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黃是否真的可以驅趕蛇?為什麼?

2023-02-17 04:50:17 字數 4771 閱讀 2283

1樓:陝西東子

功效作用。

雄黃是中藥名,主含二硫化二砷,還含少量其他重金屬鹽,分佈於湖南、貴州等地。雄黃又稱作石黃、**石、雞冠石,為硫化物類礦物質雄黃的礦石,通常為橘黃色粒狀固體或橙黃色粉末,質軟,性脆,常用於蟲積腹痛、驚癇、瘧疾。具有解毒殺蟲、止驚癇、抑菌等功效。

1.止驚癇**癲癇,即羊角風。2.

解毒殺蟲雄黃溫燥有毒,無論外敷或者內服都能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內服可用於**腸道寄生蟲引起的蟲積腹痛。3.抑菌雄黃體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殺滅作用,提高濃度也能殺滅大腸桿菌;1%雄黃可抑制人型、牛型結核桿菌,其水浸物對堇色毛癬菌等多種致病性**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另外雄黃可抗吸血蟲及瘧原蟲。

營養價值。雄黃是砷硫化物礦物之一,含砷,並含少量其他重金屬鹽。中醫認為,雄黃具有解毒、殺蟲、燥溼、祛風痰的作用,可以用來**癰疽疔瘡,疥癬、毒蛇咬傷、蟲積腹痛等症。

注意事項。不宜同食。

1.熱水雄黃中含有大量的四硫化四砷,如果用熱水沖服,會產生劇烈的毒性,即使少量飲用,也可能會出現中毒的現象。因此,服用雄黃是最好用涼開水沖服。

適宜和禁忌。

適宜:腸道寄生蟲病患者雄黃溫燥有毒,無論外敷或者內服都能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內服可用於**腸道寄生蟲引起的蟲積腹痛。

禁忌:陰虧血虛者雄黃辛熱有毒,內服需要謹慎使用,不可多用久用,陰虧血虛者應當禁用。

母嬰宜忌。孕婦應謹慎食用。

雄黃是孕婦禁用的藥物,可導致胎兒畸形。佩帶雄黃可以通過**的吸收作用慢性進入血液迴圈,從而影響胎兒的發育的。

嬰幼兒應謹慎食用。

雄黃為硫化物類礦物雄黃族雄黃,主含二硫化二砷,寶寶服用不慎,會引起以上吐下瀉為主症的中毒反應,嬰幼兒若過量食用將危及生命。

2樓:揹負青天九萬里

雄黃是砷的硫化物,它能揮發出有毒氣體。蛇會躲避的,但是並不建議你去試!因為那雄黃,比起蛇來,你和你的鄰居們,受到的毒害更大!

3樓:

浙江臺做過實驗,用雄黃鋪路,然後放置不同種類蛇,竟然全部蛇無視雄黃鋪路,還穿過雄黃佈置的幾道路障遊走了。

4樓:水半夏

可以的,如果需要可以在中藥店購買,或者需要量很大的話,三門峽玉皇山製藥是一家專門做水費雄黃的廠家,***,***,可以聯絡看看。

家裡放雄黃真的可以驅蛇嗎

5樓:林安長城燕

蛇真的怕雄黃嗎?蛇見到雄黃有多大的反應,看完長見識了!

6樓:網易書魂

雄黃是一種含有硫和砷的礦石,硫有硫臭味,砷有毒,蛇蟲是不願接觸這些東西的。

但放在家裡,他會揮發到空氣中,對人體也有毒害。

7樓:藍戰士小賓

捉蛇殾用它能沒用嗎?

雄黃真的能驅蛇嗎?

8樓:『夢幻』仗

雄黃其實是古代的一種殺蟲劑,可驅蛇蟲。所以其本身就是有毒的,最好不要在家裡撒雄黃,有毒的,小孩撿食後很麻煩的。

「雄黃」又名雄精、石黃、薰黃、**石,產自湖南、甘肅、雲南、四川等地。雄黃性溫、微辛、有毒,既可以外搽又可以內服,主要用做解毒、殺蟲,外用**惡瘡、蛇蟲咬傷等,效果較好。雄黃少量飲用,可治驚癇、瘡毒,但由於雄黃有腐蝕之力,所以一定要經醫生指示,並遵古法炮製的雄黃酒才能喝。

