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艾草能驅蚊嗎

2023-02-17 17:15:05 字數 5697 閱讀 8534

1樓:小朋說教育

艾草是可以驅蚊的,它有一種獨特的香氣,蚊蟲聞到這種香味以後就會自動遠離。

艾(學名:artemisia argyi levl. et van),是菊科、蒿屬植物,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狀,植株有濃烈香氣。

主根明顯,略粗長,直徑達釐米,側根多。莖單生或少數,高80-150(-250)釐米。

葉厚紙質,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並有白色腺點與小凹點。

種子繁殖應於早春播種,3-4月可直播或育苗移栽,直播行距40-50釐米,播種後覆土不宜太厚,以釐米為宜或以蓋嚴種子為度。苗高10-15釐米時,按株距20-30釐米定苗。

生長環境。生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區的荒地、路旁河邊及山坡等地,也見於森林草原及草原地區,區域性地區為植物群落的優勢種。艾極易繁衍生長,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較強,耐寒耐旱,喜溫暖、溼潤的氣候,以潮溼肥沃的土壤生長較好。

人工栽培在丘陵、低中山地區,生長繁盛期24-30℃,氣溫高於30℃時,莖杆易老化、抽枝、病蟲害加重;冬季低溫小於-3℃時,當年生宿根生長不好。

2樓:布裙君

艾葉是可以用來燻蚊子的。一種方法是將艾葉點燃,利用其燃燒的氣味來燻蚊子。如果不能耐受艾葉燃燒的氣味,也可以將艾葉用開水浸泡或者微煮一下,用煮過的水來拖地,也可以起到驅蚊的效果。

或者也可以將艾葉煮水,塗抹於**或者是衣服上,也能夠起到驅蚊水的效果。不過由於艾葉有一種特殊的味道,聞得時間長了,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不適感,所以不建議長久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是真的。艾葉草是一種中草藥和植物,也是天然的驅蚊材料。

因為其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艾葉本身有一定芳香,以及含有一些揮發油,其味是蚊蟲的「剋星」,能夠有效驅蚊。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有驅蟲作用,這是一種傳統的說法,好像驅蚊效果並不好,艾草往往用來穴位「灸」治病,更有效。農村更多使用「香蒿」,編成草繩,曬乾,點燃驅蚊的,

5樓:網友

艾草確實是可以用來驅蚊的,但效果一般,不是很好。

6樓:情感初心

艾草當然可以用來驅蚊,幹艾草點燃之後有一股濃烈的香味,蚊蟲受不了這樣的氣味。

7樓:雙伶伶

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但是效果很一般。

8樓:沁香一片又一片

艾草有特殊的香味,在驅蚊的中藥裡,艾草是有驅蚊的作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主要的化學成分為揮發油類、黃酮類和糖類,其中一些化學成分具有抑菌、抗蟲、抗氧化的作用。其中艾草中含有的 1,8-桉葉素 對蚊子有一定的影響,這就是艾草及其他植物驅蚊的主要原因。

10樓:苒苒

真的,有作用的,可以燻走蚊子。

11樓:吾奶長山造紙農

在我們鄉下是經常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驅蚊的,效果很不錯。

12樓:活寶愛吃榴蓮

心裡作用,但是個人覺得沒有什麼作用。

13樓:月似當時

艾草不可以用來驅蚊。

艾草含有揮發性物質,蚊蟲確實不愛沾惹,但是,這種氣味必須大面積釋放、散發才有效,掛上幾把艾草對蚊子毫無作用。

端午節家家戶戶掛艾草、菖蒲,更重要的是一種象徵意義,去穢驅邪,不過,將陳年的艾草曬乾點燃後燻房間,殺滅蚊蟲的效果也不錯。

對於很多家庭來說,蚊子其實都是自己養的。很多家庭喜歡養花種菜,盆底積水處,是蚊子滋生的地方。最好的辦法是打掃乾淨積水,在靜止水源中撒藥,滅蚊效果事半功倍。

14樓:小天使佬佬

我發誓,絕對不能,我搬新家,新家的櫥櫃不知道何時被蟑螂下了蛋,幾天後每次開啟都有十來只芝麻大小的小蟑螂爬來爬去,由於櫥櫃不想用殺蟲劑,就想到艾,然後窩家有n個燒艾的那個東西,所以我在那個估計60x60的密封櫥櫃裡同時點燃2根艾,然後關櫃門,然後簡直像火災一樣,煙燻得整個房間都看不清了,然後一小時後煙還沒有消失,蟑螂我以為死了,結果開啟,芝麻大小的蟑螂和平時一樣,也沒有暈,也沒有死,甚至沒有急,就是休閒的在過馬路,然後我以為是不是不夠艾,我直接一次來了十根,點燃,關廚房門,我廚房的窗戶外面是陽臺,我養了些麵包蟲和杜比亞蟑螂喂牛蛙的,那個縫我沒有關好,廚房的濃煙從**噴出去,但,麵包蟲,杜比亞,包括櫥櫃裡的蟑螂小bb,注意只是bb,就芝麻大小那種,全部一點反應都沒有,一條沒死,是連驅趕的意思都沒有,因為全部正正常常還在進吃,麵包蟲在啃生菜,我發現,誰有證據說艾可以殺蟲的,拿證據,錄影出來!反正我有圖,也可以錄影,我絕對發誓沒有篇故事。

15樓:浙樣紅養生

艾草歷史悠久,可用來避蚊闢穢,艾草還有哪些藥用價值?

