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學的三位大家是誰 他們在文學史的成就及影響

2023-02-18 05:00:10 字數 3907 閱讀 3825

1樓:超級

歐陽修,影響大。

蘇軾,影響極大。

王安石,蠻有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論大道似韓愈,論本似陸贄,紀事似司馬遷,詩賦似李白」。歐陽修一生寫了500餘篇散文,各體兼備,有政**、史**、記事文、抒情文和筆記文等。他的散文大都內容充實,氣勢旺盛,深入淺出,精煉流暢,敘事說理,娓娓動聽,抒情寫景,引人入勝,寓奇於平,一新文壇面目。

歐陽修還開了宋代筆記文創作的先聲。 歐陽修在詩歌創作方面也卓有成就。歐陽修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他大力倡導詩文革新運動,改革了唐末到宋初的形式主義文風和詩風,取得了顯著成績。蘇軾:蘇軾的文學觀點和歐陽修一脈相承,但更強調文學的獨創性、表現力和藝術價值。

他的文學思想強調「有為而作」,崇尚自然,擺脫束縛,「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蘇詩現存約四千首,其詩內容廣闊,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筆力縱橫,窮極變幻,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為宋詩發闢了新的道路。蘇軾的詞現存三百四十多首,衝破了專寫男女戀情和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

蘇軾在我國詞史上佔有特殊的地位。他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詞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王安石:

王安石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散文,雄健簡練,奇崛峭拔,大都是書、表、記、序等體式的論說文,闡述政治見解與主張,為變法革新服務。這些文章針對時政或社會問題,觀點鮮明,分析深刻,長篇則橫鋪而不力單,短篇則紆折而不味薄。王安石的詩歌,大致可以罷相(2023年左右)劃界而分為前、後期,在內容和風格上有較明顯的區別。

前期的詩歌,長於說理,傾向性十分鮮明,涉及許多重大而尖銳的社會,問題注意到下層人民的痛苦,替他們發出了不平之聲。王安石後期的隱居生活,帶來了他的詩歌創作上的化。他流連、陶醉於山水田園中,題材內容比較狹窄,大量的寫景詩、詠物詩取代了前期政治詩的位置,抒發一種閒恬的情趣。

但藝術表現上卻臻於圓熟,觀察細緻,精工巧麗,意境幽遠清新,表現了對大自然美的歌頌和熱愛,歷來為人們所傳誦。從文學角度總觀王安石的作品,無論詩、文、詞都有傑出的成就。北宋中期開展的詩文革新運動,在他手裡得到了有力推動,對掃除宋初風靡一時的浮華餘風作出了貢獻。

3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豪放派蘇幸,婉約李清照。

宋代文學的主要成就是?

論述蘇軾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及影響

唐宋八大家中宋代的有幾位,它們之間存在著什麼關係,各自的成就是什麼?

4樓:洪武刻字胡不歸

宋朝的有五位,蘇轍他是北宋文學家、宰相。蘇轍與父親蘇洵、兄長蘇軾齊名,合稱「三蘇」 ,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轍生平學問深受其父兄影響,以散文著稱,擅長政論和史論。

蘇洵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洵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蘇軾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宋四家」之一,豪放派主要代表。代表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王安石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歐陽修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 政治上,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文學上,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

曾鞏北宋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積極參加者。曾鞏以散文著稱,師從歐陽修門下。

各自關係:蘇洵是蘇轍蘇軾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

王安是和曾鞏是好朋友。

曾鞏和歐陽修是師生關係。

5樓:89火影

唐宋八大家中宋代的有三蘇(蘇軾蘇轍蘇洵)這三人是父子關係。歐陽修門下有蘇式兄弟,曾鞏,王安石。其中王安石引導了變革。

蘇軾的成就主要在文學方面,創立了豪放派,蘇詢給宋朝帶了一定的變革,蘇轍重論,有多片議**傳世,歐陽修祛除了文壇不良風氣,曾鞏主要成就在散文上。

6樓:miss羅蘭蘭

唐宋八大家:

中國唐代柳宗元、韓愈,他們倆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

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蘇洵、和蘇轍、蘇軾是父子關係。歐陽修、三蘇(蘇軾、蘇轍、蘇洵)等四人是宋代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鞏是臨川文學的代表人物。

7樓:嘻嘻嘻嘻嘻

蘇軾、蘇洵、蘇轍三人合稱為三蘇,蘇洵是蘇軾和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歐陽修是蘇軾的老師,王安石、曾鞏也都曾拜歐陽修為師。所以唐宋八大家又分為唐二家(韓愈、柳宗元)和宋六家(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曾鞏、王安石)。

「三蘇」是指哪三位人物?他們的資料分別是什麼?