現代科學證明,雄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煉砒霜的主要原料,喝雄黃酒等於吃砒霜;雄黃含有較強的致癌物質,即使小劑量服用,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雄黃具有腐蝕作用。因此,服用雄黃極易使人中毒,輕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意識模糊、昏迷等,重者則會致人死亡。

中醫認為,雄黃性溫,味苦辛,有毒,主要用做解毒、殺蟲藥。外用**疥癬惡瘡、蛇蟲咬傷等,效果較好。內服微量,可治驚癇、瘡毒等症。

由於雄黃毒性太大,極少用於直接內服,一般內服多入丸、散劑。

9樓:林安長城燕

蛇真的怕雄黃嗎?蛇見到雄黃有多大的反應,看完長見識了!

雄黃真的可以驅蛇嗎?是撒雄黃還是雄黃酒?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中有小孩還是不要撒啦。雄黃有一種特殊的氣味,對蛇有驅趕作用。驅蛇是ass還是as2o3不確定。

雄黃主要成分為ass.一般含量有60%到90%不等。ass受熱氧化後生成as2o3(砒霜).

這個為毒性成分。單純的ass無毒但是室外環境,太陽照射後就容易產生砒霜,雖然量很小,還是要注意。雄黃酒不要喝,有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和雄黃酒是一樣的。

蛇為什麼怕雄黃?

12樓:wjia佳醬

雄黃是一種胃毒劑,蛇對它反應非常敏感;但是加入酒精後的雄黃驅蛇更遠,效力更大,原因是乙醇可以作為「稀薄劑」增強雄黃的揮發。

雄黃既有毒又解蛇毒,既可內服(一般不內服)、又可外擦(外用為主)。毒蛇雖毒,但它遇上雄黃,也會中毒(各種蛇都是如此)重者也可死亡,所謂雄黃酒,就是酒中加入適量的雄黃,它是一味中藥酒,所以除了防蛇以外,雄黃粉的用處還有很多。

13樓:美麗的洛陽

答:我先說說「雄黃」和對應的「雌黃」的成分,有雌黃嗎?是不是我在「信口雌黃」啊?不是的,事實上這是兩種不同的礦物成分!

1,雄黃 也稱石黃, 燻黃等, 礦物名稱也叫雄黃, 化學成分為硫化砷ass。桔紅色, 性脆, 有異味。是久傳於民間的解毒醫瘡殺蟲藥物。

千百年來,我國人民向有在端午時節,盛夏將臨之際, 飲雄黃酒的習慣,就是應用雄黃的解毒、殺蟲的功效。雄黃經過氧化便會變成as2o3,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砒霜, 是另外一味著名的毒性很高的礦物藥, 其解毒殺蟲的原理也在於此。

2,雌黃 也叫崑崙黃, 砒黃, 礦物名也沿用雌黃之名, 成分為as2s3。其顏色較雄黃為淡, 性脆。雌黃與雄黃往往共生在一起, 其藥性也與雄黃相近, 也常作為解毒、殺蟲的主味藥。

它氧化後也會變成砒霜。

叫「黃」的還有硫磺 也叫硫黃, 留黃等, 礦物名即自然硫。淺黃色,很脆, 燃點低, 燃燒後變成so2發出難聞的氣味。其味酸, 溫, 能溫腸通便,殺蟲止癢,還可補火助陽。

硫磺與**的分泌液接觸, 可形成硫化鹼, 具有軟化表皮和殺死寄生蟲的作用, 硫磺外用時的療效當與此有關。

點選。上面有非常精美的**。

這顯然是劇毒的藥物,不過這些都是固體,蛇既然沒有接觸它就被趕跑了,為什麼?

答:雄黃是一種胃毒劑,蛇對它反應非常敏感;但是加入酒精後的雄黃驅蛇更遠,效力更大,原因是乙醇可以作為「稀薄劑」增強雄黃的揮發。

所以啦!山區一般是把雄黃泡在酒裡使用的,而且《新白娘子傳奇》中也是這麼拍的。

不過並非完全有害,「吃藥三分毒」,反過來我還可以這麼說,「食毒三分藥」,雄黃與經常與硃砂合用**疾病,挽救了不少生命呢。

14樓:jake創意

人人都知蛇怕雄黃,那具體是什麼原因呢?科研者專門對此做了研究。

15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其實又叫砒霜,加熱並遇空氣會化為劇毒,人也要小心,你說怕不怕?以毒攻毒。

16樓:殳曼彤

動物專家表示,蛇並不怕雄黃,只是因為覺得雄黃的氣味不好聞而選擇避開。

說明1:有不少人做過實驗,用雄黃酒或是雄黃粉用來對付蛇,實驗結果表明:

無論是雄黃酒還是雄黃粉,都不能完全地對蛇造成直接傷害。但雄黃酒、雄黃粉確實對蛇有一定的驅趕作用。

蛇遭遇這兩樣東西時,在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它們會選擇避開。

17樓:枯葉聽

千萬不可用雄黃驅蛇,失效後反而招蛇!

