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石斛燒水吃有苦味可以吃嗎,鐵皮石斛味道是苦的還能吃嗎

2023-02-13 07:25:10 字數 3461 閱讀 5326

1樓:赤水金釵石斛網

味道苦證明石斛質量不錯,一般石斛的質量越好的條的話越老越好,越苦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您必須先確定您用來煎水的確實是石斛;其次,作藥用的石斛種類較多,有些品種的莖葉本來就有苦味,如:金釵石斛(即中藥名「石斛」,也是常用品種)和玫瑰石斛,特別後者苦味尤甚;而鐵皮石斛幾乎無味;若不能確定苦味的**,可以在煎水前先嚐一下這種鮮石斛的味道,如果這種鮮石斛本身就帶苦味,那麼煎水之後的湯水有苦味就是有益無害的一一因為這正是石斛藥效之所在。

3樓:塵世懵懂未盼

ahssxs

石斛可以以茶代飲。最好配以麥冬、谷芽各10g。沸水浸泡,代茶飲。本方以石斛、麥冬養陰清熱、益胃生津,谷芽消食和中。用於陰虛胃熱,嘔逆少食,咽乾口渴,舌光少苔。

石斛具有滋陰清熱,養胃生津,潤肺止咳,益腎明目。主治熱病傷津,虛熱不退,胃陰不足,口乾咽燥、脘痛乾嘔、肺燥咳嗽,腰膝痠軟,陰傷目暗。本品甘涼清潤,主入胃腎,作用重在中下二焦,既清胃熱生津止渴,又滋腎陰退熱明目,為津傷口渴

鐵皮石斛味道是苦的還能吃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品質好的鐵皮石斛鮮條應該是無味的,由於有膠質就感覺有點粘嘴,如果吃出味道來的話,那麼可以說這個鮮條是有問題的。至於葉子的話,如果種植是施用有機肥的話,吃起來也是沒味道的,如果吃出酸味來,可以肯定種植過程中施用過化學肥料 ,至於施了多少、什麼時候施的只有種植戶自己知道了。

5樓:速其英卿淑

不是,鐵皮石斛的味道是一點點的甜味,然後有青草的芳香!口感很黏稠!

鐵皮石斛味會苦能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能。石斛被譽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它的藥效和養生功效不容置疑。《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等古籍中,石斛一直是中藥材裡面的良品,鐵皮石斛又是石斛裡面的良品。

正因如此,2010版《中國藥典》在「石斛」之外又單設了「鐵皮石斛」,2015版藥典仍然沿用這一設定。

石斛在《神農本草經》中無毒性記載,長期服用的安全性相對較好。從鐵皮石斛甘、微寒的藥性來看,脾胃虛寒的患者不適合長期服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的鐵皮石斛是不苦的。有些其他品種的石斛會有苦味,但是也能吃,也有療效,只是效果差些,不如鐵皮石斛。

8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因品種不同,入口味道也不同。鐵皮是清香的,而金釵就是苦的了。

如果這個石斛幹嚼有點苦味是不是有問題

9樓:鴻瑞化工曹全新

石斛一般泡水喝。才能充分利用有效成分。幹嚼不可取。有點苦味沒有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目前常用的金釵石斛、環草石斛、美花石斛、黃草石斛、馬鞭石斛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氣微,味微苦。

吃了石斛可以吃豆漿嗎

1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可以豆漿+藥物:藥物會破壞豆漿的營養成分或豆漿影響藥物的效果豆漿+紅糖:會破壞營養成分

豆漿+鵪鶉蛋:會不利消化吸收

豆漿+雞蛋:會降低營養

豆漿+山竹:身體不適

豆漿+紅糖:不利於營養的吸收

豆漿+蜂蜜:豆漿中的蛋白質比牛奶高,兩者衝對,產生變性沉澱,不能被人體吸收

豆漿+雞蛋:雞蛋中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一種不能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大大降低了人體對營養的吸收

豆漿+紅塘:紅塘裡的有機酸和豆漿中蛋白質結合,可產生變性沉澱物,大大降低了營養價值

為什麼石斛湯會苦

12樓:新素魔之

1全部湯發苦是因為您選用的石斛的品種不對所致,您應該是用的金釵石斛。在石斛鹼的含量上鐵皮石斛少於金釵石斛,這也是金釵石斛苦,鐵皮石斛不苦的原因。越苦的金釵石斛,說明石斛鹼含量越高,其藥用價值也越高。

而鐵皮石斛金糖含量比較多,所以鐵皮石斛不苦,膠多,有粘性。所以才有一句話叫藥用選金釵,保健選鐵皮的說法。金釵石斛和鐵皮石斛的區別主要是石斛鹼的含量和多糖的含量上有區別。

13樓:崇宛白

如果你做石斛湯的方式和以前一樣的話 就不要剛刷完牙就喝湯嘴裡殘留的牙膏有可能和石斛發生反應造成苦的感覺

14樓:wa點點滴滴

新鮮的石斛,石斛本來是有苦味的,你放多了,石斛生津止渴,味甘淡、微鹹、清潤,有益胃,滋陰清熱

15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本來是有苦味的,石斛生津止渴,味甘淡、微鹹、清潤,有益胃,滋陰清熱

16樓:love幸福粽子

良藥苦口利於病

你早上喝的?

