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北方有些地方將“湖”命名為“海

2023-02-07 00:20:03 字數 5036 閱讀 1624

1樓:小羅微課

中國的五湖四海是哪些地方?

為什麼高原上的湖泊都稱為海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藏區,人們將納木措湖叫“海子”,其實我並不知道藏民們為什麼要把一個美麗廣博的湖泊叫做為“海”,憑我的臆斷大約是因為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們從未見過大海的緣故吧,因此將一處有著海的風範的那木措湖幻想成海吧!

3樓:小小橋段

我覺得是因為高原上的湖泊都是含鹽分比較高的吧。還是鹽分就比較高。而且遼闊的也確實像大海。

北京的湖泊為什麼都叫海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原因,皇家在園林營建時追求東海三仙山的格局,以湖泊喻東海。

北京有不少湖泊、河流甚至水潭被稱為“海”,最典型的莫過於曾為皇家園林的北海

和中南海。這片水域之所以被稱為海,與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對皇家的影響有重大關係。

北海和中南海的水域和島嶼,有相當一部分是挖湖堆土而成。在歷代皇家園林的營建過程

中,水域與島嶼的佈局集中體現了刻意模仿“瑤池三仙山”的意境。

“瑤池三仙山”源自中國古代道家的東海之東有“蓬萊、瀛洲、方丈”三座仙山的傳

說。由於傳說中的三座仙山上有長生不老藥,吸引了一些希望萬壽無疆的皇帝們竭力尋找

蓬萊仙境,秦始皇派遣徐福率領五百童男童女出海東渡尋找蓬萊仙境是規模最大的行動。

因為仙境難尋,後來的皇帝們遂按照傳說中的“瑤池三仙山”的佈局來建造皇家宮苑以求

夢想成真。北海和中南海的“一池三山”正是仿照了傳說的仙境中瑤池與蓬萊、瀛洲、方

丈三座仙山的佈局。既然島嶼比喻為三座仙山,水域自然就象徵著東海之水,於是便得名

為“海”。 第二個原因,元朝的蒙古族以“海”的稱呼表示對水域的珍惜。

以“海”命名湖泊、河流甚至水潭,比如什剎海、後海和積水潭合稱為“後三海”,

是因為進入北京統治中國的元朝蒙古族曾生活在水源稀缺的蒙古高原,為了表示對新建的

元大都城內水源的珍視,便用一片汪洋的“海”來稱呼並非一片汪洋的水域。比方說,什

剎海原是一片大水潭,遼代和金代稱其為積水潭,到了元代,蒙古族就將它稱為“海子”。

一些以“海”命名的湖泊、河流和水潭,其稱呼一代一代地流傳至今,所以北京有不少湖

泊、河流甚至水潭就冠名為“海”。

5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古代人就這麼叫 請給我評價“好”謝謝我要加分

北京的湖泊河流為什麼被稱為"海"?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原因,皇家在園林營建時追求東海三仙山的格局,以湖泊喻東海。

北京有不少湖泊、河流甚至水潭被稱為"海",最典型的莫過於曾為皇家園林的北海和中南海。這片水域之所以被稱為海,與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對皇家的影響有重大關係。

北海和中南海的水域和島嶼,有相當一部分是挖湖堆土而成。在歷代皇家園林的營建過程中,水域與島嶼的佈局集中體現了刻意模仿"瑤池三仙山"的意境。

"瑤池三仙山"源自中國古代道家的東海之東有"蓬萊、瀛洲、方丈"三座仙山的傳說。由於傳說中的三座仙山上有長生不老藥,吸引了一些希望萬壽無疆的皇帝們竭力尋找蓬萊仙境,秦始皇派遣徐福率領五百童男童女出海東渡尋找蓬萊仙境是規模最大的行動。因為仙境難尋,後來的皇帝們遂按照傳說中的"瑤池三仙山"的佈局來建造皇家宮苑以求夢想成真。

