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 計算機 硬體基礎知識,電腦硬體基礎知識

2023-06-30 22:25:05 字數 1778 閱讀 3167

電腦硬體基礎知識

1樓:太平洋電腦網

電腦硬體基礎知識具體如下:

1.電腦的基本組成 :

電腦一般都是由:主機(主要部分)、輸出裝置(顯示器)、輸入裝置(鍵盤和滑鼠)三大件組成。主機是電腦的主體,在主機箱中有:

主機板、cpu、記憶體、電源、顯示卡、音效卡、網絡卡、硬碟、軟碟機、光碟機等硬體。從基本結構上,電腦可以分為五大部分:運算器、儲存器、控制器、輸入裝置、輸出裝置。

2.電腦系統:

電腦系統分為硬體和軟體兩大部分,硬體一般分為主機和外部裝置,主機是一臺電腦的核心部件,通常都是放在一個機箱裡。而外部裝置包括輸入裝置(如鍵盤、滑鼠)和輸出裝置(如顯示器、印表機)等。軟體一般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3.電腦組裝方面:

組裝一臺電腦需要選購的基本部件有:機箱,顯示器,鍵盤和滑鼠,主機板,記憶體,cpu,顯示卡,音效卡,硬碟,軟碟機,光碟機,電源等。

4. 效能指標。

一臺電腦的效能指標有如下幾種:

的型別和時脈頻率:

電腦最主要的效能指標,它決定了一臺電腦的最基本效能。時脈頻率是一臺電腦按固定的節拍來工作的一種衡量方法吧,又稱為主頻,時脈頻率越高,時鐘週期就越短,它執行指令所需要的時間便越短,運算速度就越快。

2.記憶體的容量:

記憶體的單位是mb,平常人們總說我的記憶體有多少多少mb就是指這個,如32mb、64mb、128mb、256mb等,一臺電腦,它的記憶體容量越大,則電腦所能處理的任務可以越複雜,速度也會越快。

3.外部裝置的配置情況:

高檔電腦一般都有軟好的顯示器、鍵盤、滑鼠、音箱等等。

4.執行速度 :

一臺電腦的執行速度主要是由cpu和記憶體的速度所決定的。

5.匯流排型別:

匯流排位數越多,機器效能越高。

6.相容性:

是否具有廣泛的相容性,包括能否執行所有電腦上開發的各種應用軟體和接受電腦各類擴充套件卡。

常見的電腦硬體知識

2樓:枝其

電腦現在已經成為家家戶戶的生活必備品,那麼你對電腦的瞭解究竟有多少呢?下面我為您整理出一些常見的電腦硬體知識,趕快來學習吧!

電腦硬體,包括電腦中所有物理的零件,以此來區分它所包括或執行的資料和為硬體提供指令以完成任務的軟體。 電腦硬體主要包含:機箱,主機板,匯流排,電源,硬碟,儲存控制器,介面卡,可攜儲存裝置,內建儲存器,輸入裝置,輸出裝置, cpu風扇,蜂鳴器等。

主機板故障分類

人為故障

有些朋友,電腦操作方面的`知識懂得較少,在操作時不注意操作規範及安全,這樣對電腦的有些部件將會造成損傷。如帶電插拔裝置及板卡,安裝裝置及板卡時用力過度,造成裝置介面、晶片和板卡等損傷或變形,從而引發故障。

環境故障

因外界環境引起的故障,一般是指人們在未知的情況下或不可**、不可抗拒的情況下引起的。如雷擊、市電供電不穩定,它可能會直接損壞主機板,這種情況下人們一般都沒有辦法預防;外界環境引起的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因溫度、溼度和灰塵等引起的故障。這種情況表現出來的症狀有:

經常宕機、重啟或有時能開機有時又不能開機等,從而造成機器的效能不穩定。

質量故障

元器件質量引起故障,這種情況是指主機板的某個元器件因本身質量問題而損壞。這種故障一般會導致主機板的某部分功能無法正常使用,系統無法正常啟動,自檢過程中報錯等現象。

主機板是整個電腦的關鍵部件,在電腦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主機板產生故障將會影響到整個pc機系統的工作。

計算機硬體基礎知識,計算機硬體基礎知識

都是 電腦硬體基礎知識 一 1.瞭解電腦的基本組成 一般我們看到的電腦都是由 主機 主要部分 輸出裝置 顯示器 輸入裝置 鍵盤和滑鼠 三大件組成。而主機是 電腦的主體,在主機箱中有 主機板 cpu 記憶體 電源 顯示卡 音效卡 網絡卡 硬碟 軟碟機 光碟機等硬體。從基本結構上來講,電腦可以分為五大部...

計算機硬體知識,計算機硬體知識

學習硬體,當然是去泡zol或者太平洋的論壇啦,堅持個一個月,基本入門,堅持3個月基本熟練,最重要的是自己動手反覆安裝,先拿自己的電腦練習。買報紙,電腦報,一星期一份,看個年把,就懂了 多看diy的 就成的.中村關很有名的。http www.zol.com.cn 我進去一週配置都懂了 按結構分 為at...

電腦硬體與軟體的關係,計算機硬體和軟體之間的關係

一個完整的電腦系統包括硬體 和軟體兩部分。顧名思義,硬體,就是電腦中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裝置,如主機 顯示器。而軟體則是相對硬體所說的,它是指電腦上執行所需的各種程式及其有關的文件材料,如一個繪圖軟體或者一個五子棋小遊戲。電腦的硬體和軟體缺一不可。硬體是軟體能夠工作的物質基礎,是 身體 而軟體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