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基本特徵是,公共財政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021-03-03 22:01:42 字數 2805 閱讀 3571

1樓:知者謂我心

1、階級性與公共性。

關於階級性:國家歷來是統治階級的的國家,**則是執行統治階級意

志的權力機構,財政是國家或**的經濟行為,所以它具有鮮明的階級性。

關於公共性:財政具有鮮明的公共性。

(1)既然財政是國家或**的經濟行為,而國家或**本身就具有公共性,所以財政就具有公共性。

(2)財政是為國家或**執行其職能提供財力的,屬於「公辦」、「公事」,那自然具有公共性了。

2、強制性與無直接償還性

強制性。財政的強制性指的是財政這種經濟行為為極其執行是憑藉國家政治權力,通過頒佈法令

來實施的。

無直接償還性。財政的償還性是和它的強制性相一致的。國家徵稅後,稅款就由國家所有了,對納稅

人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也不需要償還。

3、收入與支出的對稱性(或平衡性)

財政的執行過程是有支有收,即通過「收入——支出」、「支出——收入」過程執行的,因而收

入與支出的對稱性構成財政執行的一個重要特徵。收支是否平衡或對稱構成財政執行的主要矛盾。

公共財政的基本特徵:

一是公共性。即公共財政著眼於滿足社會公共需要。公共財政的職能範圍是以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為口徑界定的,凡不屬於或不能納入社會公共需要領域的事項,財政就不去介入;凡屬於或可以納入社會公共需要領域的事項,財政就必須涉足。

二是非盈利性。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作為社會管理者,其行動的動機不是、也不能是取得相應的報償或盈利,而只能以追求公共利益為己任。其職責只能是通過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的活動,為市場的有序運轉提供必要的制度保證和物質基礎。

即便有時提供的公共物品或服務的活動也會附帶產生數額不等的收益,但其基本出發點或歸宿仍然是滿足社會公共需要,而不是盈利。表現在財政收支上,財政收入的取得,要建立在為滿足社會公共需要而籌集資金的基礎上;財政支出的安排,要始終以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為宗旨。

三是法制性。即收支行為規範化。公共財政以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為基本出發點,與全體社會成員的切身利益直接掛鉤。

不僅財政收入要來自於社會成員的繳納,財政支出要用於向社會成員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務的事項,而且財政收支出現差額帶來的成本和效益,最終仍要落到社會成員的身上。既然大家的事情大家都有份,社會成員對於公共財政的運作便有強烈的監督意識,從而要求和決定著**財政收支行為的規範化:以法制為基礎、全部**收支進預算、財稅部門總攬**收支。

公共財政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樓:s時光不棄

1、以增進絕大多數社會成員的公共利益為宗旨;

2、以提供公共產品、公共服務,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為目標;

3、最大限度地實行民主決策;

4、充分接受民主監督。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財政是指國家(**)集中一部分社會資源,用於為市場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務,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的分配活動或經濟行為。公共財政是與現代市場經濟相適應的財政形態。基本特徵如下:

1.公共財政是彌補市場失靈的財政。

2.公共財政是為市場活動提供公平服務的財政。

3.公共財政是一種非市場盈利性質的財政。公共財政非營利性特徵的體現,從財政收入看,**主要是依靠非營利性的稅收手段取得收入;從財政支出看,**主要是將財政資金用於具有非營利性性質的社會公共需求方面。

4.公共財政是法治化的財政。**預算是經過國家權力機關審查和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必須依據經國家權力機關批准的**預算來依法取得收入、依法安排支出。

財政執行機制要實現法治化。

4樓:518姚峰峰

一、公共財政的概念:

公共財政,是指國家(**)集中一部分社會資源,用於為市場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務,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的分配活動或經濟行為。它是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客觀要求的一種比較普遍的財政模式。這種以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為口徑界定財政職能範圍,並以此構建**的財政收支體系的財政模式,在理論上被稱為"公共財政"。

二、公共財政的基本特徵

1、以增進絕大多數社會成員的公共利益為宗旨;

2、以提供公共產品、公共服務,滿足社會公共需要為目標;

3、最大限度地實行民主決策;

4、充分接受民主監督。

三、公共財政的實質:

公共財政是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客觀要求的一種比較普遍的財政模式。中國人民大學安體富教授認為:「公共財政就是財政,而財政從來就是國家(或**)財政」,「公共財政屬於公共經濟,是其核心內容」,「公共財政實質是市場經濟財政」。

市場經濟體制下的**財政原理與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國家財政是不同的。

5樓:高頓財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公共財政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一)彌補市場失效

(二)提供公平服務

公共財政提供公平服務體現在3個方面:

1.財政收入結構要體現公平性。包括橫向公平和縱向公平:

(1)橫向公平:經濟能力或支付能力相同的人應當繳納數額相同的稅收,以同等的方式對待條件相同的人。

(2)縱向公平:經濟能力或支付能力不同的人應當繳納不同的稅收,以不同的方式對待條件不同的人。

2.財政支出結構要體現公平性。財政支出要有相對統一和具體的標準。

3.財政體制的選擇要體現公平性。如轉移支付制度的設計要考慮區域、城鄉差距。

(三)非營利性

公共財政非營利性特徵的體現,從財政收入看,**主要是依靠非營利性的稅收手段取得收入;從財政支出看,**主要是將財政資金用於具有非營利性性質的社會公共需求方面。

(四)法治性

**預算是經過國家權力機關審查和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必須依據經國家權力機關批准的**預算來依法取得收入、依法安排支出。財政執行機制要實現法治化。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什麼是公共財政學,公共財政學什麼是財政的經濟穩定職能

公共財政學 指的是僅為市場經濟提供公共服務的 分配行為,它是國家財政的一種具體存在形態,即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財政類的一門學科.指的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主要為滿足社會公共需要而進行的 收支活動模式或財政執行機制模式 是國家以社會和經濟管理者的身份從市場上取得收入,並將這些收入用於 的公共活動支出,為社...

需要的基本特徵,社會公共需要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需要是指人體組織系統中的一種缺乏 不平衡的狀態。需要一般具有物件性 階段性 社會制約性和獨特性特徵。人類個體需要的產生,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主要有生理狀態 情境和認知水平。根據不同標準,需要可以劃分為不同種類。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是需要的代表性理論,對教育 教學也有很多啟示。需要是有機體在生存和發展...

公共財政收入的主要形式有哪些它們有哪些特點

國家財政收入是 部門在一定時期內 一般為一個財政年度 所取得的貨幣收入,是衡量一國 財力的重要指標,在社會經濟活動中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務的範圍和數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財政收入的充裕狀況。國家財政收入的最主要的形式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稅收收入 稅收是 為實現其職能的需要,憑藉其政治權利並按照特定的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