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黃和雌黃是同一種東西嗎,雄黃和雌黃是同一種東西嗎?

2022-10-30 05:00:23 字數 4651 閱讀 2748

1樓:荒城_輾轉成歌

雄黃和雌黃不是同一種。二者的區別有:

1、化學成分不同。雌黃即三硫化二砷(as2s3),雄黃是四硫化四砷(as4s4)的俗稱。

2、顏色和形態不同。雌黃是深紅色或橙紅色,條痕淡橘紅色,晶面有金剛石樣光澤。質脆,易碎,斷面具樹脂樣光澤。

微有特異的臭氣,味淡。精礦粉為粉末狀或粉末集合體,質鬆。脆,手捏即成粉,橙黃色,無光澤。

雄黃通常為橘黃色粒狀固體或橙黃色粉末,質軟,性脆。雌黃包含有礦物和藥物兩種形態,中藥部分為硫化物類礦物雌黃的礦石,塊狀或粒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雄黃呈粒狀固體或粉末狀。

擴充套件資料:

雄黃的藥用價值:

1、有抗腫瘤作用,能抑制移植性小鼠肉瘤s-180的生長,並對細胞有腐蝕作用。

2、吸收後,對神經有鎮痙、止痛作用;體內外均有殺蟲作用。水浸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人體結核桿菌、變形桿菌、綠膿球菌及多種**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3、腸道吸收後能引起吐、瀉、眩暈甚至驚厥,慢性中毒能損害肝、腎的生理功能。

雄黃被當作中藥使用的歷史悠久,在漢代的《五十二病方》中,就提到用雄黃**疥癬。到了現代,雄黃依然被廣泛引入中成藥中,如牛黃解毒丸、安宮牛黃丸、牛黃清心丸、六神丸等。研究發現,雄黃還具有殺菌、抗腫瘤的作用,可**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疥癬、麻風、**癌等頑疾重症。

但鑑於雄黃有大毒,中醫對雄黃的臨床使用非常謹慎。中醫用藥講究症候,即使臨床表現類似,用藥也可能千差萬別。切不可因藥品說明書上顯示對症就盲目服用,必須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人民網—能讓白娘子現形的雄黃,到底是毒還是藥?

2樓:期望

雄黃,α-as4s4又稱作石黃、**石、雞冠石,是一種含硫和砷的礦石,質軟,性脆,通常為粒狀,緊密狀塊,或者粉末,條痕呈淺桔紅色。雄黃主要產於低溫熱液礦床中,常與(as2s3)、輝銻礦、辰砂共生;產於溫泉沉積物和硫質火山噴氣孔內沉積物的雄黃,則常與雌黃共生。不溶於水和鹽酸,可溶於硝酸,溶液呈黃色。

置於陽光下曝晒,會變為黃色的雌黃和砷華,所以儲存應避光以免受風化。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在空氣中可以被氧化為劇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

雌黃包含有礦物和藥物兩種形態。中藥部分為硫化物類礦物雌黃的礦石,塊狀或粒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深紅色或橙紅色,條痕淡橘紅色,晶面有金剛石樣光澤。

質脆,易碎,斷面具樹脂樣光澤。微有特異的臭氣,味淡。精礦粉為粉末狀或粉末集合體,質鬆。

脆,手捏即成粉,橙黃色,無光澤。雌黃的化學成分是as2s3,晶體屬單斜晶系的硫化物礦物。單晶體呈板狀或短柱狀,集合體呈片狀、腎狀、土狀等。

板狀解理極完全。摩氏硬度低,為1.5-2,比重3.

49。檸檬黃色,條痕鮮黃色,油脂光澤至金剛光澤。與自然硫相似,但自然硫不具完全解理。

雄黃和雌黃是同一種東西嗎?

答:雄黃和雌黃不是同一種東西。但兩者差不多。

【外表區別】:

(1)雄黃受熱熔化為暗紅色熔體;雌黃熔化為黃色熔體。

(2)雄黃粉末難溶於碳酸胺溶液,雌黃易溶。

(3)雄黃與雌黃的晶體面網間距d不同,故可用x射線衍射法進行鑑別。

(4)雄黃與雌黃還可用紅外光譜法鑑別。

【雄黃和雌黃的藥性也是有略區別的】:

雄黃:【藥性】辛,溫。有毒。歸肝、胃、大腸經。

【功效】解毒,殺蟲。

雌黃【歸經】辛,平,有毒。歸肝

【功能】解毒殺蟲,燥溼祛痰,截瘧。

3樓:匿名使用者

雄黃和雌黃都是一種礦物質,雌黃是典型的低溫熱液礦物。大多數的雌黃和雄黃一起在低溫熱液礦床和硫質火山噴氣孔產生,所以雌黃是雄黃的共生礦物,有「礦物鴛鴦」的說法。

有個成語叫「信口雌黃」。看看是怎麼說的吧!

