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的來歷和危害範圍

2022-09-17 11:15:26 字數 632 閱讀 3542

1樓:匿名使用者

沙塵暴來自乾旱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區,由於大風天氣多,地表疏鬆,氣候乾旱,植被稀疏,沙源充足,容易發生沙塵暴。危害範圍很大,少至幾公里,多達上千公里。

沙塵暴 (sand duststorm) 是沙暴 (sandstorm) 和塵暴 (duststorm) 兩者兼有的總稱,是指強風把地面大量沙塵物質吹起並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一千米的嚴重風沙天氣現象。其中沙暴係指大風把大量沙粒吹入近地層所形成的挾沙風暴;塵暴則是大風把大量塵埃及其他細顆粒物捲入高空所形成的風暴。

有利於產生大風或強風的天氣形勢,有利的沙、塵源分佈和有利的空氣不穩定條件是沙塵暴或強沙塵暴形成的主要原因。強風是沙塵暴產生的動力,沙、塵源是沙塵暴物質基礎,不穩定的熱力條件是利於風力加大、強對流發展,從而夾帶更多的沙塵,並捲揚得更高。

除此之外,前期乾旱少雨,天氣變暖,氣溫回升,是沙塵暴形成的特殊的天氣氣候背景;地面冷鋒前對流單體發展成雲團或颮線是有利於沙塵暴發展並加強的中小尺度系統;有利於風速加大的地形條件即狹管作用,是沙塵暴形成的有利條件之一。

沙塵暴天氣是中國西北地區和華北北部地區出現的強災害性天氣,可造成房屋倒塌、交通供電受阻或中斷、火災、人畜**等,汙染自然環境,破壞作物生長,給國民經濟建設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損失和極大的危害。

關於沙塵暴的,關於沙塵暴的資料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它的形成與地球溫室效應 厄爾尼諾現象 森林銳減 植被破壞 物種滅絕 氣候異常等因素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人口膨脹導致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 過量砍伐森林 過度開墾土地是沙塵暴頻發的主要原因。沙塵暴作為一種高強度風沙災害,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的地方都能發生,只...

揚塵和沙塵暴的區別,沙塵暴和揚塵的天氣對人體有什麼危害?怎麼防護啊?

1 定義不一樣。揚塵是通過風力人為帶動或其他帶動方式,使地面上的塵土飛揚,進入大氣的開放性汙染源。沙塵暴是沙暴和塵暴的總稱,也是荒漠化的標誌。2 水平能見度不一樣。揚塵能見度在1 10公里以內 沙塵暴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3 主要危害不一樣。揚塵主要危害是空氣汙濁 影響環境。沙塵暴主要危害是汙染環境...

被妖魔化的沙塵暴 閱讀答案,談談沙塵暴 閱讀答案

1.把事情看得比其本質更加惡劣 恐怖 更有殺傷力和毀滅性。人們只是看到了沙塵暴給人類帶來了許多巨大危害的一面。2.承上啟下 或過渡 3.列數字 舉例子 作比較 分類別 說出任何三種就行 4.略5.不能去掉。因為沙塵暴所遷移的沙塵對土壤不足的彌補只是區域性的,土壤不足的情況也只是某些地區而非所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