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覺的基本特徵是什麼,知覺的基本特徵?

2021-03-03 22:35:36 字數 4973 閱讀 8340

1樓:莫圖奈

知覺的整體性

知覺的理解性

知覺的恆常性

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基本特徵?

2樓:馬佳恩費駿

知覺有四個基本特徵:

①知覺的選擇性:人只對自己有意義的外來刺激才注意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才選擇性地對其進行加工稱知覺的選擇性;

②知覺的整體性:指知覺對事物的各種屬性統一地整體地予以反映的特性;

③知覺的理解性:指對事物加工處理時,能結合自己的經驗,並用概念的形式進行反映的特性;

④知覺的恆常性:指在知覺過程中對事物知覺的恆定或不變性。

3樓:以後的我很快樂

知覺的特點

各種知覺有著共同的特點。知覺的主要特點是整體性(或綜合性)、選擇性和理解性。

1.知覺的整體性(或綜合性)

知覺的物件是由不同部分構成的,既有多種屬性又有整體性的事物,這種物件仍被知覺為一個統一的整體。事物的各個部分或屬性,既可以同時地被反映,也可以相繼地被反映;既可以作用於同一種感覺器官,又可以作用於不同的感覺器官。我們對圖形結構和大小的視知覺,這是由於圖形這個整體的各個部分同時作用於我們的視覺器官。

我們對有聲電影的知覺,這是由於有聲電影這個整體的各個部分同時而又相繼地作用於我們的視覺器官和聽覺器官。

知覺物件各個部分的強度常常是不同的,較強的部分常常掩蔽著較弱的部分。在我們比較物件的時候,如果這些物件弱的部分是相似的,那麼我們就可能看不出這些物件的相似處。如果這些物件強的部分是相似的,我們就可能看不出相似物件之間的差別。

例如,中小學生作文容易寫別字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分清音同義不同的一些詞。在一般情況下,對中小學生來說,聲音相同這部分比較具體,因而作用較強;意義不同這部分則作用較弱,在他們作文用到這些詞時,就容易忽視這些詞在意義上的差別。

知覺的整體性還表現在人們對物件各部分之間的不同關係產生不同的知覺。如果相同的一些部分處於不同的相互關係中,就可以形成不同的知覺整體。例如,同一些樂音可以構成不同的曲調;同一個曲子又可以用不同的音域或音質來演奏。

2.知覺的選擇性

我們知覺時,常常在許多物件中優先地把某些物件區分出來予以反映,或者在一個物件的許多特性中優先地把某些特性區分出來予以反映。知覺的選擇性是由各種客觀原因(如事物的作用強度、活動性、對比以及知覺物件所處外界條件的特點等)和主觀原因(人的態度、需要、興趣、知識經驗以及知覺物件對生活、實踐的意義等)決定的。人所從事的活動任務在知覺的選擇性中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

知覺的選擇性可以是臨時的,也可以是經常的。臨時的選擇性是由人在知覺中一時的需要、情緒、心理狀態決定的,而經常的選擇性則常常是由於人在某方面長期活動(特別是職業上的)結果造成的。如沒有技術知識的人看機器的時候,在對機器的細節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觀察方面,就比機器的設計工程師差得多。

3.知覺的理解性

人們對物件進行知覺時,總是用以前獲得的有關知識和親身的實踐經驗來理解所知覺的物件。

對於事物的理解的最初形式是認知。認知總是用物件的識別標誌作為依據的。人們根據這些標誌把物件歸入某一類別,而不是區分出物件的所有標誌。

例如,學生學習英語,對某些單詞熟悉了,就常常只根據少數字母所構成的整個字形去認識單詞,這可以大大加快閱讀的速度。但這也容易引起知覺的錯誤。學生就容易把像「diary」(日記)、「dearly」(親愛的)、「dairy」(牛奶房)、「daily」(日常的)這些形近字混淆起來。

我們能否把知覺物件認知出來,這和知覺物件所處的背景有著密切的關係。物件與背景的差別性大,我們就比較容易地把物件從背景中辨認出來;物件和背景的相似性大,我們就不容易把物件從背景中辨認出來。我們用粉筆在黑板上寫字,黑白對比,字跡一清二楚;如果我們用深色粉筆在黑板上寫字,黑板上加深色,就較難把字跡辨認出來。

