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可以吃橙子嗎,咳嗽的人可以吃橙子嗎

2021-06-13 18:47:06 字數 4764 閱讀 7891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辯證對待。

(1) 橙子可理氣、化痰、潤肺,由於其中性偏涼,適合**熱咳。而對寒咳病人來說,吃中性偏溫的橘子更合適,吃的時候建議連橘絡一起吃。

(2)熱咳主要症狀為痰發黃、較粘稠,咽喉紅、腫、痛,口乾、口苦;寒咳主要症狀為人有些畏寒,痰白且較清稀,喉嚨不痛卻偏癢,嘴巴也不幹不苦。

使用方法建議蒸橙子。

“鹽蒸橙子”具體做法為:1.洗淨;2.

切開;3.在橙肉上撒少許鹽;4.用筷子插幾下,使鹽更容易滲透;5.

蓋上“橙蓋”;6.放小碗內保持橙身豎立,蒸10—15分鐘(水沸開始計時);7.去皮,吃肉喝汁,嬰兒和大人均可。

備註:也有專家認為是不是加鹽一起蒸食,對**咳嗽不起主導作用,不建議過量食用鹽。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2樓:營梅佘詩

病情分析:咳嗽有痰能吃橙子

意見建議: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反射動作。雖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劇烈長期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

咳嗽的原因有許多,刺激性咳嗽,炎症引起的咳嗽,需要化驗血常規,做個胸片,看一下嚥部有無充血,如果是炎症引起的,需要積極用抗菌素控制感染,橙子可以補充維生素和水分,對咳嗽的**有恢復

劉祥禮—山東省日照市中醫院

內科副主任醫師

咳嗽的人可以吃橙子嗎

3樓:呆笨笨傻

咳嗽的人士可以吃橙子的,因為橙子是清火的。還可以吃火龍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能吃橙子。但要區分寒咳、熱咳。熱咳主要症狀為痰發黃、較粘稠,咽喉紅、腫、痛,口乾、口苦;寒咳主要症狀為人有些畏寒,痰白且較清晰,喉嚨不痛卻偏癢,嘴巴也不幹不苦。

橙子可理氣、化痰、潤肺,由於其中性偏涼,適合**熱咳。而對寒咳病人來說,吃中性偏溫的橘子更合適,吃的時候建議連橘絡一起吃。可以蒸著吃,挺好的。

5樓:znzn星期八

應該可以的哦,橙子有那個化痰的作用吧。

6樓:暖陽

咳嗽的情況下,是可以吃橙子的,但是不能多吃,過多的吃生冷的食物,容易引起咳嗽加重。

7樓:邛仁赤綾

可以吃橙皮.

橙子的營養價值

橙子又名“黃果”、“金環”,為芸香科植物香橙的果實,原產於我國東南部,是世界四大名果之一。

橙子分甜橙和酸橙,酸橙又稱缸橙,味酸帶苦,不宜食用,多用於製取果汁,很少鮮食。鮮食以甜橙為主。我國甜橙品種很多。

甜橙果實為球形,上下稍扁平,表面滑澤,來成熟前色青,成熟後變成黃色果肉酸甜適度,汁多,富有香氣,是人們喜歡吃的水果之一。甜橙的可食部分為74%,每100克甜橙肉含熱量為197千焦耳,水分87.4克,蛋白質0.8克,脂肪0.2克,膳食纖維0.6克,碳水化合物10.5克,灰分0.5克,胡蘿蔔素160微克,硫胺素0.05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壞血酸33毫克,維生素e0.56毫克,鉀159毫克,鈉1.2毫克,鈣20毫克,鎂14毫克,鐵0.4毫克,錳0.05毫克,鋅0.14毫克,銅0.03毫克,磷22毫克,硒0.7微克等,還含橙皮甙、柚皮芸香甙、柚皮甙、檸檬苦素、那可汀、檸檬酸、蘋果酸。果皮含揮發油,有七十多種活性物質,主要為正癸醛、檸檬醛、檸檬烯和辛醇等。

橙子味甘、酸,性涼。具有生津止渴、開胃下氣的功效。正常人飯後食橙子或飲橙汁,有解油膩、消積食、止渴、醒酒的作用。

橙子營養極為豐富而全面,老幼皆宜。橙子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p,能增加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

橙子所含纖維素和果膠物質,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清腸通便,排除體內有害物質。

橙皮性味甘苦而溫,止咳化痰功效勝過陳皮,是**感冒咳嗽、食慾不振、胸腹脹痛的良藥。橙子幾乎已經成為維生素c的代名詞。事實上,它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能增強人體抵抗力,亦能將脂溶性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是名實相符的保安康抗氧化劑。