北海和中南海的"一池三山"正是仿照了傳說的仙境中瑤池與蓬萊、瀛洲、方丈三座仙山的佈局。既然島嶼比喻為三座仙山,水域自然就象徵著東海之水,於是便得名為"海"。

第二個原因,元朝的蒙古族以"海"的稱呼表示對水域的珍惜。

以"海"命名湖泊、河流甚至水潭,比如什剎海、後海和積水潭合稱為"後三海",是因為進入北京統治中國的元朝蒙古族曾生活在水源稀缺的蒙古高原,為了表示對新建的元大都城內水源的診視,便用一片汪洋的"海"來稱呼並非一片汪洋的水域。比方說,什剎海原是一片大水潭,遼代和金代稱其為積水潭,到了元代,蒙古族就將它稱為"海子"。一些以"海"命名的湖泊、河流和水潭,其稱呼一代一代地流傳至今,所以北京有不少湖泊、河流甚至水潭就冠名為"海"。(完)

中國以山河湖海命名的省市有哪些,說出他的由來

7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省的由來:青海湖

湖南省和湖北省的由來是洞庭湖

山東省和山西省的由來是太行山

河南省和河北省的由來是黃河

8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呂梁市,因為它地處呂梁山脈,安徽黃山市,其地處安徽黃山;覺得滿意就採納吧!!

江、河、湖、海是如何劃分的?它們有什麼區別?

9樓:萬豔虎的金毛

洋:比海大的水域

海: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

江:大河的通稱

河:水道的通稱

灣:水流彎曲的地方

湖:陸地上聚積的大水

溪:山裡的小河溝

10樓:甜甜圈

江”和“河”比較,一般江比河較大,也就是說只有大的河才能稱為江。其它沒有什麼區別內,只是人們常用的習容慣,在中國古代漢語言中,“江”常代指長江,“河”常代指黃河,而對於其他的江河,則必須說出全稱,如“湘江”、“黑龍江”、“塔里木河”、“資水”、“漢水”等。

“湖”指湖泊,必須是具有一定的幾何形狀,而不能像江河那樣是線性的,當然,,湖的幾何形狀可以千差萬別,大小也是千差萬別,但是“湖”都是面狀的,而不像河那樣是線狀的,湖有內流湖和外流湖之分,如我國的洞庭湖屬於外流湖,而青海湖則是內流湖。

“海”指的是靠近大陸的一定區域內的海洋部分,海的面積一般比湖大。湖在內陸,海在靠近陸地的海洋。

湖和海有什麼區別

11樓:嘰嘰歪歪你是誰

海是開放性的水域,通常直接與海洋連通,水中含有的物質與海洋也一致。

湖是封閉性水域,一般被陸地包圍著,通過河流與海洋間接連通或者不連通(內陸湖),水的物質含量與海洋並不一致。

湖與海的分別跟規模大小沒關係的。

很大的水域也叫做湖,例如貝爾加湖、青海湖。

很小的水域也可能叫做海,例如九寨溝的五花海、熊貓海,實際上它們只是個小池塘。

貝加爾湖(俄語:озеро байкал,英語:lake baikal),位於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南部,在布里亞特共和國和伊爾庫茨克州境內。

是世界第一深湖、歐亞大陸最大的淡水湖。湖長636千米,平均寬48千米,面積為3.15萬平方千米,由地層斷裂陷落而成,湖面海拔455米,平均水深730米。

貝加爾湖中國古稱北海,曾為中國北方部族主要活動地區。貝加爾湖地區是伊爾庫次克少數民族聚居地,其中以蒙古族的支系布力亞特人口居多。

死海位於以色列、約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鹹水湖。

死海位於以色列和約旦之間的大裂谷約旦裂谷,南北長86公里,東西寬5到16公里不等,最深處為380.29米。

死海中含有高濃度的鹽分,為一般海水的8.6倍,致使水中沒有生物存活,甚至連死海沿岸的陸地上也很少有除水草外生物。這也是人們給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

由於死海被陸地環繞,不與其他河流和大洋相連,所以死海沒有潮汐現象。 位於以色列和約旦交界的的鹹水湖死海正在消失。

為什麼北方河流稱“河”,南方河流多稱“江”?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可以仔細觀察中國的地圖,會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中國的河流分佈以長江為界,在北方的河流多稱為河,而在南方的河流多稱為江。這就讓人非常疑惑了。

