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為什麼能抵禦沙塵暴為什麼樹可以抵擋沙塵暴

2021-03-05 09:13:46 字數 4645 閱讀 1274

1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造林好處多 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是我們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每到春天,男女老少開展植樹造林活動,用綠色植被把我們的大地覆蓋起來,成為綠色的大地。 首先植樹造林能夠美化環境,清除空氣汙染。

據科學統計:一公頃樹林每天可以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碳一噸,釋放出750公斤氧氣。據專家測算,一個人大約需要10平方米的綠色面積,才能夠保證有足夠的清新空氣。

人們所需的氧氣,就是綠色植物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通過光合作用釋放出來的。據計算,一個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0.75公斤氧氣,撥出0.

9公斤二氧化碳。樹林可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硫;檜柏林能分泌出殺菌素,可殺死肺結核、傷寒白喉、痢疾等病菌。由於工礦業的不斷髮展,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氫化合物、碳氫化合物大量增加,對人體十分有害,而樹木花卉對空氣中的毒氣有著較強的吸收作用。

森林對二氧化硫吸收量比無林地大5 10倍。總之,林木具有殺菌、吸塵、吸毒的作用。如銀杏、白樺、榆樹、側柏、松樹等樹木,能分泌出強烈芳香的揮發性物質,這些物質都有殺菌作用,被稱為「植物殺菌素」。

樹林能夠遮陽、降溫,調節氣候,可吸收陽光。夏季溫度較低於建築物地區8℃ 10℃。還可以降低噪音,沒有樹林大街上噪音要比林木蔥鬱大街高5倍。

這樣,植樹造林既能美化環境,使自然環境十分宜人,又能淨化空氣,保證人們的身心健康。植樹造林能減少噪音,保持生態平衡,為人類提供理想的學習、工作、旅遊、娛樂和生活的場所,對於增進身體健康十分有益。 其次,植樹造林能使水土得到保持。

我國不少地方,由於植被覆蓋率低,水土保持差,土地鬆散,每逢雨季到來,經雨水沖刷,就把大量泥沙帶入河流,使河水變得渾濁,使河流河床填高,造成淤塞,有時山洪暴發,河堤決口,使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無法估量的損失。 所以要控制這些水土的流失,就必須植樹造林。因為樹林有像樹冠那樣龐大的根系。

這些樹木根系向四面八方延伸,像巨手牢牢地抓住了土壤。而被抓住的土中的水分,被樹根不斷地吸收蓄存。在森林地帶70%的降水滲入地下。

所以森林有「綠色水庫」之稱。據統計,一畝樹林比無林地區多蓄水20噸。這樣,由於造林就能把水土保持下來。

再次植樹造林能防風固沙,**風沙災害。無論是海邊和沙漠,風沙災害逞強施威,每次狂風一起,沙粒隨風飛揚,風力愈大,沙的衝力愈強。風沙所到之處,田地被埋葬,城鎮、鄉村變成廢墟。

如東山島,舊中國風沙災害嚴重,淹沒了12個村莊和數萬畝農田,造**民生活苦不堪言。建國後在縣委書記谷文昌領導下,植樹造林,**風沙災害,成為一個「東海綠洲」。 要抵禦風沙災害的襲擊,必須造防護林,以減弱風的力量。

風一旦遇上防護林,速度要減少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如果相隔一定的距離,並行排許多林帶,這樣風能颳起的沙粒也要大大減少了,就能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 此外,植樹造林為人類提供各種有用的物品。

如:在吃的方面有香甜的水果,有營養價值的茶油,有茗香四溢的茶葉,有滋補身體的珍貴藥材;在用的方面,橡膠是工業原料,木材可以用來建房屋、造橋、修鐵路,花炭森林可以做燃材,木材可以造紙等。總之樹材的用處很大,對人類做出貢獻。

森林還能保護野生鳥獸。 假如世界沒有樹樹是人人需要保護的東西,它有利於人類,對我們有很多好處,幾乎找不出它的壞處。古往今來,人們總是「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然而你可想到,人類的生活離不開樹。 假如世界真的沒有樹,我們將面臨怎樣的情形呢? 生活中,許多東西即使一切如此完美,但如果沒有綠色,生活就好像缺少了什麼,永遠看不到生命的點綴。

大自然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但如果沒有了樹,就像一幅生機勃勃的畫,失去了五彩繽紛的顏色,缺少了幾分色彩,使畫很單調。 如果世界沒了樹,可惡的龍捲風、沙塵暴,會奪走我們的房子,損壞已經美化的小路、城市等許多地方,給人們帶來了許多不便。如果有「樹士兵」保衛家園,那些龍捲風就不能隨心所欲地損傷我們可愛的家園。