橙皮又叫黃果皮,除含果肉中的成分外,胡蘿蔔素含量較多,可作為健胃劑、芳香調味劑。橙皮還含一定時的橙皮油,對慢性支氣管炎有效。

8樓:守綠柳鄞昭

我查了網上,有的說吃了好,有的說不行。

我試了下,果然證明橙子是斂痰的,吃了橙子,能感覺痰多。橙皮是化痰的。最近感冒,經驗之談啊,切身體會。

但是我吃了也不會不舒服,感冒惡化。

咳嗽可以吃橘子嗎

9樓:小想的小世界

不可以的

有些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患上感冒咳嗽的時候。大量吃橘子以期望改善病情。許多人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橘子能“潤肺止咳”,有養肺的功效。

咳嗽時吃橘子是一個誤區,只會讓咳嗽越來越嚴重。因為橘子“生熱生痰”。“本草綱目”中說到橘子確有潤肺止咳的功效,但多食可生熱生痰,而橘子皮有清熱化痰的作用,所以說橘子表裡不一是其關鍵。

橘子在中醫上講屬熱性,有生髮的作用,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聚溼生痰。俗話說容易上火!而可以泡橘皮水喝,因橘皮性涼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而一般的人只是吃橘肉而不吃橘皮。因此,患有咳嗽時,最好不要多吃柑橘。橘子裡有一種一種特殊的水果酸,與唾液中的唾液酶相排斥,因此會出現這種情況。

另外一種解釋是比較可以理解的,那就是橘子裡面的白色梗狀物質。如果你是專吃果肉,那就是前者;如果你是直接嚥下去的話,那就是後者。橘子會引痰,如果感冒是有炎症的,吃橘子反而會引起咳嗽。

烤橘子可減輕感冒後咳嗽

方法:將一個橘子洗淨後放在40℃~50℃的開水中浸泡3分鐘,用布擦乾後烤至微焦,每天早、午、晚各食用1個(帶皮)。

橘子一身都是藥,橘肉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之功效;橘皮(陳皮)健脾祛溼、止咳化痰,為中藥之祛痰要藥;橘絡能通經絡、消痰積。

吃烤橘子能鎮咳化痰,這主要是橘皮的作用。烤橘子既不影響口感和營養價值,還能增強化痰鎮咳之功。風寒感冒初起者,連皮趁熱吃烤橘子,能使痰液量減少、咳嗽明顯減輕。

國外一項新研究發現,吃烤橘子還能預防冠心病、高血壓等。

橘皮加薑末能止咳化痰

在冬天裡受了涼一直拖延著,趁現在氣溫上升正是**的好機會,寒涼侵入體內就容易引起咳嗽,其中大多還伴有白色的痰,或是泡泡痰,尤其是咳嗽剛發作時,或是老年人,多為這種寒咳。出現這種情況,就可用新鮮的橘皮和生薑來止咳。

取拳頭大的新鮮橘子兩個,剝下皮清洗乾淨;放入烤箱內烘乾,或是使用微波爐的烤箱功能,將其水分烘乾;然後將柑橘皮碾碎,再加入生薑粉0.5克,一起放入碗中兌沸水飲用即可。為了口感更好,可以在水中加入一點冰糖或紅糖。

橘皮歸脾、肺經,有理氣潤肺的功效,而生薑能溫胃散寒,止嘔化痰,有寒咳不適的人,長期服用也沒問題。在購買時,最好選擇藥性較強的紅橘。不過,肺熱重的人,如咳嗽伴有黃痰、黏痰,或是乾咳無痰,有口乾舌燥等表現的人不適用。

10樓:

專家分析一:咳嗽吃橘子要分寒熱

專家告訴大家,其實吃橘子是要分情況的。對於熱咳(咳嗽時,伴有痰的產生,嘴巴乾燥,略帶火氣)最宜吃橘子,既袪痰下氣又清熱生津。而對於寒咳(喉嚨癢、痰色白、痰稀水)就應該儘量避免吃橘子,不然就會越吃喉嚨愈癢。

所以咳痰,痰微黃或痰黃時,可以吃桔子來化痰順氣。有人說,自己咳嗽吃了橘子反而更咳了。其實這種理解是錯誤的,橘子本就屬於橙柑桔類,一般能化痰順氣,可是橘子會增加呼吸道分泌,促使痰涎排出,痰涎增多時,我們會本能地多咳幾聲,所以才造成了咳嗽吃橘子愈吃愈咳的假象。

