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水資源情況,天津水資源情況

2022-10-21 05:46:19 字數 3281 閱讀 3313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14.5億立方千米之多。地球上的水,儘管數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卻少得可憐。

首先,海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澆地,也難以用於工業。其次,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2.5%,而在這極少的淡水資源中,又有70%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凍積雪,有87%的淡水資源難以利用。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26%。全球淡水資源不僅短缺而且地區分佈極不平衡。

按地區分佈,巴西、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印度、哥倫比亞和剛果等9個國家的淡水資源佔了世界淡水資源的60%。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約15億人口淡水不足,其中26個國家約3億人極度缺水。更可怕的是,預計到2023年,世界上將會有30億人面臨缺水,40個國家和地區淡水嚴重不足。

中國水資源總量為2.8萬億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

7萬億立方米,地下水0.83萬億立方米,由於地表水與地下水相互轉換、互為補給,扣除兩者重複計算量0.73萬億立方米,與河川徑流不重複的地下水資源量約為0.

1萬億立方米。按照國際公認的標準,人均水資源低於3000立方米為輕度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2000立方米為中度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1000立方米為嚴重缺水;人均水資源低於500立方米為極度缺水。中國目前有16個省(區、市)人均水資源量(不包括過境水)低於嚴重缺水線,有6個省、區(寧夏、河北、山東、河南、山西、江蘇)人均水資源量低於500立方米。

中國水資源總量並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佔有量更少,2240立方米,在世界銀行統計的153的國家中排在第88位。中國水資源地區分佈也很不平衡,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國土面積只佔全國的36.5%,其水資源量佔全國的81%;其以北地區,國土面積佔全國的63.

5%,其水資源量僅佔全國的19%。面臨這嚴峻的水資源形勢,我們是該做些什麼了:

1、要有惜水意識,長期以來,人們普遍認為水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知道愛惜,有的甚至將水白白浪費。應當知道我國水資源人均量並不豐富,地區分佈也不均勻,而且年際差別很大,年內也變化莫測,再加上汙染,使水資源緊缺,自來水更加來之不易。愛惜水是節水的基礎,只有意識到「節約水光榮,浪費水可恥」,才能時時處處注意節水。

2、養成好習慣,據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與浪費水有關的習慣很多,比如:用抽水馬桶沖掉菸頭和碎細廢物;為了接一杯熱水,而白白放掉許多冷水;先洗土豆、胡蘿蔔後削皮,或沖洗之後再擇蔬菜;用水時的間斷(開門接客人,接**,改變電視機頻道時),未關水龍頭;停水期間,忘記關水龍頭;洗手、洗臉、刷牙時,讓水一直流著;睡覺之前、出門之前,不檢查水龍頭;裝置漏水,不及時修好。

3、使用節水器具,家庭節水除了注意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以外,採用節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為了省錢,很多人寧可放任自流,也不肯更換節水器具,其實,交這麼多水費長期下來是更不合算的。使用節水器具,既省錢,還能保護環境,豈不是一舉兩得?

節水器具種類繁多,有節水型水箱、節水龍頭、節水馬桶等。隨便用上幾個就為節水做出了不少貢獻啊!

4、查漏塞流,在家中「滴水成河」並非開玩笑。要經常檢查家中自來水管路。防微杜漸,不要忽視水龍頭和水管節頭的漏水。

發現漏水,要及時請人或自己動手修理,堵塞流水。一時修不了的漏水,乾脆用總開關暫時控制水流也好。管好水龍頭,把水龍頭的水門擰小一半,漏水流量自然也小了,同樣的時間裡流失水量也減少一半。

就生產而言,特別對一些高消耗水的行業,我們要圍繞如何優化水系統的執行,如何提高迴圈水的濃縮倍數,如何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等作為節水工作的重點,積極組織技術攻關,提高水的綜合利用率;同時制定切實可行的操作制度,對產品水消耗實行定額管理,並作為一項技術經濟指標進行考核,減少浪費現象。

長期以來,大多數人有節約用水的理念,但缺少具體的行動,大手大腳的現象還比較普遍。一些人認為家大業大,再加上身處長江邊,總認為這源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缺少節水的緊迫感和憂患意識。如果真正到了「水比油貴」之時,我們再抓節水工作就悔之晚矣.