16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植株有濃烈香氣,所以驅蟲的效果是相當好的,而且屬性辛溫,能淨化空氣、有芳香通竅的作用,常聞能令人頭腦清晰、聰耳明目、記憶力增加,甚至還有預防感冒的功效。那麼,如何使用艾草驅蚊呢?

1、每天晚上將艾草或艾條點燃,散發出來的煙霧可以迅速將蚊子燻跑;

2、將艾草、菖蒲加水浸泡,用來拖地,可以驅除室內蚊蟲;

3、也可將艾草煮成溫水,塗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驅蚊水的作用;

4、在房間裡掛一根陰乾的艾條,同樣也能起到驅除蚊子、飛蛾、蟲子的作用;

5、用自制的幹艾草葉,揉成一個小球,放在蚊香盤中點燃,5-6分鐘燃滅,室內留有一股艾葉的清香,一夜無蚊叮。

艾草能驅蚊嗎

17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可以驅蚊。

艾草全草可以作為殺蟲的農藥;薰煙可以作為房間消毒、殺蟲藥。

艾草功效:1、祛溼消毒:艾葉自身所含有的特殊物質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艾葉雖然具有祛溼消毒的功效,但**溼疹效果一般,不太明顯,用艾葉對**溼疹有輔助作用。

2、止血驅寒:艾葉是一種溫補性食物,食用艾葉能夠起到驅寒的功效。別外,艾葉對女孩子的溫經止血的效果也有很大的益處。

4、驅趕蚊蟲:艾葉本身附帶著一種特殊的香味,能夠使蚊蟲非常害怕,夏天在**抹點艾葉水能夠起到驅趕蚊蟲的效果。

艾草也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在中國南方傳統食品中,有一種餈粑就是用艾草作為主要原料做成的。在廣東東江流域,當地人在冬季和春季採摘鮮嫩的艾草葉子和芽,作蔬菜食用。

18樓:覓覓實驗

才知道幹艾草除了可以驅蚊,居然還有這麼多妙用,千萬不要錯過!

19樓:易書科技

艾草可以驅蚊。

全草入藥,艾葉曬乾搗碎得「艾絨」,制艾條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此外全草作殺蟲的農藥或薰煙作房間消毒、殺蟲藥。嫩芽及幼苗作菜蔬。

科學研究表明,艾蒿中的化學成分全部來自於其根莖葉,而其主要化學成分則來自於艾葉,包括揮發油、黃酮、微量元素、苯丙素類、三萜類化合物等。

20樓:雲雀風紀

艾草可驅蚊蟲 艾草是具有特殊氣味的植物,所以驅蟲的效果是相當好的,而且屬性辛溫,能淨化空氣,有芳香通竅的作用,常聞能令人頭腦清晰、聰耳明目,甚至還有預防感冒的功效。 由於艾草辛溫的屬性,適合用來活絡通經,因此,在中醫上經常以艾葉或艾條來做針灸或草薰,吸進體內的艾草味道,可通暢全身的氣血,讓血液迴圈變得更好。而一個人的氣血通行無阻,免疫力自然提升,即可遠離「邪氣」如感冒、病毒。

艾葉,性微溫、味苦、無毒、有香味,如拿艾葉燉雞或豬肉,則有治**病作用。不過,在中醫上,艾草適用於寒性疾病者如手腳易冰冷等,不適合體質易上火的人使用,比方說,經常口乾、口苦、臉熱、便秘、痔瘡等都不宜,以免病情加劇。

艾草真的可以驅蚊嗎,有含有艾草成分的驅蚊液嗎

21樓:

事實證明艾草真的能驅蚊,我小時候就拔了艾草放在房間裡驅蚊,現在用的是超威電蚊片艾草系列,驅蚊效果一級棒,晚上睡覺再也不用擔心會被蚊子咬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是可以驅蚊的。

艾草成分的驅蚊液,你直接在 **搜尋就可以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23樓:高倍搏古

可以的,將艾草點燃,煙氣可驅蚊。可網上或超市買。

24樓:網友

將艾草點燃,煙氣可驅蚊。

艾草怎麼驅蚊

25樓:網友

每當夏秋季節我們總會受到蚊蟲叮咬的煩惱,時刻影響著的正常生活和作息時間,這時很多人都會點蚊香或者噴施藥物,但長期用這些藥用品是對人體產生傷害,那有沒有一種純天然無傷害的替代物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我們的艾草進行驅蚊,但是艾草真的可以驅蚊嗎?它怎麼使用驅蚊效果最好呢?

