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與人類活動之間有沒有聯絡,是偶然聯絡還是必然聯絡

2022-07-09 02:35:27 字數 5216 閱讀 9434

1樓:

沙塵暴與人類活動之間,存在著必然的聯絡。就拿我們甘肅河西走廊來說,隨著人口的增長,糧食的需求量就會增長,人們就要去開墾荒地,或者把草地變成耕地。要知道,河西走廊屬於半乾旱地區,蒸發量大於降水量。

種糧食就要耕地,乾旱的地表被犁翻之後,經太陽暴晒,土壤顆粒完全疏鬆了,當較大的風吹起的時侯,地面上土壤的細小顆粒就會隨風而動,瀰漫在空中,這僅僅是揚塵。而河西走廊,也是風的走廊,八級以上大風較為常見,就是較大的沙粒,也能被吹得飛到空中,遮天蔽日,這就是沙塵暴。我們常見的沙塵暴,基本都是由於這種原因引起。

反過來,當河西走廊武威地區八步沙,數十年人工造林,面積不斷擴大之後,原本的沙塵暴源地,變成了抗風沙的堡壘,生態環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綜上所述,沙塵暴與人類活動有必然的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必然的了,農耕面積越大的區域,開春的時候城市沙塵越大,為什麼?開春地表植被沒長出來,沒有固定土地的植被,一起風必然的,你看山區植被覆蓋綠高的地方就很少沙暴,基本都在北方

3樓:匿名使用者

沙塵暴與人類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人類不注重環境肆意砍伐,只留下一片黃土,時間長了土質沙化,就會變成沙漠,之後因為氣壓流動產生極大的風,風裡面夾渣著沙子和塵土,這就是沙塵暴,他與人類是必然的,只是不是直接的,是需要時間的。

4樓:紫雲曉

沙塵暴與人類活動之間有必然聯絡,主要是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造成沙漠化嚴重

5樓:中國之戰龍

當然有關係,讓人感覺不爽!這是必然的!

沙塵暴與人類活動之間是偶然聯絡還是必然聯絡

6樓:可愛的zzz聖

必然聯絡

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

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

什麼導致了沙塵暴的活躍 人類活動是原因之一   中國青年報全球氣候變暖是沙塵暴發生的直接誘因嗎?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天氣現象和災害性天氣.氣候變化、人類活動和荒漠化是沙塵暴天氣形成的主要原因.

沙塵暴發生的原因一是乾旱氣候和大風;二是人類活動影響地理環境發生改變,如植被遭到破壞,土質鬆散等. 全世界平均每年發生沙塵暴180次以上.中國沙塵暴自2023年以來急劇增加,受多重因素影響,未來幾年,中國沙塵暴的頻次和強度將呈增加趨勢.

未來幾十年內,在全球變暖的影響下,北半球中緯度內陸乾旱、半乾旱地區降水量變化不大,但溫度顯著升高,地表蒸發加大,土壤變幹,從而形成有利於沙塵暴發生的不良氣候背景.此外,中國西北及華北地區土地資源利用不合理的局面短期內難以根本扭轉,草地資源退化和減少的狀況難以根本改變,水資源短缺的矛盾日趨嚴重,這些因素都將導致沙塵暴的繼續活躍. 沙塵暴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地方都能發生,只有那些氣候乾旱、植被稀疏的地區才有可能發生沙塵暴.

在我國西北,森林覆蓋率本來就不高,貧窮的西北人還想靠挖甘草、摟髮菜、開礦發財,這些掠奪性的行為更加劇了這一地區的沙塵暴災害.沙塵暴是荒漠化的直接後果.我國沙漠、戈壁和沙漠化土地面積已達165.

3萬平方公里,並正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發展. 氣候變化是荒漠化的決定性因子.氣候變暖的同時,潛在蒸發力增加,有利於荒漠化的形成.

但荒漠化的原因並非全是氣候引起的.事實上,人為因素對荒漠化過程起著決定性作用,荒漠化是人類不合理實踐的產物.在大西北的歷史上,有樓蘭古國的消失,現在有正在退化的民勤綠洲———西北大片的黃沙正等待著強風天氣的出現,伺機侵襲那並不遙遠的東部平原.

荒漠化的治理是一項錯綜複雜的工程,它要求把一個地區引發荒漠化的自然和人為因素以及社會和經濟的各個方面作為一個整體去分析,尋找出影響荒漠化的關鍵因子,以便採取適當的措施.目前人類控制天氣的能力還很有限,減緩沙塵暴災害頻度與強度的關鍵在於搞好地面的生態保護與建設.在停止導致生態環境繼續惡化的生產活動的同時,應當遵循自然規律,恢復和重建退化的生態系統.

