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種植管理小白菜用什麼農藥好?

2023-02-17 17:15:06 字數 3821 閱讀 4636

1樓:泥糖小丫

小白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吃得較多的一種蔬菜,在我們鄉下廣泛種植,要想種的好,農藥少不了。

小白菜生長週期有早中晚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中,容易滋生的蟲害,稍有點不同。早期的小白菜,葉片幼嫩,容易遭受跳甲這種蟲子啃食,這時我們就可噴施20%的啶蟲脒。噠蟎靈懸浮劑。

在生長中期,又易滋生鼻涕蟲,蝸牛,青蟲害,若是滋生這類蟲害的話,可把四聚乙醛顆粒劑撒到地裡。

除此之外,白菜還容易滋生蚜蟲,灰黴病,白粉病,疫病。除了使用以上幾類藥外,在管理上也要做到拔除雜草,杜絕重茬種植。還有就是要注意防旱防澇。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施肥管理,土壤墒情不足時,在施入基肥後整地前要澆水造墒,秋季大白菜主要播種方式為直播,直播又分為條播和穴播兩種方式。

白菜的播種時間一般在8月1日-20日,可以施腐熟有機肥+微生物菌劑作基肥,菌劑可以選擇菌種多的,例如20億的,6大活性菌的,這樣的菌劑菌活性高,尤其是新增了哈茨木黴菌的菌劑,活性會更高,這樣的糞肥+20億菌劑做底肥就可以了,例如裡貝里宴沃微生物菌就可以的。

如果底墒水不足,播種後及時澆水,保證齊苗壯苗。間苗、定苗後各澆1水。蓮座初期澆水促進發棵。結球期結合追肥進行澆水,澆水量要大、要勻。後期適當控水促進包心。

3樓:彭彭潔

小白菜在種植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多種的病蟲害,這些病蟲害對小白菜的食用價值及產品價值產生很大的影響,這些病蟲害會導致小白菜的菜葉枯萎腐爛,嚴重時會導致小白菜絕產。

一、霜黴病。

各播期均可發生。防治方法:採用抗病品種;用雷多米爾600-800倍液、達科寧500 -600倍液噴灑。

二、炭疽病。

主要危害葉片及葉柄。葉片染病,初生灰白色或褪綠水漬狀斑點,後擴大為圓形或近圓形灰褐色斑,發病後期,病斑灰白色,半透明,易穿孔;葉柄染病,形成長圓形或紡錘形至梭形凹陷,灰褐色,溼度大時病斑上常有赭紅色粘質物。該病屬高溫高溫型真菌病害,7-9月為發生適期,高溫天氣下陣雨易發病。

菜心以葉片染病為主,而小白菜的葉片、葉柄均可染病。炭疽病在夏季各菜場均普遍發生,且傳播速度極快。

防治方法:種植前施足基肥,避免偏施氮肥;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地高畦種植,及時清除病葉,避免種植太密不通風;用葉斑淨1000倍液或施保功1500倍液噴施,5-7天噴1次,連噴2-3次。

三、絲核菌葉片腐爛病。

6-8月高溫多雨天氣發生最盛,危害葉片,初呈水燙狀溼腐病斑,擴大後變為不規則形,乾燥後為灰白色,在溼腐處密佈蛛網菌絲體,後變為棕褐色的菌核。該病易傳染蔓延。

防治方法:用25%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50%甲基託布津懸浮劑800倍液噴灑。

四、軟腐病。

屬細菌性病害,多從傷口入浸,初呈半透明水漬狀,2-3天后變成灰色或褐色,表皮稍下陷,上面有白色細菌粘液,腐爛後放出特殊臭味。在高溫多雨情況下容易發生。

防治方法:儘可能與水稻或瓜豆類輪作;選用抗病品種;避免偏施氮肥;用72%農用鏈黴素3000-4000倍液噴灑。

五、病毒病。

苗期受害,病葉會發生畸形,嚴重的生長受阻,植株矮化,影響產量和品質。

採取綜合預防措施:種植前施足有機肥,消滅蚜蟲傳染源,選用抗病品種,儘量採用直播栽培。

4樓:無雅詩

小白菜面臨不同的氣候和環境,病蟲害不一樣,噴施的農藥就不一樣。

1.小白菜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採收期只有30天左右,不同的季節病蟲害不一致,噴施的農藥不一樣,建議最好不要打藥。可以用尿素洗衣粉水、煙桿水等替代農藥消滅蚜蟲等害蟲。

2.生蟲較多的時候可以噴施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等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

3.苗期病害主要是猝倒病和立枯病,可以用80%的多菌靈、福美雙、福美鋅等可溼性粉劑500-700倍液,兌水均勻噴霧,相隔7-10天再噴灑一次。

4.需要在收穫期前10天停止使用農藥,確保蔬菜安全。雖然說有些農藥是7天間隔期,也會有一部分殘留,這一點請記住。

一般情況下,才出苗的小白菜不需要噴施農藥,也很少發病,在低溫潮溼和高溫乾旱情況下,病蟲害比較嚴重,除了常見的菜青蟲、菜蚜、跳甲之外,高溫季節的蟋蟀,春秋季的地下害蟲也很嚴重,地下害蟲需要在播前土壤處理,蟋蟀等可以在地邊以外的地方驅避。病害一般也在播前進行種子處理就可以避免,再加上合理控制溼度、光照和溫度,就不需要在苗期進行化學防治了。

5樓:陳正澤

不知道你說的「小白菜」是不是指那種在生長初期(苗期片葉期)就拔起來食用或**的那種白菜(小白菜)?

