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歷史人物的簡介(左右),幾個歷史人物的簡介(200字左右)

2021-03-27 01:33:58 字數 1499 閱讀 9687

1樓:半城煙沙

歷史故事: 晉武帝司馬炎死後,兒子司馬衷繼位,後來趙王司馬倫廢掉晉惠帝,自稱皇帝。當時規定,王侯大臣都戴用貂尾裝飾的帽子,由於司馬倫大肆封官晉爵,所以一時貂尾都不夠用,所以只好用狗尾來代替,人們就據此編了兩句民謠:

「貂不足,狗尾續。」用來諷刺朝廷。 歷史人物簡介:

陸遜(183-245),本名陸議,字伯言,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歷任吳國大都督、上大將軍、丞相。吳大帝孫權兄桓王孫策之婿,世代為江東大族。

於公元222年率軍與入侵東吳的劉備軍作戰,以火攻大破劉備蜀軍的「猇亭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

2樓:宋武軍李軍平

李清照推薦答案

李清照(公元1084-1151?),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人,宋代傑出的女詞人。

李清照生於書香門第,父親李格非精通經史,長於散文,母親王氏也知書能文。在家庭的薰陶下,她小小年紀便文采出眾。李清照對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無不通曉,而以詞的成就為最高。

李清照的詞委婉、清新,感情真摯。前期的詞,主要描寫少女、**的生活,多寫閨情,流露了她對愛情生活的嚮往和別離相思的痛苦。她後期的詞,多悲嘆身世,有時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以表達她的愛國思想。

李清照的文學創作具有鮮明獨特的藝術風格,居婉約派之首,對後世影響較大,在詞壇中獨樹一幟,稱為"易安體"。

她曾作《如夢令》,描述她少女時代在濟南的歡樂生活:"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宋時,濟南城西確有"溪亭」。

李清照十八歲時,在汴京與太學生、丞相趙挺之之子趙明誠結婚。婚後,夫妻感情篤深,常投詩報詞。一年重陽,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作官的丈夫: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歎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

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陸德夫把玩再三,說:"只三句絕佳。"趙明誠問是哪三句,陸德夫答: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公元2023年,北方金族攻破汴京,徽宗、欽宗父子被俘,高宗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先後渡江南去,第二年,趙明誠死於建康(南京)。

李清照獨身漂泊江南,在孤苦淒涼中度過了晚年。詞人連遭國破、家亡、夫死之痛,所作詞章更為深沉感人。比如那首著名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摻慼慼。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兩盞三杯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者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在南渡之初,還寫過一首雄渾奔放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借項羽的寧死不屈反刺徽宗高宗父子的喪權辱國,意思表達得淋漓盡致。

評歷史人物,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方法

真佩服團長 飢不擇食 如何正確評價歷史人物 1 必須堅持歷史主義原則 深入瞭解他們所處的歷史要件。2 必須堅持階級分析方法 深入瞭解他們所代表的那個階級。3 必須堅持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辨證統一的觀點來分析傑出任務的歷史作用。4 必須堅持用全面分析與評價的原則,既不能肯定一切又不能否定一切。列寧指出 在...

歷史人物故事和歷史典故,歷史人物故事?

蘇東坡四川眉山人,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他不僅在詩文 書法 繪畫上造詣很深,而且對醫學 考古 水利等諸方面均有獨到的見解。由於他才華洋溢,萬古風流人物,因此在楹聯上也流傳他的一些故事。蘇東坡詩風豪邁清新,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有一天晚上,黃庭堅與蘇東坡飯後閒步,但見暮藹沉金,水天一色,漁...

成語相關的歷史人物,關於歷史人物的成語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 踐 殺妻求將 吳 起一飯千金 韓 信 四面楚歌 項 羽 畫龍點睛 張僧繇約法三章 劉 邦 孺子可教 張 良 背水一戰 韓 信驚弓之鳥 更 羸 一字千金 呂不韋 焚書坑儒 秦始皇指鹿為馬 趙 高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 臏退避三舍 重 耳 毛遂自薦 毛 遂 負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