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乳膠漆要先刷底漆嗎

2022-01-05 00:25:04 字數 6091 閱讀 3144

1樓:土巴兔裝修

裝潢材料想必大家平時接觸的比較多吧!因為近幾年裝修材料在市場上隨處可以看到。裝修材料的種類比較多,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乳膠漆吧!

乳膠漆屬於一種裝修必備材料,它主要具有美化室內環境等作用。很多油漆工在使用乳膠漆的時候往往會先塗一層底漆。大家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

難道刷乳膠漆之前必須上底漆嗎?

乳膠漆必須用底漆嗎?牆面刷漆的詳細步驟

乳膠漆必須用底漆嗎?

一般情況下,人們在刷乳膠漆的時候都要刷一層底漆,因為只有這樣以後清洗起牆面來才會省事,如果不用底漆的話以後牆面髒了清理起來就比較困難了,所以刷乳膠漆之前刷一層底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牆面刷漆的詳細步驟:

面劑:刷介面劑一定要都刷到,而且要刷勻。

裂縫:一般情況下用牛皮紙帶和白乳膠貼住裂縫(但不能保證100%不會再開裂)。

找平:凹凸不平的牆面需要找平,一般石膏比較常用,凹凸差不超過0.5公分為佳。

貼布:一般輕體牆和保溫牆等非承重牆都是需要貼布的,儘量選擇質地好一點的牆布和白乳膠,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用網格布,相對防裂效果會更好一點。

膩子:選用顆粒細度較高和質地較硬的膩子為佳,也可以在膩子裡新增一定的白乳膠,可以提高膩子的硬度。

打磨:儘量用較細的砂紙,一般質地較鬆軟的膩子(如821)用400-500號的砂紙,質地較硬的(如牆襯、易呱平)用360-400號為佳,如果砂紙太粗的話會留下很深的砂痕,刷漆是覆蓋不掉的。打磨完畢一定要徹底清掃一遍牆面,以免粉塵太多,影響漆的附著力。

凹凸差不超過3毫米。

底漆:底漆一定要刷勻,確保牆面每個地方都刷到,如果牆面吃漆量較大,底漆最好適量的多加一點水,以確保能夠塗刷均勻。不要因為是底漆就以為用差一點的滾筒就可以了,底漆的塗刷效果會直接影響面漆的效果,要用跟面漆同樣質地滾筒。

找補:膩子打磨完畢之後,會留有一些瑕疵(坑眼),一般情況下很難看清,只有刷過一遍漆之後才會很明顯,這時候就需要找補了,注意找補一定要打磨平整,再用稍微多加一點水的底漆刷一遍,以免刷面漆的時候因為與其它牆面的吃水量不同而有色差。

養護:乳膠漆塗刷完之後4個小時就會幹燥,但乾燥的漆膜還沒有達到一定的硬度,這就要護理,很簡單,7-10天之內不要有擦洗或任何接觸牆面的舉動即可。

現在大家應該清楚了吧!在塗乳膠漆之前刷一層底漆是為了讓乳膠漆刷在牆上的效果更好一點兒,而且還不會掉的。所以在一般情況刷乳膠漆的時候都要首先刷一層底漆,這樣的話效果會更好。

所以大家以後在使用乳膠漆的時候記得首先刷一層底漆。當然了乳膠漆的品牌也會影響乳膠漆的使用效果,所以大家在購買的時候儘量買好一點兒的品牌。

2樓:

刷乳膠漆屬於家裝中油工的範圍,油工是裝修中非常常見的專案,同時也是裝修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因此在業界中甚至有"三分木工七分漆"之說。油工在家庭裝修中處在施工後期,主要從事牆面、地面、頂棚、傢俱等粉刷,在整個家庭裝修中最能體現裝飾效果,由其看出油漆工的重要性。

定義分類

油工專案,是家裝中重要的一項內容。油工的內容根據裝修需求可能或多或少。牆面粉刷、木作吊頂和板式或實木櫃子等物品都需要塗刷油漆。

可別小看了油工,油工活做得好壞會直接影響到家裝的整體效果。

木器漆的工藝主要分兩種:一種是清漆工藝,一種是混油工藝。

工藝步驟

首先,上著色油或調色油(注:僅限於有變色要求的工程)接下來刷清漆保護飾面板、木線。如果是保持原色進行刷清漆的話,那麼在材料購進工地後就必須清潔表面並立即進行第一遍的"封漆保護"。