樹不但是守衛家園的士兵,還是美化城市,不讓車排出的烏煙瘴氣那麼難聞的好幫手呢! 假如世界上沒有樹,世界將是多麼單調,多麼讓大自然媽媽傷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樹長大後,由於樹根固住泥土,使泥土不易流失,樹枝樹葉可以防風,降低風速,從而抵禦沙塵暴。

3樓:魔幻紫晶小天使

樹能使水土不易流失,根系能沙,泥土。樹枝樹葉可防風,從而能抵禦沙塵暴。

沙棗樹在沙漠有很大的作用,它能有效的固定沙土。

為什麼樹可以抵擋沙塵暴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作用:一是一定密度的樹冠能夠有效阻礙沙塵的推進,像過濾一樣。另外樹林使得近地面的氣流受阻從而沙塵沉降。其二樹本身以及伴生植被是固定水土的有效手段,能防止再次沙化。

5樓:櫻花戀

因為密度的樹冠能夠有效阻礙沙塵的推進,像過濾一樣。另外樹林使得近地面的氣流受阻從而沙塵沉降,而且樹本身以及伴生植被是固定水土的有效手段,能防止再次沙化。

什麼樹可以抵擋沙塵暴

6樓:桃花島黃楊

沙塵暴緣於沙漠或半沙漠化地區,治理沙塵暴即對沙漠的治理。治沙的困難,缺水首當其衝,沒有水則植物不能生長,種植的樹難以成活,甚至寸草不生。因而問題首先轉化為:

為什麼天氣會變得這樣惡劣? 在沙漠或半沙漠地區,難道一直降雨稀少,寸草不生嗎?不是這樣。

據史料記載(查閱), 在內蒙的許多地方幾十年前水草肥美,降雨充沛,直到最近幾十年,由於過度放牧,才出現半沙漠化,氣候才變得乾燥。再如樓欄古國,以前也曾經是一個繁榮的國度,但因為土地大量沙漠化和嚴重缺水,使其不復存在,看來缺水是形成沙漠的主要原因。這樣以來,問題歸結為:

氣候變得乾燥與植被有什麼關係,與森林有什麼關係?是因為植被遭破壞才出現沙漠,還是因為沙漠把植被全部破壞?現在來分析這些問題。

首先,我們要弄明白的一點是,在自然界水迴圈地過程中,任何植物、動物都不會消耗水份的:我們喝水或含水的飲料、食物,幾乎百分之百的從體內排出,自然界中的草、樹木,一方面自身含有水,另一方面還在不斷地吸收和排洩水分,因此也不會消耗任何水份。我們說乾旱,少雨,實際上我們所缺少的只是在動植物中迴圈的水,而河流裡的水、滲入地下的水卻沒有被我們利用。

問題就出在這裡,豐富的植被容易形成溼潤的空氣,而這一旦遇到降溫或雲汽結合,則容易形成降雨,而這又是植被所需的水份。而相反,沙漠地帶是很難存住水的--或者一瀉千里,或者滲入地下,不能持續均勻地蒸發,也就不能持續形成溼潤的空氣,其上面的空氣大都非常乾燥,即便較溼潤的雲汽通過也難以形成有效降雨,這就是沙漠一旦形成或植被稀少時,降雨稀少的主要原因。我國屬東南**帶氣候??

即便颱風不能帶來雨水,但如果水能在生物圈之間進行有效迴圈,我們也並不缺水。有人做過這樣一個試驗,在一個完全密封,通光但不能透任何水汽的容器中,裡面有植物、空氣和必要的水,形成一個生物圈。植物在這個生物圈中生活很長時間,水份總是充沛的,植物都能得到充足的水分,因為植物所需要的水是水的迴圈,並沒有真正把水分消耗掉。

由此看來,地表的植被所需要的是可利用水,只要能及時或定期得到必要的補充,地面是不缺水的。或者說,即便地面降雨較少,但就整體的水迴圈而言,並不一定少,只要地面與空中在不斷調節,就不缺水分。而平時所說的乾旱少雨僅指地表的乾旱,指植物所能吸收水分的短缺。

如果這樣,那麼植被又有什麼作用呢? 森林又有什麼作用呢?通常的說法是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

植被首先起著防風固沙、保護地表的作用。只要稍微觀察就會發現,暴雨來臨的時候,有植被的地方往往是清徹的泉水,植被顯然起固沙和過濾作用,而沒有植被的地方,則容易形成泥沙和洪水。固然泥沙是吸水的,但如果泥沙表面沒有植被固定,則很容易被水沖刷,造成泥土流失和洪澇災害。

