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風箏能夠飛上天,為什麼風箏能飛上天?

2021-06-15 20:18:11 字數 4969 閱讀 699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道高中物理題,原理很簡單,做受力分析就一目瞭然了...... 風箏升空的原理,主要是靠(風)的推力升揚於空中。風箏本身有重量,會往地面降落,它之所以可以在空中漂浮飛翔,是受空氣的力量支撐向上,這種力量稱為揚力。

風箏在空中時,空氣會分為上下流層,此時通過風箏下層的空氣受風箏面的阻塞,空氣的流速減低,氣壓升高,風箏就上揚,上層的空氣流通舒暢,流速增強,致使氣壓降低,把風箏吸揚上去,揚力即是由這種氣壓之差才產生的。故飛翔空中的風箏,接受空氣的揚力之外,同時亦受到空氣往下壓的壓力,此壓力稱之為抗力,若抗力小於揚力時,風箏才能飛翔於空中所以風箏提線的角度若放置下方時,抗力增強,風箏只會往遠處飛揚,若放置上方時,揚力增強,抗力減少,風箏才會往高處飄翔。

風箏要在風向一定、風力平穩時才放得高,一般是在春季的清明前後或秋季的重陽前後。颳大風時,只要把線放鬆,風箏一般就能上升。而當風力較小時,則需要拉著線快跑相當一段路,使風箏上面產生足夠的風力,才能把風箏託上天。

2樓:2bb的小怪獸

風力、重力和線繩的合力作用在風箏上的合力方向是向上方的,特別是初期時,使風箏上升;後來上升到空中後保持一種動態的平衡。

如果風力不大或角度不對,或者繩子的角度拴得不好,風箏就會掉下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藉助上下氣流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絕大風箏的骨架都是由細竹條做成,主要還是藉助上下氣流的作用。

為什麼風箏能飛上天?

5樓:嚴棠偉雨筠

風力、重力和線繩的合力作用在風箏上的合力方向是向上方的,特別是初期時,使風箏上升;後來上升到空中後保持一種動態的平衡。

如果風力不大或角度不對,或者繩子的角度拴得不好,風箏就會掉下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風箏綁著細線。當我們拉直這些細線的時候。

風箏的身體是斜著向下的。這種設計。正是風箏飛上天的奇妙之處。

因為風總是垂直吹向風箏的。當大風吹過來的時候。我們拉直細線。

風箏斜向下。風就斜向上吹。不停的把風箏向上,托起來。

我們放的線越長。風箏就飛得越高。最終飛翔在天空之中。

7樓:小可愛

在天氣晴朗,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到公園裡,廣場上去放風箏,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呀!小小的風箏要飛上天全靠風兒來幫忙。孫錦順,裡面總是斜著向下,而且是迎著紛飛起的。

當你把風箏線越放越長時,分的力量就能把風箏高高的托起來。如果遇到風比較小的時候,你可以牽著風箏線迎風奔跑,這樣一來,風箏就能飛上藍天了

風箏為什麼可以飛上天?

8樓:

放風箏時,人們總是牽著風箏線,迎著風奔跑。風吹在風箏的"身體"上,就會產生一個壓力,把斜著風箏托起來。由於風箏很輕,只要風箏線足夠長,風的壓力就能把風箏託得越來越高。

風箏的下邊常常拖著很長的"尾巴",它不光使風箏飛舞時顯得好看,也能使風箏在天空中飛得更平穩。

風箏為什麼會飛上天,原理是什麼

9樓:默默她狠傷

原理:眾所周知,風箏上天有兩個必要的條件:

1、風箏要在有風的天氣下,風箏才能放飛。

2、風箏都得有提線的牽引,“斷線的風箏”在短暫的飄遠之後必定會掉下來。

揚力的產生:風箏在空中受風,因為空氣會分成上下流層。通過風箏下層的空氣受風箏面的阻塞,空氣的流速減低,氣壓升高;上層的空氣流通舒暢,流速增強,致使氣壓減低;揚力即是由這種氣壓之差而產生的,這正是風箏能夠上升的原因。

以上可知,揚力的產生有2個要素:風力和牽引力。風力的方向基本上是水平方向,而風箏受風的角度和上揚力的大小,可以由提線方便地控制。

幾次練習後放風箏者會很快掌握控制風箏的技巧:放風箏的時候,一般是一抽一放。

抽的時候,因為風箏提線一般放在風箏面靠上的位置,加大牽引力可以控制風箏角度變小,上揚力增加,風箏穩步上升;放的時候,即平衡的風箏牽引力變小,在風力和揚力的合力作用下,風箏會飛高飛遠,但是必須很快又抽,以再次保持風箏的角度穩定。風力正盛的時候可以多放線,當風力稍有下降,就收一些線。

