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川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南極海上冰山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4:44:17 字數 4945 閱讀 7279

1樓:半山樹

兩極地區由於太陽高度角太低,太陽輻射能量弱,加上每年有極夜現象發生,使的該地區溫度常年在嚴寒的控制之下,進而冷凍了液態水,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冰川

2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高,氣溫低,長期積累形成。

南極海上冰山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上漂浮的冰山其實是南極

大陸冰蓋破裂後,進入海洋的巨大冰塊。南極大陸中間高回,四周低答

,像一個盾。數萬年不化的積雪在它上面覆蓋了數千米厚的冰蓋。冰蓋自身的巨大壓力使它們不斷地向四周的大陸邊緣運動。

在海邊,這些冰漸漸伸入水中,叫做陸緣冰。當它們伸入水中過多時,由於水的浮力,它們會折斷,成為一塊漂浮在海上的巨冰,這就形成了冰山。

南極冰川的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南極冰川在億年前就存在!首先,緯度位置高,半年時間為極夜,氣溫極端低!全年冰雪不融解。

南極大陸是一個孤立的大陸,受人類的影響小。南極大陸的降水全部是以雪的形式降落的。 二,南極降水稀少,以雪的形式降落,並且不會融解。

三,其實南極大陸土壤層的海拔不高,但有厚厚的冰層覆蓋,故成為了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陸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在億萬年前,由於大陸漂移,南極洲開始向地球的南部漂去,緯度變高。加上太陽的迴歸運動,南極洲的氣候變得寒冷,形成冰蓋。然後就是現在課本里有的南極環流,為寒流(在北半球是西風漂流,洋流方向為西南,為暖流)。

這就進一步加大了冰蓋的厚度。極端天氣多,大風大雪。

6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冰川是億萬年形成的。南極氣溫低,蒸發量小。主要以降雪形式。南極大陸原本海拔不高的,長期日積月累,所以海拔高。如果樓主還有什麼不明白地方,可以繼續追問。

南極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與其緯度位置有關。同是位於地球的兩極,緯度高低相同,太陽照射的時間長短和角度也一樣,南極的冰卻比北極的多。北極地區北冰洋佔去了很大面積,約1310萬平方千米。

水的熱容量大,能夠吸收較多的熱量再慢慢地發散出來,所以冰比南極少,冰川的總體積只及南極的

l/10,而且大部分冰是積存在格陵蘭島上。而南極號稱世界「第七大陸」,陸地儲熱能力不及海洋,夏季獲得的有限的熱量,很快就幅射掉了,而且南極所環繞的海流,盡屬寒流,使氣侯酷寒,所以冰多。巨厚的冰層使南極洲的平均海拔高度達到2600米,有著巨大的高原和高聳山脈的亞洲的平均海拔高度也只及它的1/3,比地球上其他六大洲的平均高度要高出大約1500米。

由於南極地勢高,空氣稀薄不保暖,雖有幾個月全是白晝,但太陽只是在地平線上盤旋,太陽光斜射,巨大的冰原,象鏡子一樣,能反射

幾乎全部的太陽光,因而,所獲熱量極少,氣溫進一步降低,造成終年酷寒。同是最冷月,南極平均氣溫為-20℃ --70 ℃,北極為-20℃--40℃;同是最暖月。南極平均氣溫也在0℃以下,而北極則在8℃以下。

2023年,挪威在南極點附近記錄到-94.5℃的氣溫,這是迄今世界上的最低氣溫記錄。由於氣候酷寒,南極的降水只能是以冰霰的形式降落下來,終年不化。這裡年平均降水量不過55毫米,但由於氣溫低,蒸發弱,逐年積累,終於形成了巨大的冰原。

南極大陸的冰原,大體呈一盾形,中部高四周低。在重力作用下,每年大約有1萬4千億噸的冰滑入海中,在周圍的海面上集結成廣闊的陸緣冰,總面積達150萬平方千米。最著名的羅斯陸緣冰,廣達 53萬平方千米,比兩個英國的面積還要大。

陸緣冰斷裂後就形成許多漂浮的冰山。據統計,南極附近海上的冰山,約有21萬8千座,相當於北冰洋冰山的5倍之多。最大的冰山、長335千米,寬97千米,水面以上高度為130米,宛如一座冰島。

