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SCII碼啊,ASCII碼是什麼啊

2022-05-09 04:07:47 字數 5326 閱讀 1811

1樓:匿名使用者

ascii碼:美國(國家)資訊交換標準(代)碼,一種使用7個或8個二進位制位進行編碼的方案,

最多可以給256個字元(包括字母、數字、標點符號、控制字元及其他符號)分配(或指定)數值。

ascii碼於2023年提出,用於在不同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系統中實現資料傳輸標準化,在大多數的小型機和全部的個人計算機都使用此碼。ascii碼劃分為兩個集合:128個字元的標準ascii碼和附加的128個字元的擴充和ascii碼。

比較ebcdic。

常用 ascii碼錶

ascii碼錶

0___________nut____________32___________(space)_____64___________@___________96____________、

1___________soh____________33___________!__________65___________a___________97____________a

2___________stx____________34___________」__________66___________b___________98____________b

7___________bel____________39___________","_________71___________g___________103___________g

9___________ht_____________41___________)___________73___________i___________105___________i

12___________ff____________44___________","_________76___________l___________108___________l

14___________so____________46___________.___________78___________n___________110___________n

26___________sub___________58___________:___________90___________z___________122___________z

27___________esc___________59___________;___________91___________[___________123___________

30___________rs____________62___________>___________94___________^___________126___________~

31___________us____________63___________?___________95___________—__________127___________del

目前使用最廣泛的西文字符集及其編碼是 ascii 字符集和 ascii 碼( ascii 是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的縮寫),它同時也被國際標準化組織(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 )批准為國際標準。

基本的 ascii 字符集共有 128 個字元,其中有 96 個可列印字元,包括常用的字母、數字、標點符號等,另外還有 32 個控制字元。標準 ascii 碼使用 7 個二進位對字元進行編碼,對應的 iso 標準為 iso646 標準。下表展示了基本 ascii 字符集及其編碼:

字母和數字的 ascii 碼的記憶是非常簡單的。我們只要記住了一個字母或數字的 ascii 碼(例如記住 a 為 65 , 0 的 ascii 碼為 48 ),知道相應的大小寫字母之間差 32 ,就可以推算出其餘字母、數字的 ascii 碼。

雖然標準 ascii 碼是 7 位編碼,但由於計算機基本處理單位為位元組( 1byte = 8bit ),所以一般仍以一個位元組來存放一個 ascii 字元。每一個位元組中多餘出來的一位(最高位)在計算機內部通常保持為 0 (在資料傳輸時可用作奇偶校驗位)。

由於標準 ascii 字符集字元數目有限,在實際應用中往往無法滿足要求。為此,國際標準化組織又制定了 iso2022 標準,它規定了在保持與 iso646 相容的前提下將 ascii 字符集擴充為 8 位**的統一方法。 iso 陸續制定了一批適用於不同地區的擴充 ascii 字符集,每種擴充 ascii 字符集分別可以擴充 128 個字元,這些擴充字元的編碼均為高位為 1 的 8 位**(即十進位制數 128~255 ),稱為擴充套件 ascii 碼。

下表展示的是最流行的一套擴充套件 ascii 字符集和編碼:

以下內容**在

ascii碼對照表

鍵盤各鍵對應的ascii碼值。

0x1 滑鼠左鍵

0x2 滑鼠右鍵

0x3 cancel 鍵

0x4 滑鼠中鍵

0x8 backspace 鍵

0x9 tab 鍵

0xc clear 鍵

0xd enter 鍵

0x10 shift 鍵

0x11 ctrl 鍵

0x12 memu 鍵

0x13 pause 鍵

0x14 caps vock 鍵

0x1b esc 鍵

0x20 spacebar 鍵

0x21 pahe up 鍵

0x22 page down 鍵

0x23 end 鍵

0x24 home 鍵

0x25 left arrow 鍵

0x26 up arrow 鍵

0x27 right arrow 鍵

0x28 down arrow 鍵

0x29 select 鍵

0x2a print screen 鍵

0x2b execute 鍵

0x2c snapshot 鍵

0x2d insert 鍵

0x2e delete 鍵

0x2f help 鍵

0x90 num lock 鍵

a 至 z 鍵與 a – z 字母的 ascii 碼相同:

