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是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2023-02-13 07:35:09 字數 5866 閱讀 2558

1樓:張雪峰老師

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很多行業沒有學歷是連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都沒有的,比如醫生,老師等,學歷的起點就決定了你的資格。但有的工作可能不需要學歷就能夠進入,所以說,要看你的自身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都重要,在不同的階段,作用不同!在某種程度上說,學歷是一塊敲門磚。好多招聘中指明瞭學歷要求,當你進入了一個單位後,那就要看你的能力了!

3樓:單影流亡者

學歷是門檻,能力卻並不絕對。都重要的!在我看來能力更重要!對不同的人來說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歷是門檻,能力卻並不絕對。中國13億人,什麼樣的人才沒有。你說你有能力,怎麼就在這教育的大浪淘沙下沉了呢?

部分能力在體制受益是一部分,但你不想想,怎麼選拔有能力的人?要多科學的體系?我錄10個清華學生,錄50個專科學生。

至少概率上說,所謂有能力的,還是清華的概率大吧?創造一個規則,落馬的未必沒能力,但是也沒什麼可惜的。你玩的轉規則,我就認為你有能力,就算是有些個魚目混珠,炒了你再招又費多大事兒呢?

總比在我掰開貝殼找珍珠容易多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學歷是基礎,能力決定未來

6樓:布達拉的黃昏

能力是主要 學歷是次要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找工作學歷重要 做工作能力重要

是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8樓:奧鵬教育

學歷證書對每個人來說肯定很重要,尤其現在社會正在需要高學歷人才,明確寫明對學歷的要求,簡單來說學歷就是敲門磚。有的人可能會認為能力比文憑更重要,但是,在你還沒有足夠精彩的職業履歷之前,又從何能看出你的能力如何,這時學歷就是證明你自己的重要資料,也是很多單位招聘員工比較看重的一點,最起碼學歷能知道你的教育背景、專業知識和學習態度。

能力是體現一個人的技能,工作水平的高低,不可或缺,證明一個人能否勝任工作。

學歷和能力是相輔相成,同等重要。

主要還是要看行業。

9樓:張雪峰老師

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很多行業沒有學歷是連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都沒有的,比如醫生,老師等,學歷的起點就決定了你的資格。但有的工作可能不需要學歷就能夠進入,所以說,要看你的自身情況。

10樓:華章mba考前培訓

很多報考mba的同學也是看中了mba的研究生學歷,那麼他們怎麼看這個問題呢?

其實,這不是主觀感受,這是客觀事實:

學歷和能力,到底哪個更重要?其實同樣重要,這兩個是牛人們的共同特徵,但為什麼我們要說學歷比能力更重要呢?因為學歷和能力的重要性是有先後順序的,對於年輕人來說,學歷重要在先,能力重要在後。

1.現實社會的淘汰法則

在理想社會,也許是能力比學歷重要,但是我們身處現實社會中,深深感知到學歷要比能力重要得多。儘管很多人不願意承認,但是事實就是很多優秀者、500強的員工都是高學歷,甚至出自985/211高校。大多數都是學歷沒有那麼高的人,才會覺得學歷不重要。

人越是習得更多知識,越是認識到自己的渺小,越能認清自己和這個世界,越是發覺學歷的重要性。

2.學歷是展示能力的敲門磚

一紙學歷,足頂三成功力,有學歷是獲得能力展示機會的前提。在淘汰都如此高效的現代社會,大家根本不會浪費大量時間來看你是不是真的很強,只會看你的硬實力,而學歷就是你的硬實力,若拿不出能證明你能力的東西,意味著更高的被淘汰的可能。

一個人好比一座冰山,可以分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深藏的“冰山以下部分”。我們只能看到水上面的10%,水下面的90%很難很快被髮掘。我們也可以這麼看:

學歷就是冰山以上的部分,是外在表現,肉眼可以直觀的,是容易瞭解和測量的部分;而能力代表“冰山以下部分”,是人內在的、難以測量的部分。人通常先看外在,才會去挖掘你未知的能力,若連表面的東西都不顯山露水,怎麼才能發現下面更深層次的東西呢?所以學歷是最直觀能把你和別人區分的地方。

學歷不單單是一紙文憑,更是一個人學習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思維能力的體現。一個人如果連學歷都搞不定的人,又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是有能力的人呢?

