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粒的主要特點,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2021-03-03 21:44:18 字數 3928 閱讀 6385

1樓:瘋風飛

1.能在受體細胞中複製並穩定儲存

2.具有一至多個限制酶切點,供外源dn**段插入

3.具有標記基因,供重組dna的鑑定和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為小型環狀雙鏈dna分子,在細菌體內能獨立複製、轉錄,擁有啟動子,編碼區和終止子;一個質粒可能只攜帶一個基因,也可能攜帶幾個基因;質粒可以在細菌之間傳遞遺傳物質,一個細菌細胞內的質粒可以經過細菌間的性絲,完整地複製到另一個細菌細胞內;由於環狀結構,質粒進入菌體內不易被dnd外切酶降解,從而保證了它在非同種細胞間的轉移,因此作為基因的載體,在基因工程中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細胞)內一種(自我複製)的(環狀雙鏈dna分子),這些就是它的特徵!

4樓:1抹茶香

小型的環狀dna分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型的環狀雙鏈dna分子 ,在細菌體內能獨立複製、轉錄

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存在於許多細菌以及酵母菌等生物中,是細胞染色體外能夠自主複製的很小的環狀dna分子。

特點1,環狀dna分子能夠自我複製,或整合到染色體上,隨染色體複製.(最重要一點,可複製)

2,有多個限制酶切點(便於切割)

3,有標記基因(便於進行檢驗)

用途:基因工程中用於重組質粒的構建.

7樓:匿名使用者

1.多為dna分子,但酵母殺傷質粒為rna2.質粒並非細菌生存所必不可少的遺傳物質,可以在細菌間轉移與丟失。

3.質粒的傳遞(轉移)是細菌遺傳物質傳遞的重要方式之一。

4.質粒可自行失去或人工處理而消失。

5.質粒複製依賴宿主細胞的複製機器,但可以獨立複製。

6·可有幾種質粒同時共存於一個細胞內,但是同群質粒有不相容性。

8樓:擺讀實翜魓

自主複製性

可擴增性

可轉移性

不相容性

質粒有哪些特點?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質粒是染色體外的遺傳因素,它可以進行自我複製,能代代相傳,並控制著細胞的一些特性。質粒還有一種特有的性格,它不像其他的一些細胞結構那樣安心在一個崗位上工作,它經常跳槽。當兩個細胞接觸時,它可以從一個細胞跳到另一個細胞中去,也可以被噬菌體帶著「走親戚」。

質粒轉移到新的細胞,可以使新的細胞具有質粒所控制的特性。如果能將產生抗生素的質粒轉移,不僅可以使原來不會產生抗生素的微生物產生抗生素,而且還可以人工製造出能生產幾種抗生素的新的微生物來。

在抗生素出現之前,磺胺藥劑有一個短暫的全盛時期,但由於菌體對磺胺產生了耐藥性,而且,這種耐藥性不僅能夠遺傳,而且還具有廣譜性。抗生素一經發現和應用後,很快取代了磺胺藥。隨著科學的不斷髮展,藥物也在不斷地推陳出新。

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10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存在於許多細菌以及酵母菌等生物中,是細胞染色體外能夠自主複製的很小的環狀dna分子。

特點1,環狀dna分子能夠自我複製,或整合到染色體上,隨染色體複製.(最重要一點,可複製)

2,有多個限制酶切點(便於切割)

3,有標記基因(便於進行檢驗)

用途:基因工程中用於重組質粒的構建.

什麼是質粒,其特點是什麼,有什麼用途

11樓:這名也存在

質粒(pla**id)是存在於細胞質中,具有自主複製能力,使其在子代細胞中也能保持恆定的拷貝數,並表達所攜帶的遺傳資訊,是閉合環狀的雙鏈dna分子。

其特點是質粒具有自主複製能力,使其在子代細胞中也能保持恆定的拷貝數,並表達所攜帶的遺傳資訊。

用途:細菌質粒是dna重組技術中常用的載體。載體是指把一個有用的外源基因通過基因工程手段,送進受體細胞中去進行增殖和表達的工具。

將某種目標基因片段重組到質粒中,構成重組基因或重組體。

12樓:great三黑

質粒是附加到細胞中的非細胞的染色體或核區dna原有的能夠自主複製的較小的dna分子。

特點: 具有自我複製能力,具有標記基因,鹼基互補。

用途:多用於基因工程,可用於重組dna,是一種理想的載體。

什麼是質粒?它有什麼特點?主要有哪幾種?各有何理論和實踐意義

13樓:縱橫悠行

質粒為環形閉合的雙股dna,存在於細胞質中,質粒編碼非細菌生命所必需的某些生物學性狀,如性菌毛、細菌素、毒素和耐藥性等。質粒具有可自主複製、傳給子代、也可丟失及在細菌之間轉移等特性,與細菌的遺傳變異有關。質粒(pla**id)是一類存在於細菌和真菌細胞中獨立於核區dna而自主複製的共價、閉合、環狀雙鏈dna分子(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也稱為cccdna,其大小通常在1~100kb範圍內。