東北地區屬於北方,但河流稱將的也不少,比如說我們看到的黑龍江,松花江,鴨綠江等等。而其實將與和都是河流的名稱,在使用上並沒有什麼特定的概念和意義,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去觀察,江和河其實還是有些不同之處的。

最早的時候,古人稱呼河流都是叫什麼什麼水,或者直接用一個帶水字旁的字來命名。就像現在稱渭河,在古時候是渭水或者直接叫渭。而我們今天所稱之為的黃河是因為,當時黃河的泥沙含量比較高,河水呈現出明顯的黃色,所以就以此來命名。

江字是比河字要晚出一些的。並且最開始的江並不專指長江。在史書的記載中說東為江,北為濟,西為河,南為淮。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將在黃河的東邊絕不是指長江。在古時候是指魯西地區的五大湖泊一線水系。

東北地區之所以現在稱為某某江的河流,是因為與東北地區接壤的朝鮮半島一些河流是以江命名的。所以東北地區也沿襲了這個傳統。

所以說在一開始是因為地理位置,所以北方稱之為河,而南方稱之為江。但是並沒有非常嚴謹的地理區域劃分,只不過是因為古時候的地勢問題,才有了現在這樣的劃分。

13樓:勤奮的杜老師

那南方的水量一般情況下都比北方大,所以南方叫做江。

14樓:青春恍若浮兮

我覺得這是長期以來形成的習慣叫法,沒有什麼固定講究。

15樓:氣子孩

因為河跟江的概念,而且它們的大小規模不同,所以就會有了不同的稱法。

16樓:生活達人小盧

因為北方它靠近這個黃河所以才叫河,而南方這邊就不一樣了呀。

17樓:蒲興佔鶯

國外的河流叫什麼實際上看中國人的翻譯,他們沒有河與江的區別。

中國北方也有許多河流叫江,如黑龍江、嫩江、松花江、鴨綠江、圖門、烏蘇里江。

18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在傳統中國文化中,江是比河大一級的概念。大概江不會斷流,而河會有枯水期甚至斷流。

19樓:假蘇更生

比較大的河就稱為江了,應該是按規模來命名的。

20樓:

因為南方的河流比較大,北方的河流比較小,

21樓:玩轉鋼筋人

江河只不過是不同習俗的說法,就跟方言道理一樣。

22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因為南方下雨比較多水的規模比較大所以叫江,北方的規模比較小所以叫河。

花城為什么總打厄命,花城為什麼總打厄命?

漫畫 天官賜福 中厄命是花城用一隻眼睛煉成的,所以花城的感情不可避免的影響了厄命,花城對厄命的感情也很特別,幾乎當他是自己的小寵物,開心時就撫摸他,生氣時就會打他,當然他並不是真的在打,只是衝他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而已,這已經成了兩人的相處模式了。花城就是八百年前謝憐在神武大街上中斷悅神儀式救下的孩子...

中國將援助印度大米為什么沒有官方闢謠

前不久,有人說中國即將援助印度五千萬噸大米有的人還加上了配圖。有人說中國援助的是7000萬噸大米,很多人都相信了這件事,並且將它 給他的朋友和親戚。因為最近中國和印度的關係都十分緊張,所以說這件事引起了大家的憤慨,但是毋庸置疑,這是一則不折不扣的謠言。而中國因為人口眾多,反而還得從印度進口一些大米,...

為什么有些人不懂就說,散打就是亂打

說這種話的人,很明顯就是一個武術弱智,如果散打是亂打,那為什麼散打可以弘揚國際呢?難道國際上的人都傻的嗎?說這種話的人,他所謂亂打的概念是什麼呢?不清楚說出此話的人怎麼會得出 散打是亂打 的結論,照他這樣說泰拳不亂打?mma不亂打?跆拳道不亂打?整個世界的格鬥術都是亂打,自以為是的無視客觀,只能說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