雌黃指的是我們今天見到的雞冠石,一種單斜晶系礦石,主要成分是三硫化二砷,主要用作顏料。

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但是真正高質量的白色紙出現在唐代以後。漢唐之際,大量的紙是黃色的,如果字寫錯了,拿雌黃一塗就蓋住了,還可以再用,所以「信口雌黃」就是這麼來的,指的是說話不負責任,說完就改。

那雄黃又是什麼呢?

白娘子傳看過吧,裡面許仙讓白娘子喝了「雄黃酒」,白娘子就現了原形了。但這只是電影**中誇張表現的手法,但他卻具有藥用價值。可以解毒殺蟲,燥溼祛痰,治截瘧,用於癰腫疔瘡,蛇蟲咬傷,蟲積腹痛,驚癇,瘧疾。

端午節的時候,南方有端午放雄黃炮的風俗,就是用來驅蟲祈求家人身體健康的。

4樓:

雄黃的化學成分是ass,晶體屬單斜晶系的硫化物礦物,又名雞冠石。單晶體通常細小,呈短柱狀,少見,一般以粒狀或塊狀集合體產出。長期暴露於日光下會變為粉末狀。

板狀解理良好。雄黃常呈橘紅色,條痕呈淡橘紅色,與辰砂相似,但辰砂的條痕顏色鮮紅,呈油脂光澤。摩氏硬度低,為1.

5-2,比重3.48。中醫上作為解毒和殺蟲劑,是製作砒霜,顏料的原料.

雌黃: 雌黃的化學成分是as2s3,單斜晶系。晶體呈柱狀,且往往帶有彎曲的晶石。

常呈葉片狀、粒狀、放射狀、葡萄狀、腎狀及球狀塊體。顏色呈檸檬黃色,有時微帶淺褐色。其條痕與礦物本色相同,唯色彩更為鮮明。

半透明。其光澤因礦物的方向不同而有變化,由金剛光澤至半金屬光澤。硬度1.

5~2。比重3.4~3.

5。具柔性,薄片能彎曲,但無彈性。不導電.

雄黃與雌黃、辰砂和輝銻礦緊密共生於低溫熱液礦床中。雄黃與雌黃是提取砷及製造砷化物的主要礦物原料。雄黃是中國傳統中藥材,具殺菌、解毒功效。民間用它做雄黃酒,在端午節時飲用

5樓:

當然不是,雄黃的化學成分是ass,雌黃的化學成分是as2s3,是不同價態的化合物,只不過二者經常伴生。

6樓:二樓第一帥

雄黃可以加在酒裡,而雌黃就是砒霜,你覺得一樣麼

雄黃和雌黃怎麼分別?各有什麼用途?

為什麼叫雌黃和雄黃?

7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礦物」——黃鐵礦雌黃和雄黃

礦物世界中,經常會有兩種以上的礦物共生在一起的現象。有一種含砷的硫化物,猶如一對鴛鴦,常常被人們發現共生在一個礦點上,它們就是雌黃和雄黃。雌黃的化學成分為as2s3,雄黃的化學成分為ass。

雌黃常呈檸檬黃色,條痕鮮黃色,金剛光澤至油脂光澤,透明。晶體形態常呈短柱狀、板狀或片狀。有一組極完全解理。

硬度1-2,比重3.4-3.5。

雄黃常呈桔紅色,條痕淺桔紅色,晶面為金剛光澤,斷口顯油脂光澤,透明到半透明。具多組解理,晶體形態多為短柱狀。硬度1.

5-2,比重3.4-3.6。

雌黃和雄黃的硬度均較小,解理又發育,很少能琢磨成型。但是它們同時都具有晶瑩美麗的顏色,當晶形發育完整時,可以做為觀賞石或收藏品收藏。因它們硬度小,易於損壞,所以不能製作飾品佩戴。

雌黃還可以用來製成顏料或做退色劑,是提取砷和硫的重要礦物。雄黃也可以制農藥、染料,提取硫,製造硫酸,中醫可以入藥,民間用它做雄黃酒,在端午節時飲用。

我國發現的最大雄黃晶體,產於湖南石門,長8釐米,寬5.4釐米,高3.5釐米,重255.

