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民歌的基本特徵是什麼,民歌的三個基本特徵

2021-03-03 22:50:22 字數 2180 閱讀 4397

1樓:菱子

南方民歌的風格特點:

南方民歌的歌詞都比較含蓄,善用比、興,其旋律多表現得婉轉、細膩、抒情。南方民歌主要使用五聲調式,旋律進行級進較多,線條曲折婉轉,結構大都規整,**風格委婉秀麗,抒情性強;結構短小精悍。歌曲前多有引子。

如:四川民歌《康定情歌》。此歌為體現南音色彩的作品,具體形式表徵為:

五聲音階,四句體結構,窄羽聲韻的音調結構612、356,級進為主的旋法,四川特有方言襯詞「跑馬溜溜的」等的運用。

又如:江南小調《無錫景》為典型的南音色彩。其形式要素特點為:

五聲音階,窄徵聲韻561、653和小聲韻123的綜合運用。級進為主的旋法,連續發展、漸層下移的四句體結構,旋律修飾細膩華麗,曲風柔宛嫵媚。

民歌的三個基本特徵

2樓:blackpink_羅捷

1、和人民的社會生活有著最直接最緊密的聯絡,民歌的作者是人民群眾,是他們在長期的勞動,生活實踐中,為了表現自己的生活,抒發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意志,願望而創作的。

2、民歌是經過廣泛的群眾即興編作,口頭傳唱而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是無數人的智慧結晶。(民歌的創作過程和演唱過程,流傳過程是合而為一的,在傳唱過程中即興創作,在編制過程中演唱流傳)

3、民歌的**形式具有簡明樸實,平易近人,生動靈活的特點。

3樓:薩摩耶好醜

一、民歌和人民的社會生活有著最直接最緊密的聯絡,民歌的作者是人民群眾,是他們在長期的勞動,生活實踐中,為了表現自己的生活,抒發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意志,願望而創作的。

二、民歌是經過廣泛的群眾即興編作,口頭傳唱而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是無數人的智慧結晶。

三、民歌的**形式具有簡明樸實,平易近人,生動靈活的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民歌的作用

民歌與我國人民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它貫穿人生的各個階段,覆蓋生活的不同層面,成為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除了娛樂作用外,它在社會生活中還具有許多實際功用。

教育與傳承

在我國一些少數民族中,流傳著歌唱長篇敘事詩,歷史詩的民歌,例如彝族的‌「梅葛」、苗族的‌「古歌」、瑤族的‌「盤王歌」、哈尼族的‌「開天闢地歌」、景頗族的‌「木瑙齋瓦」、獨龍族的‌「創世紀」、僳僳族的‌「木刮基」等等。

這些歌曲記述了有關宇宙與人類起源的古代神話和傳說,先民對一些自然現象的認識以及歷史、生產、生活和禮儀知識。這些歌曲曲調起伏較小,吟誦性強,篇幅長大,有的歌詞長達數萬行,一般需要數小時,甚至幾天才能唱完。這些歌曲多在節日、祭祀或婚喪禮儀中由巫師或德高望重的老人主唱,氣氛肅穆。

人生禮儀

人生有四個最重要的階段,即誕生、成年、婚姻和死亡。在我國許多民族中,民歌貫穿於這四大禮儀。

祭祀與驅邪

在一些民族中,民歌常用於祭祖活動,以及由巫師、神婆主持的祭神驅邪、除病免災的儀式。例如傣族的‌「祭神調」、‌「師孃調」、‌「卜卦調」,侗族的‌「踩堂歌」(侗語叫‌「多耶」或‌「耶」)等等。

交際民歌的交際功用包括戀愛、交流、送往迎來及對歌鬥智等。它作為異性間交往的媒介,是我國許多民族中民歌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1、和人民的社會生活有著最直接最緊密的聯絡,民歌的作者是人民群眾,是他們在長期的勞動,生活實踐中,為了表現自己的生活,抒發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意志,願望而創作的,在過去,勞動人民被剝奪了掌握文化的權力,不識字,更不懂譜,但他們卻用口口相傳的方式編唱自己的歌曲,以滿足生活的需要,如《長工苦》、《攬工人兒難》,傾吐了遭受欺詐壓迫的長工的悲苦情懷,《繡荷包》,抒發了少女對情人的思戀和對幸福生活的憚憬等。(明·馮夢龍)有「但有假詩文,無假山歌」之說,民歌所表現的人民群眾的思想是最真實,最深切的。

2、民歌是經過廣泛的群眾即興編作,口頭傳唱而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是無數人的智慧結晶。(民歌的創作過程和演唱過程,流傳過程是合而為一的,在傳唱過程中即興創作,在編制過程中演唱流傳)

3、民歌的**形式具有簡明樸實,平易近人,生動靈活的特點。

5樓:一封小情書

生活性,差異性,即興性

南方民歌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瀏陽河、採檳榔

湖北:龍船調

江西:十送紅軍

廣西:山歌好比春江水

雲南: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

貴州:蟬之歌

江蘇:茉莉花

知覺的基本特徵是什麼,知覺的基本特徵?

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的理解性 知覺的恆常性 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基本特徵?知覺有四個基本特徵 知覺的選擇性 人只對自己有意義的外來刺激才注意醫學教 育網蒐集整理,才選擇性地對其進行加工稱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整體性 指知覺對事物的各種屬性統一地整體地予以反映的特性 知覺的理解性 指對事物加工處理時,能結...

生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生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生物都在新陳代謝 最基本特徵 2 生物都有應激性專 3 生物都有適應性屬 4 生物都有生長 繁殖性 5 生物都有遺傳 變異性 細胞是夠成生物的基本單位。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滿足5大特徵它也是生物 1 生物體具 抄有共同的物質基礎bai和結構基礎 物質基礎 都有 du蛋白質和核zhi酸 結構基礎 ...

法律的基本特徵是什,法律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法律是一種行為規範系統 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系統,具有如下兩個法律 教育網原創基本特徵 易出多選題 第一,具有規範性和普遍性。法律的規範性是指法律規範是一種一般的 抽象的行為規則,不針對具體事或具體人,而是為人們規定一種行為模式或行為方案,在相同的條件下可以反覆適用。易出單選 法律的普遍性是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