這些冰山隨風和洋流向北漂移,在寒冷的季節甚至可漂到南緯40度。冰山重重的南極海域,給航海帶來了很大威脅,是人們乘船到南極洲去必須闖過的第一道難關。

在整個地球上,被冰雪覆蓋的面積總共有1600萬平方千米,而南極就佔了4/5以上。據估算,南極的淡水總量約相當於世界其他各洲淡水總量的200倍,這麼巨大的淡水儲量是人類的一項寶貴財富,科學家正在設想如何把這些冰塊運進非洲和其他乾旱地區,以解決那裡的水源不足問題。不久的將來,這些沉睡千百萬年的寶貴資源將被開發利用,為人類造福。

8樓:關振華家嬋

一位到過南極的英國生物學家,在他攥寫的南極回憶錄中,對南極冰山形成時

的情景,有一段生動的描寫:"突然我們被一陣越來越響的隆隆聲驚呆了,這聲音像是一架快速駛來的飛機.我們吃驚地抬頭望去,可是聲音不是飛機發出的.

在海灣那邊,岸邊的一條冰川"崩解"了.換句話說,冰川通向大海的一端斷裂了,把大塊冰雪拋到了海里,形成了冰山.峭壁周圍瀰漫著濃密的白色雪粒,我們可以看見雪粒緩慢地落入了起伏混濁的海水裡.

9樓:粟玉英池丁

冰川是運動的。南極大陸上廣泛覆蓋著冰川。冰川向外運動,向海洋伸出長長的冰舌,在海浪的作用下,冰舌會斷裂,大塊冰漂浮在洋麵上就形成了冰山。

冰山是可以開發利用的淡水資源。

南極冰山形狀奇特的原因是什麼?

10樓:石破天

冰山大多在春夏兩季內形成,那時較暖的天氣使冰川或冰蓋邊緣發生**的速度加快。每年僅從格陵蘭西部冰川產生的冰山就有約1萬座之多。在冰川或冰蓋(架)與大海相會的地方,冰與海水的相互運動,使冰川或冰蓋末端斷裂入海成為冰山。

還有一種冰川伸入海水中,上部融化或蒸發快,使其變成水下冰架,斷裂後再浮出水面。大多數南極冰山是當南極大陸冰蓋向海面方向

變薄,並突出到大洋裡成為一前沿達數公里長的巨大冰架,逐漸斷裂開來而形成的。冰山產生的速率在北冰洋為每年280立方公里,在南極為每年1800立方公里。大多數冰山的比重為0.

9,因此其質量的6/7在海面以下。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僅僅是整座冰山的1/10。

北冰洋的冰山高可達數十米,長可達一二百米,形狀多樣。南極冰山一般呈平板狀,同北冰洋冰山相比,不僅數量多,而且體積巨大。長度超過8公里的冰山並不少見。

有些甚至高達數百米。目前已知世界最大的冰山是b15。2023年3月,它從南極羅斯冰架上崩裂下來。

它的面積達到1.1萬平方公里,比北京市的面積(1.68萬平方公里)小不了多少。

這座冰山已經**,分別命名為b15a和b15j,在羅斯海上緩慢地漂移。一直到2023年,它因為阿拉斯加風暴引發的波長很長的波浪橫跨整個地球,把它像一塊餅乾一樣瓣開。

冰山冰的平均年齡都在2023年以上,可以說那都是沒有受過工業汙染的乾淨的冰。冰山在高緯度地區能維持10年之久,但如果漂向廣海則一二年內就會沒有了蹤跡。冰山運動的主要動力是風,其次是洋流。

冰山在風速影響下,有的可達每日44公里的運動速度,這主要取決於冰山高出水面部分的形狀。冰山可以將陸地上的某些物體甚至動植物活體從其**地區搬運到數千公里以外,科學們根據大洋內的沉積物,就可推斷萬年以前冰川分佈情況。冰山對航行造成威脅,而且有些露出水面的部分過小不易發現。

一般只在海面平靜時,不超過1.6公里時能夠發現。使用雷達和聲納的方法跟蹤冰山,每日向過往船隻提供兩次報告。

冰山是極為寶貴的淡水資源,可惜人類還沒有辦法利用它們。

美麗的冰山

冰山一向是輪船的剋星,歷史上有無數的船因撞上冰山導致船艙內積水過多最終沉沒,其中包括被譽為「永不沉沒」的titanic(泰坦尼克號)。參考資料http://baike.

冰山的形成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冰山是怎樣形成的?它主要分佈於世界的何處?