3206克,為世界罕見,現收藏於北京大學地質陳列館內。雌黃和雄黃的主要產地有美國、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國。

雄黃、雌黃與砒霜的關係

8樓:summer咄咄

雄黃as4s4

雌黃as2s3

砒霜as2o3

雄黃的化學成分是ass,晶體屬單斜晶系的硫化物礦物,又名雞冠石。單晶體通常細小,呈短柱狀,少見,一般以粒狀或塊狀集合體產出。長期暴露於日光下會變為粉末狀。

板狀解理良好。雄黃常呈橘紅色,條痕呈淡橘紅色,與辰砂相似,但辰砂的條痕顏色鮮紅,呈油脂光澤。摩氏硬度低,為1.

5-2,比重3.48。中醫上作為解毒和殺蟲劑,是製作砒霜,顏料的原料.

雌黃: 雌黃的化學成分是as2s3,單斜晶系。晶體呈柱狀,且往往帶有彎曲的晶石。

常呈葉片狀、粒狀、放射狀、葡萄狀、腎狀及球狀塊體。顏色呈檸檬黃色,有時微帶淺褐色。其條痕與礦物本色相同,唯色彩更為鮮明。

半透明。其光澤因礦物的方向不同而有變化,由金剛光澤至半金屬光澤。硬度1.

5~2。比重3.4~3.

5。具柔性,薄片能彎曲,但無彈性。不導電.

雄黃與雌黃、辰砂和輝銻礦緊密共生於低溫熱液礦床中。雄黃與雌黃是提取砷及製造砷化物的主要礦物原料。雄黃是中國傳統中藥材,具殺菌、解毒功效。民間用它做雄黃酒,在端午節時飲用

雄黃和雌黃有什麼用途?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雄黃作為中藥,有祛風、殺蟲、解毒的功效。它有特殊的辛味,蛇蟲嗅到會迅速遠遁。因此人們進山考察,最好身邊帶些雄黃,可防蛇蟲野獸的侵襲。

我國民間傳統的端午節,有喝雄黃酒的習俗,並遍灑住宅,用以消毒。但雄黃攝入量不宜過量,否則容易中毒。據統計,1975~2023年的十年間,全國因喝雄黃酒中毒死亡的有330多人。

雌黃在醫藥上的功效與雄黃相仿。雌黃量較少,**比雄黃貴,常用作高階顏料。

雄黃主要用於提煉砷,以熔鍊合金。砷銅合金用於製造汽車、雷達的零件。銅里加入0.5%的砷,砷度大為增加,可制彈頭。砷和鎵合成的砷化鎵,是製造大功率的半導體器體。

10樓:在海州灣捶背的夏侯惇

雄黃屬於解毒殺蟲藥,別名黃食石。主要成分為二硫化二砷,體外試驗對多種**真菌,化膿性球菌,腸道致病菌,恥垢桿菌,人型和牛型結核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雌黃,即雞冠石。

主要成分為硫化亞砷,即三硫化二砷。橙黃色,有毒,可做顏料。 這是兩種不同的東西。

桂魚和鱖魚是同一種嗎,鮭魚和桂魚是同一種魚嗎?

一般俗稱的鱖魚和桂魚都是一種魚,淡水魚。是的。是一種魚,淡水魚。不是,鮭魚是魚科名,其包括三文魚 鱒魚 鮭魚。而桂魚,學名為鱖魚 鰲花魚,其是淡水魚種較為名貴的一種,鰲花魚身體側扁,背部隆起,身體較厚 尖頭,是黑龍江中最美麗的一種魚。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鮭魚和桂魚是同一種魚嗎?種魚。三文魚 學名on...

雞腎和雞胗是同一種東西嗎

對不是,雞胗是雞的胃部,俗稱雞嗉子。雞腎是雞腎。兩者不可混為一談。不是雞胗就是雞的肌胃,禽類的胃分肌胃和腺胃,腺胃較小分泌胃液,肌胃較大且肉質較厚負責儲存和磨碎食物!雞腎和雞胗是同一種東西嗎?雞腎和雞胗不是同一種東西,雞腎是雞的泌尿系統的一部分,雞胗是雞的胃。1 雞腎 雞腎是雞的一種器官,屬於泌尿系...

扁蒲和葫蘆是同一種植物嗎,大蔥和蔥是同一種植物嗎

葫蘆主要變種編輯葫蘆瓠子 變種 扁蒲與葫蘆 原變種 不同之處在於 子房圓柱狀 果實粗細勻稱而呈圓柱狀,直或稍弓曲,長可達60 80釐米,綠白色,果肉白色。shi強石 大蔥和蔥是同一種植物嗎 大蔥小蔥同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圓筒形,中間空,易折,呈青色,內根白色,絃線狀,莖容極度短縮呈球狀或扁球狀,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