可能是因為沒吃東西吧

味覺比較敏感

17樓:

應該不苦,哭的應該是假的。真的喝起來比較黏牙。

鐵皮石斛搞成粉太苦了,怎麼樣吃才好吃些

18樓:專注實盤槓桿

鐵皮石斛的吃法也有很多種,這裡就逐一作個介紹。 所有這麼多種吃法中,將鐵皮石斛泡飲服用是最好的方法。泡飲很方便,而且效果顯著,但是鐵皮石斛**昂貴,泡飲浪費極大。

在中國古代,也只有皇室貴族才用此法服用鐵皮石斛。據說慈禧太后晚年就一直泡飲鐵皮石斛緩解「消渴症」,也就是糖尿病。

新鮮的鐵皮石斛可以直接食用。把新鮮的鐵皮石斛洗乾淨後放入口中細細咀嚼,味道甘甜而略微有點粘黏,清新爽口,咬出來的渣可以吞嚥下去。 還可以將鐵皮石斛來用來煎湯。

將鐵皮石斛洗乾淨後切碎或是拍破,放入鍋中加水用文火先煎煮約半小時,然後可以再放入些小西洋參,再煮上半小時,湯可以用來喝,渣可以食用。

也可以用鐵皮石斛來泡茶,將其洗淨後切成薄片,加開水沖泡後飲用,可以適當加入蜜糖或是枸杞和冰糖,可以重複沖泡。當然它的渣也是能吃的,別浪費。 許多中醫提倡的一個吃法是熬膏。

將鐵皮石斛洗淨後切碎或拍破,再加入其他材料加冷水煎汁,連煎兩次後棄掉渣。再用小火濃煎,加入冰糖或紅糖,繼續熬製成膏狀服用。

鐵皮石斛還可以有來泡酒。將其和其他物料一起泡入高度數白酒中,放置3個月後即可飲用。 最後,鐵皮石斛還可用來做菜。

同樣是要洗淨切碎或拍破,然後和雞鴨等材料一起用文火燉,爛了後連渣食用。也可以加入其他原料或煮粥,或做羹,或煲湯都可以。

19樓:拾草益生

鐵皮石斛膠質豐富,直接溫水沖服容易結塊,非常影響口感!黑科技衝調杯輕鬆解決這個問題,均勻衝調鐵皮石斛粉,口感提高了,吸收效果也更好!

鐵皮石斛是苦的還是甜的。

20樓:淡淡的日丈

鐵皮石斛的味道上屬於微甜,因為它含糖量有10%以上,又有點回味甘苦,石斛鹹含量低,所以只有一點點苦。石斛鹹含量高的才會更苦,比如金釵石斛,就很苦。

21樓:馬

我們老家,山上的就很苦

孕婦能吃鐵皮石斛榨汁,孕婦可以吃鐵皮石斛嗎

在懷孕時期,因為胎兒在腹中生長需要營養,而他們會從母體中獲取,孕婦吃進去什麼,胎兒也會吸收,於是在飲食方面孕婦是十分關注的,於是就有了 孕婦喝鮮榨鐵皮石斛嗎 這個問題。鐵皮石斛是一種營養品,它不屬於孕婦禁食物品,但在在懷孕前三個月,相對來說屬於不穩定的時期,也很容易造成流產的現象,因此在飲食上還是不...

山蒼子葉可以做菜吃嗎,山蒼子可以鮮吃嗎?怎麼吃

草幾渣 學名為山蒼子,樹根也具食補功用,野生,沒見過哪家種過,原先是各家各戶都可以上山挖些晒乾備用,可在當地農貿市場買到。在福建福州一帶,閩清寧德古田有道本地菜山蒼子的根叫作 草子根 或叫 草幾渣 閩清地方話 燉豬腳 鴨子 雞 兔子 這道菜最具地方代表性,外地人多數都吃不慣,多在本土流傳,閩清多家裡...

黃芪,枸杞,紅棗一起燒水可以吃嗎

可以的,黃芪紅棗枸杞茶適宜體虛自汗症患者,也可以美容養顏。枸杞 保養肝臟 促進版血液迴圈 明目 利尿權 助消化 滋陰潤肺。黃芪 味道甘醇,可補氣 活血 養顏 潤膚 強壯體能 加速糖的代謝與脂肪分解。紅棗 補氣 促進血液迴圈 保養心臟。但是也不要多喝。因為這款茶飲中都有大棗以及枸杞,而這兩者都是溫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