底漆一般也是使用面漆。要注意的是,清漆面層刷漆必須在牆漆進行之前處理。

接下來要做的是,清理木器表面灰塵和汙物。然後用砂紙把板面或者木線條表面打光,刷第一遍漆。等到這遍漆乾透後用經過調配的色粉+熟膠粉調合成膩子把諸如釘眼和樹疤掩飾掉,使其與本色一樣。

一定要在漆乾透後用細砂紙把色粉粗糙的部分打磨光,這一遍非常的關鍵,一定要注意打磨的效果。此時再刷第二遍漆,然後等乾透後再用細砂紙打磨光,此時再刷下一遍漆(即一遍漆後加一遍細砂紙打光,如此類推。如果有專用底漆的,把第一遍漆改為專用底漆)待這一遍結束後,先用溼布把木器表面抹溼,然後用砂紙溼水後打磨表面,俗稱水磨。

等到水磨的工序也做完的時候,就可以刷最後一遍漆了。

一般來說,算上最後一道漆,共需要刷面漆約為4至8遍方會有較為優質的效果。面層油漆越多遍越好,但一般不宜超過10遍。另外還要注意的就是在潮溼天氣施工時,漆膜會有發白現象,這時適當加入稀釋劑量10~15%的硝基磁化白水即可消除.

混油工藝的步驟:首先,清理木器表面灰塵和汙物,然後用原子灰拌好滿批木器表面,待其乾透後用砂紙打光刷第一遍漆,並點補不良處,同樣待乾透後用砂紙打光,然後刷第二遍漆,待乾透後重複用砂紙打光的程式,此時刷第三遍漆。一般來說,混油以二至三。

牆漆1、手掃漆工藝

如果牆面是舊牆的,需要先把表層溼水後刮除。乾透後滾塗一遍光油。如果是舊房而基質良好,則使用粗砂紙打磨一兩遍即可,不需要刮除。

(1)先用108膠、熟膠粉和雙飛粉調配成灰膩子後批平整個牆面。

(2)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以上工序一般要連續三遍,直至牆面批平為止。

(3)刷一遍面漆(乳膠漆)

(4)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5)刷第二遍面漆。

2、噴漆工藝

如果牆面是舊牆的,需要先把表層溼水後刮除。乾透後滾塗一遍光油。如果是舊房而基質良好,則使用粗砂紙打磨一兩遍即可,不需要刮除。

(1)用108膠、熟膠粉和雙飛粉調配成灰膩子後批平整個牆面。

(2)乾透後用砂紙磨光。

以上工序一般要連續三遍,直至牆面批平為止。

(3)噴第一遍面漆(乳膠漆)

(4)乾透後用細砂紙磨光。

(5)噴第二遍面漆。

施工施工工藝

(1)清漆施工工藝:

清理木器表面→磨砂紙打光→上潤泊粉→打磨砂紙→滿刮第一遍膩子,砂紙磨光→滿刮第二遍膩子,細砂紙磨光→塗刷油色→刷第一遍清漆→拼找顏色,復補膩子,細砂紙磨光→刷第二遍清漆,細砂紙磨光→刷第三遍清漆、磨光→水砂紙打磨退光,打蠟,擦亮。

(2)混色油漆施工工藝:

首先清掃基層表面的灰塵,修補基層→用磨砂紙打平→節疤處打漆片→打底刮膩子→塗乾性油→第一遍滿刮膩子→磨光→塗刷底層塗料→底層塗料乾硬→塗刷面層→復補膩子進行修補→磨光擦淨第三遍面漆塗刷第二遍塗料→磨光→第三遍面漆→拋光打蠟。

施工要點

清油塗刷的施工規範

打磨基層是塗刷清漆的重要工序,應首先將木器表面的塵灰、油汙等雜質清除乾淨。上潤油粉也是清漆塗刷的重要工序,施工時用棉絲蘸油粉塗抹在木器的表面上,用手來回揉擦,將油粉擦入到木材的察眼內。塗刷清油時,手握油刷要輕鬆自然,手指輕輕用力,以移動時不鬆動、不掉刷為準。

