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有什么預防方法,沙塵暴有什麼預防方法?

2023-02-04 18:45:02 字數 5325 閱讀 3277

1樓:滅失時光墬

沙塵暴的治理和預防措施 1.加強環境的保護,把環境的保護提到法制的高度來。 2.

恢復植被,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生物防護體系。實行依法保護和恢復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進一步擴大,儘可能減少沙塵源地。 3.

根據不同地區因地制宜制定防災、抗災、救災規劃,積極推廣各種減災技術,並建設一批示範工程,以點帶面逐步推廣,進一步完善區域綜合防禦體系。 4.人們對自然資源進行長期掠奪式開發,因而造成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而環境的惡化又為沙塵暴提供了豐富的沙塵物質**。

5.控制人口增長,減輕人為因素對土地的壓力,保護好環境。 6.

加強沙塵暴的發生、危害與人類活動的關係的科普宣傳,使人們認識到所生活的環境一旦破壞,就很難恢復,不僅加劇沙塵暴等自然災害,還會形成惡性迴圈,所以人們要自覺地保護自己的生存環境。

2樓:七情

1.加強環境的保護,把環境的保護提到法制的高度來。 2.

恢復植被,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生物防護體系。 3.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工程技術措施,即房屋、建築物的結構。

4.加強農業技術措施。 5.

加強對黑風暴形成的因素,運動的規律,時空分佈的研究。 6.加強預報、預警以及通訊系統的現代化。

7.加強宣傳,對經常發生黑風暴的地區,儘快宣傳普及,並寫成科普文章。

沙塵暴防止措施有哪些?

3樓:硪有多狼狽

在沙漠地區種植適宜沙漠乾旱地區生長的植物,如沙棘等,形成地被植物層,從而改善地被環境,固定土壤,降低風速,增加空氣溼度,改善小氣候環境。

在沙漠邊緣種植鄉土品種的低矮灌木和小喬木,改善植被分佈。

在沙塵暴影響到的地區,大面積植樹造林,防止水土流失。

全面保護環境,在保證基本農田的前提下,擴大綠化造林面積。國家實行強制性造林法規。

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懲治毀林行為。

沙塵暴天氣的危害:

1、生態環境惡化

2、生產生活受影響

3、生命財產損失

4、交通安全(飛機、汽車等交通事故)

防止沙塵暴的方法

4樓:藍般若戀

一、植樹造林、建立生態屏障

在每個城市的周圍植樹造林,根據當地的氣候特點選擇適宜的植物,建立生態屏障,有效地防止沙塵暴的入侵!

二、退耕還林、還草,恢復自然生態保護帶;

自然界的每種生物都是經過長期的進化才適應了現在的生活環境的,它們在自然界中都有著自己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們人類不能隨意改變它們的生態環境,已經被破壞的自然生態環境必須儘快得到恢復。

三、在沙漠地帶建立防治沙塵暴的生態屏障

沙漠生態系統中的各種生物有自己的獨特的適應在沙漠環境的生存能力,是防禦沙塵暴的有效屏障,我們應該探索規律,在沙漠地帶建立防治沙塵暴的沙漠生態體統;

四、有制度的控制草原上居民發展畜牧業

據調查瞭解,目前有許多草原居民為了眼前的經濟利益而過度放牧,導致草原急劇退化和減少,所以應該控制草原上居民發展畜牧業,讓草原得以修養生息,減少土地沙漠化。

五、要提高牧民的環境道德意識

只要防止沙塵暴「從每個人做起,人人想辦法,個個見行動。」每個人都進入到保護環境的行列中,不亂砍亂伐、隨便採集草原上的固沙植物、不隨意打獵等等,維護生態平衡。這樣才能有效的防止沙塵暴的襲擊!

5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植樹造林

2.退耕還林為生態恢復保護帶

3.在河套地區建設生態屏障

4.與其他經常有沙塵暴的國家合作討論,聽取他們的意見

6樓:王守仁1號

多種防風林,減少汙染

7樓:bo良ki影的粉紅色大貓貓

作業已完成✅作業已完成✅

防治沙塵暴有哪些措施?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人們防治沙塵暴採取的措施主要是通過減少沙塵物質的**,例如整治沙漠化土地,植樹種草以擴大植被的覆蓋度,建立綠洲防護林體系等。同時還需要建立沙塵暴監測預警系統。

9樓:原單表

可以植樹,樹木可以固定沙土,防止沙土流失,造成沙塵暴,還可以阻擋一部分的沙塵。

沙塵暴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防治?