10樓:夜璇宸

風箏在空中受風,空氣會分成上下流層。通過風箏下層的空氣受風箏面的阻塞,空氣的流速減低,氣壓升高;上層的空氣流通舒暢,流速增強,致使氣壓減低;揚力即是由這種氣壓之差而產生的,這正是風箏能夠上升的原因。

風箏在空中的受力:風力的方向基本上是水平方向,而風箏受風的角度和上揚力的大小,可以由提線方便地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風箏的工藝流程

1、製作竹篾

將竹篾浸水,令竹篾軟身,再用刀將竹篾破開到適當的粗度。因為稍後要將竹篾貼在馬拉紙上,所以如果竹篾太粗,會拉破紙張。

2、扎骨架

選擇筆直的三年生桂竹,將竹剪成四至五毫米見方的長條形竹筋,用刀削成適當粗度,然後用小鋸一一鋸成所需長度開始扎架。有時彎曲部分須用蠟燭或酒精燈加以燻烤,竹筋受熱後,執竹兩端,雙手稍加用力使其彎曲,待其稍冷卻後再鬆手,否則竹筋會自行彈回。

**竹架應自**主幹部分著手。立體幾何形態的風箏有時可做成很多單元形狀然後再黏合在一起。扎架以前,最好在所有竹筋預定扎接處用尺量準做出記號。

扎架完畢後,檢查各處是否對稱,如有需要,用線繃緊,以防骨架變形。

3、糊紙

將紙比照骨架的形狀先用鉛筆輕描輪廓,在各邊預留出一釐米左右的邊緣,然後按此邊裁剪。糊紙時除將紙邊塗抹糨糊外,竹架部分也應該稍擦糨糊,然後互相粘接。有些軟面風箏,如蝴蝶、蜻蜓等造型的風箏,其翅膀邊緣無竹條,可將紙邊塗糊後予以折邊,折邊內的摺疊處,如再粘一條細線在內,則使紙邊更加堅固不易撕裂。

製作中、大型風箏有時需要裁剪數塊紙,一一粘在竹架上,如果某塊面積較大,可裁出兩釐米寬的紙條,糊在背面的竹條或拉線上,這樣在施放受力時,紙面不致被風鼓起。

4、綁拴提線

選擇適宜的施力點綁拴提線, 視骨架結構情形系一根或兩根以上提線。風箏的絲線可以選用牛皮線、棉線、下班線等。

5、試飛

選擇對風箏受力強弱適宜的風力及合適的施放場地試飛。

6、修正

試飛時可根據需要更換提線位置及長短。如仍未能順利飛昇,可視情況變更部分結構,或將竹筋削細調整受力面。

7、試飛成功

經多次試飛及修正,直至風箏可平穩飄浮於天空為成功。

8、著色

試飛成功後可開始敷色。如果試飛前即將顏色塗好,若試飛有問題再修正時會破壞已著色部分。

9、完工

全部完工後,將風箏妥善收藏,以便在合宜的時間再次升放。

11樓:酷人呵呵

風箏升空的原理,主要是靠(風)的推力升揚於空中。風箏本身有重量,會往地面降落,它之所以可以在空中漂浮飛翔,是受空氣的力量支撐向上,這種力量稱為揚力。風箏在空中時,空氣會分為上下流層,此時通過風箏下層的空氣受風箏面的阻塞,空氣的流速減低,氣壓升高,風箏就上揚,上層的空氣流通舒暢,流速增強,致使氣壓降低,把風箏吸揚上去,揚力即是由這種氣壓之差才產生的。

故飛翔空中的風箏,接受空氣的揚力之外,同時亦受到空氣往下壓的壓力,此壓力稱之為抗力,若抗力小於揚力時,風箏才能飛翔於空中所以風箏提線的角度若放置下方時,抗力增強,風箏只會往遠處飛揚,若放置上方時,揚力增強,抗力減少,風箏才會往高處飄翔

12樓:想不想死

風箏在天上飛時,空氣對於風箏有相對運動。因為風箏向上揚起,所以下表面的流動空氣因被阻擋而減慢了流速,但是上表面空氣流速不變,從而導致下表面壓強大於上表面壓強,風箏就這樣被托起來了。

