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對人生的重要性,讀書的重要性

2023-02-18 14:10:08 字數 5495 閱讀 9691

1樓:活寶佳佳

閱讀的重要性和意義。

文/劉思琪。

閱讀可以保持大腦活躍起來,防止它失去能力;閱讀可以減少壓力,在讀書的過程中可以閱讀跟你不同的人,比如來自不同文化或背景的人,瞭解他們的看法,重新審視原有的偏見。

1閱讀的重要性及意義。

1、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

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中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知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閱讀則是瞭解人生和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徑。孩子在學校學到的主要是課本知識,孩子如果只是掌握課本上的那點知識,那麼知識結構難免單一。

閱讀有益的課外書不但有助於開闊視野、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學會為人處世等,而且可以增長見識,做到不出家門而知天下事,不出國門而瞭解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

2、讀書有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那些主人公具有美好品格的書籍,那些富有人文精神的書籍,很容易在閱讀者的內心引起**。比如讀魯迅的書,會被魯迅「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赤子之心打動;讀李白的詩,會被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傲骨打動;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會被主人公保爾不向命運屈服的鋼鐵般的意志所折服……這些向上的精神會對人格起到昇華的作用,並可以促使一個人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3、讀書可以給我們打拼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力量。

讀書能夠祛除內心的浮躁,讓一顆心沉浸在文字寧靜的世界裡,給心靈以慰藉和滋潤。還能祛除內心的空虛,讓一顆心在知識的海洋中漸漸豐盈、充實起來。所以,讀書人不會無奈和茫然,因為有書為伴;不會孤獨和寂寞,因為有書為伴。

4、閱讀課外書有助於積累詞彙,提高寫作能力。

博覽群書,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天長日久,自然會產生寫的慾望。而且因為讀的書多,寫起來也會有信手拈來的感覺。你如果多讀幾個孩子的作文,就會發現那些勤讀書的孩子,寫出來的作文大多引經據典,內容充實,而且有深度。

杜甫詩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2樓:網友

讀書是一個終身的學習過程,通過讀書,我們可以收穫知識、結識朋友、開闊視野,還能提高自我的層次,那麼,具體說來,讀書的好處有哪些?請看專家解答。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其實,讀書就是將人類濃縮幾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習得的最佳方式。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其實,讀書就是將人類濃縮幾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習得的最佳方式,讀書能夠讓你在極短的時間內,掌握大量的科學文化知識,擺脫愚昧和迷信,你不再是一個空白的人,而是通過讀書賦予了自己豐富的知識色彩。

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人應當經歷的階段,讀書不是要去怎樣,不是為誰去讀,而是想去怎樣,為自己的人生讀,讀書是人對於知識的積累。人生其實說白了就是一段一段的,什麼時候該幹什麼就幹什麼!比如一歲成長身體,十歲成長知識,二十歲成長情感,三十歲成長經驗,五十歲成長智慧!

讀書之意義也就是消磨時光;而煩躁之人因無法靜下心來讀書,感到事物都無聊透頂,便也用讀書來打發時光。卻不知道,這樣的讀書意義便像學者們講述「道,可道,非常道」一樣,與讀書的本質完全不同。所以講,消遣是讀書中最淺薄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改變自己人生勢能的最快捷的方法之一。行善佈施也是快速改變自己的德行的好方法。作家楊大俠楊科寄語,成就自己,在於內心。

讀書的重要性

5樓:變美的果團

1、讀書的意義,不僅要從個體的知識需要來理解,更重要的,是把讀書作為人類歷史性活動的實踐來理解,從人類文明傳承發展的需要來理解。文字和書寫的發明,其重要性在於,從此人類的經驗可以超越面對面的授受而廣泛傳遞。

於是,書成為記載人類經驗的載體,閱讀、書寫成為人類經驗、知識和智慧得以超世代累積、傳承、增長的最重要方式。

2、讀書與修身有著密切關係,修身的首要一條就是讀書。如果對社會、人以及人際關係的認識不能建立在健全理性的基礎上,就無法得出正確的結論,而要達到理性的自覺和明澈,就離不開讀書。

