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請列舉他們的古詩詞,還要過程

2021-04-15 11:59:04 字數 4329 閱讀 9759

1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 《左遷bai至藍關示侄孫湘du》雲橫秦嶺家何在zhi,雪擁dao藍關馬不前。專

柳宗元《江雪》千山鳥

屬飛絕,萬徑人蹤滅。

歐陽修《減字木蘭花》天若有情天亦老。

蘇洵《雲興于山》雲興于山,霿霿為霧。

蘇軾《題西林壁》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轍《次韻子瞻上元見寄》誰憐東坡老,獨看南海燈。

王安石《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曾鞏《宿尊勝院》歲運忽當爾,我顏安得芳。

唐宋八大家是那八位?他們的名、字、號及代表作分別是什麼?

2樓:你好嘛

1、韓愈,字退之,代表作:《論佛骨表》《師說》《進學解》等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2、柳宗元,字厚,代表作《永州八記》《柳河東集》《柳宗元集》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3、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 ,代表作《歐陽文忠公集》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

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累贈太師、楚國公。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並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被後人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4、蘇洵,字明允,自號老泉 ,代表作《權書》《衡論》《嘉祐集》

蘇洵(2023年5月22日—2023年5月21日),字明允,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洵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5、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又號鐵冠道人、海上道人,代表作《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6、蘇轍,字子由,一字同叔,號潁濱遺老,代表作《欒城集》《詩集傳》《龍川略志》《論語拾遺》《古史》

蘇轍(2023年3月18日-2023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晚號潁濱遺老。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北宋文學家、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

7、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代表作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

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

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鬱然病逝於鐘山,追贈太傅。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8、曾鞏,字子固,代表作《元豐類稿》《隆平集》

曾鞏(2023年9月30日—2023年4月30日),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

擴充套件資料

「唐宋八大家」的稱謂最早出現於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六先生文集》,因並三蘇為一家,所以實際是「八先生文集」。

明中葉唐順之所纂的《文編》中,唐宋文也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說,選輯了《唐宋八大家文鈔》共160卷,此書在舊時流傳甚廣,「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隨之流行開來。

自明人標舉唐宋八家之後,治古文者皆以八家為宗。通行《唐宋八大家文鈔》164卷,有明萬曆刻本及清代書坊刻本。清代魏源有《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8卷。

韓愈、柳宗元共同倡導了「古文運動」,故合稱「韓赫洋柳岸」。韓愈、柳宗元在唐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時期崛起,掀起古文運動,使得唐代的散文發展到極盛,一時古文作家蜂起,形成了「辭人咳唾,皆成珠玉」的高潮局勢。

蘇軾、蘇洵、蘇轍三人合稱為三蘇,蘇洵是蘇軾和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歐陽修是蘇軾的老師,王安石、曾鞏也都曾拜歐陽修為師。所以唐宋八大家又分為唐二家(韓愈、柳宗元)和宋六家(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曾鞏、王安石)。

唐宋八大家乃主持唐宋古文運動的中心人物,他們提倡散文,反對駢文,給予當時和後世的文壇以深遠的影響。

3樓:淚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以散文著稱的八位文學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合稱三蘇)、王安石、曾鞏八人。

簡介:韓愈(768年-824年),字退之,是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漢族,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祖籍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世稱「柳河東」、「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歐陽修(2023年-2023年),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和詩人。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六一即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常置酒一壺,醉翁一人),吉州永豐人,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

蘇洵(2023年-2023年),字明允,號老泉;四川眉山人。年五十八歲。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

歲餘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乃悉焚所寫文章,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至和、嘉祐間,與二子軾、轍同至京師。

歐陽修上其所著《衡論》《權書》等二十二篇,士大夫爭傳之。宰相韓琦奏於朝,除祕書省校書郎。與陳州項城令姚闢同修建隆以來禮書,為《太常因革禮》一百卷。

書成而卒。

蘇軾(2023年-2023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南宋高宗朝,贈太師,追諡號「文忠」,四川眉山人,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詞人、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蘇轍(2023年-2023年),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

王安石(2023年-2023年),字介甫,晚年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臨川人(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漢族。

曾鞏(2023年—2023年),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散文家、史學家、政治家。

4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 韓愈(768-824),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韓愈(768-824)

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敘事或抒情,都形成獨特的風格,達到前人不曾達到的高度。

柳宗元(773-819)

字子厚,祖籍河東,生於長安,貞元初年進士,官監察御史。順宗時,王叔文執政,他任禮部員外郎,銳意推行政治改革。不久,王叔文失敗,他也被貶為永州司馬,遷柳州刺史。

在南方凡十四年,死於柳州。唐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傑出的文學家。 作為唐代古文運動倡導者和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反對六朝以來籠罩文壇的綺靡浮豔文風,提倡質樸流暢的散文。

著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

歐陽修(1007-1072)

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傑出博學的散文家,宋代散文革新運動的卓越領導

6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768~824)字退之copy

,唐 代 文學家 、 哲學家 、思想家, 河陽 (今 河南省 焦作 孟州市)人, 漢族 。祖籍 河北 昌黎,世稱韓 昌黎 。韓愈 ——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 原道 》《 論佛骨表 》《 原性 》《 師說 》《 馬說 》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 雜說 》《 獲麟解 》以及著名的《 祭十二郎文 》;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 蘇洵 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三人稱為三蘇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曾拜歐陽修為師 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 唐朝 韓愈 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 原道 論佛骨表 原性 師說 馬說 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 雜說 獲麟解 以及著名的 祭十二郎...

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有哪些?

唐 韓愈,柳宗元。宋 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曾拜歐陽修為師 望採納!謝謝!這是對唐 宋八位著名古文作家的合稱。包括韓愈 柳宗元 歐陽修 王安石 蘇洵 蘇軾 蘇轍 曾鞏 唐宋八大家,是指唐代韓愈 柳宗元,宋代歐陽修 曾鞏 王安石 蘇洵 蘇軾 蘇轍。他們的成就主要在散文方面,所以也稱 ...

唐宋八大家的具體,唐宋八大家的具體資料?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 韓愈 768 824 韓愈,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南陽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 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 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 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