13樓:熱帶魚

當風箏的平面和空氣氣流的運動方向垂直時,風箏就會飛上天去。主要是運用的空氣動力學原理。

14樓:中國科普博覽

為什麼風箏一到你手裡就飛不起來?別再說是風不行

風箏為什麼能飛上天 說明文 作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來了,風和日暖,綠草如茵,湛藍的天空經常飄飛著各種風箏,有紅的,有綠的,有人字形的,有飛鳥狀的,五彩繽紛,甚是奪目。當你仰視著這一個個美麗的飛行物時,你是否想到這樣一個問題:它們是怎樣飛上天的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讓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小實驗吧!取一張長約20釐米、寬約3釐米的薄而軟的紙條,將紙的一端粘在下嘴脣,然後用嘴吹氣。這時,你會發現紙條飄飄蕩蕩地向上飛揚。

當你停止吹氣時,它又垂落了下來。

根據流體力學原理,當空氣這一類流體的流速增加時,流體附近的壓強就要減小。同樣,當用嘴吹氣時,紙片上面的氣體流速增加,使上部的壓強減小,下部的空氣壓強相對就要大些,於是就把紙片托起來了。因此,風箏要飛上天首先得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氣體的相對流動,使風箏上下形成壓力差;二是風箏要做得體輕面大。

風箏是靠“風”這種流體飛上天的。當春天的微風吹拂時,形成了以上的第一個條件。這時,風箏頭迎著風向,在牽引線的約束下,從風箏側面看,它就與水平線形成了一個開口向前的銳角。

在這個銳角的影響下,風箏下部氣流變密,上部變稀,於是上下形成壓強差。加上春天天氣轉暖,地面熱氣上升,更增加風箏向上的託力,所以只要有一點風力,風箏就很容易地躥上了天。這也是人們春天才放風箏的主要原因。

從風箏受力分析來看,向下有風箏自身重力和牽引線的拉力,而向上的託力必須大於前者。因此,風箏一般都是用薄紙或薄塑料紙製成的,以減輕重力。有的風箏雖然大,重量增加,但由於它的受力面積也增加了,因此,向上的託力相應地增大,不會影響風箏的飛行。

風箏從地面起飛時,先要有較大的起始託力,也要求有較大風速。因此,放風箏的場地要開闊,沒有擋風的障礙物。一般河面風力大,所以河灘上空常有風箏競飛。

有時地面風力小,就要人逆著風向牽著風箏助跑一陣,以加大氣流與風箏的相對速度,增大上舉力。一旦騰飛,風箏就“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天”,扶搖直上,越飛越高。這時,只要稍微抖動一下線,風箏就可展翅藍天了。

我國放風箏的歷史悠久。早在漢朝,就有漢高祖劉邦乘風箏上天的佳話。到了現在,風箏的研製也越來越先進。

小到巴掌大,長到百多米長,還有人把幾百個風箏串成一條長龍,氣勢尤為壯觀。每年的國際風箏節,出現的風箏更是品種繁多。但不管花樣如何變化,萬變不離其宗,風箏就是由於以上所述原理而飛上天的。

風箏的別稱由來為什麼叫紙鳶,風箏又有什麼別稱

為什麼叫紙鳶 鳶是一種體形較大的鳥,古代的風箏 主要是模仿鳶的形狀做的,與古代的火箭一樣主要用於軍事領域來傳訊號用的。因是用紙做成的所以就叫紙鳶,這個叫法應該是較帖切的。紙鳶的由來 風箏起源於中國,中國風箏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風箏並不是以紙製作,而是木製的。傳說中第一個風箏為 魯班 製作,稱之為 木...

宇宙飛船為什麼會飛上天

利用火焰的溫度和氣壓推進的,用極快的速度逃離地心引力上外太空。宇宙飛船是靠火箭強大的助推力克服了地球的引力,才能飛到太空的。宇宙飛船到太空之後,其受到的萬有引力和宇宙飛船繞地心的離心力正好相等,因而即使發動機不工作,宇宙飛船仍然可以在太空飛行而不掉下來,但並不是說宇宙飛船的加速度就是零,而是說這個加...

為什麼機場附近禁止放風箏

會對飛機及機上人員造成安全威脅。根據我國 民用機場管理條例 規定,機場每條跑道兩側各10公里 跑道兩端各20公里的區域為淨空保護區。機場的淨空狀況,對於機場安全和高效的執行十分重要。機場淨空保護除了要減少機場周圍高層建築物對飛機的影響,還要減少其他影響飛行安全的事物 如磁環境干擾 孔明燈 氣球 航模...