10樓:易書科技

強風是沙塵暴產生的動力,沙、塵源是沙塵暴物質基礎。沙塵暴或強沙塵暴形成的主要因素有:能產生大風或強風的天氣;不穩定的空氣;有沙和塵源的分佈。

土壤風蝕是沙塵暴發生髮展的首要環節。影響土壤風蝕的因素有:氣流方向、風速大小、土壤含水量等。

過度放牧、濫伐森林植被,尤其是人為的過度墾荒和工礦交通建設破壞擾動了地面植被及地面結構,從而形成大面積的沙漠化土地直接加速了沙塵暴的形成和發育。專家認為,植物可以分散地面上一定的風動量,減少氣流與沙塵之間的傳遞,阻止土壤、沙塵等的運動,是防治沙塵暴的有效方法之一。

沙塵暴的防治措施

11樓:飄飄陽王子

1、加強環境的保護。

2、恢復植被,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生物防護體系。

3、根據不同地區因地制宜制定防災、抗災、救災規劃,積極推廣各種減災技術,並建設一批示範工程。

4、控制人口增長,減輕人為因素對土地的壓力。

5、加強科普宣傳。

6、在沙漠地區種植適宜沙漠乾旱地區生長的植物。

7、在沙漠邊緣種植鄉土品種的低矮灌木和小喬木。

12樓:白水紅富士

1.巨集觀措施

①廣泛深入地開展環保意識的宣傳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思想認識水平。關心、愛護環境,自覺地參與改造和建設環境,形成全社會的風尚。

②完善法律法規,強化執法監督,依法保護環境,促進荒漠化防治。

③嚴格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控制人口的過速增長,不斷提高人口素質。

④發展荒漠化地區的各類科教事業。培養基層的科技技術力量,儘快完善農村科技市場,搞好科技服務,提高荒漠化地區群眾的文化技術素質。

⑤建立有效的防治荒漠化的投資機制和符合現階段國情的經營機制。

⑥建立先進的荒漠化動態監測與預報系統,搞好決策,搞好資訊管理與服務。

⑦在荒漠化地區開展持久的綠色革命,以加速荒漠化過程逆轉,逐步改善農業生態系統的基礎功能。

⑧加強防治荒漠化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爭取資金與外援。

⑨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按照市場要求合理配置農、林、牧、副各業比例,積極發展養殖業、加工業,分流農村剩餘勞動力,減輕人口對土地的壓力。

⑩優化農牧區能源結構,大力倡導和鼓勵人民群眾利用非常規能源,如風能、光能,以減輕對林、草地等資源的破壞。

2.技術措施

(1)生物措施

①封沙育林育草,恢復天然植被

實行一定的保護措施(設定圍欄),建立必要的保護組織(護林站),嚴禁人畜破壞,給植物以繁衍生息的時間,逐步恢復天然植被。封育同時可以加以人工補植補種和管理,加速生態逆轉。

②飛機播種造林種草固沙

飛播具有速度快、用工少、成本低、效果好的特點,尤其對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偏遠荒沙、荒山地區恢復植被意義更大。飛播要解決的關鍵技術問題有:**氣候,選擇立地條件,確定適宜的播區,確定適宜的播量,種子處理技術,防治鳥獸病蟲害,封禁保護等。

③通過植物播種、扦插、植苗造林種草固定流沙

直播造林固沙:在草原流沙上播種,保證幼苗達到一定密度(15~20株/m2),一定高度(15~20cm),一定面積(>1000m2),就可以把風蝕變為沙埋的植物群體,使沙丘固定。直播成功的植物種主要是花棒、楊柴兩個沙生先鋒植物。

可撒播,也可條播或穴播。

植苗造林固沙:在乾旱草原流動沙地採用適當深植和合理密植的方法使沙地固定。如定邊長茂灘林場秋天在沙丘上用溝植法密栽油蒿成活形成沙障。

插扦造林固沙:陝西、寧夏流沙區用沙柳插扦直接固定沙丘。榆林群眾用簇式栽植法,形成疏中有密的格局,既抗風蝕又解決水分不足問題。

簇行距0.5m×1.5m,每簇4~5個插條。

④建立風沙區防護林體系

乾旱區綠洲防護體系:一是綠洲外圍的封育灌草固沙帶,二是骨幹防沙林帶,三是綠洲內部農田林網及其他有關林種。現實情況要比典型介紹複雜得多,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

沙地農田防護林:半溼潤地區降雨較多,條件較好,可以喬木為主,主帶距350m左右。半乾旱地區東部條件稍好,西部為旱作邊緣,條件很差,沙化最嚴重。

沙質草原一般不風蝕,但大面積開墾旱作,風蝕發展,極需林帶保護。東部樹木尚能生長,高可達10m,主帶距200~300m;西部廣大旱作區除條件較好地段可造喬木林,其他地區以耐旱灌木為主,主帶距僅50m左右。乾旱地區風沙危害多,採用小網格窄林帶。

