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資源缺乏的原因,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2022-01-05 00:25:05 字數 4853 閱讀 9229

1樓:

我國水資源現狀及面臨的問題:我國擁有大量的江河湖泊,水資源豐富,但是由於人口眾多,人均佔有水量僅為世界人均佔有水量的1/4。我國水資源分佈不均勻造成不同地區的水患與水旱相繼發生。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迅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進一步加快,使水資源供需矛盾進一步突出。我國水資源面臨的問題主要包括:防洪安全仍缺乏保障;水資源緊缺與用水嚴重浪費並存;水資源過渡開發造成生態環境資源的破壞嚴重;水質汙染髮展迅速,已到極為嚴重的程度。

自然原因:1水資源人均量低.我國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六位,但是我國人口眾多,若按人均水資源量計算,人均佔有量只有2500立方米,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在世界排第110位.

2水資源分佈不平衡.我國水資源分佈同人口、耕地分佈極不協調,長江流域及其以南的珠江流域、浙閩臺諸河、西南諸河等流域,國土面積、耕地和人口分別佔全國的36.5%、36%和54.

4%,但水資源總量卻佔全國的81%,人均水量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6倍,畝均佔有量是全國平均值2.3倍;遼河、海灤河、黃河、淮河流域,面積為全國的18.

7%(相當於南方的一半),水資源總量卻只為南方4片的10%;北方耕地佔全國的45.2%,人口占全國的38.4%,水資源總量更少,特別是海灤河流域尤為明顯,人均佔有水量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6%,畝均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4%,水資源這種不均衡分佈,嚴重地制約了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人為原因:水資源汙染嚴重、用水效率低下.1.

一些地區不顧自身的水資源條件,盲目發展高耗水、高汙染專案;有些水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沒有充分重視節水問題,缺乏居安思危的意識。2節水設施的投入嚴重不足.3.

宣傳教育力度不夠,公眾節水意識不強,浪費水資源的現象普遍存在,還沒有形成全社會節水的良好風氣。

2樓:赧朋申屠微婉

很不專業的問題。

水資源缺乏是相對於需要而言的。

所以要先說需要,才有缺乏原因一說。

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第一大水資源問題只是說水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也就是說從整體講,不存在少或不少,只是在區部

地區可能因為不均而顯得缺乏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1空間分佈不均勻 2水資源的浪費 3人口多, 自然用水多 4水資源的短缺 5大江大河的水被汙染

4樓:

1、水總量少

2、分佈不均衡,南方比北方多得多

3、人口太多

4、沒有合理利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浪費嚴重,所以水資源短缺

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人多了,但是地球上的水不會增加。

其次,也是因為人多,產生的垃圾和工業廢物更多了,汙染了水資源。

再次,被汙染的水資源,恢復的速度不如汙染的速度快。

總之,造成水資源越來越匱乏,無法滿足人類的需要了。

7樓:狄汈

水資源的稀缺,從本質上來說,是因為水資源的不可再生性決定的。地球上水的總量是一定的,而且飲用淡水的總量就更少了。隨著利用和不合理浪費的越來越劇烈,水資源的缺乏問題日益明顯。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加,人類對水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再加上存在對水資源的不合理開採和利用,很多國家和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缺水問題,這種現象稱為水資源短缺。對於水資源短缺問題的解決,最有前景的應該是開發那些不可用水。比如海水淡化,地下水的開發和採集,以及兩極冰川的利用。

其實,地球上水資源的量是很足夠的,我們所說的水資源短缺僅僅是指淡水的,或者說可隨意利用的誰資源稀缺。所以,變不可用水為可用水是一大方法。另外,號召人們解決用水和重複利用也是一個辦法。

此外還有就是防止水汙染,水汙染也是導致水資源短缺的重要原因。

原因:主要由於水資源是有限的,還有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的原因。同時與水源汙染、用水效率低下、水資源浪費等情況的存在有關。

而人口數量的增加,經濟快速發展,對水的需求量不斷增加,水資源形勢將更加嚴峻。

水的有限體現在:水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不可替代的自然資資源,但地球上的淡水資源是有限的:總量的有限:

在全球水量中,淡水只佔2.53%;可直接利用的有限:人類使用的有效淡水資源量為每年9000立方千米,只佔淡水總量的0.