塗刷時要按照蘸次要多、每次少蘸油、操作時勤,順刷的要求,依照先上後下、先難後易、先左後右、先裡後外的順序和橫刷豎順的操作方法施工。

木質表面混油的施工規範

基層處理時,除清理基層的雜物外,還應進行區域性的膩子嵌補,打砂紙時應順著木紋打磨。在塗刷面層前,應用漆片(蟲膠漆)對有較大色差和木脂的節疤處進行封底。應在基層塗乾性油或清泊,塗刷乾性油層要所有部位均勻刷遍,不能漏刷。

底子油乾透後,滿刮第一遍膩子,幹後以手工砂紙打磨,然後補高強度膩子,膩子以挑絲不倒為準。塗刷面層油漆時,應先用細砂紙打磨。

辨識方法

油工活邊施工邊驗收遇問題可及時補救

油工完工後,房子就有了模樣。然而,施工質量是否也"有模有樣"了,還得仔細檢查。如果屋內所有的牆面均使用油漆塗料,工程量會比較大,也容易出現問題。

今朝裝飾公司監理焦石介紹,油工驗收最好邊施工邊驗收,出現問題可以及時補救。哪面牆面完工,立即進行驗收。

牆面塗刷完畢檢查塗刷好的牆面時,可以用手背在牆面上反覆摩擦,感覺平滑順溜就說明是功夫到位了。但是牆面漆塗刷也是施工中最容易偷工減料的地方,所以遇到一些常見問題時,業主們一定要特別留意。

如果手摸著感覺很澀,再從逆光方向看牆面,表面若不均勻,明顯有滾筒走過的痕跡,說明在施工過程中,牆面塗刷油漆的遍數不夠,塗料層厚度達不到要求。正常的塗刷要進行一遍底漆兩遍面漆的工序,任何一遍偷工減料都會從表面的平整度表現出來。合格的工程在逆光下會顯得很均勻,看不出滾刷的痕跡。

正常的牆面粉刷,要經過批膩子、找平、打磨、刷漆等工序,需要施工人員不僅"心用到,功用到",如果牆面陰陽角不直,有凹凸,說明打磨不夠認真仔細。如果牆面上有凸起的小疙瘩,說明在施工現場不夠乾淨整潔,粉塵較大,這些小疙瘩是地面粉塵粘在棍筒上所導致的。通常,影響牆面塗刷效果一半在工一半在料,所以選購質量過關的材料也是保證整體效果的關鍵。

木作油漆活上要摸摸是否有"流墜"

木作工程主要是木製櫃子和木作吊頂。峰光無限裝飾公司專案經理潘琦介紹,木作的油工分為清油和混油。清油就是露出材料本身的紋理,混油會將材料本身的紋理完全覆蓋。

吊頂是家裝最常見的木作專案,木製吊頂的粉刷與牆面處理非常類似,可以參照牆面的檢驗方法進行檢驗。

木作的櫃子在進行油漆時要特別留意細節的部位,如果是清油,最關鍵的地方就是看不見的細節部位。比如櫃子的底邊,這是人們最不容易注意的地方。如果油漆功夫過關,這部分是平整光滑的。

如果有一些凸起的小疙瘩,仔細觀察會發現是油漆順流下來凝固結成的,這叫"流墜"。如果有"流墜"說明油漆工藝是不過關的。

如果是混油,要看混油的表面是否均勻、平整、光滑,櫃子邊角是否也塗刷均勻。沾染灰塵造成的表面小凸起同樣是不允許的。施工刷油漆時要保證地面整潔乾淨,在地面上灑水,避免粉塵飛揚。

所以,業主在施工期間,可以到工地現場檢驗,檢查施工過程是否符合要求,以保證最終效果。

驗收要求

油工完活以後,裝修的感覺就一下子就凸顯出來。乍一看,牆面是所希望的顏色,傢俱顏色看起來也不錯,然而如果自己檢查,也會發現很多問題。油工驗收一定要仔細,否則油漆一掉再想恢復如新就不容易了,一下幾點特別要得到重視:

1、傢俱混油的表面是否平整飽和。應確保沒有起泡,沒有裂縫,而且油漆厚度要均衡、色澤一致。

2、傢俱清漆的表面是否厚度一致,漆面飽和、乾淨,沒有顆粒。

3、牆面乳膠漆是否表面平整、反光均勻,沒有空鼓、起泡、開裂現象。

4、木質和石膏板天花的油漆一般為乳膠漆,應表面平整,板接處沒有裂縫。

5、天花角線接駁是否處理順暢,沒有明顯不對紋和變形。

6、牆紙拼縫是不準確、沒有扯裂現象。帶圖案的紋理拼紋應準確、沒有錯們現象。

7、牆面是否沒有汙染、沒有髒跡存在。

防火措施

塗漆過程中的防火要求

(1)工作場所內的電氣線路應採用鋼管佈線,電氣裝置選用防爆型的;