當大量含沙的水流或泥石流入河床,則容易造成淤塞河床,洪水氾濫。從長江流域情況看,2023年洪水水位 米,造成洪水氾濫,一千億元的損失,這比2023年洪水要小得多,而所造成的危害卻大得多,而且水位低得多,這不能不說明這是河床淤塞的結果。

植被的另一作用是調節氣候,增加降雨。前面已經點明,任何植物都不會消耗水份的,即便颱風每年從大洋帶來的水份一樣多,但是否降雨,降多少還與地面的溫度和空氣溼度有關,如果地面的空氣溼度很大,則一旦降溫,很容易形成降雨,但如果空氣溼度很小,不僅會稀釋溼潤的空氣,而且即便降雨,也可能在未到達地面前就在空氣中蒸發掉了,因而降雨稀少。只有豐富的植被才能均勻持續地散發水份,保持空氣的溼潤,因而起著調節氣候的作用。

既然這樣,涵養水源,製造空氣溼度則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因而,植樹造林,興修水利,大範圍開展綠化工作是引來降雨和防沙治沙的首要問題。不過,平常說,森林植被影響氣候是從大環境而言,要實現這一點,需要整個的地區乃至整個中國的植被和植樹才能發生作用。為了給乾旱和半旱地區帶來降雨,如果在全國範圍內的植被和森林被發展起來,將帶來豐沛的降雨。

也就是說,治理沙塵暴僅靠一家一戶孤軍奮戰是不夠的,而是需要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綠化工作,促進半乾旱、半沙漠地區的降水,為這些地區的綠化創造條件。

沙塵的危害是整體性的,儘管沙塵暴有起源地,但其形成同樣是整體性因素決定的,與其苦思瞑想尋找起源地,不如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植樹、植草的活動。因為即便找到了起源地,那兒乾旱、少雨,水源非常缺乏,而且面積巨大,還是沒有辦法?就象你明知中國有 許多沙漠,又能乃它何?

因此,從整體範圍開展綠化植樹工作,將會大力支援乾旱半乾旱地區的防沙治沙,從而進一步在這些地區治理沙漠,真正實現向沙漠進軍。在我國,很多受沙漠危脅的地方在努力地防沙治沙,但往往因雨水稀少造成樹木枯死,這不得不使我們考慮其後面的綠色長城。因而在沒有受到沙漠危脅的地區搞好綠化工作同樣重要。

有人會問:我們年年植樹,年年治沙,為什麼沙塵暴越來越多,越來越大?這是因為,從整體上看,不僅土地被撂荒、過度放牧、濫砍濫伐情況依然嚴重,而且有許多無形的破壞,如修建工路、擴建城市等造成的對植被的破壞,從而使人工植樹和植被的速度趕不上砍伐和其他破壞的速度,使植被在逐漸減少,這也是造成沙塵暴的根源。

為此,除植樹造林外,珍愛綠色,保護我們的森林、植被、牧場,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沙塵暴有什么預防方法,沙塵暴有什麼預防方法?

沙塵暴的治理和預防措施 1.加強環境的保護,把環境的保護提到法制的高度來。2.恢復植被,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生物防護體系。實行依法保護和恢復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進一步擴大,儘可能減少沙塵源地。3.根據不同地區因地制宜制定防災 抗災 救災規劃,積極推廣各種減災技術,並建設一批示範工程,以點帶面逐步推廣...

夢到彩虹與沙塵暴同時出現預示什麼

吉凶指數 97 夢見七色不全的彩虹 將有不快的事情發生。尤其人際關係已亮起紅燈。一向不合的人,最好要敬而遠之。夢見彩虹,表示你的工作順利,能夠得到讚賞。如果是黑色的彩虹,表示你將有禍事降臨,要特別小心工作細節。夢見七色不全的彩虹,可能預示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尤其在人際關係方面,可能會與人發生衝突。對...

沙塵暴成立時鐘符合為什麼西側為冷鋒東側為暖鋒

沙塵暴成立 bai是冷鋒過du境。沙塵暴出現的條zhi 件之一是空氣乾燥,暖鋒dao 過境後地面上空主要為內暖溼氣團控制,容不可能出現沙塵暴。判斷鋒面性質 氣旋東部氣流來自較低 的緯度,氣溫較高,當它向高緯移動時,遇 到較高緯度的冷空氣就形成了暖鋒。同樣 的,氣旋西部氣流是來自高緯度地區,向低 緯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