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的基本特徵,山楂的基本特徵

2021-04-02 05:14:15 字數 2925 閱讀 5099

1樓:此閣無燕停

山楂來(《本草經集註》) 為薔源薇科喬木植物山裡紅或山楂的成熟果實。主產於河南、山東

河北等地。生用或炒用。

{性味歸經}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

{功效應用}(1)消食化積 可用於多種飲食積滯之證,由為消化油膩肉積之要藥。治食肉不消,可單味煎服;或配萊菔子、神曲(qu)。

(2)活血化瘀 治瘀滯胸痛脅痛,配川芎、桃仁、紅花;治產後淤阻腹痛、痛經、閉經,可單用或配當歸、香附、紅花。

{用法用量}煎服,10~15g,單用至30g{使用注意}脾胃虛弱而無積滯者或胃酸分泌過多者均慎用。

山楂的特性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楂是原產於我國的特有果樹,具有壽命長、結果早、容易栽培、適應性強、果實耐貯運等優點。山楂的果實營養豐富,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磷鈣鐵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特別是鐵鈣及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等。此外,山楂還有較強的藥用價值,具有開胃健脾、行瘀化滯、消炎止咳、解毒止血等多種作用。

山楂為淺根性樹種,主根不發達,但生長能力強,能在瘠薄山地生長。側根的分佈層較淺,多分佈在地表下30~60釐米土層內,最深可達90釐米,10釐米以上和90釐米以下土層內的根量很少。側根主要分佈在40釐米左右的土層內,根系的水平分佈範圍,為樹冠的2~3倍。

山楂苗定植後,當年髮根較晚。因此,定植當年地上部生長較弱,第二年緩苗後,長勢轉旺,以後便一年比一年旺。但修剪時不能因長勢旺而大甩大放,甚至連延長枝也不剪,這樣會影響樹體結構和骨架的牢固性,影響枝組的合理分佈,雖然可能提早結果,但結果面積小、產量低。

山楂的外形特徵是什麼?

3樓:月下小軒窗

植株:落葉喬木,樹皮粗糙呈暗灰色或灰褐色;刺長約1-2釐米,有時無刺;小枝圓柱形,當年生枝紫褐色,**或近於**,老枝灰褐色。

葉:葉片寬卵形或三角狀卵形,托葉草質,鐮形,邊緣有鋸齒。

花:傘房花序具多花,直徑4-6釐米,總花梗和花梗均被柔毛,花後脫落,花直徑約1.5釐米,萼筒鍾狀,長4-5毫米,外面密被灰白色柔毛。

果:果實近球形或梨形,直徑1-1.5釐米,深紅色,有淺色斑點,果期9-10月。

注意事項:

山楂味酸,加熱後會變得更酸,食用後應立即刷牙,否則不利於牙齒健康。牙齒怕酸的人可以吃山楂製品。

孕婦忌食山楂以免誘發流產,脾胃虛弱者.血糖過低者以及兒童勿食山楂。

山楂不能空腹吃,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山楂酸、枸櫞酸等,空腹食用,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發脹滿、泛酸,若在空腹時食用會增強飢餓感並加重原有的胃痛。

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與胃酸結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難消化掉。如果胃石長時間消化不掉就會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應儘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腸功能弱的人更應該謹慎。

醫生建議,最好將山楂煮熟後再吃。

山楂的形態特徵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楂復是多年生落葉果樹制,喬木,樹高6~7米。bai樹皮暗灰色,du嫩枝呈紅褐色;小枝光滑無zhi毛,無刺或具短刺dao;葉呈寬卵形或三角狀卵形,羽狀5~9裂;葉面濃綠色,有光澤,葉背淡綠色,葉脈具短柔毛;花序有小花多數,一般10餘朵,多達幾十多;花白色,雌雄花二列,各10枚。梨果球形或梨形,直徑1~2.