專家分析二:咳嗽不宜冷吃橘子

專家還告訴大家,咳嗽期間,應儘量避免冷吃橘子,因為橘子本身帶有大量的胡蘿蔔素以及多種維生素,在咳嗽期間,呼吸道和人體機能都會降低功能,大量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在冷吃的時候並不能被身體很好的吸收,再者橘皮才真正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如果把橘子加熱,那橘皮的營養成分也會被吸附在果肉裡,這樣**咳嗽的效果會更好。

專家還建議大家:咳嗽已很久或者乾咳無痰時,最好不要吃橘子。

11樓:軒轅幻桃仰頡

咳嗽的時候是不能吃橘子的,如果寶寶沒有其他不適,只是單純的咳嗽或者有痰,不建議寶寶吃藥的,經常吃藥的寶寶抵抗力會很差的,媽媽可以給寶寶熬點冰糖雪梨水,冰糖和梨都是止咳化痰的,大人孩子喝了都很好的!

12樓:茯苓老師養生

咳嗽別再怕,橘子烤一烤,每天吃3個,咳嗽好得快,肺臟更健康!

13樓:蘇問蕊問博

橘絡有一定的鎮咳作用,咳嗽的人是可以吃橘子的。有一種藥叫做橘紅片,就是用橘子為原料的,這個藥就是止咳藥,所以你咳嗽吃橘子的話,還是比較對症的。另外,如果咳嗽嚴重的話,建議你還是吃一些止咳化痰的藥。

14樓:陳茂蒙談健康

今天我和朋友們分享一下有關橘子的妙用,其實橘子一身都是寶橘子皮裡邊的小橘絡,這些都是中藥材,那麼今天我給朋友們分享一個,如何運用橘子來**咳嗽。咳嗽 痰多 橘子 孩子 老人

15樓:黎成禮冀曉

可吃一點點,咳嗽可能是喉嚨發炎了,那要看醫生吃藥**才行,我家孩子這樣,我就看中醫,給孩子吃中藥調理,會好得快一些。如果你家只是偶爾這樣,可能是孩子的喉嚨太乾了,受刺激才這樣的啊,讓孩子多喝水,應該會有所緩解的。

16樓:穎寶是隻蘑菇

不可以,因為有些人認為橘子可以化痰,其實橘子皮是可以化痰的,但是橘子肉是會生痰的

17樓:爾芝納喇嬌潔

咳嗽的人吃橘子要因人而異,看體質是寒還是熱,對於體質寒的應該可以吃,若體質屬於熱的就當謹慎。

咳嗽有痰可吃橙子嗎

18樓:

咳嗽有痰可以吃橙子的。

指導意見: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的主要症狀,如咳嗽無痰或痰量很少為乾咳,常見於急性咽喉炎、支氣管炎的初期;急性驟然發生的咳嗽,多見於支氣管內異物;長期慢性咳嗽,多見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等。

兒童咳嗽可以吃芒果嗎,喉嚨咳嗽可以吃芒果嗎

如果孩子對芒果不過敏的話,可以適量的吃一些芒果的。芒果營養價值高,而且生津止渴,還能止咳。喉嚨咳嗽可以吃芒果嗎 咳嗽的話,吃芒果還是要注意一點。因為芒果是容易導致過敏的,如果是過敏性咳嗽是肯定不能吃的,如果不是過敏體質的話,可以適量的吃點芒果,它對咳嗽痰多有輔助食療作用。咳嗽的話可以吃芒果嗎 咳嗽的...

咳嗽可以吃魚嗎,咳嗽時可以吃燕窩嗎

作為一種富含蛋白質並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過敏性咳嗽是可以吃魚肉的。魚含有較多的容易吸收的蛋白,並且其蛋白是優質蛋白,另外,魚類也是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 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作用,對心腦血管有較好的作用,可以每週吃兩次魚。你是咳嗽的病人,咳嗽的原因很多。如果你是哮喘引起的咳嗽。可能吃魚會引起過...

一歲寶寶風寒咳嗽有痰可以吃雪梨燉川貝嗎

如果是受風寒引起的咳嗽,可以煮一些生薑紅糖大蒜水給他喝,也是能夠幫助緩解的,平時的飯菜儘量清淡一點,喝點我的天使星悅也是可以的 老人咳嗽可以吃川貝燉雪梨嗎 可以的,很好的食療,不過要注意有沒有老人病,比如糖尿病等,注意糖分的攝入 一歲半寶寶咳嗽可以吃川貝燉梨嗎 這個也不可亂用,要斷清是不是熱感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