值 描述

65 a 鍵

66 b 鍵

67 c 鍵

68 d 鍵

69 e 鍵

70 f 鍵

71 g 鍵

72 h 鍵

73 i 鍵

74 j 鍵

75 k 鍵

76 l 鍵

77 m 鍵

78 n 鍵

79 o 鍵

80 p 鍵

81 q 鍵

82 r 鍵

83 s 鍵

84 t 鍵

85 u 鍵

86 v 鍵

87 w 鍵

88 x 鍵

89 y 鍵

90 z 鍵

0 至 9 鍵與數字 0 – 9 的 ascii 碼相同:

值 描述

48 0 鍵

49 1 鍵

50 2 鍵

51 3 鍵

52 4 鍵

53 5 鍵

54 6 鍵

55 7 鍵

56 8 鍵

57 9 鍵

下列常數代表數字鍵盤上的鍵:

值 描述

0x60 0 鍵

0x61 1 鍵

0x62 2 鍵

0x63 3 鍵

0x64 4 鍵

0x65 5 鍵

0x66 6 鍵

0x67 7 鍵

0x68 8 鍵

0x69 9 鍵

0x6a multiplication sign (*) 鍵

0x6b plus sign (+) 鍵

0x6c enter 鍵

0x6d minus sign (–) 鍵

0x6e decimal point (.) 鍵

0x6f division sign (/) 鍵

下列常數代表功能鍵:

值 描述

0x70 f1 鍵

0x71 f2 鍵

0x72 f3 鍵

0x73 f4 鍵

0x74 f5 鍵

0x75 f6 鍵

0x76 f7 鍵

0x77 f8 鍵

0x78 f9 鍵

0x79 f10 鍵

0x7a f11 鍵

0x7b f12 鍵

0x7c f13 鍵

0x7d f14 鍵

0x7e f15 鍵

0x7f f16 鍵

ascii碼是什麼啊?

2樓:你好i福鼎

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

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iec 646。ascii第一次以規範標準的型別發表是在2023年,最後一次更新則是在2023年,到目前為止共定義了128個字元 。

擴充套件資料

ascii 碼使用指定的7 位或8 位二進位制陣列合來表示128 或256 種可能的字元。標準ascii 碼也叫基礎ascii碼,使用7 位二進位制數(剩下的1位二進位制為0)來表示所有的大寫和小寫字母,數字0 到9、標點符號,以及在美式英語中使用的特殊控制字元[1]  。

其中:0~31及127(共33個)是控制字元或通訊專用字元(其餘為可顯示字元),如控制符:lf(換行)、cr(回車)、ff(換頁)、del(刪除)、bs(退格)、bel(響鈴)等;通訊專用字元:

soh(文頭)、eot(文尾)、ack(確認)等;

ascii值為8、9、10 和13 分別轉換為退格、製表、換行和回車字元。它們並沒有特定的圖形顯示,但會依不同的應用程式,而對文字顯示有不同的影響 [1]  。

32~126(共95個)是字元(32是空格),其中48~57為0到9十個阿拉伯數字。

65~90為26個大寫英文字母,97~122號為26個小寫英文字母,其餘為一些標點符號、運算子號等。

同時還要注意,在標準ascii中,其最高位(b7)用作奇偶校驗位。所謂奇偶校驗,是指在**傳送過程中用來檢驗是否出現錯誤的一種方法,一般分奇校驗和偶校驗兩種。

奇校驗規定:正確的**一個位元組中1的個數必須是奇數,若非奇數,則在最高位b7添0;偶校驗規定:正確的**一個位元組中1的個數必須是偶數,若非偶數,則在最高位b7添1 。

什麼是ASCII碼,ASCII碼是什麼啊

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 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 iec 646。ascii第一次以規範標準的型別...

ASCII碼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ASCII碼?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 ascii americanstandardcodeforinformationinterchange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 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 iec646。ascii第一次以規範標準...

ascii碼如何輸入,ASCII碼如何輸入?

可以利用按住alt同時輸入字元對應的ascii的十進位制碼的方式輸入字元。專字元的acsii碼可從 開始 程式 屬 附件 系統工具 字元對映表 中字符集選 windows 中文 簡體 選中需要的字元後,在視窗最下方會顯示該字元的acsii碼,如?顯示為u 2588 0xa880 其中a880即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