北疆主帶距170~250m,副帶距1000m;南疆風沙大,用250m×500m網格;風沙前沿用(120m~150m)×500m的網格,可選樹種也多,以喬木為主。

⑤沙區牧場防護林

護牧林營造技術:樹種選擇要注意其飼用價值,東部以喬為主,西部以灌為主。主帶距取決於風沙危害程度。

不嚴重者可以25h為最大防護距離,嚴重者主帶距可為15h,病幼母畜放牧地可為10h。副帶距根據實際情況而定,一般400~800m,割草地不設副帶。灌木帶主帶距50m左右,林頻寬主帶10~20m,副帶7~10m。

考慮草原地廣林少,乾旱多風,為形成森林環境,林帶可寬些,東部林帶6~8行,喬木4~6行,每邊一行疏透。呈疏透結構,或無灌木的透風結構,生物圍欄要呈緊密結構。造林密度取決於水分條件,條件好可密些,否則稀些。

(2)工程措施

沙障固沙:用枝條、柴草、秸稈、礫石、黏土、板條、塑料板及類似材料在沙面設定各種形式的障礙物,以控制風沙流方向、速度、結構,達到固沙、阻沙、攔沙、防風、改造地形等目的。沙障作用重大,是生物措施無法替代的。

根據防沙原理和設定方法不同,沙障可分為平鋪沙障和直立式沙障兩類。平鋪式沙障是固沙型沙障,利用柴草秸稈、卵石、黏土等全面或帶狀平鋪沙表層,隔絕風與沙表層的接觸,造成風雖過而沙不起的效果。原地固定流沙,保護植物生長,但對風沙流中的沙粒阻截作用不大。

這種措施在東部地區作用較大,在西部地區影響水地水分,但有利於沙土改良。立式沙障為積沙型沙障,風沙流遇上任何立式沙障,風速都會下降,風挾帶的沙粒就會沉積一部分在沙障前後,從而減少輸沙量。多行配置立式沙障可起到固定障間沙表層和攔截執行中沙粒的作用。

由於絕大部分運動沙粒在近地表30cm內,多數又在10cm高度內,因此不需要設定過高沙障就可以固沙和控制風沙流,防止沙害。

化學固沙措施:將稀釋了的有一定膠結構的化學物質,噴灑於流沙表面,水分迅速下滲,化學物則滯留在一定厚度(1~5mm)沙層間隙中,形成一層堅硬的保護殼,以增強沙表層抗風蝕能力,達到固沙目的。目前已研究出幾十種化學固沙材料,但由於成本高,未普及推廣。

風力治沙:是以輸出為主的治沙措施,減小粗糙度,使風力加強,風沙流呈不飽和狀態,造成拉沙和地表風蝕的效果。

農業措施:一是發展水利,擴大灌溉面積,增施肥料,改良土壤;二是防風蝕旱農作業措施,帶狀耕作、伏耕壓青、種高稈作物等。

關於沙塵暴的,關於沙塵暴的資料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它的形成與地球溫室效應 厄爾尼諾現象 森林銳減 植被破壞 物種滅絕 氣候異常等因素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人口膨脹導致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 過量砍伐森林 過度開墾土地是沙塵暴頻發的主要原因。沙塵暴作為一種高強度風沙災害,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的地方都能發生,只...

揚塵和沙塵暴的區別,沙塵暴和揚塵的天氣對人體有什麼危害?怎麼防護啊?

1 定義不一樣。揚塵是通過風力人為帶動或其他帶動方式,使地面上的塵土飛揚,進入大氣的開放性汙染源。沙塵暴是沙暴和塵暴的總稱,也是荒漠化的標誌。2 水平能見度不一樣。揚塵能見度在1 10公里以內 沙塵暴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3 主要危害不一樣。揚塵主要危害是空氣汙濁 影響環境。沙塵暴主要危害是汙染環境...

被妖魔化的沙塵暴 閱讀答案,談談沙塵暴 閱讀答案

1.把事情看得比其本質更加惡劣 恐怖 更有殺傷力和毀滅性。人們只是看到了沙塵暴給人類帶來了許多巨大危害的一面。2.承上啟下 或過渡 3.列數字 舉例子 作比較 分類別 說出任何三種就行 4.略5.不能去掉。因為沙塵暴所遷移的沙塵對土壤不足的彌補只是區域性的,土壤不足的情況也只是某些地區而非所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