(2)調漆和噴漆適宜在通風場所內進行,如在室內進行噴漆作業,應設有排風裝置;

(3)工作人員應穿防靜電工作服和防靜電鞋;

(4)噴塗裝置要有良好的靜電接地裝置,要儘可能增大工作場所內空氣的溼度;

(5)噴塗場所內嚴禁明火,禁止火種進人工作場地,禁止穿帶鐵釘的鞋人內。

乾燥過程中的防火要求

(1)禁止用明火熱源進行加熱乾燥,應採用非明火熱源,如蒸汽、熱水、熱風等;

(2)烘烤設施內應設有可燃氣體報警裝置和自動溫控裝置,防止溫度超高發生燃燒或**;

(3)烘烤設施內應有通風裝置,排除的氣體不得迴圈使用;

(4)油漆乾燥場所應嚴禁煙火,所有的電氣裝置應是防爆型的。

工作場所一般消防要求

(1)禁止使用明火加溫或在密閉狀態下熔解漆料;

(2)禁止亂倒剩餘漆料溶劑;

(3)要隨用隨領油漆溶劑,剩料要及時加蓋,注意儲存安全;

(4)要經常清除工作場地的油漆沉積物,並注意工作場地的通風。

本段注意事項

1、油漆的施工,必須在產品要求的室內溫度內施工。不同的產品,對於溫度的要求是不同的,這個可以在產品包裝或者說明書中查閱到。

2、每一工序確保乾透方進行第二遍工序。

3、使用同一種基質的油漆,不要把不同類別的油漆混用,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4、施工時,要做好安全措施,例如口罩等。

5、保持室內的通風,以防發生中毒事件。

6、使用天拿水等具有一定腐蝕性的漆種時,要帶好膠質手套。

7、不要在施工現場抽菸或者使用明火,以防火災或**。

8、避免在高潮溼或高寒的情況下強行施工。

9、天花吊頂或者木隔板有縫隙需要進行掩飾處理的,可用原子灰進行處理,再貼上優質防裂膠帶;牆面的裂縫可刮開裂縫填入石膏進行處理,再貼上優質防裂膠帶。然後再進行面層的油漆處理。

10、堅持到大型商場或專賣店購買油漆,以防偽劣,雖然**會稍高點,但至少品質會有所保證。

多樂士乳膠漆需要刷底漆嗎?多樂士乳膠漆是否需要底漆

需要的。首先是需要刮膩子,目的是為了保持牆面的平整 其次是刷底漆,目的是為了防止牆面發黴,也是為了節約乳膠漆,需要刷一次 最後是刷面漆,需要刷兩遍,而且是等第一遍幹了之後再刷。按照這樣的流程,刷出來的效果才是好的。多樂士乳膠漆是否需要底漆 需要。底漆的作用是抗鹼 提高乳膠漆的附著力,可以減少面漆的使...

可以自己刷乳膠漆嗎,乳膠漆可以自己刷嗎?

可以,詳細步驟如下 一 用清水調兌乳膠漆才對,輥塗的加水比例一般按體積比控制到20 到30 是合適的比例,水如果太多就容易造成乳膠漆成膜不良了。二 把漆和水攪拌均勻然後靜止20分鐘以達到消泡的目的,這樣就能避免乳膠漆上牆後出現針眼或者小氣泡。三 靜止時間過去.就該上漆了.那麼先用水把自己的工具潤一下...

牆面已刷乳膠漆,還能在刷防水乳膠漆嗎

相比普通室內用乳膠漆,直接在室內乳膠漆上刷防水乳膠漆,防水效果肯定要好,但這種防水作用不會長久,因為基層膩子不是防水膩子,時間長了,溼氣會侵入基層,導致起殼脫落。所以防水要從基層做起,光做表面不會長久。最好在批膩子的時候採用耐水膩子,然後再刷防水塗料,這樣效果和質量是最好的,普通的室內塗料上再刷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