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如何節約水資源

2021-06-05 22:08:30 字數 864 閱讀 5657

1樓:

海水是鹹水,不能直接利用,所以通常所說的水資源主要是指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如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地下水和冰川等。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只佔地球上水體總量2.53%,其中大部分(近70%)是固體冰川,即分佈在兩極地區和中、低緯度地區的高山冰川,還很難加以利用。

目前人類比較容易利用的淡水資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淺層地下水,儲量約佔全球淡水總儲量的0.3%,只佔全球總儲水量的十萬分之七。據研究,從水迴圈的觀點來看,全世界真正有效利用的淡水資源每年約有9 000千米3。

一般說來,降水豐富的地區,水資源豐富;降水量少的地區,水資源貧乏。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水資源的豐歉程度,通常以多年平均徑流總量和人均佔有量為主要指標。全世界河川徑流總量為47 000千米3,按人平均約為9 000米3。

我國河川徑流總量約27 000億米3,按人口平均每人佔有量約2 400米3,大大低於世界人均佔有量。

珍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我們要做到:(1)必須懂得如何科學用水;(2)從每個家庭做起,建設節水型家庭;(3)大力加強節水型社會建設,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節流優先的原則,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4)控制汙水及汙染物排放,建設汙水處理系統,加強水環境監測,強化法律意識,依法管理水資源、水環境。

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在全部水資源中,97.5%是鹹水,無法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6%,而且分佈不均。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據聯合國公佈的統計資料,全球目前有11億人生活缺水, 26億人缺乏基本的衛生設施。

如何節約資源,怎樣節約資源?

對個人講就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1 天不黑不開電燈,2 用淘菜水沖廁所,3 用節能鍋炒菜,用高壓鍋做飯,減少用氣時間,4 上下班走路,不開私家車。怎樣節約資源?節約資源要注意生活細節,避免浪費。比如洗個手就不要把水龍頭開得嘩啦啦地,先開小水流溼手,搓完洗手液再稍大水衝一下就行。或者先用盆具盛了水再洗就...

水資源破壞方式,人類如何破壞水資源

兩類 一類是自然汙染 另一類是人為汙染。當前對水體危害較大的是人為汙染。水汙染可根據汙染雜質的不同而主要分為化學性汙染 物理性汙染和生物性汙染三大類。參見 地面水汙染 地下水汙染。汙染物主要有 1 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 2 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汙水 3 大量使用化肥 農藥 除草劑的農田汙水 4 ...

保護水資源演講稿,節約用水演講稿600字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 保護水資源。演講之前,請讓你的目光跟隨我一起來到一個偏僻的小山村 那是一個長年乾旱,荒草叢生的小山村,在這個小山村中,人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能有一個人考上大學,可是多少年來,沒有一個人能考上,直到有一天,一個女孩奇蹟般的考上了一所大學,村裡所有人都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