3%。分佈問題可以看地理書,主要分為時間和空間的分佈不均,時間上主要指降雨比較集中,形成的洪水等難以利用,空間分佈更是體現了地區的水資源差異。

汙染和浪費問題是大家可見的。

解決:我認為,水資源總量應該沒有什麼變化。出現水資源緊張的原因主要有四點:

1、工業用水大量消耗,應該是水資源消耗的主力。過量採水,打破了地下水的平衡,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2、破壞森林綠化,在發展中以下的國家應該比較嚴重,導致土壤對水份的保持力越來越差,甚至沙化。

3、溫室效應,我認為重工業以及汽車尾氣是主要因素,導致氣候變暖,冰川消融,影響河流的補給,間接影響到中下游的水資源補給。

4、隨著對環境的破壞,突發性、集中性災害越來越多,氣象、氣候反差也越來越多,造成大雨洪澇、乾旱缺水的極端情況漸多。

二、解決水資源問題

1、海水淡化不是解決辦法而是取水方法,根本解決水資源問題,本質上還要加強環境保護,環境恢復工作,讓**真正的去做綠化、去重視環境,而不是搞城市為主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2、加強節約意識,通過**、限量等方式節水。抓住用水的“大客戶”,把節水工作真的落到實處,不要搞的像管理煤窯那樣,天天叫、天天爆。

3、加強汙水處理力度。

4、充分利用降雨、河流的水源,這個從技術、成本上要比淡化海水划算。但是搞個南水北調,華而不實、勞民傷財,至少我沒覺得這玩意有什麼用,如果這樣的專案做民調,我肯定反對。

甘肅省:**應承擔起增加生態用水的責任;水價應反映水資源稀缺程度的變化;要控制農業灌溉面積;要以居民用水協會為載體,發展集體或民營供水企業;要從水權交易入手調整用水結構;要開展節水技術負面影響的觀察和研究等。調水種糧是一種很不經濟的行為,與其調水種糧,不如直接調糧。

對甘肅水資源的評價:根據甘肅省水利廳的資料,甘肅多年平均水資源是294億m3,人均水資源1150m3,是全國人均的一半,居全國省市區人均水資源的後列,其中黃河流域人均只有750m3。因此,認為甘肅的水資源是非常緊缺的。

比較分析,甘肅省的水資源量雖然不多,應當說還是很有作為的,關鍵是兩條:一是要根據乾旱缺水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相適應的經濟發展方向;二是應當加強保護珍貴的水資源,包括水土保持及防止水質汙染。在這個時候,如果認為必須要搞南水北調“大西線”才能夠進行大開發的話,只會產生兩種負面作用:

一種負面作用就是把外面的人都嚇壞,人們會認為你沒有“大西線”就不可能搞開發,誰還敢到這裡投資;另一種負面作用是把自己該做和能做的事放鬆。

目前甘肅的用水存在很大問題兩個誤區:

