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雄黃,雄黃是什麼啊?

2023-02-17 05:05:09 字數 3486 閱讀 4607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雄黃,α-as4s4又稱作石黃、**石、雞冠石,是一種含硫和砷的礦石,質軟,性脆,通常為粒狀,緊密狀塊,或者粉末,條痕呈淺桔紅色。雄黃主要產於低溫熱液礦床中,常與雌黃(as2s3)、輝銻礦、辰砂共生;產於溫泉沉積物和硫質火山噴氣孔內沉積物的雄黃,則常與雌黃共生。功能主治燥溼,祛風,殺蟲,解毒。

治疥癬,禿瘡,癰疽,走馬牙疳,纏腰蛇丹,破傷風,蛇蟲蟹傷,腋臭,臁瘡,哮喘,喉痺,驚癇,痔瘻。雄黃主要分佈於貴州、湖南、湖北、甘肅、雲南、四川、安徽、陝西、廣西。

雄黃是砷硫化物礦物之一,含。單斜晶系,單晶體呈細小的柱狀、針狀,但少見;通常為緻密粒狀或土狀塊體。

桔紅色,條痕呈淺桔紅色。金剛石樣光澤,斷口為樹脂光澤。硬度1.

5~2,密度。

性脆,熔點低。用炭火加熱,會冒出有大蒜臭味的白煙。置於陽光下曝曬,會變為黃色的雌黃(as2s3)和砷華,不溶於水和鹽酸,可溶於硝酸,溶液呈黃色。

雄黃主要產於低溫熱液礦床中,常與雌黃、輝銻礦、辰砂共生;產於溫泉沉積物和硫質火山噴氣孔內沉積物的雄黃,常與雌黃共生。桔紅色,透明到半透明的雄黃晶體,顯得豔麗、富貴,其柱狀晶體長短參差,粗細相伴,多方向生長,勢態奇特,再襯上白色方解石等共生礦物,絢麗多彩,構成整體自然美。要注意雄黃晶體免受風化。

2樓:乖巧且聰明灬銀杏

「雄黃是硫化物的礦石,主要含有二硫化二砷,分雄黃和腰黃二類,以腰黃***。辛溫,有毒,歸大腸、肝經,有解毒殺蟲、燥溼祛痰、截瘧、定驚的作用。本品有良好的解毒殺蟲療瘡作用,單用有效。

雄黃**瘡癰疔毒,既能消腫止痛,又可以防止毒氣內攻。**癬症導致的**瘙癢者,可以用雄黃跟白礬研末外用。本品殺蟲、燥溼作用,還可以**麻風,可配伍豬牙皂。

雄黃可以**痰濁矇蔽心竅,導致的癲癇,常與硃砂配伍。本品溫肺祛痰,可以**哮喘,一般跟巴豆、杏仁配合。

雄黃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是二硫化二砷的俗稱,又稱作石黃、**石、雞冠石,通常為橘黃色粒狀固體或橙黃色粉末粉末,質軟,性脆。常與雌黃,即三硫化二砷(as2s3)、輝銻礦、辰砂共生;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在空氣中可以被氧化為劇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

用處:(1)有抗腫瘤作用,能抑制移植性小鼠肉瘤s-180的生長,並對細胞有腐蝕作用。

(2)吸收後,對神經有鎮痙、止痛作用;體內外均有殺蟲作用。水浸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人體結核桿菌、變形桿菌、綠膿球菌及多種**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3)腸道吸收後能引起吐、瀉、眩暈甚至驚厥,慢性中毒能損害肝、腎的生理功能。

雄黃有毒。體外試驗對常見化膿性球菌, 腸道致病菌, 人型、牛型結核桿菌, 恥垢桿菌及堇色毛菌等常見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

雄黃是什麼啊?

4樓:瑞吖

雄黃是一味中藥,就是在端午的時候,有的人家裡會放艾葉和雄黃,這就是起驅蛇的作用,也是一種吉祥的意義。蛇是很怕雄黃的,只要能聞著這個味道,他老遠就會跑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蛇怕的是雄黃的味道,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它會繞開雄黃,如果是雄黃酒,酒精會加重雄黃的味道,所以效果更大。

雄黃的成分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的化學成分是ass,硫化物礦物,又名雞冠石。一般以粒狀或塊狀集合體產出。長期暴露於日光下會變為粉末狀。

常呈橘紅色,條痕呈淡橘紅色,與辰砂相似,但辰砂的條痕顏色鮮紅,呈油脂光澤。摩氏硬度低,為,比重3.

48。雄黃與雌黃、辰砂和輝銻礦緊密共生於低溫熱液礦床中。雄黃與雌黃是提取砷及製造砷化物的主要礦物原料。雄黃是中國傳統中藥材,具殺菌、解毒功效。

中國湖南慈利和石門交界的牌峪是世界雄黃產地之最。

雄黃是什麼啊

什麼是人工雄黃

雄黃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的化學成分是ass,晶體屬單斜晶系的硫化物礦物,又名雞冠石。單晶體通常細小,呈短柱狀,少見,一般以粒狀或塊狀集合體產出。長期暴露於日光下會變為粉末狀。

板狀解理良好。雄黃常呈橘紅色,條痕呈淡橘紅色,與辰砂相似,但辰砂的條痕顏色鮮紅,呈油脂光澤。摩氏硬度低,為1.