如果是的話,一般都是不用噴灑農藥的。為什麼呢?

第。一、生長期短,長勢旺盛,一般不會發生嚴重的病蟲害,即使有,也只會有少量的啃食性害蟲。不會造成太大危害。

第。二、這種小白菜(苗)是用來整株洗淨食用的,如果噴灑了農藥在上面,會造成食用安全問題。因為農藥噴灑後,為保證食用安全必須要等到一定的降解期(即使是一般低毒農藥都要在10天以後)過後才能採收食用。

所以,如果是栽培這種苗期採收的小白菜,不宜噴灑農藥,只要在整地做墒的期間做好工作,就可以了。

6樓:舞水顰兒

別打藥了,種無公害的吧。

請問小白菜,從幼苗到成熟需要打些什麼農藥呢!謝謝!!!

7樓:道法自然玄師

你好,小白菜請謹慎噴農藥,因為小白菜生長週期較短,易造成農藥殘留。

注意適當有規律地澆水,因為蔬菜也是水做的。要想蔬菜甜潤可口,澆水不能偷懶。

種植小白菜用什麼肥料比較好,能增加產量

8樓:祈光懷冷菱

施有機肥的小白菜味道好,比施化肥的好吃多了。有機蔬菜**比普通蔬菜高,不必追求產量,追求質量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白菜生長期短,在種植前必須施足基肥,每畝施腐熟農家肥1000公斤~1500公斤。追肥一般在定植後3天或直播地苗齡15天后開始施用,一般每6天~7天追一次,全期追肥3~4次。第一二次可用較稀薄的肥水,以後每畝用30公斤~40公斤 複合肥淋施或撒施,最後一次要在植株封行前進行。

其它栽培管理和病蟲害防治方法參照菜心的有關內容。另外值得注意的的一點是小白菜根系分佈淺,耗水量多,因此不耐旱,整個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水分。在幼苗期或剛定植後,如陽光猛烈,必須保持每天淋水3次,即早晚淋水和中午11時~12時淋過午水,以保證植株正常生長。

在雨季則要注意排水,切忌畦面積水,以防病害發生。

播種小白菜怎樣用芽前除草劑? 30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白菜最好不要用除草劑,很容易受藥害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還沒有專門用於小白菜的除草劑。對於除草劑千萬不要亂用,還是對白菜人工除草吧。

如果你特別感興趣或是想做試驗,可小面積(一平方米)試用以下藥劑,異丙草胺或乙草胺。但用量一定要小。

12樓:求合肥義工

小白菜先撒到畦上,再澆透水,等晾乾水頭以後打除草劑(泛稱封閉藥,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品種,除草劑要打均勻,一般是澆好水10小時以內打藥,遲了草就發芽了),要是種植個10畝8畝的,人工除草會累死人的。

種植小白菜追肥的時候,用哪種肥料最好?

13樓:教育知識之家

小白菜主要是以生產綠葉為主的,它的生長期是比較短的,如果要想豐產,那麼首先就應該施足基肥,通常情況下每畝地建議施入腐熟的有機肥是2000公斤,或者選用三元素的複合肥15公斤來做基肥,注意在施肥後要和土壤充分的混合均勻。如果前茬作物施肥比較多的時候可以適當減少基肥的施用。

14樓:等待拯救的

保證植株健壯才能促進結果。要想辣椒多結果植株健壯是根本,種植前使用完全腐熟的優質有機肥如牛糞、豬糞及人類糞都可以,按比例與土壤均勻結合使用,能提高土壤透氣性,為辣椒整個生長期提供溫和的肥力,提高植株長勢。

小白菜長大就是大白菜嗎,北方的小白菜長大就是大白菜嗎

白菜我們分大和小,小的叫小白菜 大的叫大白菜,小白菜是長不大的。大白菜可以長大。北方的小白菜長大就是大白菜嗎?小白菜長大不是大白菜。小白菜與大白菜屬於兩種不同的蔬菜,主要區別有以下幾點 一 種屬不同 小白菜又名油菜 小油菜 青菜,為青菜種十字花科罌粟目雙子葉植物。大白菜又名結球白菜,包心白菜,為蕓薹...

小白菜包餃子用焯水嗎,小白菜餡餃子用焯水嗎

小白菜兒包餃子一般情況下是要用水焯一下的,這樣包出來的餃子味道更鮮美,而且很好吃。小白菜來包餃子是不用焯水的,小白菜加瘦肉加其他的調料一起做成餃子餡兒包餃子吃就可以了 小白菜菜包餃子是需要把小白菜焯一下水的 焯一下水的小白菜味道更好一些 可以去除白菜裡面的草酸 小白菜包餃子是不需要用水抄的,可以清洗...

小白菜餡兒餃子怎麼調,小白菜餃子餡怎麼調好吃

準備好材料,然後放入鹽巴味精,料酒下去醃一下就非常好 小白菜餡兒餃子怎麼調把小白菜清新干淨以後用水抄一下,然後把它切碎了以後放到肉餡兒裡頭攪拌一下就可以了。小白菜做餃子餡的話最好先把小白菜焯一下水去除澀味,攥幹水分剁碎後與肉餡混合均勻就可以包餃子啦。食材用料 小白菜 適量 雞蛋 適量 木耳 適量 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