艾草蚊香。

艾草能不能驅蚊。

艾草是可以驅蚊的而且效果非常好,艾草具有一種獨特的香氣,蚊蟲聞到這種香味以後就會自動遠離。早在古代,古人還沒有蚊香或者殺蟲劑的時候用的就是艾草驅蚊,艾草性質溫和,無毒***,人們用它驅蚊一點也不用擔心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艾草驅蚊方法。

1、燃燒驅蚊。

在進入夏秋季節以後晚上可以把乾燥的艾草或者艾條直接點燃,讓它燃燒它燃燒時散出的煙霧,就能把蚊子燻跑,這是在室內還是在室外點燃艾草,保持通風。驅蚊的效果都特別好。

2、泡水拖地驅蚊。

進入夏秋季節以後,室內細菌數量增多,可以把艾草清水浸泡,泡製幾小時以後,把裡面的艾草出後去掉,用浸泡過後的艾草水直接拖地,就能把室內的蚊蟲驅趕出去。

3、塗抹泡澡驅蚊。

把乾燥的艾草加入清水煮汁以後,用得到的艾草水直接塗抹身體的**,或者直接用它泡澡,也能起到明顯驅蚊作用,在塗抹或者洗澡以後,身上會殘留著艾草的濃郁香氣,蚊子聞到這種味道以後就會自動遠離。

4、懸掛驅蚊。

平時把收取以後的艾草曬乾,然後把它們分成束狀,用繩子綁起來,直接懸掛在室內,也能有效去除室內的蚊子和各種飛蟲,而且還能起到一定的辟邪作用。

5、艾草種植。

我們平時可以在家裡陽臺或者房間小窗外那種植艾草小盆栽。這不但可以在家裡起到美觀效果還能驅蚊趕蟲,一舉兩得。

艾草盆栽。

艾草驅蚊注意事項。

1、在點燃艾草後,要注意艾草擺放的位置。切記要遠離一切容易著火的位置,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以免引**災。

2、使用艾草水拖地後,要小心翼翼行走或者等地板幹了以後才在上面走動,防止滑倒摔傷。

3、點燃艾草驅蚊的時候,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防止艾草味道過濃,引起呼吸不暢。

4、不要長久使用艾草驅蚊,艾草味道聞多了會引起人體不適,尤其是對艾草過敏者。

羅浮山紅腳艾gap種植基地。

從古人的驗證再到現代科學的運用,艾草無論在藥用上還是食用上都對我們帶來很多驚喜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方便。如今艾草被發現的種類也越來越多。

26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艾草驅蚊。「一些中草藥和植物,是天然的驅蚊材料。」其中最典型的就屬艾草了,它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能夠有效驅蚊。

每天晚上將艾草或艾條點燃,散發出來的煙霧可以迅速將蚊子燻跑;或者將艾草、菖蒲加水浸泡,用來拖地,也可將其煮成溫水,塗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驅蚊水的作用;在房間裡掛一根陰乾的艾條,同樣也能起到驅除蚊子、飛蛾、蟲子。

艾草是具有特殊氣味的植物,所以驅蟲的效果是相當好的,而且屬性辛溫,能淨化空氣、有芳香通竅的作用,常聞能令人頭腦清晰、聰耳明目、記憶力增加,甚至還有預防感冒的功效。

由於艾草辛溫的屬性,適合用來活絡通筋,因此,在中醫上經常以艾葉或艾條來做針灸或草薰,吸進體內的艾草味道,可通暢全身的氣血,讓血液迴圈變得更好。而一個人的氣血通行無阻,免疫力自然提升,即可遠離邪氣如感冒、病毒。

艾草有驅蚊的作用嗎,艾草能驅蚊嗎

一般農戶喜歡用 現在大家都用蚊香 不建議用那個 幹了以後容易落葉 弄的家裡會很髒 艾草可以驅蚊。全草入藥,艾葉晒乾搗碎得 艾絨 制艾條供艾灸用,又可作 印泥 的原料。此外全草作殺蟲的農藥或薰煙作房間消毒 殺蟲藥。嫩芽及幼苗作菜蔬。科學研究表明,艾蒿中的化學成分全部來自於其根莖葉,而其主要化學成分則來...

維生素c可以驅蚊嗎,維生素c能驅蚊嗎

維c是不能驅蚊的。這個方法我這幾天都在用 很管用滴 去藥店花上幾塊錢買一小瓶維生素b1 記住啊 是b1 我都是搞一個礦泉水瓶子 裝滿清水 放入5片到水裡這個是水溶的 使勁搖晃一會兒就全都溶解了因為藥片的關係 你會看到清水都發白了 這時候你就可以大面積塗抹暴露在外面的 我是b型血 夏天特招蚊子 每年到...

維生素B1真的可以驅蚊嗎,維生素b1驅蚊有用嗎

是的 蚊子不喜歡那味道 維生素b1驅蚊有用嗎 維生素b1溶液能驅蚊效果並沒有網上傳的神奇,驅蚊效用不足10分鐘。市疾控中心急傳科副科長羅直智說,維生素b1溶液能驅蚊並無嚴謹的科學依據,招蚊與各人自身有關。維生素b1可以驅蚊是真的嗎 維生素b1真的可以驅蚊嗎?有的,維生素b1 避蚊 好 悶熱天氣正是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