5-2,比重。雄黃與雌黃、辰砂和輝銻礦緊密共生於低溫熱液礦床中。

雄黃與雌黃是提取砷及製造砷化物的主要礦物原料。雄黃是中國傳統中藥材,具殺菌、殺蟲,解毒功效。民間用它做雄黃酒,在端午節時飲用。

雄黃是一種胃毒劑,蛇對它反應非常敏感;但是加入酒精後的雄黃驅蛇更遠,效力更大,原因是乙醇可以作為「稀薄劑」增強雄黃的揮發,蛇就會距之千里。

雄黃屬於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礦物。

一種砷的硫化物(as 2 s 3 )礦物。又稱雞冠石。含砷70.

0%,主要用作提取砷和砷化物,是製造顏料、焰火、玻璃等的原料,也用它作解毒、殺菌中藥。單斜晶系,晶體呈短柱狀,板狀解理完好。集合體成粒狀、塊狀或皮殼狀,性脆。

多數橘紅色,條痕淡橘紅色。半透明。晶面具金剛光澤,斷口呈樹脂光澤。

莫氏硬度 ,比重 。

熔點低(310℃),灼燒時放出蒜臭味。長期暴露於日光下會分解成橙黃色粉末。多是低溫熱液作用或火山噴氣、溫泉沉澱形成。

常與 雌黃 、 輝銻礦 共生。中國湖南慈利、石門交界的雄黃為世界之最。羅馬尼亞、德國、瑞士等國也為主要產地。

9樓:網友

化學角度說的話就是礦物,植物學可以納為藥品的!

10樓:春以杉

一種礦物,兼有藥用。民間有與酒參食避邪之習俗!

雄黃的作用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慢性支氣管炎及支氣管哮喘,熱帶性嗜伊紅細胞增多症,帶狀皰疹,翼狀胬肉。曾報告內服含砒的雄黃急性中毒致1例,中毒主要症狀為上吐下瀉。市售雄黃混含砒霜,藥用時應注意選擇,以紅黃色狀如雞冠者質較純粹,如為白色結晶或碾碎時外紅中白者,均為含有砒霜之徵,用時須特別慎重。

中毒後之急救方法,可用防己3錢;或生甘草 1份,綠豆2份,煎濃汁頻服。[1] 雄黃的毒性較三氧化二砷要小得多,但是久服易發生砷中毒。雄黃加熱時被氧氣氧化成劇毒的三氧化二砷,藥用的雄黃也含有1%左右的三氧化二砷,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可以去正規點的中藥店或者去醫院都會有,使用時最好聽從醫生別亂用。 求採納。

12樓:努力的佐佐

雄黃它的化學名字叫四硫化四砷,它又叫石黃,**石或者是雞冠石,它的性味是辛溫的,歸在肝經和大腸經,它的功效主要是:第一個解毒殺蟲,燥溼祛痰,截瘧的作用,臨床當中,主要用於這種**類的感染,這種癰腫,疔瘡,還有就是蟲蛇咬傷,或者是這個各種寄生蟲,導致的腹痛腹瀉。第二個,它**驚眩、驚厥這種疾病。

第三個,它有一定的抗瘧疾的作用,對瘧疾的症狀,有一定的緩解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外用有解毒殺蟲止癢等作用,平時也可以內服有溫陽通便等一些作用。

雄黃是幹什麼用的,雄黃是什麼?

雄黃是什麼?雄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煉砒霜的主要原料,喝雄黃酒等於吃砒霜 雄黃含有較強的致癌物質,即使小劑量服用,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 雄黃具有腐蝕作用。因此,服用雄黃極易使人中毒,輕者出現噁心 嘔吐 腹瀉等症狀,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意識模糊 昏迷等,重者則會致人死亡。雄黃是硫化物的礦石,...

喝雄黃酒是什麼節,雄黃酒是什麼節日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問起端午節的民俗,中國人民都會說要吃粽子 賽龍舟,可是大家或許忘記了,這一天還有一個傳統活動 喝雄黃酒。在 白蛇傳 中,白娘子正是在端午節時喝了許仙的一杯雄黃酒後才現出原形,嚇昏了許仙。那麼,在端午節為什麼要喝雄黃酒呢?首先,我們瞭解一下雄黃酒到底是...

雄黃酒有什麼功效,塗抹雄黃酒對身體有害

雄黃酒的功效與作用 雄黃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炮製的白酒或黃酒,華人一般在端午節飲用。雄黃酒需在太陽下晒,有的從五月初一晒到初五。作為一種中藥藥材,雄黃可以用做解毒劑 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 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 闢百邪 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古人不但把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