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粒載體的基本特徵,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2021-03-27 19:20:53 字數 3726 閱讀 1071

1樓:初運旺茹辛

1,有多個限制酶切割位點;具有標記

基因;能在宿主細胞中自主複製;不損害宿主細胞2,不知道什麼是基因克隆..這個是基因工程的步驟....

獲取目的基因;把目的基因匯入載體;把載體匯入受體細胞;目的基因的檢測與表達

3,4123來不及回答的很好`

我只是補充一下,1,2條是在生物書上的..自我感覺比他的稍準確點..嘿嘿``

2樓:孟永修興霜

1具有自我複製的能力;有

1到多個限制酶切割位點;有標記基因(抗藥性基因);對宿主細胞無害2獲取目的基因;構建表達載體;匯入受體細胞;對目的基因的檢測和鑑定3一個羊的體細胞的細胞核取出,放入另一隻羊去核的卵細胞中,將這個新組建的細胞放入第三隻羊的子宮內,生出的小羊就是「多莉」。這是利用核移植技術進行的克隆。

4比如轉基因技術培育的抗蟲棉,可以提高棉花對害蟲的抵抗能力,這是對人類有利的;但如果將克隆技術濫用的話,可能產生很多社會法律方面的糾分。

學文的不需對這一部分做深入瞭解。必修二中對基因工程有一些初步介紹,只把那個搞清楚就行了。

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存在於許多細菌以及酵母菌等生物中,是細胞染色體外能夠自主複製的很小的環狀dna分子。

特點1,環狀dna分子能夠自我複製,或整合到染色體上,隨染色體複製.(最重要一點,可複製)

2,有多個限制酶切點(便於切割)

3,有標記基因(便於進行檢驗)

用途:基因工程中用於重組質粒的構建.

4樓:擺讀實翜魓

自主複製性

可擴增性

可轉移性

不相容性

基因克隆的載體有哪些基本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載體是攜帶目的基因、實現目的基因無性繁殖或表達有意義的蛋白質所採用的dna分子。內分為克隆載體和容表達載體。可用做基因載體的有:

質粒dan、噬菌體dna和病毒dna。克隆載體應具備以下基本特徵:自我複製能力、具有篩選標誌基因和多個限制性核酸內切酶的單一位點等。

表達載體除具有以上特徵外,還應具有啟動子等轉錄調控序列、適當的翻譯控制序列、合理設計的多克隆位點等。

6樓:

1.要有可轉移性 已進入宿主細胞

2.要有自主複製或者是整

合功能 能攜帶目的基版因一起穩定複製權或表達3.要是足夠大的裝載量 如pla**id 15kb yac 400kb

4.要有合適的篩選標記 便於篩選

5.有合適的多克隆位點 便於目的基因的插入6.要足夠安全

7樓:匿名使用者

1.必須大小合適,復否則影響複製制效率。

2.必須能夠自主複製。

3.必須要有很多限制酶的單一位點,現在的人工載體都含有所謂的多克隆位點。

4.要有一合適的可調控的啟動子和增強子,方便基因表達與調控。

5.必須要有合適的選擇性標記,即能夠證明載體確實已經匯入,並證明載體確實插入了目的基因。

構建質粒載體時需考慮哪些特性

8樓:du知道君

用作克隆載體的理想質粒一般具備下述特點:

①具有鬆馳型複製子(如回cole1),複製子(replicon)是答質粒自我增殖所必不可少的基本條件,並可協助維持使每個細胞含有一定數量的質粒拷貝。

②在複製子外存在幾個單一的酶切位點(或多克隆位點),以便目的dn**段插入。

③具有插入失活的篩選標記,理想的質粒載體應具有兩種抗菌素抗性標誌,如氨苄青黴素抗性基因(ampr)和四環素抗性基因(tetr)等,以便從平板中直接篩選陽性重組子。

④分子量相對較小和較高的拷貝數。此外,質粒的缺點是容量較小,一般只能接受小於15kb的外來dna,插入片段過大會導致重組子擴增速度減慢,甚至使插入片段失活。主要是對目的基因克隆,建立dna文庫和cdna文庫,其上有複製子即可。

質粒載體的四個基本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條件:①要具有限制酶的切割位點②要有標記基因(如抗性基因)以便於重組質粒的篩選③能夠在宿主細胞中穩定存在並複製④是安全的對細胞無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1,有多個限制酶切割位點;具有標記基因;能在宿主細胞中自主複製;不損害宿主細胞

2,不知道什麼是基因克隆..這個是基因工程的步驟....

