞人秦觀,字少遊,才華過人。有一次,他與蘇東坡同乘一船,東坡忽見岸上有一個醉漢,騎著驢東倒西歪的樣子,不禁出對戲道:

醉漢騎驢,步步顛頭算酒帳。

少遊一時無可為對,忽見船尾艄公,搖著船一仰一俯的樣子 ,於是對出了下聯:

艄公搖櫓,深深作揖討船錢。

老銷公聽了,亦大笑不已。

相傳王安石曾出題三難蘇東坡學士,其第三難是出句求對,共有三句。第一句雲:

一歲二春雙八月,人間兩度春秋。

因為那年恰好閏了個八月,而且正月和十二月都有立春,確是「兩度春秋」。東坡雖是妙才,但這上聯出得蹺蹊,一時尋對不出。不過後人已代蘇東坡對了出來:

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

王安石考東坡第二句對是:

七裡山塘,行到半塘三裡半。

原來蘇州金閶門外至於虎丘這一段路叫做:山塘,約有七裡之遙,中間有地名半塘。東坡不久前路過此地,所以王安石出此句難他,東坡果然被難住了。

不過,後人假託乩語,也把此句對了出來,對雲:

九溪蠻洞,經過中洞五溪中。

王安石出的第三句是:

鐵甕城西,金玉銀山三寶地。

潤州(今江蘇鎮江市)古名鐵甕域,臨於大江,其地有金山、銀山、玉山,山上有佛殿僧房,當的蘇東坡恰好剛遊覽過,王安石便出了這一題。東坡尋思多時,不能成對,只得謝罪而去。這第三句至今未見有人對出下聯。

蘇東坡被眨到黃州做團練副使時,藉助講學以排遣心頭鬱悶,慕名而來考絡繹不絕,黃州簡直成了學子文士薈萃之地,於是他的名聲日響。不知怎的卻驚動了朝廷,便派來一名考官,名為巡視講學,實為檢視動靜。經過一番密訪,沒發現蘇東坡有什麼越軌之處,但考官並不甘心,想方設法要把東坡的名聲壓下去。

一天清早,他對東按說:「蘇學士名楊四海,想必高足也是滿腹文章,我要見識見識,請找幾名前來面試。」東被即刻挑了十名學生來見考官。

考官與東坡並肩坐在臺上,學生一字橫坐在臺下,周圍站滿了看熱鬧的人,考官心想,要當眾出蘇氏的醜,只有鑽冷門。他清了清嗓子說道:「今天不考別的,只要你們對一副對子。

我出上聯,你們對下聯。」於是,指著外面的寶塔說:

寶塔尖尖,七層四面八方。

果然不出考官所料,這些學生以為要考四書五經詩詞歌賦,沒想到要對對子,完全沒做思想準備,十分緊張,越緊張越不會,越不會越感到對不起老師,一個個大汗淋漓,滿面羞漸。考官見狀大為得意,指著第一個學生問:「你會對嗎?

」那個學生不好意思開口,低著頭,伸出手搖了兩搖。考官又指著第二個學生:「你呢?

」那個學生 ,也同樣把手搖了兩搖。考官一直問到最後一個,結果都—樣。這時他再也不想掩飾幸災樂禍的心情,直視著東坡,帶著嘲笑的口吻說:

「蘇學士,這……」還沒等他說完,東坡忙說:「這樣簡單的試題,如何能考住他們?」

「那怎麼他仍都對不出來呢?」

「他們都對出來了。」

「他們明明接手錶示不會對,你何以知道他們都對出來了?」

「考官大人,你把他們召在一起面試,給他們帶來了不便,前面會對的又不能說,否則後面就會一一因襲,所以他仍只有打手勢,其實這手勢就是他們對的下聯。」

「蘇學士,我倒要請教,這手勢怎麼就是下聯呢?」

「考官大人,你的上聯是:

寶塔尖尖,七層四面八方。

他仍對的下聯是:

玉手搖搖,五指三長兩短。」

這時臺下的學生如釋重負,無不露出了笑容,周圍的人更是讚歎不已,而考官卻目蹬口果,無言以對;只好自我解嘲地說:「蘇學士真是名不虛傳,佩服佩服!」

項羽 項羽是秦末反秦義軍的重要領袖、名將和楚軍統帥。

他生活在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間,名籍,字羽。項氏世代為楚將。項羽身材高大,力能扛鼎,才氣過人,曾在叔父項梁的輔導下讀書、習武,略知兵法,後隨叔父避難於吳中。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巡遊會,項羽與父同去**,發出「彼可取而代也「的驚人之語。

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領導農民起義,此後爆發鉅鹿之戰,項羽軍勇猛無敵,與秦軍屢戰屢勝,大破秦軍。項羽從此取得了統帥諸侯的地位。

公元前205年,項羽強迫義帝遷往郴縣,而後又將其殺於江中,諸侯自此漸生背反之心。田榮首先在齊地發難,項羽親自率部平叛。在項羽征討之時,劉邦出師,還定三秦,盡佔關中之地。