5釐米,果皮鮮紅色至深紅色,有光澤,滿布細小白色淡斑點,內有果核(種子)1~5枚,三稜狀腎形,長約10毫米,寬5~7毫米,表面淡紅棕色;果實頂端有凹窩,邊緣有宿存花萼,基部有細果柄或柄痕;果實味酸略有甜味;果皮極厚,硬骨質,內表皮淡黃棕色,平滑,有光澤,含種子1枚。種子扁倒卵狀腎形。千粒重約150克。

花期4~5月,果熟期9~10月。山楂

山楂有什麼特點?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楂別名山裡紅、紅果,屬薔薇科山楂屬。原產於我國,目前我國東北、華北、華東北部及西北東部均有栽培。山楂樹形圓滿優美,初夏花繁葉茂,秋季紅果累累,是觀花、賞果和園林結合生產的優良樹種,也可用作行道樹或庭蔭樹。

落葉小喬木,或呈灌木狀,高達6m。枝刺長1~2cm,極少無刺。葉三角狀卵形至菱狀卵形,長5~10cm,羽狀裂片5~9,邊緣具尖銳稀疏不規則重鋸齒,上面光滑**。

傘房花序頂生;花白色。果近球形或梨形,深紅色。花期5~6月,果期9~10月。

山楂1.花枝2.花(去花瓣)縱剖面3.果

山楂的植物學特徵是什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薔薇科山楂屬,落葉小喬木,高達6米;樹冠圓整,球形或傘形。小枝紫褐色。葉片寬卵形至三角狀卵形,長5~10釐米,寬4.

5~7.5釐米,葉緣兩側通常有3~5對羽狀淺裂或深裂,有不規則重鋸齒;托葉半圓形或鐮刀形。傘房花序,直徑4~6釐米;花白色,徑約1.

5釐米,花瓣倒卵形或圓形。果實近球形,紅色或橙紅色,徑1~1.5釐米,表面有白色或綠褐色皮孔點。

花期4~6月;果9~10月成熟。

山楂的特點和產地是怎麼樣的?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楂原產我國,栽培歷史悠久,是我國特有的果樹,也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貴果品。現在,地球表面上山楂屬植物,約有1000多種,但能食用的不多。在我國的山楂種類有:

山楂、大山楂、猴楂子、山東山楂、雲南山楂和野生山楂等6種。其中,尤以山楂及其變種大山楂為栽培最廣,食用價值最高。著名的品種有:

河北省興隆縣生產的紅瓤大楂,果肉鮮紅,味甜酸而糯。其次,是山東福山的大金星,果大肉厚,肉質緻密,色粉紅,酸甜適度。還有遼寧軟核山楂,以種皮軟而薄,果小肉厚,連種子都可以嚼食而馳名。

除此之外,還有土黃果、紅口山楂、大白果、方果山楂、暢口山楂等。山楂樹在我國分佈甚廣,北自黑龍江,南至廣西、雲南,無論是低海拔的谷地,還是海拔1800米的高山薄地,到處都有栽培。其中,就省、區而言,以山東、河北、遼寧、山西、河南等省產量較多,特別是山東省產量佔全國首位。

知覺的基本特徵是什麼,知覺的基本特徵?

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的理解性 知覺的恆常性 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基本特徵?知覺有四個基本特徵 知覺的選擇性 人只對自己有意義的外來刺激才注意醫學教 育網蒐集整理,才選擇性地對其進行加工稱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整體性 指知覺對事物的各種屬性統一地整體地予以反映的特性 知覺的理解性 指對事物加工處理時,能結...

法的含義和基本特徵,法律的概念和基本特徵?

首先,簡單的 含義 法的概念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法是指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者認可 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狹義的法是指具體的法律規範,包括憲法 法令 法律 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 行政規章 判例 習慣法等各種成文法和不成文法。基本特徵 一 法是調控人的行為 社會關係...

生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生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生物都在新陳代謝 最基本特徵 2 生物都有應激性專 3 生物都有適應性屬 4 生物都有生長 繁殖性 5 生物都有遺傳 變異性 細胞是夠成生物的基本單位。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滿足5大特徵它也是生物 1 生物體具 抄有共同的物質基礎bai和結構基礎 物質基礎 都有 du蛋白質和核zhi酸 結構基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