獲取目的基因;把目的基因匯入載體;把載體匯入受體細胞;目的基因的檢測與表達

3,4 123來不及回答的很好`

我只是補充一下,1,2條是在生物書上的..自我感覺比他的稍準確點..嘿嘿``

11樓:123來不及

1 具有自我複製的能力;有1到多個限制酶切割位點;有標記基因(抗藥性基因);對宿主細胞無害

2 獲取目的基因;構建表達載體;匯入受體細胞;對目的基因的檢測和鑑定

3 一個羊的體細胞的細胞核取出,放入另一隻羊去核的卵細胞中,將這個新組建的細胞放入第三隻羊的子宮內,生出的小羊就是「多莉」。這是利用核移植技術進行的克隆。

4 比如轉基因技術培育的抗蟲棉,可以提高棉花對害蟲的抵抗能力,這是對人類有利的;但如果將克隆技術濫用的話,可能產生很多社會法律方面的糾分。

學文的不需對這一部分做深入瞭解。必修二中對基因工程有一些初步介紹,只把那個搞清楚就行了。

簡述質粒載體的結構特點和用途

12樓:2012_第一場雪

把一個有用的目的dn**段通過重組dna技術,送進受體細胞中去進行繁殖和表達的工具叫載體(vector)。細菌質粒是重組dna 技術中常用的載體。

質粒載體是在天然質粒的基礎上為適應實驗室操作而進行人工構建的。與天然質粒相比,質粒載體通常帶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選擇性標記基因(如抗生素抗性基因)和一個人工合成的含有多個限制性內切酶識別位點的多克隆位點序列,並去掉了大部分非必需序列,使分子量儘可能減少,以便於基因工程操作。大多質粒載體帶有一些多用途的輔助序列,這些用途包括通過組織化學方法肉眼鑑定重組克隆、產生用於序列測定的單鏈dna、體外轉錄外源dna序列、鑑定片段的插入方向、外源基因的大量表達等。

一個理想的克隆載體大致應有下列一些特性:(1)分子量小、多拷貝、鬆弛控制型;(2)具有多種常用的限制性內切酶的單切點;(3)能插入較大的外源dn**段;(4)具有兩個以上的遺傳標記物,便於鑑定和篩選。(5)對宿主細胞無害。

常用的質粒載體大小一般在1kb至10kb之間,如pbr322、puc系列、pgem系列和pbluescript(簡稱pbs)等。

13樓:士誠小人也

克隆載體要求有複製起點、有多克隆位點、有選擇標記

表達載體在前者基礎上要有強啟動子序列和終止序列

質粒的基本生物學特性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剛好正在學基因工程。

特點1,環狀dna分子能夠自我複製,或整合到染色體上,隨染色體複製。(最重要一點,可複製)2,有多個限制酶切點(便於切割)3,有標記基因(便於進行檢驗)

用途:基因工程中用於重組質粒的構建。

15樓:沒有神的_世界

細菌細胞質中含有的小的雙鏈dna環狀分子,是核外遺傳物質。質粒在遺傳工程的研究中很重要,可作為目的基因的載體。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無此網路資源...

質粒的主要特點,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1.能在受體細胞中複製並穩定儲存 2.具有一至多個限制酶切點,供外源dn 段插入 3.具有標記基因,供重組dna的鑑定和選擇 質粒為小型環狀雙鏈dna分子,在細菌體內能獨立複製 轉錄,擁有啟動子,編碼區和終止子 一個質粒可能只攜帶一個基因,也可能攜帶幾個基因 質粒可以在細菌之間傳遞遺傳物質,一個細菌...

暴龍有哪些基本特徵,暴龍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在古希臘文中,暴龍的意思是 暴君蜥蜴 暴龍又被稱為霸王龍,身長大約13米,體重大約7公噸,是一種大型的肉食性恐龍。生存於距今約6850萬 6550萬年前年的白堊紀末期的馬斯垂剋階最後300萬年,是白堊紀 第三紀滅絕事件前最後的恐龍種群之一。暴龍的化石主要分佈在北美洲的美國與加拿大的西部地區,而且,在...

生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生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生物都在新陳代謝 最基本特徵 2 生物都有應激性專 3 生物都有適應性屬 4 生物都有生長 繁殖性 5 生物都有遺傳 變異性 細胞是夠成生物的基本單位。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滿足5大特徵它也是生物 1 生物體具 抄有共同的物質基礎bai和結構基礎 物質基礎 都有 du蛋白質和核zhi酸 結構基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