8樓:恏乄亖

1、三蘇指。

①北宋散文家蘇洵(號老泉,字明允)

②蘇洵的兒子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世人稱為蘇東坡)

③蘇洵的兒子蘇轍( 字子由,自號潁濱遺老。1039~1112) 。

2、蘇洵(2023年5月22日—2023年5月21日),字明允,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轍(2023年3月18日 —2023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 ,晚號潁濱遺老。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北宋文學家、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

拓展資料:

「三蘇」為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蘇洵是蘇軾、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王安石、曾鞏。 (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中的三位。宋仁宗嘉定初年,蘇洵和蘇軾、蘇轍父子三人都到了東京(今河南開封市)。

由於歐陽修的賞識和推譽,他們的文章很快著名於世。士大夫爭相傳誦,一時學者競相仿效。

9樓:水瓶

「三蘇」是bai

北宋文學家蘇洵、du蘇軾、蘇。

轍的合稱。zhi

蘇洵:號老泉,字明允,擅。

dao長於散文,尤其擅。

專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蘇轍:字子由,一字同叔,晚號潁濱遺老。著有《欒城集》等行於世。

歐陽修的主要成就都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在北宋的詩文革新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成為文壇的領袖。他的文論和創作實踐,對當時以及後代的影響不可低估,足可與「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的韓愈相媲美。 貢獻:

1. 為糾正雕刻過甚的昆體偶麗之文的流弊,他身體力行的實踐了自己的創作主張,撰寫了大量平易生動的古文。 2.

利用政治手段,極力排抑「太學體」,擢拔二蘇,曾鞏等英才,將建立流暢自然,平易婉轉的風格作為宋代古文運動的基本目標。由此開創了一代文風,形成一種平易自然,流暢條達的成熟風格,扭轉了古文復興之後脫離社會現實的傾向。 3.

歐陽修摒棄了韓愈文章艱澀怪奇的一面,發展了其「文從字順」的一面,建立起平易流暢,委曲婉轉的文章風格。這是他對宋代散文發展的最大貢獻!!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了中國詩詞的格律。

三位送子奶奶是誰,道教中三位奶奶指的誰

送子奶各有著不同說法 一 說是送子觀音。二 是上神三兄弟的媳婦 分別稱 奶 二奶奶 三奶奶,但性名不詳,在我國一些地區留傳著口頭語 送的孩子傻 憨 二奶送的孩子精 聰明 三奶送的孩子不 易夭折 道教中三位奶奶指的誰 道教中三位奶奶是指 碧霞元君 送子娘娘 和 眼光娘娘 有的在碧霞元君之外還同時供奉四...

中國三位盟友是誰,中國的三個半盟友是誰

中國是不結盟政策 沒有盟友 只有戰略合作伙伴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這種關係等於沒有關係 中國傳統友好國家蘇聯,巴基斯坦,北朝鮮 回答中國最好的三個盟友是 巴基斯坦 蘇利南和東帝汶。除此之外,巴基斯坦對中國人非常尊敬,走在巴基斯坦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商店標語 中國人免費,很多巴基斯坦人民遇到中國人時,都...

梁山伯最初的三位好漢是誰,綽號是什麼

白衣秀士 王倫,在小旋風柴進的資助下,成為梁山泊的首任寨主 摸著天 杜遷,原是梁山二寨主 雲裡金剛 宋萬,原是梁山三寨主。林沖殺了陸謙 冒著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為白衣秀士 王倫不容。晁蓋 吳用劫了生辰綱上梁山 後,王倫不容這些英雄,林沖一氣之下殺 了王倫,把晁蓋推上了梁山泊首領之位。水滸傳中,梁山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