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II碼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ASCII碼?

2023-06-30 22:40:05 字數 2937 閱讀 1499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

ascii(americanstandardcodeforinformationinterchange):美國資訊交換標準**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iec646。

ascii第一次以規範標準的型別發表是在2023年,最後一次更新則是在2023年,到目前為止共定義了128個字元。

在計算機中,所有的資料在儲存和運算時都要使用二進位制數表示(因為計算機用高電平和低電平分別表示1和0),例如,像a、b、c、d這樣的52個字母(包括大寫)以及等數字還有一些常用的符號(例如*、#、@等)在計算機中儲存時也要使用二進位制數來表示,而具體用哪些二進位制數字表示哪個符號。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約定自己的一套(這就叫編碼),而大家如果要想互相通訊而不造成混亂,那麼大家就必須使用相同的編碼規則,於是美國有關的標準化組織就出臺了ascii編碼,統一規定了上述常用符號用哪些二進位制數來表示。

2樓:生活就是戰鬥

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

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iec 第一次以規範標準的型別發表是在2023年,最後一次更新則是在2023年,到目前為止共定義了128個字元。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是由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 institute , ansi )制定的,是一種標準的單位元組字元編碼方案,用於基於文字的資料。

它最初是美國國家標準,供不同計算機在相互通訊時用作共同遵守的西文字元編碼標準,後來它被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定為國際標準,稱為iso 646標準。適用於所有拉丁文字字母。

gb18030編碼標準

國家標準gb18030-2000《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的補充》是我國繼gb2312-1980和gb13000-1993之後最重要的漢字編碼標準,是我國計算機系統必須遵循的基礎性標準之一。

gb18030-2000編碼標準是由資訊產業部和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在2023年 3月17日聯合釋出的,並且將作為一項國家標準在2023年的1月正式強制執行。

gb18030-2005《資訊科技中文編碼字符集》是我國制訂的以漢字為主幷包含多種我國少數民族文字(如藏、蒙古、傣、彝、朝鮮、維吾爾文等)的超大型中文編碼字符集強制性標準,其中收入漢字70000餘個。

什麼是ascii碼?

3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

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iec 第一次以規範標準的型別發表是在2023年,最後一次更新則是在2023年,到目前為止共定義了128個字元。

在計算機中,所有的資料在儲存和運算時都要使用二進位制數表示(因為計算機用高電平和低電平分別表示1和0),例如,像a、b、c、d這樣的52個字母(包括大寫)以及等數字還有一些常用的符號(例如*、#、@等)在計算機中儲存時也要使用二進位制數來表示。

而具體用哪些二進位制數字表示哪個符號,當然每個人都可以約定自己的一套(這就叫編碼),而大家如果要想互相通訊而不造成混亂,那麼大家就必須使用相同的編碼規則,於是美國有關的標準化組織就出臺了ascii編碼,統一規定了上述常用符號用哪些二進位制數來表示。

4樓:

ascii碼:美國(國家)資訊交換標準(代)碼,一種使用7個或8個二進位制位進行編碼的方案,最多可以給256個字元(包括字母、數字、標點符號、控制字元及其他符號)分配(或指定)數值。ascii碼於2023年提出,用於在不同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系統中實現資料傳輸標準化,在大多數的小型機和全部的個人計算機都使用此碼。

ascii碼劃分為兩個集合:128個字元的標準ascii碼和附加的128個字元的擴充和ascii碼。

什麼是ascii碼?

5樓:帳號已登出

ascii碼中,第0~32號及第127號是控制字元,常用的有lf(換行)、cr(回車);第33~126號是字元,其中第48~57號為0~9十個阿拉伯數字;65~90號為26個大寫英文字母,97~122號為26個小寫英文字母,其餘的是一些標點符號、運算子號等。

在計算機中,只採用二進位制儲存資料,這是由儲存介質所決定的,在資料儲存和讀取中,只能為二進位制的方式,而為了更加直觀和簡便的表示某個數,採用了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的方式表示資料(相對二進位制,八進位制與十六進位制更加簡短)。

大小規則。常見ascii碼的大小規則:0~91、數字比字母要小。如 「7」<「f」。

2、數字0比數字9要小,並按0到9順序遞增。如 「3」<「8」。

3、字母a比字母z要小,並按a到z順序遞增。如「a」<「z」。

4、同個字母的大寫字母比小寫字母要小32。如「a」<「a」 。

幾個常見字母的ascii碼大小: 「a」為65;「a」為97;「0」為 48。

ascii是什麼意思?

6樓:關關說教育

意思是: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

英文縮寫:ascii

英文全稱: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中文解釋: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

縮寫分類:電子電工、自科總論。

縮寫簡介: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

什麼是ASCII碼,ASCII碼是什麼啊

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 是基於拉丁字母的一套電腦編碼系統,主要用於顯示現代英語和其他西歐語言。它是最通用的資訊交換標準,並等同於國際標準iso iec 646。ascii第一次以規範標準的型別...

什麼是ASCII碼啊,ASCII碼是什麼啊

ascii碼 美國 國家 資訊交換標準 代 碼,一種使用7個或8個二進位制位進行編碼的方案,最多可以給256個字元 包括字母 數字 標點符號 控制字元及其他符號 分配 或指定 數值。ascii碼於1968年提出,用於在不同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系統中實現資料傳輸標準化,在大多數的小型機和全部的個人計算機都...

跳碼是什麼意思,pos機跳碼是什麼意思

跳碼是本來要打這個字碼或要按這個鍵,卻打出了別的字碼或拖了成了別的鍵的意思。就是不是故意的情況下出了差錯。刷卡機跳碼的意思 在銀行的系統裡,對不同行業的商戶有不同的編號,最早的時候比如超市的費率是0.38,服裝類0.78,餐飲娛樂1.25,部分商戶為了少掏手續費,名字是餐飲的,實際套用的是0.38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