這樣的事例是很多的。

物件與背景的關係是多種多樣的。物件與背景的區別有時並不是那樣固定不變,而是可以互相逆轉的。

從背景中辨認出物件來,還受著其他條件的影響,如語言的指導作用、個人的期望和需要、舊經驗的影響、物件各部分的組合特點、物件的運動情況等。人們根據這些規律設計交通中的訊號標誌、軍事中的偽裝設施。教學中直觀教具的製作和運用,也要利用這些規律,以改進教學的方法,提高教學的效果。

從背景中辨認出物件來,在訊號覺察方面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如雷達觀測兵的任務,是從雷達熒光屏上顯示的標誌中辨認出可能是敵機來襲的訊號。這就要求雷達觀測兵把許多不是訊號的標誌(在訊號覺察上,叫做噪音)當作背景,把真正是訊號的標誌當作物件辨認出來,及時準確向有關部門報告。

在覺察微弱的訊號時,常常要求及時做出決定:熒光屏上顯示的某種標誌是背景還是物件?是噪音還是訊號?

雷達觀測兵的個性特點常常影響著這種決定。一些冒失的人常常把噪音當作訊號來報告;一些過於拘謹的人又常常延誤確定某些真正的訊號的時間。在訊號覺察的訓練活動中,必須考慮到這些重要因素。

知覺的整體性、選擇性以及理解性這些特點在人們的生活實踐上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應當注意學生的知覺特點,以提高教學工作的效率。

知覺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知覺有這樣幾個特性:整體性、恆常性、意義性、選擇性,知覺適應。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能感覺到自己的細微動作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它的特點嘛,選擇性,理解性,整體性,恆常性

知覺的特性有哪些?

7樓:福建中公教育網

知覺的特性在教師招聘考試中是較為重要的知識點,主要是以客觀題的形式出現,考查概念或是事例。下面給大家舉例講解知覺的四個基本特性。

1.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選擇性是利用知覺物件與背景之間的關係,在一定時間內,人們只能感受到引起注意的少數刺激,而其他事物則退到「後面」。在一定條件下,物件和背景可以相互轉換。

2.知覺的整體性

當我們知覺一個熟悉的物件時,只要感覺了它的個別屬性或主要特徵,就可以根據以往的經驗而對它進行識別,把它作為一個整體進行反應。因此,做題時大家可以看題幹中的事例在知覺過程中,是否利用的是部分與整體之間的關係。但我們根據這些線條的特徵,可以把它們當作一個整體來知覺,構成熟悉的三角形。

這體現了知覺的整體性。

3.知覺的理解性

人對任何事物都是根據已有知識和經驗來理解和領會的。人們在知覺某一事物時,通常要對它進行命名,即將感知物件用詞來概括,使它具有一定的意義。因此,言語的指導能夠喚起我們過去的經驗,理解感知物件的意義。

4.知覺的恆常性

當我們對事物知覺的條件發生變化時,我們清晰地知道結果是不變的,此時利用的就是知覺的恆常性。包括:大小恆常性、顏色恆常性、形狀恆常性等。

8樓:小松部落格

人對於客觀事物能夠迅速獲得清晰的感知,這與知覺所具有的基本特性是分不開的。知覺具有選擇性、理解性、整體性和恆常性等特性。

一、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選擇性在於把一些物件(或物件的一些特性、標誌、性質)優先地區分出來。客觀事物是多種多樣的,人總是有選擇地以少數事物作為知覺的物件,對它們的知覺格外清晰,被知覺的物件好像從其他事物中突出出來,出現在「前面」,而其他的事物就退到後面去了。與此相關的生理基礎是:

大腦皮層中一個興奮中心佔優勢,同時皮層的其餘部分受抑制。知覺的選擇性揭示了人對客觀事物反映的主動性。

知覺的選擇性依賴於個人的興趣、態度、需要以及個體的知識經驗和當時的心理狀態;還依賴於刺激物本身的特點(強度、活動性、對比)和被感知物件的外界環境條件的特點(照明度、距離)。

二、知覺的理解性

知覺的理解性表現為人在感知事物時,總是根據過去的知識經驗來解釋它、判斷它,把它歸入一定的事物系統之中,從而能夠更深刻地感知它。這就是知覺的理解性。

從事不同職業和有不同經驗的人,在知覺上是有差異的。如工程師檢查機器時能比一般人看到、聽到更多的細節;**的圖畫知覺與兒童相比,能更深刻地瞭解圖畫的內容和意義,知覺到兒童所看不到的細節。