3、讀書跟「學習」亦有密切關係。中國思想有一個特點,就是「學習」和「讀書」很早以前就成為中國文化中備受關注的問題,相關討論也就變成中國思想史的一個傳統。

4、建構學習型社會,就不能不追溯到我們自己的學習文化和讀書傳統。在這方面我們有先天的優勢。其實在民間也是一樣,明清以來,「讀書人」在基層社會里都是很受尊重的。

士大夫就是做官的讀書人,所以「讀書」和「讀書人」在中國文化中很受重視。

5、好的傳記作品能對年輕人起到興起、立志的作用。經典著作是立身處世的最基本的東西,但在另一方面,可以幫助確立世界觀、價值觀。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讀書是一卻事物當中最重要的。有的人說: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我認為,沒有文化知識的人,無異於行屍走肉。也有人說:金錢才最重要。

但我認為,沒有文化知識的人,擁有了金錢卻忽略了精神上的空虛。只有讀書,才能擁有知識。擁有了知識,才能發展經濟。

所以,讀書才是最重要的。

古今中外有很多名人都有關於熱愛讀書的名言。高爾基的: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的:人可以一天不吃飯,一天不睡覺,但不能一天不讀書。萬盤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讀讀讀,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山有路勤為徑,苦海無崖苦作舟。

讀書有很多用處,比如,讀書可以挽救生命,可以發展經濟。例如:2023年12月6日,10歲英國女孩緹麗在印尼蘇門答臘島發生的海嘯中救出了幾百遊客。

在那次海嘯中,死去了65萬人。事情是這樣的:緹麗在沙灘上玩耍時,發現海面上有小泡泡冒出來,還突然有浪打過來。

」於是人們跟著她到了遠處的山上。緹麗用知識的力量救出了幾百個遊客。

7樓:抄靜恬麥芸

讀書最大的好處是起到了修養身心。

獲得知識。開闊自己的視野。

塑造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還有學會與人相處。

面對壓力的時候的方法態度。

至於掙錢嘛。

那是比較直接的利益關係。

只是不是必然的利益關係了。

讀書要活讀。

萬萬不能死讀。

讀書也是一生的事。

要持之以恆。

要不斷的給自己充電。

與時俱進。獲得內心的強大世界。

尋求心靈的永恆。

是精神食糧。

不可缺少。是塑造靈魂的重要途徑。

8樓:定水翦倩美

"成長不可無書"-體現了讀書的重要性。

9樓:繪影社

多讀書可以增長人生閱歷。

10樓:華斯戊友菱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堅持讀書,對人生而言有什麼意義

11樓:俺老孫東鄉人

怕吃苦,吃一輩子苦,不怕吃苦,吃半輩子苦。指的就是讀書。讀書能夠改變人的命運。

12樓:河南省中澳出入境服務

讀書的意思要自己去找。

對我來說,讀書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

可以讓自己感覺到愉悅。

甚於人生的意義,這個命題太大了。

13樓:傷心小女孩

活到老,學到老,樂觀向上,開心過一生!

14樓:素食主義

男人多讀書,絕對是提升內涵,由內而外的。

15樓:天真的螃蟹

讀別人的故事,過自己的生活,你將活的更有見識。

讀書對人生的意義

16樓:一嘆

讀書的意義在於獲得智慧,所以有字書和無字書要一起讀。有的人大字不識,卻一生讀盡無字書,同樣堪稱飽學之士。將遇到的人與事當作書來讀的人,是真正的讀書人。

人如字,事如書,讓讀書迴歸生活,讓有字與無字合一,便是讀書的意義。

讀書是為了打破侷限,獲得更加豁達與平和的心態,它是最低成本、最便捷的一種途徑。

讀書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加的明白,讓我們明白,我們生活的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人生論其博大,不比宇宙更小,問題精微,甚至可以超過原子世界。

讀書的好處:

1、讀書可以增加一個人談吐的質量和深度。讀書,可以讓你掌握知識,而知識就像呼吸 一樣,吐納之間,可以見人的氣質與涵養。

2、讀書可以保持大腦的活躍。讀書可以讓你大腦活躍起來,防止它失去能力。

3、讀書可以減少你的壓力,在讀書的過程中,可以閱讀跟你不同的人,比如來自不同文化或背景的人,能幫助你瞭解他們的看法,重新審視原有的偏見。

4、讀書,可以使人具有抵抗孤獨的能力,讀書,可以讓你抵抗孤獨,讀書,就彷彿你的一個朋友,只要你想讀書,它隨時都可以陪伴在你身邊,讓你不再孤獨。

17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最大的意義是增長知識。還可以明德懂禮、啟迪智慧,提升修養、陶冶情操。