2樓:金左金右

天津人均水資源160立方米,極缺。

3樓:沉寂中

天津急缺水資源大家要節約用水

天津公佈一季度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如何?

4樓:hello小知識

中國環境報記者 郭文生 見習記者 任效良 天津報道 天津市生態環境局日前公佈了今年一季度全市及各區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和河流水質排名情況。

一季度,天津市20個國考斷面中,ⅰ類-ⅲ類水質斷面10個,佔50.0%,劣ⅴ類水質斷面4個,佔20.0%,均與去年同期持平;主要汙染物氨氮和總磷平均濃度同比降低,降幅分別為45.

6%和8.8%。

各區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方面,一季度,各區水質綜合汙染指數在1.78至3.24之間,水質較好的是寶坻區、紅橋區、寧河區;同比變化率在-48.

52%至36.90%之間,與去年同期相比,4個區主要汙染物濃度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升,分別是河西區、薊州區、寶坻區、寧河區;各區出境與入境平均濃度比值在0.57至3.

71之間,出境水質比入境水質改善的前三名為寶坻區、西青區、寧河區。按照綜合汙染指數、同比變化率和出入境濃度比值三項指標進行綜合排名,前三名為津南區、寶坻區、南開區。

在河流水質排名方面,一季度,天津市州河薊州段、北運河北辰紅橋段、北運河北辰紅橋段等10條河流水質較好,外環河北辰段、津河河西段、月牙河河北段等10條河流水質較差。

獨流減河流域排水口(門)水質排名方面,一季度,獨流減河流域共有38個入河排水口(門),其中15個口(門)斷流。23個有水排水口(門)中,南運河大杜莊泵站等5個口(門)排水水質較好,六米河石化站等5個口(門)排水水質較差。

5樓:澆築混凝土好

天津市一季度地表水環境質量挺好的

6樓:

現在天津治理環境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雙管齊下地表水環境質量是良好的也是優質的

北方水資源緊缺原因及影響

天津地區的自來水的**主要是地表水還是地下水

7樓:

天津主要是地表水.主要依靠引灤和引黃水源

天津市城市用水主要依靠引灤和引黃水源,灤河水和黃河水分別需奔流234公里和440公里調入天津市。面對來之不易的水資源,天津市遵循「先節水,後調水」的原則,從行政、政策、法規、經濟、市場等多個方面入手,全力建立節水型社會。

8樓:之良恭午

天津的自來水**主要是地表水,河流水為主。

因為河流水也比較穩定,建自來水廠也容易淨化處理和輸送。

不使用地下水是因為容易造成地面塌陷,對天津這種沿海城市是致命的。

水資源破壞方式,人類如何破壞水資源

兩類 一類是自然汙染 另一類是人為汙染。當前對水體危害較大的是人為汙染。水汙染可根據汙染雜質的不同而主要分為化學性汙染 物理性汙染和生物性汙染三大類。參見 地面水汙染 地下水汙染。汙染物主要有 1 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 2 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汙水 3 大量使用化肥 農藥 除草劑的農田汙水 4 ...

珍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珍惜水資源的意義

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礎,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環境的惡化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嚴重的災難。如何保護環境,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地球上每一個人都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作為2l世紀的地球公民,我們有責任共同努力,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中國的環境保護目前不是很好。有的人會說 用水用電和我們搞環保有什麼關...

中國水資源缺乏的原因,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我國水資源現狀及面臨的問題 我國擁有大量的江河湖泊,水資源豐富,但是由於人口眾多,人均佔有水量僅為世界人均佔有水量的1 4。我國水資源分佈不均勻造成不同地區的水患與水旱相繼發生。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迅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進一步加快,使水資源供需矛盾進一步突出。我國水資源面臨的問題主要包括 防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