沙塵暴與人類的活動有什麼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導致了沙塵暴的活躍 人類活動是原因之一   中國青年報

全球氣候變暖是沙塵暴發生的直接誘因嗎?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天氣現象和災害性天氣。氣候變化、人類活動和荒漠化是沙塵暴天氣形成的主要原因。

沙塵暴發生的原因一是乾旱氣候和大風;二是人類活動影響地理環境發生改變,如植被遭到破壞,土質鬆散等。 全世界平均每年發生沙塵暴180次以上。中國沙塵暴自2023年以來急劇增加,受多重因素影響,未來幾年,中國沙塵暴的頻次和強度將呈增加趨勢。

未來幾十年內,在全球變暖的影響下,北半球中緯度內陸乾旱、半乾旱地區降水量變化不大,但溫度顯著升高,地表蒸發加大,土壤變幹,從而形成有利於沙塵暴發生的不良氣候背景。此外,中國西北及華北地區土地資源利用不合理的局面短期內難以根本扭轉,草地資源退化和減少的狀況難以根本改變,水資源短缺的矛盾日趨嚴重,這些因素都將導致沙塵暴的繼續活躍。 沙塵暴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地方都能發生,只有那些氣候乾旱、植被稀疏的地區才有可能發生沙塵暴。

在我國西北,森林覆蓋率本來就不高,貧窮的西北人還想靠挖甘草、摟髮菜、開礦發財,這些掠奪性的行為更加劇了這一地區的沙塵暴災害。沙塵暴是荒漠化的直接後果。我國沙漠、戈壁和沙漠化土地面積已達165.

3萬平方公里,並正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發展。 氣候變化是荒漠化的決定性因子。氣候變暖的同時,潛在蒸發力增加,有利於荒漠化的形成。

但荒漠化的原因並非全是氣候引起的。事實上,人為因素對荒漠化過程起著決定性作用,荒漠化是人類不合理實踐的產物。在大西北的歷史上,有樓蘭古國的消失,現在有正在退化的民勤綠洲———西北大片的黃沙正等待著強風天氣的出現,伺機侵襲那並不遙遠的東部平原。

荒漠化的治理是一項錯綜複雜的工程,它要求把一個地區引發荒漠化的自然和人為因素以及社會和經濟的各個方面作為一個整體去分析,尋找出影響荒漠化的關鍵因子,以便採取適當的措施。目前人類控制天氣的能力還很有限,減緩沙塵暴災害頻度與強度的關鍵在於搞好地面的生態保護與建設。在停止導致生態環境繼續惡化的生產活動的同時,應當遵循自然規律,恢復和重建退化的生態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沙塵暴的危害方式,大體可歸納為4種:沙埋、風蝕、大風襲擊和汙染大氣環境。 由於風沙作用,整個地球每年散發到空中的塵土達每平方公里2~200噸。

據觀測,中亞地區的塵埃能夠被西風氣流搬運到l萬公里以外的夏威夷群島。這些塵埃中含有許多有毒礦物質,對人體、牲畜、農作物、林木等產生危害,並可引起人們的眼病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沙塵暴一般發生於春夏交接之際,其形成與大氣環流、地貌形態和氣候因素有關,更與人為的生態環境破壞密不可分,它是按漠化加劇的象徵。

人口的快速增長帶來不合理的農墾、過度放牧、過度採樵、單一耕種,這些現象必然導致植被和地表結構的破壞,使草原萎軌土地沙化、生態系統失衡。由於這種造沙的速度遠快於人們治沙的速度,無疑為沙塵暴形成提供條件。 沙風暴的發生是人口、資源和環境綜合作用的結果。

沙塵暴的肆虐在向人類挑戰,也在向人類報警;如果人類不能控制發展,如果人類的無邊慾望和地球的有限資源互為牴牾,如果人類不能與大自然相濡以沫的話,最終要敗在自己手下。

參考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關係!嚴重影響了人的出行。各種活動都得終止!

沙塵暴與我們人類有關係嗎

10樓: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李斌、張景勇) 浮塵蔽日、黃沙滿天的沙塵天氣逐漸消去,風和日麗、春光明媚的景象再現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人們恍如隔世。而沙塵暴的黃色陰影仍然高懸在我國北方數億人的頭頂:沙塵暴還會來嗎?

究竟有沒有什麼對策?面對今後可能會再次來襲的沙塵暴,我們難道只能緊閉門窗、束手就擒嗎?我們究竟能做些什麼?