基本資訊

中文名:質粒

英文名:pla**id

也稱為:cccdna

領域:生物學

基本概念

質粒質粒zhìlì(pla**id)是附加到細胞中的非細胞的染色體或核區dna原有的能夠自主複製的較小的dna分子(即細胞附殖粒、又胞附殖粒)。大部分的質粒雖然都是環狀構形,然而目前也發現有少數的質粒屬於線性構形,它存在於許多細菌以及酵母菌等生物中,乃至於植物的線粒體等胞器中。天然質粒的dna長度從數千鹼基對至數十萬鹼基對都有。

質粒天然存在於這些生物裡面,有時候一個細胞裡面可以同時有一種乃至於數種的質粒同時存在。質粒的套數(copy number)在細胞裡從單一到數千都有可能。有時有些質粒含有某種抗藥基因(如大腸桿菌中就有含有抗四環素基因的質粒)。

有一些質粒攜帶的基因則可以賦予細胞額外的生理代謝能力,乃至於在一些細菌中提高它的致病力。一般來說,質粒的存在與否對宿主細胞生存沒有決定性的作用。它是基因工程最常見的運載體。

質粒是蛋白質嗎?它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14樓:水果西米露

質粒是細菌染色體外的雙鏈環狀的能自我複製的小分子dna。

質粒對細菌本身的生長繁殖不是必需的,但可以賦予細菌一定的表型,如抗藥性等。

它是基因操作工程中常用工具中載體的一種。是攜帶目的dn**段進入受體細胞進行擴增和表達的工具。

質粒的性質中與載體作用關係密切的包括:

1、質粒的複製型

2、質粒的不相容性

3、質粒的接合性

4、多克隆位點

5、篩選標記

如需每條都具體解釋,我再幫你照著書打一下~~~呵呵

15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是一種閉合環狀超螺旋的雙鏈dna,野生質粒主要存在於原核生物中(部分真核生物中也有)。為非基因組dna,它必須存在於宿主細胞中,但能夠隨著宿主的細胞**而完成自我複製。

質粒在分子生物學研究中是一種重要的載體。分子生物學研究使用的質粒一般是將野生質粒進行人工改造,主要作用是攜帶外源基因(外源dna)。經過改造的質粒至少具有三類序列:

自我複製起點(用於自我複製),選擇標記(抗性基因)和多克隆位點(具有多個相靠近的限制性酶切位點,用以插入外源dn**段),而且改造的質粒一般切除多餘的序列。針對不同的需要,人們還構建出穿梭質粒、表達型質粒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不是蛋白質,它是dna。

質粒存在於細菌、酵母菌細胞中,是遊離於核dna之外的小型環狀的dna。攜帶有抗性、顯色、固氮等基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質粒是由rna和蛋白質組成的 主要功能是起遺傳作用

質粒是細菌擬核裸露dna外的遺傳物質,為環形閉合的雙股dna,存在於細胞質中

18樓:

離於核dna之外的小型閉合環狀超螺旋的雙鏈dna

質粒載體的基本特徵,質粒有哪些主要特徵

1,有多個限制酶切割位點 具有標記 基因 能在宿主細胞中自主複製 不損害宿主細胞2,不知道什麼是基因克隆.這個是基因工程的步驟.獲取目的基因 把目的基因匯入載體 把載體匯入受體細胞 目的基因的檢測與表達 3,4123來不及回答的很好 我只是補充一下,1,2條是在生物書上的.自我感覺比他的稍準確點.嘿...

京劇的特點有哪些,京劇有什麼主要特點

1.獨特的唱腔,抑揚頓挫,結合地方方言成就京劇的各個流派2.伴奏器件,不同於西洋樂器,京劇的器件十分突顯中國風。京劇的樂器分管絃樂和打擊樂兩部分。管絃樂有胡琴 二胡 月琴 弦子 笛子 笙 嗩吶 海笛,以伴奏歌唱為主,但也有時用來襯托表演動作。管絃樂以胡琴 笛子為主要樂器。打擊樂有板 單皮鼓 堂鼓 大...

ip地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IP地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1 所有的網路號是對等的。2 每一個ip地址都有網路號 主機號兩部分組成。從這個意義上講,ip地址是一種分等級的地址結構。3 ip地址管理機構在分配ip地址時,只分配網路號,而剩下的主機號則由得到該網路號的單位自行分配。這樣便於管理。4 交換機是資料鏈路層上的裝置,用它連線起來的主機仍然屬於同一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