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戰略形勢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023-02-18 06:10:07 字數 1522 閱讀 3745

1樓:揚瑰矯香天

一、全球新興力量加速發展,國際戰略格局和國際體系深刻調整。

近年來,國內外提出「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的觀點。美歐在國際中的傳統優勢地位正在受到衝擊,西方國家內部危機感上升。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大國關係出現新的變動,國際體系孕育新的變革,主要國家戰略進行新的調整。

新興力量快速上升勢頭更加明顯,西方國家對國際事務的整體影響有所下降。

二、全球地緣戰略競爭呈現新態勢,傳統安全問題仍很嚴重。

當前國際安全形勢總體保持緩和,與此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變數。全球區域性仍有小規模武裝鬥爭與矛盾,反映出國際安全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有所上升。熱點地區局勢時緩時緊,地緣戰略競爭依然激烈。

三、主要國家調整安全和軍事戰略,新一輪全球強軍浪潮方興未艾。

當前形勢表明,國際軍事競爭正在趨於激烈,軍事安全地位再度凸顯。世界各主要國家著眼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突出軍事力量對國家利益的安全保障和戰略支撐作用,加大軍事投入,深化軍事轉型,加強軍隊多樣化能力建設。

四、經濟全球化對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產生深刻影響,非傳統安全問題更顯突出。

在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的深刻影響下,恐怖主義、國際海盜、金融安全、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各種全球性、跨國性問題日益上升為牽動國際形勢發展的重要因素。

2樓:周志成學長

當今國際戰略格局主要表現為以下特徵:1、世界形勢總體穩定,區域性動盪:總體穩定是世界形勢的主流。

2、大國關係相對穩定,地區國家相互靠攏:冷戰結束後,世界性市場經濟的發展,加速了經濟全球化的程序。近年大國之間在合作和鬥爭中相互制約,因而相對穩定的狀態並未打破。

同時廣大中小國家聯合自強的趨勢明顯加強,並且成立了一些地區組織。3、世界軍備下降幅度參差不齊,質量建軍成為主要競爭形勢:由於國際形勢日漸緩和,使全球性軍備競賽有所降溫。

但是,一些地區性軍備競賽有所升級,特別是世界各國質量建軍的步伐明顯加快。

拓展資料:國際戰略格局,是指世界各主要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相互關係的基本結構。它是國際戰略環境的總體框架,表現了世界力量的分佈、組合和對比。

1、在國際戰略格局中,擁有強大軍事實力和政治影響力的國家和地區,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著主要角色、起著主導作用。通常被稱為「極」或「力量中心"。

2、國際戰略格局的樣式是由力量對比關係所決定的,由於各個歷史時期,新生力量的形成與變化,使起主導作用的。『力量中心」也隨之變化,從而形成單極格局、兩極格局以及多格格局。

3、國際戰略格局同經常變動的國際戰略形勢有所不同,它在一個相應的歷史時期內具有相對的穩定性。

4、新舊戰略格局的交替轉換,通常發生在涉及世界主要國家的劇烈的社會大動盪之後,其根本原因在於世界基本矛盾的不斷髮展變化。真正具有世界意義的國際戰略格局是在近代資本主義發展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暴龍有哪些基本特徵,暴龍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在古希臘文中,暴龍的意思是 暴君蜥蜴 暴龍又被稱為霸王龍,身長大約13米,體重大約7公噸,是一種大型的肉食性恐龍。生存於距今約6850萬 6550萬年前年的白堊紀末期的馬斯垂剋階最後300萬年,是白堊紀 第三紀滅絕事件前最後的恐龍種群之一。暴龍的化石主要分佈在北美洲的美國與加拿大的西部地區,而且,在...

生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生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生物都在新陳代謝 最基本特徵 2 生物都有應激性專 3 生物都有適應性屬 4 生物都有生長 繁殖性 5 生物都有遺傳 變異性 細胞是夠成生物的基本單位。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滿足5大特徵它也是生物 1 生物體具 抄有共同的物質基礎bai和結構基礎 物質基礎 都有 du蛋白質和核zhi酸 結構基礎 ...

財政基本特徵是,公共財政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1 階級性與公共性。關於階級性 國家歷來是統治階級的的國家,則是執行統治階級意 志的權力機構,財政是國家或 的經濟行為,所以它具有鮮明的階級性。關於公共性 財政具有鮮明的公共性。1 既然財政是國家或 的經濟行為,而國家或 本身就具有公共性,所以財政就具有公共性。2 財政是為國家或 執行其職能提供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