影響知覺理解性的條件有三個。

1.言語的指導作用

言語是語言在交際過程中的應用。人的知覺是在兩種訊號系統的協同活動中實現的,詞的作用有助於對知覺物件的理解,使知覺更迅速、更完整。例如,天空中的雲彩,自然景色中的巨石形狀,在感知時加以詞和言語的指導,很快就能知覺到。

2.實踐活動的任務

當有明確的活動任務時,知覺服從於當前的活動任務,所知覺的物件比較清晰、深刻,任務不同對同一物件可以產生不同的知覺效果。比如,對天安門的素描和用文字的描寫,任務不同,感知效果就不同。

3.對知覺物件的態度

如果對知覺物件抱著消極的態度,就不能深刻地感知客觀事物;只有對知覺物件發生興趣,抱積極的態度才能加深對它的理解。

三、知覺的整體性

人在知覺客觀物件時,總是把它作為一個整體來反映,這就是知覺的整體性。知覺物件是由許多部分組成的,各部分具有不同的特徵,但是人們並不把物件感知為許多個別的、孤立的部分,而總是把它知覺為一個統一的整體。它是客觀物件的許多部分形成的複合刺激物,大腦皮層對複合刺激物的各個組成部分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綜合,從而反映客觀物件各種屬性的關係,形成關於物件的完整映象。

例如,走進教室,人們不是先感知桌椅,後感知黑板、窗戶……而是完整地同時反映它們。

知覺的整體性是多種感知器官相互作用的結果。知覺的整體性與感知的快慢,同過去經驗和知識的參與有關,閱讀速度就是隨著人的閱讀經驗的積累及把較小的單元(詞)組成較大的單元(句子)而逐漸加快的。

四、知覺的恆常性

當知覺的條件在一定範圍內發生改變時,知覺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對不變,這就是知覺的恆常性。例如,對過去認識的人,決不會因為他的髮型、服裝的改變而變得不認識;一首熟悉的歌曲,不會因它高八度或低八度而感到生疏,或因其中個別曲子走調,就認為是別的歌曲;教師判斷學生的錯別字,如「尖瑞科學」,不會因「端」字寫成了「瑞」字,而不去感知尖端科學。

知覺的恆常性對生活有很大的作用,正確地認識物體的性質比單純地感知區域性的物理刺激物有較大的實際意義,它可以使人們在不同情況下,按照事物的實際面貌反映事物,從而能夠根據物件的實際意義去適應環境。如果知覺不具有恆常性,那麼個體適應環境的活動就會更加複雜,在不同情況下,每一認識活動,每一反應動作,都要來一番新的學習和適應過程,實際上也就是使適應變為不可能的了。

《教育心理學》章永生著,河北出版社

生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生物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 生物都在新陳代謝 最基本特徵 2 生物都有應激性專 3 生物都有適應性屬 4 生物都有生長 繁殖性 5 生物都有遺傳 變異性 細胞是夠成生物的基本單位。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滿足5大特徵它也是生物 1 生物體具 抄有共同的物質基礎bai和結構基礎 物質基礎 都有 du蛋白質和核zhi酸 結構基礎 ...

法律的基本特徵是什,法律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法律是一種行為規範系統 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系統,具有如下兩個法律 教育網原創基本特徵 易出多選題 第一,具有規範性和普遍性。法律的規範性是指法律規範是一種一般的 抽象的行為規則,不針對具體事或具體人,而是為人們規定一種行為模式或行為方案,在相同的條件下可以反覆適用。易出單選 法律的普遍性是指法...

山楂的基本特徵,山楂的基本特徵

山楂來 本草經集註 為薔源薇科喬木植物山裡紅或山楂的成熟果實。主產於河南 山東 河北等地。生用或炒用。性味歸經 酸 甘,微溫。歸脾 胃 肝經 功效應用 1 消食化積 可用於多種飲食積滯之證,由為消化油膩肉積之要藥。治食肉不消,可單味煎服 或配萊菔子 神曲 qu 2 活血化瘀 治瘀滯胸痛脅痛,配川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