3.正確的選擇大於努力

當然,學歷絕對不是一個人唯一的出路,但卻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一個人的努力和能力確實很重要,但正確的選擇才讓能力顯得重要。學歷低意味著你確實是需要付出相對於學歷高的人更多的辛苦,學歷低意味著你確實比學歷高的人缺少了太多的競爭機會。

機會往往比努力更重要。人的時間、經歷、智商都是差不多的,那些成功的人之所以比普通人做的更好,其中一個秘訣就看清趨勢,正確選擇,方向正確了,做什麼都是事半功倍的。

知識不一定能改變命運,但是想要改變命運,一定需要知識。mba就是一個很好平臺,在這個平臺上,不光能收穫學歷的提升,還能更輕鬆的獲得更多的人脈和資源並拓寬視野,擁有更多機會去展現自己的能力。

11樓:中國人民大學網路教育

都重要。

學歷對找工作還是有一定影響的,尤其是剛畢業的學生或者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很多單位的招聘要求裡會明確寫明對學歷的要求,簡單來說學歷就是敲門磚。

有的人可能會認為能力比學歷更重要,但是,在你還沒有足夠精彩的職業履歷之前,又從何能看出你的能力如何,這時學歷就是證明你自己的重要資料,也是很多單位招聘員工比較看重的一點,最起碼學歷能知道你的教育背景、專業知識和學習態度。

12樓:

走出校園的時候你會面對很多企業招聘,你也是不斷的去參加。你會發現很多年齡大的很和你差不多的。

有一些沒有學歷那是農民工。

還有一種你會發現一些企業的崗位大多寫著專科以上學歷。目前社會找工作學歷只是一個基本的東西。特別是沒工作經驗的。

學歷:是很多年輕人進入社會參加工作的一個必備東西。

能力:等到進入企業後你會發現學歷的重要性多是沒人關注的,所以這個時候你的能力起到了絕對性的作用。但是一些銷售崗位不注重學歷,只看後期的業績。

但是在公司工作很久之後你的能力很好,公司提拔你升到經理 部長等等時候你會發現學歷影響著你的前途。

當然 一些科研部門必須要高學歷的!

由此可見:進社會第一步:中上等學歷,之後是能力,之後還是學歷。

一個有能力的人大多是有學歷的,如果一定說哪個更重要。那我選擇能力。畢竟有學歷只是敲門磚。有能力才是立足之本。大門很多,沒學歷進入企業也許很難,但是一旦進入就會很吃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能力重要。但怎麼能證明能力呢?所以學歷也是重要的,再有就是專業資質證書也是能力的一種體現。

學歷在某種程度上表明你經過了某個行當或某個專業的較系統的訓練,能讓你少走一些彎路,提高成功的效率。

14樓:匿名使用者

能力則是持續起作用的關鍵因素,而學歷是塊“敲門磚”,必不可少。

沒能力而有學歷的,是高分低能;有能力而沒學歷,易成為被埋沒的“草莽英雄”。

雖然大學畢業了解決不了就業、住房問題,但至少提高了個人素質。另外,這是體制的原因,短期內無法改變,但它遲早會改變,就像當年造原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一樣。

雖然現行教育制度也不是完美,改革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雖然大約有5%左右的考生是不適應這種高考制度的。但是,成長於此時的的中國學生除了努力適應,別無他法。

高考制度的改變,非個人能力所能及也。上學、拼學歷就成了大家不得不做的事了!

雖說文憑只是塊“敲門磚”,可連磚頭都沒有的人,怎麼能敲開就業的大門呢?你的能力 ,別人連知道的機會也沒有了。

因此今天,我們能做的就是多讀書,活讀書,增強自身能力,並學以致用。以美國的蓋茨、中國的馬雲為榜樣,努力的去讀書。

一個人如果掌握了更多的知識,有了更高的素質和能力,會更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儘管也有北大學子賣豬肉的,但那屬個別現象,就總體而言,大學生群體似乎應該比文盲群體更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而上學則是獲取知識的一條重要途徑,這已經在千千萬萬個成功者身上體現出來了,你我也不例外。

當今社會,能力和學歷缺一不可!

僅供參考,祝你成功!

15樓:

都重要,但首先被考慮的是能力和經驗。無論是高學歷還是低學歷,在工作中表現的都是能力,有些專科生比本科生還會工作,本科生比研究生還有能力,所以學歷不是很重要,它只是應聘的一個門檻,用人單位對應聘者的考核方面之一,但不絕對。只有有真正的實力,才不會讓你的學歷成為空架子,畢業證也不會顯得單薄。

稥子序!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學歷重要,如果你沒有學歷,會被排除在好工作招聘門外,你反映遲鈍沒有關係,關鍵需要學歷,國企優勝,私營企業要求要好一點,在國外能力重要,你沒有學歷可以成為科學家,可以成為各行業的人才,當然有學歷更好,但是不是必須的。典型的如比爾蓋茨,在中國應聘文員都沒人要他,關鍵沒學歷,不需要你有能力啊。