「沙塵暴天氣具有久遠的歷史,不易徹底**,但只要措施得力,減緩其發生及影響程度是可能的。」國家環保總局沙塵暴研究專案組負責人董旭輝今天說。

據介紹,沙塵暴天氣的產生與風力、地表狀況、高空對流有密切關係。「雖然在大的天氣系統下人顯得很微弱,但人類可以有所作為。」中科院研究員劉紀遠強調,「治理的關鍵在於沙漠邊緣、乾旱區的農田耕作地帶。

乾旱地區主要是解決草地和耕地的問題,不是林地。一些退化的草原要堅決退牧,減輕草場的壓力。要大力推廣留高茬的耕作方法,也就是在每年收穫期,留下農作物約一尺的高茬,這樣就成為了擋風的屏障,另外,再播種時要儘量免耕,減少沙塵源。

這些方法在美國、俄羅斯執行得不錯,使黑風暴大幅度減弱,我國也已開發了相應的農機具,應大力推廣。」

這位科學家發出警告,最近的遙感監測表明,過去5年(2023年到2023年)內蒙古農牧交錯帶大面積的開墾活動還在繼續,從內蒙古東部一直到中部,再到華北北部,這件事情很不好,開墾的主要是草地,會增加沙塵源。

「減緩和治理沙塵暴至關重要的技術措施是實施以保護和發展林草植被為核心的治沙工程,要做好科學的還林還草工作,建立減輕和防止沙塵災害的有效生態屏障。」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站長萬本太為治理沙塵暴指出了方向。

科技部、國家環保總局等部門的一項調查表明,我國西部地區的生態環境不容樂觀,植被衰退、土地退化、水資源短缺等問題依然困擾著生活在那裡的人們,這與沙塵暴天氣的產生也密切相關。

對於亟須改善的西部生態環境,專家們也提出了應對措施:要採取生態系統管理方式,要改變目前單要素、分割式的生態保護和建設方式,國家應加強生態保護統一監管;要以生態系統結構的完整性和生態功能的健全性作為生態保護的管理目標,不應只以植被覆蓋率等單一指標作為衡量生態環境***壞的標準;要儘快制定生態保護的法律法規,依法保護生態環境等等。

「沙塵暴有其自身發生發展規律,加上人類活動影響後,情況複雜多變,我們應充分了解沙塵暴的自然、社會發展規律,有目的的防治沙塵影響,從根本上改造大氣環境質量。」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任陣海這樣認為。

人們對「突然襲擊」的沙塵暴天氣如何應對?中科院葉篤正、劉紀遠等專家建議:要建立和完善沙塵暴天氣的動態監測、預警系統,做好防災減災的科學研究工作。

從近期考慮,應建設和完善沙塵暴天氣動態監測系統。利用衛星遙感、雷達和探空等手段,對沙塵暴天氣的形成、發展和擴散進行跟蹤觀測,形成一個實時的國家級的沙塵暴天氣監測、預警系統,並及時釋出資訊,以提前安排好生產、交通和群眾生活,儘可能減少損失。

「我們最推崇的是耕地留高茬、免耕和節水灌溉。這些簡單易行、效果良好的辦法現在推廣得還不夠,推廣上要解決機制問題,這是**要考慮的。北京的上風向,滿地種的都是小麥,耗水,產量又不高,我看了都痛心。

」劉紀遠提醒說,北方乾旱地區水源缺乏,水要用在生態上,耕地要搞節水灌溉,旱區不要選擇楊樹等耗水的喬木,種植矮小灌木的效果比較好。應大力推廣農牧一體化,在農區發展牧業,多種紫花苜蓿等多年生草本植物,既解決了牲畜死亡的問題,又解決了植物問題,減輕牧區對草地的壓力。

「當前最為緊要的,是將人為的破壞停下來,將有限的財力、物力用到較易恢復的那部分荒漠化土地上。」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王守榮等專家指出。

關於沙塵暴的,關於沙塵暴的資料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它的形成與地球溫室效應 厄爾尼諾現象 森林銳減 植被破壞 物種滅絕 氣候異常等因素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人口膨脹導致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 過量砍伐森林 過度開墾土地是沙塵暴頻發的主要原因。沙塵暴作為一種高強度風沙災害,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的地方都能發生,只...

沙塵暴有什么預防方法,沙塵暴有什麼預防方法?

沙塵暴的治理和預防措施 1.加強環境的保護,把環境的保護提到法制的高度來。2.恢復植被,加強防止風沙塵暴的生物防護體系。實行依法保護和恢復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進一步擴大,儘可能減少沙塵源地。3.根據不同地區因地制宜制定防災 抗災 救災規劃,積極推廣各種減災技術,並建設一批示範工程,以點帶面逐步推廣...

揚塵和沙塵暴的區別,沙塵暴和揚塵的天氣對人體有什麼危害?怎麼防護啊?

1 定義不一樣。揚塵是通過風力人為帶動或其他帶動方式,使地面上的塵土飛揚,進入大氣的開放性汙染源。沙塵暴是沙暴和塵暴的總稱,也是荒漠化的標誌。2 水平能見度不一樣。揚塵能見度在1 10公里以內 沙塵暴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3 主要危害不一樣。揚塵主要危害是空氣汙濁 影響環境。沙塵暴主要危害是汙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