冰山是由於冰川邊緣凸向海洋中的部分在風、浪和潮水作用下碎裂而成。在北冰洋,由於埃爾斯米爾島北岸的冰架破裂而形成的冰山,其中特大的冰山叫「冰島」。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海冰術語,冰山和冰島的定義如下:

冰山--形狀多變的、露出海面高度5米以上的巨大冰塊,由冰川碎裂而成,漂浮或擱淺,形狀有平頂、圓頂、傾 斜、尖塔或山峰狀及風化的或不規則狀。

冰島--漂浮的、露出海面高度約5米的特大冰塊,由北極冰架破裂而成,厚度30--50米,表面平坦,面積從數千平方米到500平方公里以上,表面特徵規則起伏呈肋狀;

世界上的冰山主要分佈在北冰洋和南大洋:

北冰洋一主要是冰島,其運動隨北冰洋環流沿順時針方向旋轉,有些已經歷30多年,旋轉了數週其中有些經格陵蘭東部漂流到大西洋。目前,在北冰洋觀測到的最大冰島叫「何布遜冰島」,其平均厚度42.5米,表面積26平方公里,重約7千萬公噸。格陵蘭和紐芬蘭海域也有許多冰山,**于格陵蘭東岸的冰川,及格陵蘭西岸、埃爾斯米爾島南部、德文島和巴芬島的冰川,多呈尖塔狀,冰中含有泥沙等雜質,冰密度較大。

南大洋一環繞南極洲大陸周圍海域的冰山比北半球多而且大,向北輻散漂流。到目前,在南大洋觀測到的最大冰山長333公里:寬96公里,面積達3萬多平方公里。

南大洋的冰山**於羅斯海、威德爾海和南極洲大陸沿岸的陸緣冰架,頂部比較平坦,似桌狀,冰色白,比較純潔,冰密度較小。

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地球上的兩極和一些高山地區,長年都是白雪皚皚,穿著一件冰雪「外衣」。在兩極地區,由於那裡得到的太陽熱量少,氣候終年嚴寒,一年四季都堆積著冰雪;在高山地區,由於那裡地勢高,空氣稀薄不保暖,也有大面積的冰雪覆蓋。終年被冰雪所覆蓋的面積總共有1600萬平方千米,90%以上分佈在兩極地區。

這些冰雪是以冰川的形式在貯存和運動著。

哪它又為什麼會漂浮在海面上而為什麼不融化在海水中?

海上漂浮的冰山其實是南極大陸冰蓋破裂後,進入海洋的巨大冰塊。南極大陸中間高,四周低像一個盾。數萬年不化的積雪在它上面覆蓋了數千米厚的冰蓋。

冰蓋自身的巨大壓力使它們不斷地向四周的大陸邊緣運動。在海邊,這些冰漸漸伸入水中,叫作陸緣冰。當它們伸入水中過多時,由於水的浮力,它們會折斷,成為一塊漂浮在海上的巨冰。

這就形成了冰山。冰山的形狀主要有桌形和角錐形兩種,大的能保持2-10年壽命,冰山對於航海是十分危險的,過去人們只能憑眼睛觀察它們,現在可以用雷達來監測。**的冰塊有時可達100多公里範圍,是一種寶貴的淡水資源,但目前尚沒有利用的方法.

12樓:張霸藍

海拔高,溫度低,,常年類月積成的

南極終年嚴寒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終年寒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南極地區的年平均氣溫比北極地區更低,其有原因有哪些?

1 緯度bai高 太陽高度低du,一年還有一百多天為極夜,zhi日照不足,dao獲得光熱少。2 海拔高 南極大陸是平均海拔最高大陸,空氣稀薄,吸收光熱少。3 反射高 冰雪大陸厚厚冰雪反射陽光。4 熱量交換少 南極外圍的西風漂流阻止同低緯間的熱量交換。1.緯度高,太陽輻射接受少 2.海拔高,加劇嚴寒 ...

南極地區終年冰雪覆蓋的原因是什麼

南極大陸緯度高,太陽輻射角度小,接受太陽輻射微弱,氣候嚴寒,大陸終年被冰雪覆蓋 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終年寒冷的原因是什麼 首先是與它所處的高緯度地理位置有關,由於高緯度地理位置,導致了在一年中漫長的極夜期間沒有太陽光。同時,與太陽光線入射角有關,緯度越高,陽光的入射角越大,單位面積所吸收的太陽熱能越少...

南極為什麼比北極冷南極比北極冷的原因

南極和北極因遠離太陽,只能得到一點兒陽光,而且白色的冰雪又把絕大部分陽光反射回去,因此南 北兩極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不過,南極的平均溫度比北極低30多攝氏度。所以,南極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造成南極比北極冷的原因是,北極區由北冰洋組成,四周有北美洲 歐洲和亞洲做鄰居,而南極卻是一個終年被厚厚的冰雪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