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的重要性,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

2022-05-15 01:50:58 字數 4912 閱讀 8352

1樓:小農村

沒有水,全世界的任何動物都得死,包涵細胞。

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

2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地球淡水資源十分有限,而且在空間上分佈非常不均,其中只有2.5%的淡水資源能夠供人類、動物和植物使用。對淡水資源構成壓力的主要方面之一是灌溉和糧食生產對水資源的需求。

全球目前有8.84億人口仍在使用未經淨化改善的飲用水源,26億人口未能使用得到改善的衛生設施,約有30億至40億人家中沒有安全可靠的自來水。每年約有350萬人的死因與供水不足和衛生狀況不佳有關。

擴充套件資料

「華北地區是我國缺水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只有全國4%。每年華北地區超採55億立方米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區超採34.7億立方米。」

為此,《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提出,以京津冀地區為治理重點,逐步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到2023年,京津冀地區在正常來水情況下,實現年均壓采地下水25億—26億立方米,2/3地區實現採補平衡。到2023年,全面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超採虧空水量逐步填補。

3樓:江海程合格

珍惜資源的重要性有很多:

一、現在地球資源面臨危機,如礦產資源嚴重短缺,我們如果不加節制地開採礦物,那麼過不了幾年地球上的所有資源都將被用光。

二、全球的水資源都嚴重缺少,有很多地區都嚴重缺水,有的人都吃不上水。

我們的地球上的資源逐年減少,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資源,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讓我們的地球變得更加美麗!

先說水資源。我國水資源總量為2.8萬億立平方米左右,居世界第六位,人均佔水量為2100多立方米,只佔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屬於缺水國家,全國600多座城市中就有400多座缺水。

特別是西部地區缺水非常嚴重,一些山區地方連人、畜飲水都非常困難。

我國的用水面臨著嚴峻的問題,所以我們要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比如:用完水後,要擰緊水龍頭,以免造成「一江清水向東流」的浪費現象,如果發現水龍頭壞了,要及時修理,避免損失大量的水,大家也別小看廢棄的電池,因為一粒鈕釦電池會汙染600噸的水,如果你把它扔到水裡,水將無法飲用。

我們應該把電池收集起來,送往**站,這樣既可以避免汙染水源,又使電池得到**,一舉兩得。大家不能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要行動起來呀!

4樓:第五人格8級

雨露滋潤禾苗壯,萬物生長離不開水。水是構成生命體的基本單位,是生命發生、發育和繁衍的基本條件。

現代醫學測量顯示,水在人體各主要部分中所佔的比例是:腦74.5%,骨骼22%,腎82.

7%,膽汁97%,肌肉75.6%,血管83%。水在人體總體重中佔了70%。

一個人每天需飲用2升以上的淡水,每天從一個人體呼吸出的空氣中可以提取出1~2千克的水,人體失失水量只要鐗教逯氐?/4就會喪命。俗話說:

「人可三日無食,但不可一日無水。」這句話形象地道出了人類生存對淡水的依賴。

水不僅是世間生靈萬物須臾離不開的,就是工農業生產,也一時一刻少不了它。從種植業看,每公頃農作物生長期內的用水,小麥是23~34噸,棉花22~27噸,甜菜31~40噸;從畜牧業看,生產1千克牛肉需耗水31.5噸;從工業看,生產1噸鋼需耗水20~40噸,1噸紙需耗水200~400噸,1噸人造纖維需耗水1200~1800噸,而生產1噸合成橡膠的需水量竟高達2.

75萬噸。空間、淡水和食物是支撐人類生存的三大支柱。

宇航員從宇宙飛船上觀察到的地球是一顆蔚藍的「水球」,水在地球表面總面積中佔到了/10強。海洋、河流、湖泊、地下水、沼澤水、冰川、永久雪蓋、永凍土底冰、生物水、大氣水等各種水體,其總儲量約有138.6億億米3,如果讓這些水均勻地分佈在地球表面,平均水深可超過2700米。

如此看來,自然界蘊藏的水實在太豐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第一次看到海的時候,還很小,浩瀚的大海使我驚歎,我心中自然而然地生出一個概念:水是源源不斷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的確,在人們的印象中,水無處不在,為人們的生產、生活服務。它是工業的血液,農業的命根子,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小助手······總之,水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寶貴財富,而且據調查,我們居住的地球還有一個別名叫「水球」,顧名思義,我們的地球上70.8%充滿了水。

但這麼多水,其中海水就佔了97%,陸地上的地面水佔0.017%,其中又有一半在內海和鹽湖之中。淡水的根本**是雨露,每49年落到陸地上的水只有10.

