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沙塵暴的,關於沙塵暴的資料

2021-06-15 20:18:11 字數 3244 閱讀 9229

1樓:匿名使用者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它的形成與地球溫室效應、厄爾尼諾現象、森林銳減、植被破壞、物種滅絕、氣候異常等因素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人口膨脹導致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過量砍伐森林、過度開墾土地是沙塵暴頻發的主要原因。

沙塵暴作為一種高強度風沙災害,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的地方都能發生,只有那些氣候乾旱、植被稀疏的地區,才有可能發生沙塵暴。在我國西北地區,森林覆蓋率本來就不高,貧窮的西北人民還想靠挖甘草、摟髮菜、開礦發財,這些掠奪性的破壞行為更加劇了這一地區的沙塵暴災害。裸露的土地很容易被大風捲起形成沙塵暴甚至強沙塵暴。

沙塵暴的危害有很多:1.人畜死亡、建築物倒塌、農業減產。

沙塵暴對人畜和建築物的危害絕不亞於颱風和龍捲風。近5年來,我國西北地區累計遭受到的沙塵暴襲擊有20多次,造成經濟損失12億多元,死亡失蹤人數超過200多人。 2.

大氣汙染、表土流失。沙塵暴降塵中至少有38種化學元素,它的發生大大增加了大氣固態汙染物的濃度,給起源地、周邊地區以及下風地區的大氣環境、土壤、農業生產等造成了長期的、潛在的危害。特別是農作物賴以生存的微薄的表土被颳走後,貧瘠的土地將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產量。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它的形成與地球溫室效應、厄爾尼諾現象、森林銳減、植被破壞、物種滅絕、氣候異常等因素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人口膨脹導致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過量砍伐森林、過度開墾土地是沙塵暴頻發的主要原因。 沙塵暴作為一種高強度風沙災害,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的地方都能發生,只有那些氣候乾旱、植被稀疏的地區,才有可能發生沙塵暴。

在我國西北地區,森林覆蓋率本來就不高,貧窮的西北人民還想靠挖甘草、摟髮菜、開礦發財,這些掠奪性的破壞行為更加劇了這一地區的沙塵暴災害。裸露的土地很容易被大風捲起形成沙塵暴甚至強沙塵暴。 沙塵暴的危害有很多:

1.人畜死亡、建築物倒塌、農業減產。沙塵暴對人畜和建築物的危害絕不亞於颱風和龍捲風。

近5年來,我國西北地區累計遭受到的沙塵暴襲擊有20多次,造成經濟損失12億多元,死亡失蹤人數超過200多人。 2.大氣汙染、表土流失。

沙塵暴降塵中至少有38種化學元素,它的發生大大增加了大氣固態汙染物的濃度,給起源地、周邊地區以及下風地區的大氣環境、土壤、農業生產等造成了長期的、潛在的危害。特別是農作物賴以生存的微薄的表土被颳走後,貧瘠的土地將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產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沙塵暴天氣是我國西北地區和華北北部地區出現的強災害性天氣,可造成房屋倒塌、交通供電受阻或中斷、火災、人畜**等,汙染自然環境,破壞作物生長,給國民經濟建設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損失和極大的危害。沙塵暴危害主要在以下幾方面:

1、生態環境惡化

出現沙塵暴天氣時狂風裹的沙石、浮塵到處瀰漫,凡是經過地區空氣渾濁,嗆鼻迷眼,呼吸道等疾病人數增加。如2023年5月5日發生在金昌市的強沙塵暴天氣,監測到的室外空氣含塵量為1016毫米/立方厘米,室內為80毫米/立方厘米,超過國家規定的生活區內空氣含塵量標準的40倍。

2、生產生活受影響

沙塵暴天氣攜帶的大量沙塵蔽日遮光,天氣陰沉,造成太陽輻射減少,幾小時到十幾個小時惡劣的能見度,容易使人心情沉悶,工作學習效率降低。輕者可使大量牲畜患染呼吸道及腸胃疾病,嚴重時將導致大量「春乏」牲畜死亡、颳走農田沃土、種子和幼苗。沙塵暴還會使地表層土壤風蝕、沙漠化加劇,覆蓋在植物葉面上厚厚的沙塵,影響正常的光合作用,造成作物減產。

3、生命財產損失

2023年5月5日,發生在甘肅省金昌、威武、民勤、**等地市的強沙塵暴天氣,受災農田253.55萬畝,損失樹木4.28萬株,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2.

36億元,死亡50人,重傷153人。2023年4月12日,永昌、金昌、威武、民勤等地市強沙塵暴天氣,據不完全統計僅金昌、威武兩地市直接經濟損失達1534萬元。

4、交通安全(飛機、汽車等交通事故)

沙塵暴天氣經常影響交通安全,造成飛機不能正常起飛或降落,使汽車、火車車廂玻璃破損、停運或脫軌。

3樓:月詠幾鬥

沙塵暴形成有三個要素:即強風、沙源和不穩定的空氣。

強風 足夠強勁持久的大風,是形成沙塵暴的動力條件。例如根據觀測當強沙塵暴形成時,如果風速每秒達到30米(11級風),那麼粗沙(直徑0.5~1.