17樓:斜陽紫煙

很多人將學歷與能力對立起來。

就社會而言,對人的平價需要一套體系與標準,學歷就其中之一。雖然學歷不等於能力。但至少是目前社會基本接受的一套體系。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學歷是能力的一種反應。

例如,一個人說他跑得很快。那麼他就必須拿出他的具體成績。而他的成績又必須是被大家認可的權威機關給出的。

文憑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18樓:張雪峰老師

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很多行業沒有學歷是連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都沒有的,比如醫生,老師等,學歷的起點就決定了你的資格。但有的工作可能不需要學歷就能夠進入,所以說,要看你的自身情況。

1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每年到畢業季的時候,文憑重要還是能力重要都會成為熱門話題,其實都重要,只不過有個先後次序。都說學歷是工作的一塊敲門磚,現在任何企業都有學歷要求,大部分的企業要求都是中專或大專以上,有些甚至是本科及以上,如果學歷沒有達標,那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當學歷達到了要求站在了企業的門口時,能力的地位就凸顯出來了,現在很多大學生選擇的專業技術性不強,加上大學完全放飛自我,到畢業的時候發現什麼都不會,也就是沒技術能力,那企業根本不會因為你有學歷就要你,而且能力不僅僅包含技術能力,還有語言表達能力,交際能力等等各個方面。對企業來說技術能力更為重要,因為你可以不善交際,表達差一點,但交給你的工作你要會做。

所以,能上高一層的學校就往上讀,上了高一層學校後也要把專業技能學紮實,不然哪怕是研究生,人家照樣沒義務錄取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人。

20樓:米蘭之魂永恆

很多人一直去爭論,到底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有能力的人覺得只有學歷的人,那是繡花枕頭一包草,沒有實際用處,有學歷尚無能力的人,覺得只有能力的人出身低。

學歷和能力的話題一直爭論不休,可要真正想起來,誰不希望自己學歷能力都有。沒有學歷的人,求職要碰很多次壁,沒有能力的人,工作中要吃不少虧。對那些真正在忙碌的人來說,每天為了生活而奔波,已經廢去大半精力,哪有精力會去爭論這些。

所以去想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的人,是想的太多了。

糾結這些不該糾結的,反而會失去生活中的很多機會。如果可以誰不希望自己能力與學歷都擁有,做一個才學兼備的人。可是沒有如果,很多時候,能力或者學歷不是不想擁有,而是沒有機會擁有。

能力出眾卻沒有學歷的人,也許他不適合傳統考試,但是他卻有其他方面的才能。學歷出眾,卻沒有能力的人,他也許只是缺少一個鍛鍊的機會,只要給他時間他就會成長。如果只是糾結能力還是學歷的重要程度,永遠也做不成事。

永遠也不要不相信那些說,學歷不重要的人,因為你要知道說這些話的人,要麼一事無成,要麼有足夠的資本。真正沒有學歷,又沒有學識的人,能成功的也只是少數人,大多數人只能碌碌無為。

也不要覺得有了學歷就可以目空一切,要知道,剛畢業的學生,對一家公司來說,缺少的不只是能力。對一家公司來說你可能是一個人才,但這不意味著你有能力、有精力,不代表著你能為公司創造收益。

想一些不該想的,不如去增加自己的學識。學歷不等於學識,沒有學歷的人也可以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讓自己做一個有知識且有能力的人。我們無法去改變別人的鄙視,也無法改變那些人從骨子裡透出的傲慢無禮。

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變得優秀,讓自己有能力去為自己創造。

大學生初次就業是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從社會層面來看。我們所培養的人才 當然這個人才是帶引號的 在我們的社會職業回組成中,達不到有效的落實 答。我們沉浸在製造業大國的時候,需要的更多的是專業人才,也就是搞生產的,是專科,而我們大都是本科。本科就是啥都知道點,但啥都不精通。所以不需要。從教育層面來看。現在的大學擴招擴招帶來的直接效益就是掙...

能力重要?還是文憑重要,是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內容來自使用者 譚韜君 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很多行業沒有學歷是連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都沒有的,比如醫生,老師等,學歷的起點就決定了你的資格。但有的工作可能不需要學歷就能夠進入,所以說,要看你的自身情況。努力讀書.能力可來以以後慢慢自 培養,慢慢積累bai,如果你錯過了 du學習的好時機,當你出來社...

當今的大學生,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呢?有何依據

能力更加重要。學歷也是比較片面的,即使學歷高也不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崗位所需要的是真正有實力的人。我們工作就是這樣,有一個名校畢業生,業務能力不夠照樣會被開除。這兩者並不是對立關係,而是構成一個人綜合素質全面發展的兩大要素。對於當今的大學生來說,有條件可以提升一下自己的學歷,它能使你站在更高的平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