5萬立方米,而這其中的2/3又被植物蒸騰或地面蒸發掉,只有1/3,即3.75萬立方米的水可供人類利用。

這麼少的水足夠我們用嗎?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為什麼當人們看見水龍頭的自來水「嘩啦嘩啦」地流的時候,就總是視而不見,不願上前一步關掉水龍頭?為什麼當一些人往江河海湖扔垃圾的時候,他們想不到這對水的汙染有多大?為什麼當工業汙水「嘩啦啦」地流進江河海湖時,看著 原本清澈的水變成汙水時,人們並不感到痛惜?

為什麼當······

其實,人類現在是慢性自殺,他們毫不痛惜地汙染、浪費水資源,然而,水又是多麼的寶貴呀!如果現在不好好珍惜水資源,未來的水將像油一樣珍貴。

所以,我們要搞好水的迴圈利用。利用天然淡化器將海水淡化處理,這樣做既環保又省錢,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水源的問題解決了,如何用呢?

人們應該多發明如「電解水分子洗衣機」等節水產品,「電解水分子洗衣機」利用電解水分子的原理,讓水分子中的氧原子吸收衣服裡的贓物,電解出的氫原子可以作為環保汽車的燃料,既不損害衣物纖維,又為汽車提供動力能源,還為環保事業盡了力,何樂而不為呢?

儘管現在有很多節水產品,但最重要的還是靠人們自己——不浪費,不汙染水資源,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水資源。

啊!人類快覺醒吧!如果我們不珍惜水資源的話,將來地球上流下的最後一滴水將是自己的眼淚。

6樓:瑩馨公主

中國水資源現狀不容樂觀

專家們警告:「20年後中國將找不到可飲用的水資源」。美國民間有影響的智囊機構———世界觀察研究所發表的一份報告中稱:

「由於中國城市地區和工業地區對水需求量迅速增大,中國將長期陷入缺水狀況。」中國的黃河在過去的10多年年年斷流,其中2023年斷流226天。流經中國一些人口稠密集地區的淮河去年也斷流了90天。

根據衛星拍攝的**,數百個湖泊正在乾涸,一些地方性的河流也在消失。目前全國600多座城市中,有3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嚴重缺水的有108個。其中北京市的人均佔有水量為全世界人均佔有水量的1/13,連一些乾旱的阿拉伯國家都不如。

但是廣大老百姓能感受到我們如此的窘境嗎?沒有。

就生產用水來說,在寧夏的一些地方,每畝水稻一年大約需要澆2000多立方米水,一畝小麥得1200多立方米水。中國農村普遍的水資源利用率只有40%左右。在寧夏,每公斤大米耗水超過兩噸。

大水漫灌如果真的對莊稼有好處,倒也罷了,但事實上這種做法是引起土地鹽鹼化的最根本原因。

工業用水方面,我國鍊鋼等生產過程的單位耗水量比國外先進水平高几倍甚至幾十倍。水的重複利用率不到發達國家的1/3。

如此缺水又如此揮霍,那麼我們靠什麼維持這種虛假的富有呢?

以河北省為例,據《望》週刊的報道,這個人均水資源比以色列還少的地區,靠大量超采地下水,掩蓋著極度缺水這一重要事實。全省累計超采地下水600億立方米,其中深層地下水300億立方已無法補充。再有15年,石家莊的地下水就能採完。

現在,華北平原已擁有全世介面積最大的地下複合漏斗區,達四五萬平方公里。西部的許多地區,因地下水超採嚴重,大片已成活多年的樹木枯死。

專家說:我們是用慘重的代價維持苟安,虛假的綠色使我們依然悠然自得。內情與外觀的反差使人不由想起《水滸》中常用的一句話———好個不知死的!