18樓:簡可

實際上蛇是怕硫這個東西,在硫含量高的地方,你是找不到蛇的,如:火山周圍。又如在**前,由於地殼中的硫含量突然增高,蛇都紛紛出逃,即使在冬眠時被凍死也得逃。

不光是蛇,很多動物都對硫敏感。所以當動物反常時,就有可能出現**的民間秘方。

19樓:網友

雄黃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人服用多了也會中毒乃至死亡的。

可能它對蛇的毒性更明顯。

20樓:湛桖峰

你是找不到蛇的,由於地殼中的硫含量突然增高,蛇都紛紛出逃,即使在冬眠時被凍死也得逃,就有可能出現**的民間秘方,在硫含量高的地方實際上蛇是怕硫這個東西。不光是蛇。又如在**前:

火山周圍,如。所以當動物反常時,很多動物都對硫敏感。

一直沒有新的篇章,不管如何,我都不會放棄文字,只是沒有遇到想記下的事。

雄黃可以驅蛇嗎?

21樓:網友

雄黃驅蛇三法。

顧學玲 顧孝玲。

近年來,由於荒地、窪地變為淡水養殖場地的越來越多,而養殖戶養殖的魚、蛙時常遭到蛇類的捕食,給養殖戶造成不小的損失,以下幾種雄黃驅蛇法,養殖戶不妨一試:

1.取雄黃100克,蟑螂8只,用白酒250克浸泡36小時,分4次將藥撒在池塘岸邊,每半月左右撒一次,驅蛇效果較好。

2.將雄黃、大蒜、天南星及粽子各等量,搗成藥錠,陰乾後可驅蛇。

3.用雄黃、乾白芷混合後煙燒也可驅蛇。

如上述藥材難尋,可直接將雄黃粉撒在池塘四周,同樣可起到驅蛇的作用。

作者單位:山東青州市益都鎮(262500)

22樓:林安長城燕

蛇真的怕雄黃嗎?蛇見到雄黃有多大的反應,看完長見識了!

蛇怕雄黃是不是真的,蛇為什麼要怕雄黃呢?

23樓:來戰小生

是真的,因為雄黃主要成分是硫元素,蛇對這類化學物質特別敏感,會躲藏這些物質,對其**會造成傷害。

算命是否可信?真的可以預知未來,算命為什麼這麼準?真能預知未來?難道命運已註定?

信則有,不信則無 希望可以幫到您 深圳南山區廣汽豐田兆方店 算命為什麼這麼準?真能預知未來?難道命運已註定?易經算命是中國五千年流傳下來的魁寶文化,是任何人都無可置疑的。大家都應該以科學的眼光,站在科學的角度去看待易經算命,既不能因為某些沒水平的 師打著周易算命的旗號騙財騙色就一味的以為周易算命就是...

蛇草莓為什麼不能吃,蛇草莓可以吃嗎 有毒嗎

因為蛇草莓含有毒性。蛇莓和可食用的草莓都屬於薔薇科植物,但蛇莓是含有一點點毒性的,但是少量食用並不會導致中毒,如果大量食用就會有中毒的危險了,有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和腹瀉等現象。一般蛇莓不作為水果食用,除了因為其微毒的毒性在過量食用時會導致中毒現象以外,還因為蛇莓並不如一般水果美味可口,蛇莓口感較差,...

《秋天的懷念》是否可以改為《懷念母親》為什麼

不可以改為懷念母親。因為懷念母親不具有詩意而秋天的懷念因為有了秋天的意蘊 以秋為背景,而更加淒涼。懷念母親這個標題不生動。而且秋天的懷念可以引發讀者的想象引起讀者的好奇。為什麼 秋天的懷念 以懷念母親為中心思想卻不以 懷念我的母親 為題?一 以 秋天的懷念 為題目的原因 1 因為,母親是在秋天去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