一是認為用水量是隨著工業增長而不斷增長。實際相反,隨著經濟增長,用水量的

增長值逐步減少,經濟發展到相當階段後,用水量是零增長,甚至會負增長。二是我們

有的同志尤其是水利部門的同志認為,供水越多就能保證經濟社會的可持續增長。實際

上工業和城市用水的80%要轉化為汙水,供水增加後,往往有錢供水,沒錢搞汙水處理,

因為搞汙水處理的錢比供水所需費用要高几倍。所以發達國家如加拿大,水資源總量與

我們差不多,人口比我們少很多,人均水資源那麼富裕,還強調節水。為什麼呢,因為

汙水難以處理。今後我們也必須在增加供水能力建設的同時,建設汙水處理設施。因

此,建議進一步研究你們的需水**,並調減需水**及相應的供水能力計劃,而加強

城鎮和工業節水防汙的建設和農業灌溉節水工程建設。

三、如何解決用水的供需平衡問題

我們認為,甘肅省的水資源雖然不多,但只要合理規劃,提高用水效率,可以支撐

近期的經濟發展。將來可考慮用黃河水利委員會建議的南水北調的西線方案。許多同志

對南水北調“大西線”,有一個美好的願望,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可預見的將來,

“大西線”缺乏必要性和可行性。首先是缺乏必要性。經研究分析,到2023年,人口發

展到頂點16億,並不需要增加大量的耕地,現有規模的耕地可以支撐經濟的發展,關鍵

是建設節水高效的現代農業。從工程技術的觀點看,大西線沒有科學資料,無法評價它

的可行性。如究竟要調多少水,要開多少渠,要挖多大的隧洞,要修多高的壩,要多大

的工程量,複雜的地質情況又如何,等等,都沒有資料,無法評價可行性。從本省來

看,需要了解,南水北調不論哪條線的方案,從南方調來的水都歸入黃河,甘肅還是要

從黃河取水。黃河對甘肅來說,山高水深,河西走廊只有通過大柳樹水庫將黃河水引到

河西末端民勤,“大西線”也解決不了河西走廊的根本問題,它也解決不了甘肅中部的

問題,甘肅中部只能從挑河引水。當前甘肅省的主要任務應根據2023年水資源供需平衡

的要求,研究如何合理開發利用本省的水資源,提高用水的效率,並根據這樣的精神,

做一個全面科學的水利規劃。對一些重大專案,爭取儘早定下來。如引洮工程,需要抓

緊,爭取早日立項。聽了引洮規劃彙報,我認為是合理的。甘肅中部問題,只能靠引

洮,引洮有足夠的水量來解決這個問題。最近,我又看到天水市提出引洮濟渭的設想,

其中一個方案擴大引洮四乾渠,好像有可能成立。是否認真考慮一下天水的建議,並研

究引洮濟渭的可行性。如從洮河引一定水量到渭河,可緩解渭河上下游的用水矛盾。另

外一個專案是黃河西岸的提灌工程,對甘肅景電三期、**或其他的一些提灌工程都還

是可以考慮的。再一個大專案就是河西,你們提的再造河西,要建設節水高效型新技術

農業示範區和農業產業化示範區,這個設想是很好的。現在看來,就是要把河西建成一

個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高效農業地區。為此,過去的規劃還需要進一步修正和

完善,應該把重點放在建設節水高效的灌溉農業上,切實保護好生態環境。對疏勒河的

規劃,原設想移民20萬,增加5.3萬hm2土地,需要慎重考慮,對疏勒河可能鹽鹼化的問

題需要切實予以重視。

四、水土保持和退耕還林還(草)的問題

天津水資源情況,天津水資源情況

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14.5億立方千米之多。地球上的水,儘管數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卻少得可憐。首先,海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澆地,也難以用於工業。其次,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2.5 而在這極少的淡水資源中,又有70 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

水資源破壞方式,人類如何破壞水資源

兩類 一類是自然汙染 另一類是人為汙染。當前對水體危害較大的是人為汙染。水汙染可根據汙染雜質的不同而主要分為化學性汙染 物理性汙染和生物性汙染三大類。參見 地面水汙染 地下水汙染。汙染物主要有 1 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 2 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汙水 3 大量使用化肥 農藥 除草劑的農田汙水 4 ...

珍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珍惜水資源的意義

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礎,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環境的惡化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嚴重的災難。如何保護環境,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地球上每一個人都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作為2l世紀的地球公民,我們有責任共同努力,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中國的環境保護目前不是很好。有的人會說 用水用電和我們搞環保有什麼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