以色列的自然條件比我國西部的許多地方更為惡劣,但以色列不但居家過日子極重節水———馬桶上都有兩個按鈕,小便用小水、大便用大水。在生產中,享譽世界的節水農業不但使世界上最缺水國家之一的以色列成為世界農產品出口大國,同時,它出口節水農業技術與裝置的收入更超過出口農產品的收入。我國近年來安排大量的西部省區領導人去以色列訪問,但除了進口一些以色列的節水裝置以外並無大的收益。

據說主要原因在於我國水價過低,使節水技術和裝置的使用無利可圖。

我國目前城市自來水水價偏低,成本和水價偏離,**實行虧損補貼。在農村,一噸水電力提灌價4至9分,自流灌溉價每噸4釐至6釐,300噸黃河水的**頂不上一瓶礦泉水。低水價實際上鼓勵了水資源的高消費。

水費漲價,刻不容緩,這是利國利民利後代的大事。另一方面,太有必要通過各種方式,給全國人民上一堂紮紮實實的節水課。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能源資源總量雖然較多,但人均佔有量少。人均淡水資源量僅為世界人均佔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人均佔有量的五分之一;45種主要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近幾年,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對煤電油運和重要資源的需求量明顯增加,**大幅度**,一些重要能源資源對外依存度大幅度上升,我國重要能源資源短缺對經濟發展的制約進一步加劇。今後,隨著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推進,能源資源需求總量還會增加,經濟發展面臨的資源約束矛盾將長期存在。節約能源資源,大力促進能源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是緩解能源資源約束矛盾的根本出路。

我國能源生產和消費以煤為主,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和煙塵排放量均佔其排放總量的80-90%。目前我國環境形勢嚴峻的狀況仍然沒有改變。主要汙染物排放量已經超過環境承載能力,流經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汙染,許多城市空氣汙染嚴重。

生態破壞呈加劇之勢,水土流失量大面廣,草原退化,生物多樣性減少。大力節約能源資源,減輕能源資源消費增長給生態環境保護帶來的巨大壓力,關係到國家民族的生存與發展。

經濟全球化為我國廣泛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創造了條件,但面臨的競爭也更加激烈。節約能源資源,加大環境保護力度,從源頭上減少汙染,使企業生產過程和產品的原料成分、能效、**、廢棄和處置等都能夠符合環境標準,關係到增強企業國際競爭力和外貿可持續發展。

實踐證明,傳統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長方式難以為繼,必須儘快加以扭轉。但上半年經濟增長達到10.9%,而能源消費增長超過經濟增長速度,與實現單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的目標有較大差距,形勢十分嚴峻。

節約能源資源是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從根本上緩解資源約束、減輕環境壓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珍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珍惜水資源的意義

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礎,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環境的惡化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嚴重的災難。如何保護環境,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地球上每一個人都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作為2l世紀的地球公民,我們有責任共同努力,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中國的環境保護目前不是很好。有的人會說 用水用電和我們搞環保有什麼關...

中國水資源缺乏的原因,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我國水資源現狀及面臨的問題 我國擁有大量的江河湖泊,水資源豐富,但是由於人口眾多,人均佔有水量僅為世界人均佔有水量的1 4。我國水資源分佈不均勻造成不同地區的水患與水旱相繼發生。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迅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進一步加快,使水資源供需矛盾進一步突出。我國水資源面臨的問題主要包括 防洪...

堡水資源的意義是什麼,保護水資源的意義是什麼?

我來跟你講一下水吧。水是生命之源。所有生物的新陳代謝都離不開水,然而水並不是取之不盡的。水,確切的說是淡水,是生物所需的。而水是佔地球約70 的面積,可是其中97 是海水,剩下的裡面除去冰川,和鹹水湖之外,僅有2 是真正可利用的淡水資源。這點水要維持我們地球上的成千上萬的生物生存。你說該不該節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