之後,劉邦率領5個諸侯伐楚。佔領彭城。項羽聞訊出兵,漢軍大敗。

大敗後的劉邦重整旗鼓,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與項羽相持。楚軍在軍事上漸處劣勢,劉邦乘機派人遊說項羽,達成了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的盟約。同時,項羽釋放了戰爭中俘獲的劉太公和呂雉等人。

公元前202年,劉邦背信棄義,帶兵追擊東歸的項羽。項羽回擊,大敗漢軍。其後諸侯軍隊皆至,項羽孤軍陷於重圍,敗至垓下,兵少食盡。

韓信彭越諸軍,合圍愈急。為動搖楚軍心,張良和韓信讓漢軍夜唱楚歌,項羽聞楚歌,驚惶之中感到大勢己去,夜間與愛妾虞姬在軍帳中飲酒,面對美人和名騅,項羽慷慨悲歌:「力撥山兮力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和唱道:「漢兵己略地,四方楚歌聲。

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兩人反覆詠唱,其場面之悽切悲壯,令左右潸然泣下,不能仰視。

入夜,項羽飛身上馬,率護從騎兵800多人衝破重圍,向南疾馳,然後渡過淮河,到達陰陵,迷失道路。逃至烏江,烏江亭長艤船而待,勸項羽急渡,然後稱王於江東,待時再起。項羽此時己無鬥志,把失敗歸於天意,感到無顏見江東父老,於是將戰馬送給烏江亭長,手持短兵,獨自搏殺漢兵數百人,最後自刎而死。

項羽死後,劉邦得楊喜、呂馬等所獻項羽五體,以魯公禮合葬於谷城。

2樓:匿名使用者

趙括 紙上談兵

匡衡 鑿壁偷光

祖逖 聞雞起舞

曹操 望梅止渴

藺相如 完壁歸趙

歷史人物故事?

3樓:北極雪

說到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皇后,肯定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秦始皇的皇后,但其實不然,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后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秦始皇雖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但當年秦始皇並沒有立皇后,這個事情在歷史上也是一個謎團,秦始皇的母親趙姬,當年和大臣呂不韋來往密切,所以民間也有傳說,秦始皇是趙姬和呂不韋的孩子,並不是秦始皇父親子楚和趙姬所生,關於秦始皇為何不立皇后這個事情,我想可能和秦始皇小時候母親的經歷有關係,導致了秦始皇不再相信女人,所以後面就連公子扶蘇的生母是誰,史書上都沒有確切的記載,所以直到秦國滅亡,直到後面的秦二世胡亥、秦三世子嬰都沒有立皇后!

4樓:大漠月園

有一天李白在河邊玩耍,看見一個老

奶奶在河邊用砂石上磨著一根大鐵棒。李白奇怪地問老奶奶,你在幹什麼呀?老奶奶回答我在磨繡花針啊!

李白,感到十分的奇怪。於是問道這麼粗的一根鐵棒什麼時候才能磨成針呀?老奶奶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只要我天天的麼天天的磨呀磨他就會磨成繡花針。李白,聽了老奶奶的話,以後。明白了,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的道理脣齒,努力學習,終於成為一代偉大的詩人。

5樓:大道之行

歷史人物故事有很多,比如說成語裡面的,頭懸樑,錐刺骨,還有聞雞起舞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人物故事有很多啊,如:扁鵲治病,紀昌學射,司馬光砸缸,諸葛亮草船借箭,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缸》

《班超投筆從戌》

《王充寫《論衡〉》

8樓:匿名使用者

哥白尼的故事是這樣的

他的《天體執行論》的樣書從紐倫堡寄來了

此時躺在病榻上的哥白尼已無力翻閱此書

他只是摸了摸書的封面

就告別了人世

9樓:昨日展現

歷史人物故事具體是誰呢?哪一位歷史人物故事是什麼時候的故事?有沒有硬性條件?

有哪些歷史人物故事,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曹操小時候,曹操的叔父不喜歡曹操,常把曹操不認真學習的事情告訴曹嵩 曹父 曹操知道後便對叔父懷恨在心.一次,曹操見叔父來了,便馬上裝作口吐白沫倒在地上,叔父見狀趕緊告知曹嵩.曹嵩去看,卻見曹操在與同伴玩耍正高興,曹嵩問他,曹操說 叔父不喜歡我,所以給我造謠.曹嵩回去後就不再相信叔父了.中國五千年的歷...

評價歷史人物,評價一個歷史人物

唐玄宗 唐朝第四位皇帝在位期間前期政治比較穩定經濟繁榮發展,加強同周邊少數民族和國家友好往來。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唐玄宗統治後期日益嬌奢,不理朝政,用奸臣導致安史之亂是唐朝由全盛轉向衰落 武則天 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位期間發展生產,重用人才,加強同周邊少數民族的關係和各國友好往來,被...

什麼詩句描寫歷史人物,讚美歷史人物 詩詞

讀山海經十三首 其十三 魏晉 陶淵明 巖巖顯朝市,帝者慎用才。何以廢共鯀,重華為之來。仲父獻誠言,姜公乃見猜 臨沒告飢渴,當復何及哉!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塞下曲唐 盧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入石陵中 出 塞 選一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