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形成的原因是什麼?有何危害

2022-03-20 17:10:51 字數 1047 閱讀 6149

1樓:巨蟹阿斯頓

自然原因:指強風把地面大量沙塵物質吹起並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 一百米的嚴重風沙天氣現象。沙塵暴天氣成因有利於產生大風或強風的天氣形勢,有利的沙、塵源分佈和有利的空氣不穩定條件是沙塵暴或強沙塵暴形成的主要原因。

強風是沙塵暴產生的動力,沙、塵源是沙塵暴物質基礎,不穩定的熱力條件是利於風力加大、強對流發展,從而夾帶更多的沙塵,並捲揚得更高。

人為原因:人為過度放牧、濫伐森林植被、工礦交通建設、過度開荒放牧等,破壞了地面植被,擾動地面結構,形成大面積沙漠化土地,直接加速了沙塵暴的形成。

危害:人畜死亡、建築物倒塌、農業減 產。沙塵暴對人畜和建築物的危害絕不亞於颱風和龍捲風

2樓:上善若水

骨灰盒滾滾滾海娜那你還不。

沙塵暴是怎樣形成的?有什麼危害?怎樣防治?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比較大的風力形成的,危害空氣汙染,對人的呼吸道不益,只有多栽樹才能防治。

形成沙塵暴有哪些原因?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巨型沙塵暴緣起土壤風蝕

中國科學院曾經啟動了一項關於**沙塵物質的實驗,一些寒區旱區環境研究專家和工程師通過設立的沙塵暴風洞模擬實驗發現,土壤風蝕是沙塵暴形成的首要環節。而風是土壤被蝕的主要動力,其中氣流性質、風速大小、土壤風蝕過程中風力作用的相關條件等是最重要的因素。此外,土壤中的含水量即溼潤程度是也是影響土壤風蝕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據實驗結果推理證明,豐厚的植被是防治風沙的有效方法之一。植物通常以3種形式影響風蝕,即分散在地面上一定的風動量;減少氣流與沙塵之間的傳遞;阻止土壤、沙塵等的運動。經過實驗研究,專家們還總結出一條重要的結論:

沙塵暴不僅是一定自然條件下的產物,同時與人類活動的關係也是很密切的。比如,過度砍伐森林植被,過度放牧會破壞植物對風沙的天然防禦能力。工礦交通建設也也是導致荒地被過度開墾而破壞植被的重要原因。

人類的很多活動都會擾亂地面的自然結構,形成大面積的沙漠化土地,是沙塵暴形成並惡劣發展的直接原因。

北京沙塵暴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什麼是沙塵暴?沙塵暴 sand duststorm 是沙暴 sandstorm 和塵暴 duststorm 兩者兼有的總稱,是指強風把地面大量沙塵物質吹起並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 一千米的嚴重風沙天氣現象。其中沙暴係指大風把大量沙粒吹入近地層所形成的挾沙風暴 塵暴則是大風把大量塵埃...

漢初實行郡國並行制的原因是什麼?有何危害

社會不穩定,一方面要封分功臣,另一方面要加強 集權。政治體系混亂,無法很好掌握地方,同時郡國不滿 為後來的七王之亂埋下伏筆。西漢初期統治者實行郡國並行制的原因 實際上郡國制並不能加強 集權,當初實行封國制的是漢高祖劉邦,他無非是想給跟他打下江山的臣子和劉姓家族一個交代,沒有想過這樣做會影響後來的大漢...

雪的形成原因,下雪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這些小冰晶在相互碰撞時,冰晶表面會增熱而有些融化,並且會互相沾合又重新凍結起來。這樣重複多次,冰晶便增大了。另外,在雲內也有水汽,所以冰晶也能靠凝華繼續增長。但是,冰雲一般都很高,而且也不厚,在那裡水汽不多,凝華增長很慢,相互碰撞的機會也不多,所以不能增長到很大而形成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