一,讀書可以增長知識。

讀書是我們瞭解、學習各種知識的主要途徑。通過讀書,我們可以增長知識,開闊視野,為我們征服世界,改造世界提供知識動力。在我國古代,經常用"學富五車"來形容學識淵博的人,在我們國家,對知識淵博的人是非常敬重的。

二,讀書可以明德懂禮。

多讀書可以使我們明白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例如,對待長輩,我們應該怎麼做;對待親屬朋友,我們應該怎麼做;對待平輩,我們應該怎麼做;對待晚輩,我們應該怎麼做等等。這些我們都可以從讀書中學到。

這樣,我們在待人接物,處理事情的時候就不至於失禮,從而成為明德懂禮的人。

三,讀書可以啟迪智慧。

多讀書我們學到很多解決問題,處理矛盾的方法。為我們解決現實問題提供借鑑,增添智慧。

四,讀書可以提升修養。

多讀書可以使我們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讀書多的人往往思考深邃、目光久遠,照顧全面,行為適度得體。這些都是修為高的體現。

五,讀書可以陶冶情操。

通過多讀書,我們能夠增強鑑別力,判斷力,知道哪些是對的或者是適合的,可以保留和發揚。哪些是錯的或不恰當的,必須剔除。這樣,我們的涵養就會不斷提高,我們的心靈就會越發純淨,情操也會達到嶄新的境界。

總之,讀書可以使我們徜徉在知識的海洋裡,盡情瀏覽。在增長知識的同時,還可以明德懂禮、啟迪智慧、提升修養,陶冶情操。讀書可以使我們受益終生。

書是知識的源泉。——培根。

讀書豐富了我的知識,開闊了我的眼界。通過讀書我知道除了我生活的小山溝,山外還有更大的更精彩的世界,通過讀書,穿越歷史的長河,時而隨李白縱酒放歌,時而隨陶潛桃花源探幽,時而又隨易安盪舟藕花深處……通過讀書,面對大海,我不會只感嘆「大海啊,你真大,」「大海啊,你好藍」,我會記起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會記起「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當然,我也食人間煙火,我也會看書學習怎麼織毛衣,怎麼做紅燒肉,學習一些保健知識,以及我的專業知識。

讀書對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18樓:陳說教育

1,有人讀書是為了擺脫生活的苦難、獲得物質生活的富足,繼而實現精神上對貧窮、壓力、不公的解脫。

2,有人讀書是為了實現外界環境對他的期望,他不想讓別人失望,更害怕面對失敗的自己。

3,有人讀書是為了思想的自由、德性的提高,這種人讀書對書的選擇很多,挑剔的眼光正如他們對自己理想世界的追求一樣持久不懈。

4,有人讀書是為了安身立命,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和幸福是他最希望得到的。對他來說,即使不讀書,獲得這些也足以讓他感謝生活。

讀書的重要性

多讀書,可以讓你覺得有許多的寫作靈感。可以讓你在寫作文的方法上用的更好。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往往可以運用一些書中的好詞好句和生活哲理。讓別人覺得你更富有文采,美感。多讀書,可以讓你全身都有禮節。俗話說 第一印象最重要。從你留給別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讓別人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所以多讀書可以讓人感覺你知...

空氣對人類的重要性太陽對人類的重要性

生命呼吸用氧氣 2 光和作用二氧化碳 3 吸收熱量,維持地表溫度 4 搬運工,搬運水,形成水迴圈 5 形成風發電 所謂對立,即人類的主觀需求和有目的活動,同環境的客觀屬性和發展規律之間,不可避免地存在著矛盾。人類必須認識環境,必須遵迴圈境的發展變化規律從事生產和活動,不然,就必然會遭到環境的報復和懲...

的重要性英語,英語的重要性

首先,我們要明白學習英語絕不是看一部動畫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要想不下一番苦功夫 不費一點力氣就能學好英語,那是絕對辦不到的。因此,我們學習英語時,一定要有信心,要有耐心,循序漸進地堅持學習下去,這樣才會有收穫。第二,要想學好英語,就得先從聽 說入手。課上認真聽老師講,聽同學們說,自己積極舉手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