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的特徵有哪些,禮儀的基本特徵包括

2023-06-23 19:15:06 字數 2272 閱讀 1448

禮儀的基本特徵包括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禮儀的特徵:

1) 禮儀是一種行為準則或規範。它是一種程式,表現為一定的章法,如果你要進入某一地域,你就要對那裡的習俗和行為規範有所瞭解,只有遵守這種習俗和規範,才能融入當地的環境。

2) 禮儀是一定社會關係中人們約定俗成、共同認可的行為規範。在人們的交往活動中,禮儀首先表現為一些不成文的規矩、習慣,然後才逐漸上升為大家認可的,可以用語言、文字、動作進行準確描述和規定的行為準則,併成為人們有章可循、可以自覺學習和遵守的行為規範。

3) 禮儀是一種情感互動的過程。在禮儀的實施過程中,既有是施禮者的控制行為,也有受禮者的反饋行為。即禮是施禮者與受禮者的互相尊重、情感互動的過程,(4) 禮儀的目的是為了實現社會交往各方的互相尊重,從而達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

在現代社會,禮儀可以有效地展現施禮者與受禮者的教養、風度與魅力,它體現著一個人對他人和社會的認知水平、尊重程度,是一個人的學識、修養和價值的外在表現。只有處於互相尊重的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才能建立並逐步發展。

禮儀的基本特徵

2樓:網友

1、禮儀的基本特徵:一是規範性。二是操作性。

三是差異性。2、禮儀的原則:(1)、平等原則(2)、互尊原則(3)、誠信原則(4)、寬容原則(5)、自律原則3、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方面的內容。

禮儀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一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從交際的角度來說,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

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可以大致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外交禮儀等六大方面。4、禮儀是一門學問,有特定的要求。

在家庭、學校和各類公共場所,禮儀無處不在。就個人而言,表現在舉止文明、動作優雅、姿態瀟灑、手勢得當、表情自然、儀表端莊等。

禮儀的特徵有哪五個

3樓:感情大使

禮儀的特徵有傳統性、共同性、差異性、自律性、等級性。傳統性:禮儀是一個國家、民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在我國,現代禮儀是以傳統文化為核心,並不斷吸收其他民族的優秀文化,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發展和完善起來的。共同性:禮儀是在人類共同生活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統一社會中,全體成員調節相互關係的行為規範。

禮儀的特徵有傳統性、共同性、差異性、自律性、等級性。

1、傳統性:禮儀是一個國家、民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在我國,現代禮儀是以傳統文化為核心,並不斷吸收其他民族的優秀文化,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發展和完善起來的。

2、共同性:禮儀是在人類共同生活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統一社會中,全體成員調節相互關係的行為規範。禮儀隨著社會生產、生存環境和生活形態的變化而不斷充實完善,逐漸成為社會各階層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

3、差異性:禮儀作為一種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其運用要受到時間、地點和環境的約束,同一禮儀會因時間、地點或物件的變化而有所不同。這就是禮儀差異性的特點。

禮儀的差異性首先表現為民族差異性,不同民族的禮儀多姿多彩,各具特色。

4、自律性:禮儀是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習慣和規則,禮儀對人們的各種行為規範都有著廣泛的約束力,但這種約束力不是強制性的。

5、等級性:禮儀的等級性表現在對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士禮賓待遇的不同。在社會生活中,人們往往用長幼之分、男女之別來規範每個人的受尊重程度。

禮儀具有一些獨特的特徵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廣結杉源

禮儀的特徵主要表現為三點:

1.社會性:禮儀是一門社會交際的學問,它產生於社會生活之中,是全社會共同認可、普遍遵守的準則。

2.差異性:地域的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禮儀除了共同性特點之外,還帶有本地域民族的自身特點,這就形成了禮儀表現形式上的差異性。

例如:有一種手勢,大拇指和食指環成圓圈,其餘手指伸展,意思是「ok」,這種手勢在美國表示「贊同」、「了不起」,但是在巴西則是指責別人行為不端。所以禮儀除了具有一定的固定形式與規範外,還要注意因時因地因物件的不同,而「入鄉隨俗」。

3.發展性:禮儀規範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地推陳出新,體現著時代的要求與時代的精神。

例如:在我國,握手替代了作揖,鞠躬替代了跪拜,如今節假日給親朋好友打個禮儀**,發個簡訊,或送去禮儀鮮花,表示祝賀與問候,這些都反映了禮儀發展性的特點。

暴龍有哪些基本特徵,暴龍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在古希臘文中,暴龍的意思是 暴君蜥蜴 暴龍又被稱為霸王龍,身長大約13米,體重大約7公噸,是一種大型的肉食性恐龍。生存於距今約6850萬 6550萬年前年的白堊紀末期的馬斯垂剋階最後300萬年,是白堊紀 第三紀滅絕事件前最後的恐龍種群之一。暴龍的化石主要分佈在北美洲的美國與加拿大的西部地區,而且,在...

生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生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生物都在新陳代謝 最基本特徵 2 生物都有應激性專 3 生物都有適應性屬 4 生物都有生長 繁殖性 5 生物都有遺傳 變異性 細胞是夠成生物的基本單位。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滿足5大特徵它也是生物 1 生物體具 抄有共同的物質基礎bai和結構基礎 物質基礎 都有 du蛋白質和核zhi酸 結構基礎 ...

財政基本特徵是,公共財政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1 階級性與公共性。關於階級性 國家歷來是統治階級的的國家,則是執行統治階級意 志的權力機構,財政是國家或 的經濟行為,所以它具有鮮明的階級性。關於公共性 財政具有鮮明的公共性。1 既然財政是國家或 的經濟行為,而國家或 本身就具有公共性,所以財政就具有公共性。2 財政是為國家或 執行其職能提供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