0毫米)會飛離地面幾十釐米,細沙(直徑0.125~0.25毫米)會飛起2米高,粉沙(直徑0.

05~0.005毫米)可達到1.5公里的高度,粘粒(直徑小於0.

005毫米)則可飛到很高的高度。

沙源 我國是世界上沙漠較多的國家之一,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是我國沙漠和沙地集中分佈的地方,這裡沙漠和沙地面積達70萬平方公里以上,沙漠中各式各樣的沙丘,依照它們的穩定程度分為流動沙丘、半固定沙丘和固定沙丘。沙塵暴發生時,流動沙丘揚起沙塵的數量最大,半固定沙丘要小一些,固定沙丘最小。

除沙漠和沙地外,我國北方地區多屬中緯度乾旱和半乾旱地區,地面多為稀疏草地和旱作耕地,植被稀少,加上人為破壞,當春季地面回暖解凍,地表裸露,狂風起時,沙塵瀰漫,在本地及狂風經過的地帶形成沙塵天氣。

不穩定的空氣

讓我們先看看生活中的一個例項。捅火爐的時候,爐火燒得正旺,輕輕一捅,常會使爐灰飛滿屋子。而當爐火熄滅後,你使較大的勁一般也不會揚起灰塵,這就涉及空氣穩定程度的問題了。

爐火熄滅後,火爐上下的空氣溫度相差不大,因而空氣穩定。當爐火燃燒很旺時,靠近火爐上空的空氣熱,離火爐較遠的空氣比較涼,熱空氣比冷空氣輕,容易上升,所以火爐上面的空氣是不穩定的。這樣,被捅動的爐灰很容易隨著熱空氣向上升,然後飄飛滿屋。

在自然界裡,沙塵暴起沙的道理也是這樣的,如果低層空氣溫度較低,比較穩定,受風吹動的沙塵將不會被捲揚得很高;如果低層空氣溫度高,則不穩定,容易向上運動,風吹動後沙塵將會捲揚得很高,形成沙塵暴。實際上,我國沙塵暴一般在午後或午後至傍晚時刻最強,就是因為這是一天中空氣最不穩定的時段。

除上述三大因素之外,人類生產活動等因素對沙塵暴的形成也很重要。如人為破壞植被、工礦交通建設、大規模施工等對地表的破壞,為沙塵暴發生髮展提供了細沙和塵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北方地區8日夜以來再次出現了沙塵暴天氣,肆虐的黃風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不便。

什麼是揚沙、沙塵暴與浮塵呢?**氣象臺的專家介紹說,揚沙與沙塵暴都是由於本地或附近塵沙被風吹起而造成的。其共同特點是能見度明顯下降,出現時天空混濁,一片黃色。

兩者大多在冷空氣過境或雷雨、颮線影響時出現,北方都是在春季容易出現。所不同的是揚沙天氣風較大,影響的能見度在1公里到10公里之間;而沙塵暴風很大,能見度小於1公里。而浮塵是由於遠地或本地產生沙塵暴或揚沙後,塵沙等細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稱「落黃沙」,出現時遠方物體呈土黃色,太陽呈蒼白色或淡黃色,能見度小於10公里,大致出現在冷空氣過境前後。

4月6日出現的沙塵天氣屬於沙塵暴。而4月7日上午,在沙塵暴過後出現的是浮塵天氣。

揚塵和沙塵暴的區別,沙塵暴和揚塵的天氣對人體有什麼危害?怎麼防護啊?

1 定義不一樣。揚塵是通過風力人為帶動或其他帶動方式,使地面上的塵土飛揚,進入大氣的開放性汙染源。沙塵暴是沙暴和塵暴的總稱,也是荒漠化的標誌。2 水平能見度不一樣。揚塵能見度在1 10公里以內 沙塵暴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3 主要危害不一樣。揚塵主要危害是空氣汙濁 影響環境。沙塵暴主要危害是汙染環境...

沙塵暴有什么預防方法,沙塵暴有什麼預防方法?

沙塵暴的治理和預防措施 1.加強環境的保護,把環境的保護提到法制的高度來。2.恢復植被,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生物防護體系。實行依法保護和恢復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進一步擴大,儘可能減少沙塵源地。3.根據不同地區因地制宜制定防災 抗災 救災規劃,積極推廣各種減災技術,並建設一批示範工程,以點帶面逐步推廣...

被妖魔化的沙塵暴 閱讀答案,談談沙塵暴 閱讀答案

1.把事情看得比其本質更加惡劣 恐怖 更有殺傷力和毀滅性。人們只是看到了沙塵暴給人類帶來了許多巨大危害的一面。2.承上啟下 或過渡 3.列數字 舉例子 作比較 分類別 說出任何三種就行 4.略5.不能去掉。因為沙塵暴所遷移的沙塵對土壤不足的彌補只是區域性的,土壤不足的情況也只是某些地區而非所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