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事業的基本特徵,新聞事業的基本特徵

2021-08-13 20:08:43 字數 3756 閱讀 999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手打的啊~~

新聞事業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新聞**性,所有新聞機構和新聞媒介都把傳播新聞與資訊、引導**視為己任,這是新聞事業區別於其他文化教育事業的基本特徵。

傾向性,新聞事業具有意識形態屬性,必然帶有鮮明的思想傾向,在階級社會裡,思想傾向主要表現為不同階級的階級性。

社會性,新聞事業所屬的新聞機構和傳播媒介,都面向社會,面向受眾,強調為廣大讀者、聽眾和電視觀眾服務,在我國,新聞事業強調以社會效益為最高準則。

經濟實體性,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我國的新聞事業已經開始具備了經濟實體的特徵和屬性。

2樓:

1 新聞特徵:真實性,及時性,價值性

2 新聞事業的基本特徵: 堅持正確的**導向, 黨性、人民性、真實性。

3樓:桑下羅敷

這在李良榮的新聞理論書裡面有詳細記載。這樣的問題完全可以翻書的嘛。還有多看看別的作者的回答,比如李彬的,綜合一下,才是比較能的高分的答案,同時,最好還有自己的見解。

4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性,所有新聞機構和新聞媒介都把傳播新聞與資訊、引導**視為己任,這是新聞事業區別於其他文化教育事業的基本特徵。

傾向性,新聞事業具有意識形態屬性,必然帶有鮮明的思想傾向,在階級社會裡,思想傾向主要表現為不同階級的階級性。

社會性,新聞事業所屬的新聞機構和傳播媒介,都面向社會,面向受眾,強調為廣大讀者、聽眾和電視觀眾服務,在我國,新聞事業強調以社會效益為最高準則。

經濟實體性,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我國的新聞事業已經開始具備了經濟實體的特徵和屬性。

新聞的特徵和新聞事業的特徵分別是什麼?

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以黨國的利益為核心,作為國家宣傳其思想的機器及喉舌!

簡述新聞事業的一般功能 20

6樓:沙漠也長草

新聞,是指通過報紙、電臺、電視臺、網際網路等**途徑所傳播的資訊的一種稱謂。新

新聞的基本特徵是?

7樓:drar_迪麗熱巴

1、公開性

新聞宣傳性文章都是要公開發表的,沒有什麼保密內容,一般都要向公眾公開報道,這樣才符合宣傳的目的。宣傳是動員,激勵、鼓勵大眾的工作,越公開宣傳,接受宣傳的人數越多,越廣泛,就越能發揮它的社會作用。

2、真實性

真實性是新聞宣傳文章的生命,新聞必須完全真實,來不得半點虛偽,新聞一旦失實,它的生命也就完結了。我們寫新聞宣傳報道必須強調真人真事。

3、針對性

寫新聞宣傳文章,雖然可以面對全體社會成員,但就某一篇文章來說,總是有其特定的讀者物件。比如我們《深圳青少年報》中的不少文章。

4、時間性

就是要適應時間性的要求,新聞報道時間性很強,必須做到迅速、及時,適應時代需要,講究時效。顧名思義,新聞就是“最新的見聞”。如果是芝麻爛穀子的事兒,就不叫新聞了。

5、可讀性

寫新聞宣傳文體,語言要新穎、活潑、流暢、明白,做到生動形象,引人入勝。這樣,讀者才會愛讀,讀了才會受益,如羅寫得呆板、生硬、羅嗦。

分類1.按事實發生狀態分:突發性新聞、持續性新聞、週期性新聞;

2.按事實發生與報道的時間差距分:事件性新聞與非事件性新聞;

3.按新聞發生的地區與影響範圍分:國際性新聞、國內性新聞、地方性新聞;

4.按新聞事實的材料組合分:典型新聞、綜合新聞、系列新聞;

5.按傳播渠道與資訊載體分:文字新聞、**新聞、電聲新聞、音像新聞;

6.按反映社會生活的內容分:政治新聞、經濟新聞、法律新聞、軍事新聞、科技新聞、文教新聞、體育新聞、社會新聞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的基本特徵:公開性 真實性 時效性 新穎性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本的特徵是真實性

新聞的基本特性與屬性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的基本特性與屬性是:公開性、真實性、針對性、時效性、準確性、顯著性、接近性、開放性、廣泛性、變動性。

新聞基本要素:從表達方式上看,新聞以記敘為主,十分講究真實性。

新聞六要素(也就是記敘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即五個“w”和一個“h” 即who(何人) 、what(何事) 、when(何時)、where(何地) 、why(何因)、how(如何)。

新聞概念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狹義上:訊息是用概括的敘述方式,以較簡明扼要的文字,迅速及時地報道附近新近發生的、有價值的事實,使一定人群瞭解。

11樓:cy辭言

新聞具有三大基本特性與屬性,分別為真實性,時效性和準確性。

真實性:新聞要求報道真實的事實。人們通過這樣的真實事實,可以洞察宇宙永珍的恢弘,社會發展的趨向、生活演進的動態......

新聞中所列舉的真實事實還必須是典型的、帶有普遍意義的能反映本質和主流的真實事實。

時效性:時效性就是其特性,就是衡量新聞的一個決定性標尺。在**高度發達、競爭十分激烈的今天,人們對新聞時效性的要求變得更加苛刻。

準確性:在新聞學上,準確性在很大程度上屬於新聞文風的範疇,指的是在新聞寫作表現方式和技巧中要準確地表達和描述新聞事實。準確性是新聞報道的一項基本原則。

擴充套件內容:

要素從表達方式上看,新聞以記敘為主,十分講究真實性。

新聞六要素(也就是記敘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即五個“w”和一個“h” 即who(何人) 、what(何事) 、when(何時)、where(何地) 、why(何因)、how(如何)。

一篇新聞報道,無論是訊息還是通訊、特寫,一般都包含這6個因素。“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如下面這條新聞,六要素交代得非常清楚。

12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性--新聞的生命所在,新鮮性--內容和更新兩方面都要新,重要性--沒有重要的新聞,時效性--舊的新聞平民很少看。

一.新聞具有資訊屬性

新聞的資訊屬性是新聞在滿足人類生產勞動和社會交往中最基本的獲知與決策需求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特性及價值。它反映的是新聞傳播與人類資訊交流之間的關係。

二.新聞具有**性

新聞的**屬性是指新聞在反映、表達和引導社會公眾意見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特性和價值。它反映的是新聞與公眾意見之間的相互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新聞,也叫訊息,是指報紙、電臺、電視臺、網際網路經常使用的記錄社會、

傳播資訊、反映時代的一種文體,具有真實性、時效性、簡潔性、可讀性、準確性的特點。

13樓:社會工作記錄

新聞特性嗎?

真實性——新聞的生命所在。

新鮮性——內容和更新兩方面都要新。

重要性——沒有重要的新聞,很難出現在版面上的,但是出現版面的新聞就很重要嗎,也未必。

其他的特性也有,比如接近性——地緣或心理上的接近。

趣味性(人情味)——比如三條腿的**

時效性——舊的新聞平民很少看。

其實怎麼說的,個人學習和實踐多年的新聞的理解,前三個是最根本的特性,後邊的特性是衍生過來的。市場化運作,最具代表性的話,就是“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的基本特性主要表現在真實性(總體真實和具體真實)、新鮮性(內在因素)、及時性、公開性。

什麼是新聞事業,新聞的特徵和新聞事業的特徵分別是什麼?

新聞事業是指各種新聞傳播機構和各項資訊傳播活動,和經營管理活動的總稱。隨著歷史的發展,人類的傳播方式不斷地發生變革,相繼出現了口語傳播 文字傳播 印刷傳播 電子傳播,還有網路傳播。新聞事業與一般新聞傳播活動的區別 1 有合法的新聞傳播機構 2 採用各種新聞傳播手段 3 擁有以傳播新聞為職業的專業人員...

中國新聞事業的工作原則,中國新聞事業的工作原則

中國新聞事 業的工作原則 一 新聞事業的真實性 2 掌握堅持新聞真實性的重要性 二 新聞事業的指導性 2 熟悉新聞指導性與新聞特點的關係 三 新聞事業的群眾性 2 掌握正確堅持新聞事業的群眾性原則 四 新聞事業的監督性 3 掌握開展新聞 監督的基本原則 五 新聞事業的黨性原則 3 掌握堅持黨性原則的...

在自考新聞中,文學概論一新聞事業管理文化概論經濟法

我只能說,經濟法概論比較難。說實話,都差不多,沒有什麼簡單複雜之分,都需要自己鑽研吧,沒有捷徑 應該是新聞事業管理和政治學概論,文學記憶的東西多,經濟法和文化概論需要理解,個人觀點 文化概論和政治學概論。經濟法概論有點麻煩 新聞學自考裡面 5選2,那兩門比較好考?文學概論,政治學概論,至於為啥是這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